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村公寓》读后感(八):荒村公寓
偶然一次在书架上看到了这本书《荒村公寓》,一看书名,就可以猜测这是一本恐怖故事。心血来潮,我立马将它拿下书柜,并开始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
《荒村公寓》是由小说家蔡骏2004年接力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悬疑小说。整本书以第一人称开始讲述了四位大学生因一本“我(主角)”写的销量畅销恐怖小说,《荒村》,得以启发,下决心要去这个所谓的荒村进行一次探险。然而就是因为这一事件,身为作者的“我”身边开始发生了种种毛骨悚然的事情,比如书中的女鬼现身于真实世界,或者大学生们一个个的离奇死亡。因此,“我”决定去一探究进,寻找隐藏在荒村的秘密。
《荒村公寓》最开始的铺垫十分的成功引人入胜。因本身对悬疑小说的热爱,再加上叙述上的成功,我对此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毫无疑问,作者的写作手法是一流的。有一点值得欣赏的,就是他着重刻画了人物描写和景物描写。比如当主角被女鬼的电话吵醒时,作者仔细描写了“我”多么的慌张,害怕。“放下电话,我才发觉后背冷汗的都浸湿背心。我大口的喘着气,仿佛刚从水里爬出来。” 或是每一章结束后,作者都会留下一点景物描写,例如下雨天雨点打在玻璃窗上,或是天空山单噼里啪啦打在地面上等等。这么留下一层伏笔让读者自行感受,可以大大的增加趣味性。
不过当我继续阅读下去的时候,发现了许多令人不解的,不符合常理的疑点。最大的一个就是书中的女主角(女鬼)和男主角在现实生活中见面时,男主竟然显得不慌不忙,也丝毫不畏惧这个从书中跑出来的人。更准确的说,他们本不应该如此坦然自如的相见,而且未必女鬼也过于人性化了?连说话口吻都跟人类一模一样,甚至最后还和“我”坠入爱河?第二点,书中人物对话或是当“我”叙述一件东西的时候,经常提及别的作者的书籍或者影视。我不是很理解作者为什么这么做,但给我的感觉会很跳戏,不能好好的跟着书的剧情走。最后,《荒村公寓》比起称它为悬疑片,更像美好的爱情片。书中的恐怖场景营造的过于唯美,并且作者没能很好的将恐怖的气氛用文字烘托出来。或许因为作者着重描写过多的对话,导致场景,人物心理活动等关键因素都得以忽略了,所以恐怖部分没有成功。
总体来说,这本书没有达到我最开始给它的期望值,越读,越让我失望。但不论如何,也算一次比较好的阅读经历,当当休闲时的消遣书籍,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