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即是多年之后。
沈南乔在新作《逆光而行》的开篇中,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认真清高、有点心机、但又有点魅惑的“画皮鬼”美人——辛霓。但事实上,她内心清寡,就像是一支没有芯的蜡烛
异国街头的一家小店,岁月沉淀老人目光,猝然而惊疑的一声“大小姐”。于是,时光行云流水,一切倒带般带我们回到了女孩最初生活的地方。
辛霓,是一只金丝雀,被守护在象牙塔之内。她向着阳光生长,汲取着能量,却遗忘了身后的影子。她遇见了青蕙,燃烧起了自己火焰般的热情,好奇、向往、羡慕、也用自己的真心对待着“另一个自己”。
青蕙,落魄的大小姐,因为父亲的赌瘾,她失去了原有的一切,早熟、高傲、带点不屑,她开始背着光成长,看见自己的影子越拉越长。她遇见了辛霓,被她的关心感动,敏感却又带着不甘
辛霓16岁生日,成为了两人命运的转折点
作为阅读的旁观者,在作者沈南乔《逆光而行》的字里行间,你看得见他隐藏在暗处的一些线索。面对两个人变成一个人的旅行,隐约间,已经看清了那些在阴暗深处开始滋生的霉点,慢慢在扩展,慢慢在渗入。带着猜想和推理,你会担心陷入困境的辛霓,你会忍不住想要告诉她,你应该有所怀疑,有所拒绝。
当她遇见祁遇川,她用她的善良,用她的纯真,用她全部的真心以诚相待。你知道,他会成为她的光,可他也会是她的劫,她会是他的棋。但对于彼此,你又可以看到他们的真心。所以,即使知道辛霓之后会受伤,依然渴望她能够成长,而且必须是自我成长,甚至是华丽蜕变
祁遇川是辛霓从未见过的色彩。遇见祁遇川,辛霓也看见了多年来的彩虹——她名字的由来。他成了她生命中的彩虹。为了不伤害辛霓,祁遇川选择离开。但“命运”却又一次次安排他们相遇,走不出想要避开的棋局……
《逆光而行》是一个关于复仇和爱情的故事,这类故事并不少见。有些复仇中的人总会小心却又很必然的爱上自己的复仇对象。而有些复仇的人,却因为执念太深而离自己的爱人、爱情渐行渐远
生活在阴影之下的人,或许会被黑暗侵蚀,但面对时刻转移着入射角的阳光,即使只有一瞬的光阴,也能被这命运版的相遇所拯救,然后走出黑暗,光明正大地沐浴在阳光之中,完成自我的拯救。
不愿离开阴暗之地,是心中复仇的执念,更是不惜一切代价,舍弃一切光芒的决绝。一旦人心被黑暗彻底地侵蚀,你以为的爱情也好,友情也好,都只是复仇过程中的利用对象和报复手段而已。你以为你利用着棋子,却不知自己已经成为了命运的弃子。不懂得珍惜,只懂得利用;不懂得放下,只懂得背叛,不爱自己,也不爱别人,又怎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所以,最终只会朝着预期的相反方向前进,被黑暗的深渊吞噬。
虽然辛霓和祁遇川因为背叛彼此伤害着,但也因为相爱彼此治愈着。
生活也好,爱情也罢,就像是捉迷藏,你进我退,你来我走。爱就是这样,有付出才会有得到。用自己的真心才能换回别人的真情。
辛霓说,当你一个人走夜路时,爱会变成脚前的灯,路上的光。
祁遇川说,等你走惯了夜路,你会发现你什么都不需要了,你自己就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