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政治学十讲》读后感(五):深入浅出的政治学基础读本
阎小骏,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北京大学法学学士、硕士。现任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副教授。深入浅出的给我们讲述“政治学”,讲述我们现代人在生活中会到的各种困惑和问题。书籍中中缩写的问题紧紧的围绕着一个主线“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治学的主要理论”。
书籍由作者的讲稿演化而来,分为10个章节。从走进政治学开始,依次讲述了当代政治学的八大主要领域知识:讲述发展理论:现代化之批判、民主和转型理论:现实与迷思、政权组织形式:新制度主义的框架、国家理论:从利维坦到福利国家、政治参与理论:为什么和怎么样、在国家和市场之外:建设美好社会、社会运动理论:对抗性政治简析、政治认同理论:我们是谁。之后是写在后面的对政治学总的概述。 结合如今的时代背景来说,阅读此书是必不可少的。第一在21世纪的今天来说,政治学受用范围变广、另外政治学从一种形而上学变为一种现代科学,政治学可以通过理性的目光和科学的工具进行分析实际的政治生活,政治学也变得更为人所接受。
《当代政治学十讲》10个章节8个主要问题,基本上覆盖到了当今政治学的主要研究范畴。有效的解决了目前经济学书籍在教学问题上不能够放映最新发展成果,不能深入浅出的问题。《当代政治学十讲》深入浅出,和时代结合紧密,给学生提供了有趣的信息量大的政治学基础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