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钻石能给你带来什么?短暂一时的耀眼;钻石的闪耀只有一秒,而书的闪耀是永恒的”! ——《夜莺书店》 爱书之人,每个人都有一些念念不忘关于书或者书店的故事和记忆,而对于朱利叶斯南丁格尔而言,他的书店,不仅仅是一个年轻单身男人独自抚养襁褓中幼小女儿来生活的承诺,更是一个年轻的父亲正式背上责任,在滚滚生活中理想与爱好的选择坚守。
设定范围、选址、谈租金、装修经验……坐落在科茨沃尔德山区中央的僻静小镇匹斯布鲁克,是一个值得被记忆的地方,那里有一处心里的庇护所,朱利叶斯南丁格尔的《夜莺书店》便坐落在这里。年轻单身却带着幼女,朱利叶斯与时髦却没有存款、更不会持家照顾人的母亲一起生活在这里,挑选图书、打理书店、安静生活,在这个安静平和的小镇上,朱利叶斯懂他书店的每一本书,并且天生就有一种平易近人让人信任吸引力,书和爱、责任和温暖、梦想与生存、生活与良知之间的关系纽带,人与人之间因书而结识、因书而靠近,因书而了解、因书而扶持……
一个书店,一群看似平凡安好,实则各自都小心的揣着各自故事的人!朱利叶斯的母亲黛布拉思想前卫,看起来似乎像是做过一切、见识过一切后如今过着平凡的生活的人,却散发着悲观厌世的气质;在有女儿艾米莉亚之前,年轻的朱利叶斯是一个自由行走在吃着长效避孕药的女孩中间的年轻男生,似乎对做好避孕计划的性行为早已自然而然习以为常,直到年轻的丽贝卡意外怀孕,又因为难产而离去,一个年轻的男孩才瞬间因为责任而成熟,发现当初早该向丽贝卡求婚,那怕他当时的担心比如没有经济保障和买不起房子的现实问题仍旧是问题;托马西娜是一个害羞姑娘,在自己的小屋里开着临时餐厅,令她忐忑渴望的书店烹饪书架前碰到的那个男子,可否在日后的某一日再次相逢呢?杰克逊搞砸了自己的婚姻,并且还带着自己的秘密,而庄园主人沙拉巴塞尔顿,原来书店一直是她躲避现实问题的世外桃源和避难所…… 人类离不开书,就如同永远不想失去心头那份割舍不去的温暖;知识需要传承,如同生命会随着时光老去,而更加年轻鲜活的生命正在阳光下、青草地熠熠生辉。朱利叶斯经营了一辈子的书店,最终不得不因为年迈和病去而传承到女儿艾米莉亚南丁格尔的手上,而艾米莉亚又将如何延续父亲的梦想和遗产,践行自己在父亲临终前的承诺,像父亲一样默默坚韧地与压力和经济利益作斗争,把小镇人们难以割舍的心灵庇护所《夜莺书店》继续经营下去?
”阅读,就是一切“ ,诺拉依弗朗如是说;“阅读,认识你自己” ,本书的作者如是说! 一部《夜莺书店》,仿佛不经意间撩起每一个爱书之人内心深处温暖已久的梦,作者用书中人物的经历和故事,把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故事与书连接,离合悲欢、成长爱恋、生活琐碎、庄园记忆、小镇情结、婚姻和秘密……所有这些故事和影子影影卓卓,如荧幕一样投射到内心,感动着故事里的感动,悲喜着故事里的悲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