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一天时间终于看完这本《逆光而行》,脑袋沉沉的,心里闷闷的。脑袋沉是因为前一天晚上睡晚了,心里闷则是因为整整一天都陷在辛霓的情绪里不可自拔。
最初看到封面,一对青年男女手拉手站在海边的夕阳下,凝视着天边的星,远处的火烧云映着蓝色天空,很唯美,下意识以为会是一个小清新的甜宠故事。然而事实告诉我,凡事不能先入为主
这本融合了纯爱、商战、悬疑为一体的小说,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小言。题材堪比前段时间大热的日剧《贤者之爱》:一场有预谋的爱情,一场极致的人性救赎
这是一个充满了压抑无奈的故事,间歇也有一点点甜。
少女辛霓,十五岁之前一直住在父亲为她打造的笼子里,笼子里有豪华的大床,有镶满钻石的衣裙,有美味美食,有硕大图书馆,更有满腹经纶师傅相伴,唯独没有朋友,没有自由
然而辛霓并不是无欲无求的“小龙女”,她向往外面的世界,渴望自由的呼吸
直到遇见同样美丽优秀高冷又叛逆的青蕙,她的世界仿佛开了一扇窗。然而她不曾想到,这却是她噩运的开始。
图片来自网络
亚马逊雨林的一只蝴蝶偶尔振动翅膀,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就是著名的“蝴蝶效应”。
在辛霓16岁生日那天,辛父酒后的一个错误,从此改变了几个人几个家族之间的命运。
如果说遇到青蕙是辛霓噩运的开始,那么遇到祁遇川则是她命定的劫数。
少年时学过《易经》的辛霓信命,信因果报应,更信人世间的一切缘分,所以当祁遇川如天神般降临,救她于危难之中后,她把他当作她全部的信仰
科学观认为所谓的信仰,不过是“不讲逻辑、不顾证据的盲信盲从”,辛霓却把这种信仰升华成爱,一种非他不可独一无二的爱。
一次又一次的“巧遇”,令辛霓彻底松了心房,自此沉浸在甜蜜的爱河里不可自拔。
然而,事实却给了她一记响亮耳光。父亲入狱,公司岌岌可危,遭遇闺蜜爱人青梅竹马的三重背叛。那一刻她恍然大悟,哪有什么命定的缘分,不过是有人为她精心编织了一个美丽的谎言
一直以来的信仰,以摧拉枯朽之态迅速崩溃,轻生,被囚禁,出逃。可即使逃到了天涯海角,也逃不开自己早已失陷的心。
再见面,祁遇川依然是以前的样子,冷硬、霸道强势,可仿佛又有哪里不一样了。他对她说出了藏在心里多年的话,原来一切都是有因果的。
我们眼睛看到的和耳朵听到的,是否就是事实的真相?或者就是全部的真实?那隐藏在层层包裹着的心下面的,恐怕是连祁遇川自己都不敢承认的深情
整个故事中最让我吃惊的是尹青蕙,十三岁便有了那样黑暗和扭曲的心思。一边可以不动声色、兵不血刃将仇人拉下马,另一边游刃有余地周旋在两个男人之间。
不可否认,并不是所有人都懂得珍惜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她不是没有体会温暖,辛霓给她友情,高衍给她爱情。可于她而言,再多的温暖也抵不过心中难填的欲壑。
以她的美貌才华智慧和胆识,她完全可以凭借自己,成为她向往的那种人。然而,徒手摘星,爱而不得,被仇恨蒙蔽双眼的她最终走上了不归路。
曾经看过这么一句话,“恐惧与仇恨,是迷途于黑暗中的人力量源泉”。正是由于对无知未来的恐惧和对过去的仇恨,才使得尹青蕙孤注一掷,凭着少时的那一点点情份唆使祁遇川,精心布置了一盘长达数年的棋局。
辛霓的父亲对尹青蕙犯了罪,使得尹青蕙对辛霓展开了疯狂的复仇之旅。然而并不仅仅是因为“父债子偿”,更是因为“匹夫无罪怀璧其罪”。仇恨和嫉妒,像是烧在她心上的一把火,只有亲眼看着辛霓陷入泥沼,才能除了她的瘾,蚀心的瘾。
所以她才会说:“阿霓啊,当了半世大小姐姻缘若还美满,是要短命的。”
而辛霓、赵彥章和高衍不过是她复仇路上的一颗棋子
如果说尹青蕙将祁遇川带入泥沼,那么辛霓则是那个拉他上岸的人。
她说:当你一个人走夜路时,爱会变成脚前的灯,路上的光。他说:等你走惯了夜路,你会发现你什么都不需要,你自己就是光。
人都有趋光性,当一个人在黑暗中久了,必定会向往光亮。在黑暗里苦苦挣扎了多年的祁遇川终于发现,当你爱上一个人时,那个人就会变成你头顶上的光。而整个事件中最最无辜的辛霓,就是照亮他前行的那束光。
《逆光而行》摘抄
我们勇敢的辛霓啊,金丝雀有一天也能扶摇直上,为了心爱的人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陪他共度黑暗,带他共迎太阳,为他逆光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