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小说近几年都在不断融合新要素,作者沈南乔在这本《逆光而行》里融合纯爱、商战、悬疑等诸多元素,试图把小言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爱情可以成为设计好的桥段,我们在世界上庸庸碌碌不知是否可以得到最后的人性救赎。
文中描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两个十几岁的孩子,用爱进行“绑架”,成功复仇而且获得天价补偿,成功逃避法律的制裁。两个孩子犯罪的故事,让我想起了东野圭吾笔下的故事,当小天使举起屠刀,比成年人的杀戮更令人心惊。
辛霓在十六岁生日遇到了之后的生命里最重要的人——冷漠、孤独、神秘的祁遇川。就此走入了彼此多彩世界。爱情,不过是一场随遇而安,因为它总是突如其来,让人措手不及。却让每个人都在心底有所期待,哪怕是辛霓和祁遇川这样孤独的灵魂,都会如飞蛾扑火般奋不顾身。
身陷爱情而不自知的每个人,都会以为就此遇见了幸福终点。人生如棋局,故事里的她和他看不清以后的人生。辛霓把爱情当作人生的信仰,希望爱会变成走夜路时脚前的灯,路上的光,永远伴在左右。而祁遇川是走惯了夜路的,把自己当作光来照亮前路。
辛霓和祁遇川,如此的不同,又如此的相似,人生际遇不同,在冥冥之中相互吸引。爱并不容易,很多时候甚至称得上是一种负担,但是想说放下不容易,因为没有爱,一个人的世界太孤单。
这部《逆光而行》悬疑色彩浓厚,引人入胜,让读者忍不住地阅读下去,被那些甜蜜的悲伤的故事感动着,去更多地思考人生。言情小说说来种类题材越来越丰富,但是最打动我的一句话,总结起来就是“相互喜欢的人,本来就应该在一起”。
所谓的愉悦,不过是在大片的平淡与困顿中体会时某一刻的幸福,美好的生活某种程度上源于心境。生活的点滴构成真实的人生,许多平淡如水的日子下,也会蕴藏着惊涛骇浪。遇见爱情后,在大把时光里相濡以沫,或者就此相忘于江湖。
言情故事看得多了的人,总会总结其中的一些套路,有时候甚至是自己心中就已经剧透,这个故事某些情节被设计得很巧妙,其中道理也不可谓不深刻,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