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之前我一直不怎么喜欢小孩,觉得他们都是小恶魔,只会哭叫捣乱。
那时想法就是,当我有了孩子,一切原本有迹可循的生活会被彻底打乱——自己都还没长大,都还是孩子,怎么生孩子?而且,还有什么侧切宫缩,能把人痛死吧。
找了这样那样的借口,和老公商量好,2017年再考虑要孩子。
然后2015年3月,我意外怀孕了。
手足无措。
第一件事是带猫去查弓形虫,还有查自己,花了接近1000块,两个都是好好的。但这钱不能不花啊。
之后一路产检,给人感觉也就是花钱买个安心。
浑浑噩噩忙开店,到了去年十月,离预产期只有两个月的时候,我知道得正视这件事了。
因为好多东西要买。
朋友给了我各种待产清单,看得头晕,根本记不住。好多东西不知道是干嘛用的。然后更不知道应该信任什么牌子。
到处,各种搜。
最后我偷懒,跟着我哥,他给我侄儿买的啥,我就买啥。
11月的时候,刚当了新妈的朋友问我,入盆了没,赶紧去各种吃,不然生完就想啥都不能吃了。
我就胡吃海喝了一个月(没喝酒)。12月1号,因为头天吃太多烧烤,拉肚子,下午四点发动,进医院。
各种折腾,四天无眠之后,终于卸货——我也是个妈了。
是的,我就是这么晕乎乎的当了妈。
孩子生出来之后再也不敢大意。每天都在抱着手机查。
吃多少,怎么吃,吃了怎么还哭,不吃怎么还睡,睡多久不好,醒多久不好,到底包被绑不绑,手放在外面还是里面,指甲怎么剪……
我快疯了,问嫂子,怎么办啊,她说,忘了。好多新妈都回答我,忘了。
又继续抱着手机搜。
网上也是花样百出。
同一个症状答案千奇百怪,可以从没多大事描述到得马上进医院。
哦对,包括医生也是一样。
孩子刚出生那两天,白天各种乖,晚上各种哭,撕心裂肺。
其实是哭得我撕心裂肺,但我就觉得她也撕心裂肺了。
问医生,医生的回答也是千奇百怪,动不动就护士推医生,医生推主任,产科主任推儿科。
儿科医生来了。给我说一堆,结论是孩子可能肠子什么有问题。然后收了高到无厘头的上门服务费走了。没说出个所以然,让观察。
我只有哭。
那时候哪知道,人家就是饿了。比一般孩子胃口好。白天睡太多,晚上精神好呗。
再后来觉得这么依赖网上瞎搜也不行,医生也是大惊小怪,就开始买书。
崔玉涛,希尔斯,中医,西医……
结果我还没来得及看。我哥家跟我爹妈起了矛盾。我嫂子坚持按照书来“科学喂养”,我妈觉得她能带大我和我哥,怎么就会对她孙子不好了……
我还好,比较懒,自己又长得胖,还不是我妈喂的好。
于是差不多都听她的。
我哥他们莫名其妙的小心翼翼到,别人说的都听不进去。
前两年我对中医感兴趣,看了不少相关的,就记得里面有说小孩儿吃小米粥不坏事,各种好。
我哥说,网上说的,小米寒凉。
我真是蒙了。
小米怎么寒凉了。
过了十天半个月,他跟我说,以后给你家叮当喂点小米。
???你不是说小米寒凉嘛。
然后他又说,哎,有时候,也不能全信书,崔玉涛说的,也不一定全对。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