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育儿百科》读后感(九):父母大百科
没几个人能记得自己六岁之前是怎么过的了,不管记不记得,大部分人都要面对照料一个新生命的问题,把没有独立觅食能力、只能依靠大人喂哺的新生儿,一天天带大到背着书包走进小学校门的蹦跳儿童,这六年中面临的每一个新情况,对于初为人父母者,只依赖老人的老经验,或者现成百度一下,显然有些捉襟见肘,应该有一本科学系统的育儿工具书来帮新爸妈树立信心、提供指导、解决问题。
之前养育教育方面的书看了不少,比较系统的指导的是松田道雄的《育儿百科》(定本),以孩子的年龄段为单元划分介绍孩子的喂养和互动、疾病治疗等,十分的全面周到。阅读过程中也发现日本的养育理念和我们的有相当区别,枚举两例,一是日本婴儿夏季允许吃少许冰淇淋,二是很小就可以带去公共浴场,但要小心被人踩踏到。对国内的一些父母而言,可能为了规避腹泻、溺水和被人踩踏,就会将吃冰淇淋和游泳的乐趣剥夺掉,相对更为保守一些。
而《华人育儿百科》,是台湾诸多专业的儿科医护人员,集合了各主笔医生与专家多年来丰富的临床经验及专业知识,汲取了西方育儿科学和华人传统经验所长,充分融合后所撰写,更为因地制宜,更适合华人宝宝的体质和华人家庭的养育特点。百科从备孕到儿童学前这样一个跨度,以时间分段,对养育要点、应对疾病、沟通教育作出了具体说明。常见的儿童成长发育问题和一些疑难杂症,都被收纳书中,相当的系统详尽,可谓巨细无遗,给父母提供全方位的对策指导,尽快的适应抚育的角色需求。
翻开目录,可见明晰的分类索引,让读者方便的查询直达问题。细致到备孕用品如何挑选,宝宝的辅食如何按阶转化,都有详述。还有一则准爸爸宣言,要求准爸爸在去产房前郑重宣誓,为妻子和孩子奉献一切,给予妻子应有的尊崇和感激,给予她关爱与体贴,好好照顾她等等,让我十分感动,说出了所有新妈妈最真切的心声和需求,足见撰写者的诚意和细心。书中随附了24个亲子游戏,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宝宝特点精心设计。我挑选了“摇摇船”这个符合适合孩子年龄的试验了一下,孩子开心的不得了,躺在被子上被爸爸妈妈摇着,一会看看爸爸一会看看妈妈,脸上的表情非常安逸,你看一眼,就会认识到,那是一种被爱和快乐拥抱着的表情。
孩子的抚养教育是个巨大的课题,父母肩负着为孩子身心奠基的重任,从毫无经验到个中好手,最重要的是一颗父母心,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摸索,从百科中学习科学实用的方法,尊重和保护孩子的个性,用耐心细心去了解孩子的需求,陪伴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