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育儿百科》读后感(十):父母决定孩子的起跑线
都说希望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起跑线是什么?一个健康的体魄、聪明的头脑、良好的教养……父母决定了孩子的起跑线,优秀的父母主动学习育儿知识,关注孩子不同阶段的发育关键,予以良好的家庭教育。
------------------------------愿你有一个健康开始--------------------------------------------
初为准妈妈,看到第一张B超照片、第一次胎动、第一次看到四维“泥娃娃”,激动、紧张与欣喜交织,每一次产检仿佛一次小考,坐在医院等待测试结果。还记得我临近预产期,每天都刷知乎“顺产是一种怎样的感受”的答案。一个小生命的种子让我们的生活翻开了崭新的篇章,为了迎接健康的宝宝,开始调整生活节奏,为宝宝准备衣食住行用品。翻开《华人育儿百科》,第一部分便是孕产准备,从孕期检查、家庭关系都有介绍,也有迎接新成员的前期工作,很是全面。
当第一眼看到那个头发软软的、眼睛尚未睁开小不点,觉得经历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可没有人是与生俱来的父母,一切都要学习。科学喂养、睡眠安排、甚至洗澡都需要学习;与此同时,每天都遇到无数的疑问,宝宝为什么大哭不止?宝宝怎么吐奶啦?宝宝吃手是饿了吗?要不要剃胎头?要不要喂水?……很多想到的、没有想到的各种状况出现令新手爸妈措手不及。时光荏苒,稍微大一些,就要面临新的问题,比如上班背奶、添加辅食、坐爬走如何锻炼,都希望找到科学答案。手边备一本《华人育儿百科》这样的工具书,方便随时寻求答案。
-------------------------------------我要给你高质量的陪伴---------------------------------------
为人父母,是一项全年无休的工作,职场尚有职业技能的培训,父母更应该不断学习,与孩子一起成长。人在6岁之前认知、性格和习惯的发展影响到一生的命运,因此过了新生儿的阶段,父母需要关注子女不同阶段的发育关键。
《华人育儿百科》对0到6岁孩子感官、语言、社会行为、情绪、自理能力的发育都给出了发育指标。但比一般的工具书更有乐趣的是,在这些方面本书给出了24个促进婴幼儿发育的小游戏。比如让小月龄宝宝趴在大人的胸前,抱稳宝宝后,大人开始轻轻左右摇晃自己的身体,让宝宝体会重心的变化;还有用大毛巾把2岁左右的宝宝包起来“滚蛋卷”,以锻炼他们的平衡感。孩子的感官发育、对世界的认知、对知识的索取本来就应该在愉快的游戏中进行,寓教于乐。我觉得这些亲子游戏能让家长给孩子带来更高质量的陪伴,而不是从小就被冷冰冰的电子屏幕剥夺这个世界丰富多样的感知。
----------------------------无论健康疾病,我守护在你身边----------------------------------------
孩子生病了,这是每一位父母不愿意碰到却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孩子生病了该看哪科医生”也是很简单也很复杂的一个问题。长庚纪念医院作为目前台湾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医疗服务系统,本身就具备素质过硬的精英医护团队。《华人育儿百科》这本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儿科医疗团队合著的,集合了儿科专业医生、营养师、护理师的观点,是极科学的参考。书中罗列了约60种常见儿科疾病,介绍致病原因、症状、治疗与家庭护理。医生和专家多年来丰富的临床经验及专业知识,对父母普遍的疑问予以完善的解答。作为工具书,最实用的是目录和索引。目录均是根据不同内容的常见问题开门见山罗列,索引则收录了重要词条和关键字,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人的一生再也找不到哪一年,比出生后第一年学习得多,从一个软软的小肉球到能坐、能爬、有自主意识。0-3岁是大脑成长最快速的阶段,4-6岁是建立良好生活作息的重要阶段。对自己没有要求的父母是对孩子极大的犯罪,找准工具,科学育儿,才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