封面背景我喜欢的方格笔记,还有可爱的简笔画,一下子让我对“思考”这个高深的字眼卸下了防备,迫不及待翻开书,同时,伴有一丝怀疑,真的管用吗?
但一旦翻开书,看见目录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的怀疑是多余的。作者一共分成十章,告诉我们画图和思考的关系,怎么开始画图,以及画图的重要性。不得不说,一开始就让我很感兴趣,忍不住自己也拿了一支笔,做起了笔记。其实我自己平时也是喜欢用图来说明问题,尤其是给别人指路的时候三下五除二就能画出简单地图,并快速标出东南西北,这举动除了能说明我是活地图,是不是还能说明我有用图画表达能力
这本书告诉了我们方法,那实践层面呢?根据我的经验,还是得看“脑子”,也就是理念的问题,首先得认识到画图的重要性。在如今信息爆炸的社会,你还指望大家有兴趣看长篇累牍吗?或者你还自信的以为大家有耐心听你BB?清醒点儿吧。在这个复杂的社会里,越简单往往就是通往成功捷径。所以,先得认识画图的重要性,从思想重视才能行动上落实。其次,要立刻动起来。就像我自己,看到第一章的时候,就已经拿起了笔,在手帐上画了起来,这时候已经顾不上好看不好看的问题了,要先解决画还是不画的问题,有句老话“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你的画图水平也是要展现在白纸上的呀。而且,行动是最好的激励方式。前一阵,有同学向我倾诉,说很迷茫,提不起精神,也不知道干什么。我一听,这就是闲的呀,然后让她拿起笔,把每天做到事情按照15分钟记录法记下来,一周过后,就会发现,自己浪费了这么多时间,或者说,自己居然有这么多时间。她就按照我说的,记录了一阵,发现浪费时间真可怕是的,我就告诉她,天天抱怨和倾诉是没用的,改变状态只有一种方式,就是动起来,不要总停留在“想”这个阶段,要“动”!第三,有的放矢,逐渐提升。当你行动起来后,就慢慢会发现,自己想要的多了起来,可能已经不能满足画一个圈了,还想画流程图,画时间轴,这就需要加强学习,汲取更多知识丰富自己的画图之路。我去年开始写手帐,刚开始只是简单记录,然后开始慢慢探索时间管理番茄工作法,看书看得多,也开始学习思维导图。到了今年,我突然发现,我也可以画出像模像样的思维导图了,这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思维导图也算创意思维的一种吧,只不过和其他人的互动少了些。
其实,我已经得到过创意思维的好处,今年年初,领导让大家做ppt总结去年工作,我就用简单的配色和标题式的导语放进了ppt,剩下的内容由我口述,这样做,一是可以让我的ppt看起来简单清晰明了,没有密密麻麻的字,大家看起来不累。二是可以让大家把注意力多放在我这个讲述人的身上,她们会认真听我的汇报,而不是光顾着看ppt。会议的最后,我的汇报被领导表扬了。我觉得,自从看了这本书,今年的汇报,我可以尝试画图汇报了。哈哈哈,不知道同事们接受得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