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之前看过《地狱的第十九层》,着实被吓到了。那时是在短时间内、于家中看完的。这次看《荒村公寓》则不是。在家里看了开头;学校图书馆寝室里看了后面。觉得不如《地》。可因为《地》是很久以前看的,所以难说这说法客观公正。而豆瓣的评分显示两者一样。对于《荒》的糟糕我是深有体感的,毕竟刚刚几分钟前看完。那么,很可能的,《地》也确实不怎样。
《荒》的句子矫揉造作,而且矫揉造作得一点不精致。简直像是对读者的亵渎。或许蔡骏彼时能力实在有限?还是我的鉴赏水平提高?后者是喜人的。作为主打“心理悬疑”的小说,写得像科幻小说一样。逻辑不严密得像被司马光砸坏的缸。前面悬疑营造得还行,后面实在令我失望。一概不能解释的,就用“远古”、“神秘”、“昏迷”来搪塞。苏天平消失这么久,居然只是在医院里昏迷。而那些鬼神也没有“科学”解释,仅仅只是搪塞。干脆说是本结合悬疑科幻的小说吧!
其实令我愤怒并不只是情节,还有那不负责任的幼稚的词句。在描述建筑工地的时候,难道只会“残桓断壁”吗?还有那些近似白痴的啰哩吧嗦,这样的句子只有在我小学的时候才会写出来嘛。
一味吐槽是不对的。毕竟这本书还是带给我一些影响的。因为作者遣词造句的白痴化,令我倍感信心——如此糟糕的书也能出版,我的指日可待。也因此,我最近写了一篇小说。虽说这篇《我和猫们》并没和《荒》有太大联系,但前期的动机里是有它的。《荒》这本书的另一优点就是阅读需要脑子也就是说不用全心投入地看就可以把握其故事。这倒是方便了不少,不用特意选时间地点个人状况,翻开就能看,毕竟自己也没怎么重视这本书。
之所以要看,一方面是因为《地》;另一方面,既然都已经从二手书摊里买了来,闲置着也不是回事,把它嚼了吧。而之所以要看完,一方面是抱着后面可能会有精彩情节的妄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自己的轻微强迫症吧,而且看完还能在已读书单里添上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