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育儿百科》读后感(八):一本书教你科学育儿
孩子是这世界上最可爱和最纯洁的东西。 ——美国谚语 1. 朋友的孩子七个月了,长得肤白貌美,一双葡萄般的眼睛自带P图效果。从此,当了爹的朋友变成了晒娃狂魔,每次把儿子的美照放在朋友圈总是引来朋友争相点赞和赞美,看着这些点赞评论,这娃他爹美的呀,比单位发奖金还开心。 但娃他爹也有苦恼,孩子从四五个月开始,增加了一个习惯,不论手中抓的是啥,上一秒还在手里,下一秒没看住就已经塞进了嘴里。有一次,这宝贝拿起手铃,张嘴就啃,结果那手铃竟被他生生啃下一个,要不是娃他爹眼疾手快用手抠出,就吞进肚子里了,这一扣扣的孩子直恶心,哭闹了半天才罢休。 这不,朋友约吃饭,夫妻两带着萌娃,那叫一个美呀,这孩子真是不比任何明星的娃逊色,真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见我们开心孩子也开心,张开小嘴乐起来,顺便就把手里抓着的小猪佩奇塞进了嘴里,可怜的佩奇一脑袋就扎进了这萌宝黑洞洞的嘴巴里……果然名不虚传啊,初为人父母,束手无策,夫妻两苦恼不已。 正好手头有一本《华人育儿百科》,我专门翻看了孩子乱吃东西的章节,阅读之下明白了这孩子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人类的口腔内神经末梢比身体任何部位都多,宝宝在吮吸的过程中可以从物品与神经末梢的接触得到满足和快感。抓啥吃啥是一种本能,是好奇的尝鲜。通常宝宝3个月大时,就会喜欢将一切手中的东西都当做“美味”。 所以,父母大可不必大惊小怪,更不要采取一些往物品上抹辣味或苦味的东西这样的虐待行为,要知道,这样根本无法抑制本能。 《华人育儿百科》中给出了正确的做法: *随时保持孩子活动半径内环境和物品的清洁卫生,移除危险物,注意玩具的形状、大小、才智,随时留心孩子的安全,防止噎食、吸入等危险。 *宝宝在和大朋友一起玩时要做好监护工作,杜绝纽扣、小弹珠、小零件等过小的玩具。 *小心喂食,注意果冻、坚果、小糖果甚至豆腐等,防止一不留神造成呛咳、吸入引起窒息。 最重要的一点,一般宝宝3岁左右时,就会渐渐改掉这个习惯了。 我把这个收获迫不及待地分享给朋友,夫妻两如释重负,连连道谢,同时对我手中的这部育儿宝典垂涎欲滴。不忍割爱,给了他们购买链接,哈哈。 2 闺密的孩子三岁了,聪明伶俐,说话有条理,非常惹人喜爱。随着与孩子的接触,发现这孩子还有一大优点,就是专注力很好。孩子极爱玩积木类的玩具,我们聊着天,孩子自己玩积木,摩天轮、小汽车、飞机……拆了装、装了拆,一玩就是一两个小时,动手能力极强。 我问闺密有啥秘诀,孩子这么好的专注力怎么培养的,闺蜜说就是从小就给他读故事书,发现他喜欢积木就鼓励他并陪他一起玩,每拼出一样玩具就会夸奖他。 闺密还给孩子报了一些早教班,教学方式开放、形式活泼,比如在妈妈或老师的陪伴下动手包饺子、做蛋糕、沙拉、小朋友协作拼积木等活动,孩子很喜欢,动手时很认真,也常得到老师的肯定和夸奖,孩子也很有成就感。久而久之,面对喜欢的东西时,孩子就表现出了非常好的专注力。 《华人育儿百科》中也提到了培养孩子专注力的方法。 *让孩子参与一些适龄的活动,保持新鲜、有趣,帮孩子获得成就感,让孩子乐于参与活动,从而促进孩子的专注力。 *激起孩子对事情本身或事情背后的人、事、物的兴趣。 *家长帮助孩子进行与人互动及创造性、自由度高的活动,以刺激孩子脑部的积极发育。 我们会发现,闺密的做法和《华人育儿百科》中所说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方法不谋而合。 3. 现代社会,人们面临的教育问题越来越多,追究起来,这问题出现的源头来自原生家庭。事实上,孩子0-3岁是大脑和智力发育最快也最为关键的时期,此时对孩子的教育将影响孩子的未来发展甚至命运。因此这个阶段的养育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与重视。大家在感叹生孩子容易养孩子难的同时也意识到,从备孕阶段起就做好相关的准备与对养育知识的学习有多么重要。 前面两个小故事中提到了《华人育儿百科》这本书,事实上这两件事对这本书中知识的应用只是凤毛麟角。这本书其实是一部涵盖面非常广,知识非常丰富的一部育儿书。 《华人育儿百科》是由台湾前长庚儿童医院院长、长庚大学医学系儿科特聘教授林奏延带领长庚纪念医院儿童医学中心15门分科的百余位骨干医生、营养专家、护理人员携手幼儿教育专家、儿童专刊主编周育如根据华人儿童的养育经验编写而成,是一部针对中国孩子的养育百科书。 在这部百科书中,结合世界潮流与华人育儿习惯,不仅对备孕知识及新生儿护理还有婴幼儿喂养进行详细科学的说明,还通过身体发育与保健、心理健康、认知发育、社会情感等方面对0-6岁婴幼儿的早期教育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提出了很多极具实际操作性的科学建议,语言生动活泼,内容浅显易懂,的确是适合每一位华人阅读的育儿宝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