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看过一部叫《鲨鱼》的电视剧,具体的情节已经记不太清楚,这段台词却记忆深刻。“我最喜欢鲨鱼,因为鲨鱼没有鱼鳔,必须不停地浮游,才能生存,睡觉的时候也需要动弹,一旦停止,就会死掉,不过鲨鱼仍是海里的霸王。它们只能一直挣扎,一直往前游。”两个十几岁的孩子,以爱为绳‘绑架’了他们想要的目标,兵不血刃地报了仇,还拿到一份天价的补偿。明明是天大的罪行,却没有任何触碰法律的地方,不可追诉,无从举证…当不期而遇的美好爱情成为一场复仇阴谋,亲情,友情,爱情都已不在,还有什么可以支撑着我们继续前行呢? 辛霓在她人生中的前十六年里,是笼中的金丝雀,是人人尊敬爱护的公主,是父亲的掌上明珠。按照他父亲的安排,她应该会活在她的金丝笼里,长大后会嫁个家世清白、体贴的丈夫,老了在花园里晒太阳,也许按照她自己的想法做一个敢去拍火山岩浆、雪山崩塌的摄影师。她遇到了第一个朋友尹青蕙,遇到了生命里最重要的人祁遇川。而祁遇川如果没有遇到高燕琼,他可能会继承家业,或者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尹青蕙如果没有遇到那一场意外,受到那么大的伤害,她不会有仇恨,也许嫁给她爱的那个人,执子之手与子皆老。 这一切全都在那一年改变,冷漠、孤独、神秘,祁遇川像一只永不停歇的飞鸟,落入她这片原本平静的海,带来了一个多彩的世界。在祁遇川含冤入狱的时候,他并不知道在世上另一处,有个女孩和他一样过着被囚的生活,他们也许看过同一片星空。辛霓对祁遇川的爱犹如龙舌兰酒一样热烈,龙舌兰一生只开一次花,象征忠贞的爱情。 当她失去一切时,第一次对爱产生了质疑。她曾以为爱是恒久不变的,但如彩云易散,琉璃易脆,爱和这类美丽的东西一样,其实也是不坚牢的。 被心爱的人欺骗,被最好的朋友背叛。如果一切都能回到那几天住在海岛上的日子,一起出海捕鱼卖鱼,看日升日落,回到爱开始的地方。如果一切都能回到那个刮台风的晚,尹青蕙一下车就看见淋着雨吹着风等她的辛霓,眼窝一下热了的感觉是不是还会有,也会记起那篇散文里的话:“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要去接你。”爱恨一念之间,这个世界最可悲的不是求而不得,而是曾经得到过。当你得到后又失去所承受的痛苦更加锥心。 “如果我消失了,你会来找我么。” “会,会一直找,在我死以前,我一定要找到你。” 当辛霓在海岛上再一次见到祁遇川,恍惚间又回到了十二年前,整个故事的开始,龙环岛的阳光依旧明亮,海浪声舒缓,在她温柔的注视下是面容沉静的少年,带着她远离平凡的通途大道,去追逐最绚烂的星辰,最渺远的大海,她的光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