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主义》读后感(四):极简主义是不是等于扔东西
极简主义是不是等于扔东西,这本书给出了很好的回答。
其实所谓的人生道理,往往没有什么新鲜的,无论是儒家思想,还是佛教乃至共产主义,都会强调相比物质生活,要要重视精神生活。所以这本书说得大致都对,但却没什么意思,不过它让我真正将扔东西的极简主义和我的其他认知联系起来了,从这点来看,这本书没白看。
为什么说它没意思呢,因为它大概是说了很多正确的废话,很不像那些典型的教你如何扔东西的极简主义的书,而是更多的讨论了一件事,相比层出不穷的物质生活,什么更重要?这本书给出的答案包括健康、人际关系、热情、成长和奉献。它不过是像无数有哲思的人一样,再一次指出一个道理:人生的意义不是由物质生活来决定的,或者至少不仅仅是由物质生活来决定的,在消费主义主导一切的当今社会,很多人很多时候会忘了这一点。
而所谓的扔东西,只不过是给陷入物质生活枷锁的人的一次解放自己的机会。那些断舍离的技巧是极简主义的术,而极简主义的道则在于寻找有意义的生活,这就不是几本书能解决的问题了,所以说这本书说得对,但也没有什么用。我现在倒是觉得相比直接的鸡汤道理,可能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能让人行动起来的方法,其实更有作用,比如说只要你大动干戈扔几次东西,你对物质生活的理解就能提高很多,当然前提是,你得带着脑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