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潘金莲》读后感(五):我们不能活成一部小说
之前看《我不是潘金莲》电影的时候特别不理解,简直不知所云。我根本不懂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电影出现,我不知道电影想用这个告状都不得要领的农村妇女表达什么,是上面做的不到位还是普法的不成功?我一度认为是冯导的失误,没找准着力点,这是一部没有主题的电影,我不相信这是刘震云的原意,所以紧接着就买了小说来看。当时断续看了半本,之前只看过刘的中短篇,没觉得是个话痨呀,磨磨唧唧,觉得这也是一本不相干的小说,就弃了,懒得再思考和评价。
前两天经历了一件事,挣扎了几天,还是想通了。刚刚想通的时候突然想起来李雪莲,捡来再看,突然开窍了一般,明白了这部委屈的作品。更可爱的地方是主人公不是一个重点大学本科生,不是小知识分子,而是个农村妇女;冤情也没那么冤到万夫所指,冤得证据确凿,甚至有点无理取闹。而小说之所以为小说,正是因为它起因可笑,影响巨大。其实该关注的不是李雪莲用了怎样的方式,在哪里静坐,而是告状这一行为背负的她本人的情感诉求。一方面,李雪莲是傻的,就像赵大头亦真亦假的劝说一样,白搭20年,自己没过好日子;另一方面她却是勇敢的,她不服,她不想后果(作者处心积虑的人设也许也让她想不到后果),她单纯觉得不讲理是不对的。
重点在于,你带着怎样的心态去看这部作品。带入也不是万能的,你不是李雪莲,你不是农村妇女,你可能真的想不到这对于农村妇女的委屈。那就用你觉得委屈的事带入,一件你气愤得想破釜沉舟,想用你全部的人生经验和大脑褶皱去和它抗争,去翻盘,去改写历史的事,再来看。
你会怎么做?你长这么大有没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自己比窦娥还冤,从秦香莲冤成了潘金莲?你有没有一瞬间想和世界抗争,有没有几个人在旁边添油加醋愤愤不平却没说支持你劝你去抗争?有一瞬就够了。我知道你没有像李雪莲那样告状,因为你在平静看这篇文。从你的愤怒到你的妥协,其实就是这部作品的全部,把你身体里每一个细胞的纠结放大,就是这部作品。她用20年讲述的故事,用寻死去换取的结局其实是你从事情开始到结束,用了几分钟几小时几天几个月甚至几年想通后的妥协和认怂。
你自以为是聪明的,你觉得你没有像她一样失去青春和生活,但是你失去了什么你自己应该清楚。
失去也没什么不好,至少你不是李雪莲,你还有很长的、忘记这件事的路要走,你不会把精力用在为了这件事斗智斗勇上。你在几年后遇到依旧喜欢你、从北京回来像个孩子一样追求你的、你不知道他内心深处的小心思的赵大头,你嫁给他,他让你在床上呻吟,你活得像一个普通的农村中年妇女。在你身边认识你跨越你那段时光的人知道你曾经被冤成过潘金莲,但这些人他们从来不会在看到你时想起这桩事,每个人都有一摊子破事,你就好像在大街上摔了一跤,有人笑了有人扶你起来,但第二天他们就忘了。后来认识你的人都不知道这件事,只不过他们可能觉得你有点愚钝,有点忠厚,有点不多言不多语,这些是那些早年认识你的人慢慢才发现的你的变化。
可能有一天你也忘了这件事,因为人生不是小说,我们不需要因为一个玩笑被人写成书记录下来,我们选择沉默。只有那么一两个人做出我们当初想通之前想做的事,于是就有了故事和读故事的人。一些人读了故事还在纳闷,因为他们忘了;一些人读了故事咂了咂舌,他们庆幸自己不是李雪莲,曾经没犯和她一样傻的错误;一些人读了故事仍然沉默,他们内心波澜汹涌,但面无表情,第二天他们还要正常上学,正常读书,正常挣钱,因为生活还要继续,我们不能活成一部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