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钻石能给你带来什么?短暂一瞬的耀眼。钻石的闪耀只有一秒,而书的闪耀是永恒的。”这就是书的意义之一。对于我们来说,内在气质修养外貌的修养更重要。“好看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灵魂万里挑一。”对于女孩子来说,外貌确实是可以吸引人眼球方式,而你的谈吐才是为你的印象加分的,“如今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书就是让我们可以了解一个人的灵魂办法。通过你的谈吐可以了解到你读过什么书,接触过怎样的人,触碰到你的灵魂。
毕业于牛津大学的朱丽叶斯·南丁格尔在一家书店打工时,遇到了一生挚爱。之后,他开了家虽不大但后来却成为人心灵庇护的“夜莺书店”,并且有了一个女儿艾米莉亚·南丁格尔。我在想,对于爱情而言,到底什么才是永恒的?那个女主角男主发生一夜情,因早早怀孕从此改变自己的所有人生轨迹,甚至最终难产而死。看惯了社会主义之下的男生,总在想这位母亲需要多大的勇气力量才能支持她做出这样为爱牺牲事情,可始终感受不到这种强烈的爱情
“我父亲教给我最重要的一课,是对书的热爱,但他也教给我一份对音乐热忱。我五岁的时候,他第一次让我拉了他的大提琴。一个周日的下午,他教给我《小星星》,从那以后,我就迷上了音乐。我考了级,但从来没有他拉得那么好。我们经常一起演奏,这是他最爱的曲目之一,卡米尔·圣桑的《天鹅》。”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教育至关重要环境因素。从小生活在那个环境里,艾米莉亚耳濡目染之下便会沾染上爱读书的习惯,在父亲离世之后继承他的书店,开拓新的阅读世界
“顾客离开后,店门关上了,她感到一丝激动,希望他读过这本书以后能爱上阅读。这就是夜莺书店的目的。它把阅读这一魔法介绍人们,就是在他们身上施下了魔咒。对她来说,为人们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是多么地美好—她意识到自己想得太远了。她在把现实理想化。她所生活的世界不是好莱坞电影,她无法体验别人的人生。现实点,艾米莉,她告诉自己。他只是跟自己的前女友发生了口角,想向她证明自己而已。他也许都不会翻开那本书呢。他是绝对不会再回来的。”书对于那些没接触的人类来说是一个新世纪。想起来一段话是出自弗郎西斯·培根的《论读书》,“读史使人明智,因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读诗使人聪慧,因为诗诗最精简美丽语言;演算使人精密,因为心会和数字一样细如发;哲理使人深刻,因为看问题角度更多元;伦理学使人有修养,因为道德是每个人心中的准则;辑修辞使人善辩,因为出口成章靠的是逻辑。”
书是人类的精神食粮,对于朱利叶斯·南丁格尔,对于艾米莉亚,对于我们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