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村公寓》读后感(九):纪念一段时光
这里是2016年9月12日,我身处大四第三个星期一的普通夜晚,重新读过蔡骏的《荒村公寓》。
其实早预料到,对一个二十多岁的人来说,这已经不是值得花时间阅读的故事。我只是不能忘怀2006年,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缩在教室最后一排的角落里,偷偷看闲书,还不时抬起头看看老师,亦或是让友好的同桌望风的日子。那段时间,我记得读过了哈利波特一到五,魔法少女佩吉苏,还有蔡骏的荒村公寓,荒村归来,和地狱的第十九层等等。我还记得读罢荒村公寓,抬起头来,只觉得自己像被卷入时间乱流的漩涡里,身在此而心在彼,环顾四周,老师和同学依旧坐着无聊本分的事情,而我的世界却已经迥然不同。
自然,这只是一个小学生以其粗浅鄙陋的眼界,在窥探到稍微广大的文学世界后的自然反应,实在算不得光荣的事情。后来的十余年里,不断读到更精彩广阔的故事,文学趣味也随之提升,而这种由好作品带来的豁然不同之感却一直不断冲刷着生活。
十余年后的今天,我一直感念着这幼年最初的震撼之感,却竟然一点记不起蔡骏究竟讲了怎样的故事?我那时究竟会对怎样的故事感到惊叹?人们常说,不要重看小时候的动画片,会毁童年。而童年若能这样轻易被毁灭,恐怕本身就建立在不甚稳固的危墙上。我倒很喜欢作这样的回顾,不管彼时多么浅薄,那也是自己的一部分,过去的脚印深深浅浅,正是它们带你来到今天的所在。
闭上眼睛。我又回到2006年那间拥挤的教室,浅浅的白炽灯光打在书面不甚明亮,我问前排同学最近手头有什么好书,不一会儿递来荒村公寓,或者别的什么。碰碰同桌,两人会心一笑,她知道我又要看书了。童年时光翩翩而逝,如此。那些因缘际会落座童年的伙伴们,在一年后毕业各奔东西,绝大多数再不相见,而那些座位次序,那些言谈笑语,纯洁平淡的友情,除了在心里默念。有哪有现实可征询?广大世界里。这些琐碎事物只对自己有意义罢了。我愿意作活着的证明。而那当自己也消逝,一切又究竟是否发生过?
他们都长大了。他们在哪里呀?
这个夜晚,我读完这本荒村,又作了一次孤单的纪念。和沉默的祈祷。
是为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