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云台》第二部延续了第一部的风格,依旧以恢弘的历史开篇,着重描写其中的人物在诡谲风云中的抉择混乱时代下的家国情怀。比起第一部,第二部中人物显然更加立体。而他们的抉择与情怀也渐渐让我们明白,即使身不由己,也须勿忘初心。
也许是手握重权后,勿忘为国之心。
穆宗在第一部中显露出的暴戾在第二部中越发不加掩饰。动辄打骂奴仆,醉酒后打骂大臣,甚至无缘无故射杀无辜的牧民,这些残暴行为背后的缘由在第二部中揭露得更加彻底。最终我们发现,即使是一国之君,在登上皇位之后,也依旧身不由己。然而,在这种情形下,他选择的是用醉酒和药物来麻痹自己,不考虑国家将来,仅在乎皇位。最后被侍从击杀,结束惨淡一生。观其一生,难免叹息其处在高位身不由己,在权力的争夺和朝堂的周旋中忘却了身为人主的为国初心。
也许是遭受不公后,勿忘道义之心。
胡辇因乌骨里和喜隐而被迫嫁给罨撒葛以保存萧家。尽管婚姻如此不公,但是在罨撒葛失去竞争皇位之机时,却一方面以自己性命威胁,使罨撒葛成功逃脱,坚守夫妻之情;另一方面坚持留在上京,守护父亲妹妹们,坚守家族之责。即使知道父亲选择了耶律贤放弃了她的夫婿,即使罨撒葛以惩治其家族为威胁强娶了她,即使是遭遇了这样的不公,她却依旧坚守着自己道义之心,所作所为不负丈夫不负家族,依旧是那个重情重义的大姐。有的时候,或许我们无法抉择命运,但是我们至少可以决定自己。虽然我们会身不由己,但是也请不要忘了道义之心。
也许是经历沧桑后,勿忘赤诚之心。
“其实我觉得你可能不会来,但是不管你来不来,我们已经约好了,我自然要等你。”在耶律贤因只没的受伤而万念俱灰的时候,他想起和萧燕燕的月圆之约。在已经迟了很久,在他几乎不抱任何希望的时候,他却看到了萧燕燕就在酒馆里等着他,而且说出了上面那番话。在全书战争、兵乱、朝野争斗的大背景下,这个情节像阳光一样驱散了之前的阴霾。书中的每个人都经历了无数的争斗和尔虞我诈,也因此显得这一段中两人坦诚相待相信彼此的赤诚之心更加珍贵。有句话说:“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我也愿他们在历经沧桑悲欢离合后,在做了许多身不由己的选择后,归来,赤诚之心仍存。
也许是被迫分离后,勿忘相爱之心。
景宗即位,萧燕燕与韩德让也因耶律贤的一道旨意不得不分离。在最后韩德让劝萧燕燕进宫活下去的时候,他心里想的是:“他们可以不能一生相守,可他希望她活着,活得长长久久,活成一个白发苍苍的老祖母儿孙绕膝”。什么是真正的爱情呢?是朝朝暮暮、相濡以沫,也是相忘于江湖。纵使我们相隔千里,可是我希望你过得很好,我也知道我依然爱着你。纵使身不由己必须分离,但是不会忘记相爱之心。
读罢第二卷,最深的感触无非是命运多舛,我们都未必能准确扼住命运的咽喉。书中有太多的失意,萧燕燕与韩德让相爱却分离的痛苦,胡辇为保妹妹爱情却无计可施无助,乌骨里嫁给喜隐却依旧受人脸色的不甘,穆宗在位多年却一直借助醉酒的惶恐,耶律贤终于如愿称帝却被亲人疏远的无奈……
生活本就不会事事称意,不是吗?但是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在我们被生活裹挟前进的时候,在我们被命运的巨轮推着向前的时候,在我们身不由己不得不做出选择的时候,我们至少,可以保持我们的初心。于是我们看到耶律贤对只没推心置腹以消隔阂,韩德让规劝萧燕燕好好活下去,胡辇担起一家之责亲自捉了妹妹回来……
契丹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们和这本书的故事也还在继续,还有很多很多的故事没有说完。恰如书中所说“我们都是过客,只有他们才是永远。”我们以过客身份偶遇他们的一段故事,在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待我们和作者一起经历。
萧燕燕变成了贵妃萧绰,韩德让骑着乌云盖雪离开了上京。新的故事,到这里,才刚刚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