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望月听雪
清晨的曼哈顿,黑夜与白昼交界的混沌里,东方刚露出一点灿烂的霞光,摩天大楼的灯火辉煌还在延续着最后的璀璨夺目,交相辉映间,城市的黎明总是分外妖娆。车穿过布鲁克林大桥,竖琴般的大桥钢索,静静的纽约东河波光粼粼中映照出大桥还未熄灭的余晖,沉寂在一片璀璨繁华中的星海如云般炽烈。
美国诗人哈特·克莱恩的著名作品《致布鲁克林桥》,“多少个黎明, 从波光荡漾的栖息中,那海鸥一身寒气,用羽翅轻点并转动自己,散播骚动的白色光环,越过缠着铁链的港湾的海水,向高处扩建自由女神像。跨越海港,步步银光。你的臂膀托起了夜空。我等待着,在你的影子下码头边。只有在黑暗里,你的影子才会清晰。这城市炽烈的包裹都松开了,雪,已淹没了一个钢铁之年……啊,无眠如你身下的河流,飞跨大海,牧场梦想中的草地,有时席卷过最低微的我们,下降并以曲线赋予神一个神话。”
这样的城市里,三十五岁的陈致开一辆浅色保时捷,在唐人街有自己的茶叶店、餐馆、珠宝店,异国他乡里也算是小有成就了。清晨的餐馆里出现了一位清丽脱俗的东方女子June,清冷的性格让人不易亲近,却又沦落为一个洗碗工,身份与性子那么大的落差,直如其名,湘妃竹一般只可远观不可亵玩,“裁生罗,伐湘竹。帔拂疏霜簟秋玉,炎炎红镜东方开。”June的中文名叫辛霓。直到一天,辛霓停留在一家老旧的店门前,细细打量一副用贝壳雕成的凤穿牡丹图。步入小店,花墙后转出的一位老人脱口直呼:“大小姐”,辛霓如惊弓之鸟一般落荒而逃,往事如烟,纷至沓来,“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辛霓出生在镜海一座大宅子里,父亲辛庆雄早年混迹黑道,涉足毒品交易发家,因了黑道内的争斗,痛失爱妻,大儿子死于吸毒,二儿子失踪于绑架。痛失亲人的辛三爷洗心革面,从此只做正经生意,但早年的诸多恩怨情仇,怕随时伤及子女,对辛霓爱护有加。因此辛霓整日如笼中鸟、龛中雀,于日常学习上精通“礼乐射御书数”,于人情世故上如一页白纸,单纯善良,不谙世事,就像“楚门的世界”一样,踯躅于方寸之间,身处于斗室之中,随着她的长大,其心中的疑惑孤独无法排遣。其间有个太傅家教李正奇,授课间渐渐对这个懵懂纯善的小弟子有了慈父之爱,间或于书架里藏一本《夜航西飞》或是《傲慢与偏见》,而不是一味按照辛庆雄的要求不允许阅读文艺作品。李正奇最擅长的就是贝雕,可是好景不长,辛霓十三岁那年,李正奇得了肺结核,辛庆雄立刻给了他一大笔遣散费,恭恭敬敬将他请出了大屋,辛霓大哭了一场,哀哀戚戚的心绪持续了半年,师徒的情分虽短暂却深厚。之后过了两年,另一个如花的同龄女孩走入了辛霓的狭小天地。
一个晚春的午后,辛霓第一次见到尹青蕙,“桃花气暖眼自醉,芙蓉不及美人妆。”“俏丽若三春之桃,清素若九秋之菊。”端的一个“临水照花人”,辛霓和青蕙活脱脱一对姐妹花,年龄相仿,自然打小孤单的辛霓绕着青蕙转悠。然而青蕙性子清冷,因了自己身份地位悬殊,心中愤懑,总是对辛霓爱理不理的。直到那天台风降临这个浮在万顷碧波上的蕞尔小岛,暴风骤雨中,青蕙独自滞留在逐渐被水淹没的车站上,辛霓央求自家司机去接青蕙,冒着被台风吹走的危险,司机将青蕙安全带回家中,一见到门口依偎等待着的小小身影,冷心冷面的青蕙终于被辛霓感动了,两人自此成为了形影不离的闺中好友。青蕙敞开心扉,将外面的大千世界、零零种种讲述给辛霓,甚至两人偷偷溜出去玩耍,终于辛霓第一次见到了大屋外面的朗朗晴空、花花世界,乐不思蜀。都说少年的情谊比金坚,可是为何命运又如此捉弄这两个如花般灿烂的少女,命比纸薄,之后发生的一切快得让人无法接受。祁遇川直直撞入辛霓已经乱成一团的生活之中。
这是一个复仇与救赎的故事,浓烈似火,美得璀璨绚丽,却也隐藏了不堪入目的丑恶。一场预谋的爱情,一段极致的人性救赎,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相爱相杀。“在和你白头到老之前,我愿陪你共赴深渊。”这是怎样的一句内心独白,无奈至深、凄绝哀婉。
辛霓命运的转折发生在十六岁生日那天。那天以前,她是笼中的金丝雀,空有美丽却没有自由,“愁心想似笼中鸟,四面风尘莫远飞。”只有那个和自己同龄的少女朝夕陪伴,“笼中日月且相依。”十六岁的生日,一桩隐秘的“意外”,将她推向了一个全然未知的未来。那之后,她遇到了生命里重要的人——祁遇川。他冷漠、孤独、神秘,像一只永不停歇的飞鸟,落入她这片静海,带来了一个多彩的世界。
爱情,总是这样猝不及防的到来。辛霓奋不顾身,一头扑入这烈火之中,固执地追寻着、守护着。她以为那就是幸福的终点。殊不知,早在她十六岁生日那天,那双暗中操纵一切的手,就将她编织进了一出无法逃离的剧本,命运的轮回逆转、父债子偿,冥冥之中早已将她打入十八层地狱,那光鲜亮丽的表面,如救命稻草一般抓住的一丝光亮其实被最黑暗的过去笼罩着,愈陷愈深,无法挣脱,直坠深渊谷底。
她说:当你一个人走夜路时,爱会变成脚前的灯,路上的光。
他说:等你走惯了夜路,你会发现你什么都不需要,你自己就是光。
这一生所有的际遇,都只是为了遇见你,“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真相却是残酷得令人发指,那些擦肩而过的际遇并不是偶然,而是一桩桩的阴谋算计,来自内心刻骨的仇恨。“两个十几岁的孩子,以爱为绳‘绑架’了他们想要的目标,然后用五六年的时间,兵不血刃地报了仇,同时拿到一份天价的补偿,整个名仑集团。明明是天大的罪行,却没有任何触碰法律的地方,不可追诉,无从举证……”
辛霓与祁遇川的相遇相恋,那种“上穷碧落下黄泉”也要找寻的执着,是否能经受住最磨人的摧残,心灵深处究竟是爱还是恨多一些,亦或是无法释怀的隔阂一旦形成,便如芒在背、如鲠在喉,无法摆脱?“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