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主义》读后感(三):极简主义是一个误导
我是信奉断舍离的,所以很自然地就翻起来这本书《极简主义》。
这本书是由两个年轻人撰写的,他们也是极简主义网站的创始人,这本书主要介绍了他们所信奉的极简主义的一些理念以及实践做法。首先这本书明确地告诉读者极简主义是一种工具、一种态度、一种生活方式,人们通过极简主义能够实现更多的幸福和更大的自由。这帮我们摒除了惯常的一些想法,为了极简而极简。所谓极简,是对纷繁事物的排序,舍弃掉或者尽量减少不重要的事物。然后书中用了绝大多数的篇幅介绍了他们认为人生中应该着重发力的五个方面,分别是健康成长热情奉献以及人际关系。所以我觉得这本书的书名实际上有一些误导,名字为极简主义,让人感觉到这本书是告诉我们如何去精简如何去忽略如何去删除,但是这本书最主要的事情是告诉我们如何集中力量、如何全力以赴,聚焦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然后我们可能会拥有一个更为丰盈、更为有意义、更为幸福的生活。
这本书是值得一读的,并且值得在实践中去不断的去体悟,也就是像作者一样在实际生活中不断地去寻找创造更适合自己的生活。我看过的一本书中写道“幸福是快乐和意义的结合,快乐从属于当前的利益,而意义是从属于长远的利益。” 作者提到的五个方面,有三个方面是有具体的指向,他们是健康、奉献(奉献是为他人带来价值)、以及人际关系。热情这个方面我觉得是一种做事情的方式,是与当前的利益相关,如果具有热情,那你可能会更加快乐,就像有句话常说的“不是要改变做什么,而是要改变做事情的方式”。成长我觉得可以不单独列为一项,成长是一种结果。如果一个人能够聚焦于生活中的重要方面,那么在这些方面一定会有成长,这是一种种豆得豆、种瓜得瓜的一种因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