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潘金莲》读后感(七):不是每一种执着都值得肯定
最近北大博士后与妻子“假离婚”事件在网上发酵,舆论基本都是声讨那个北大博士后的。当现实版的《我不是潘金莲》走入人们的视野时,也勾起了我的兴趣,于是假期分别看了小说和电影。以下内容只针对小说来讲:
《我不是潘金莲》讲述了一个为了一句话讨要说法的故事,主人公李雪莲为了生二胎不违反政策,保住丈夫的工人身份,于是商量通过“假离婚”的方式来获得利益最大化。可是天不遂人愿,丈夫秦玉河将计就计,假戏真做,与别人重新组建了家庭。李雪莲这一口窝囊气憋到受内伤,于是开始求证一道无解的证明题——这个离婚是假的。
刘震云敢于直面当下社会问题,将民众上访与维稳摆到了台面上,将各级政府的应对放到显微镜下观察。小说艺术化地将一个普通老百姓能直接上达天听,在领导人面前拦轿喊冤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了可能。从镇到县、从县到市、从市到省,以至于中央,有一个庞大的维稳系统在维持着社会表面的光鲜。20年的上访历程,每到两会时节,维稳系统就如过敏体质的人进入春暖花开之时一样敏感。虽然小说中并没有恶人,也不存在主观上的想办坏事,但实际上每个人也没干成什么好事,最后不过是劳民伤财而已。整个过程,没有一个人是赢家。
圣人朱熹曾经说过: “立志不坚,终不济事”。执着作为一种可贵的品质一直以来都是被人们歌颂和肯定的,历史上也确实有很多人因为执着成就了一番事业,但是在小说中,李雪莲的执着却并不值得肯定。
李雪莲上访的机会成本太高。通俗地说,机会成本是指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索要放弃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李雪莲打官司和上访无非是心中不爽,想要通过外在的一种方式来证明自己正确、来疏解郁闷。而作为一个“法盲”,她用近乎无理取闹的方式来应对程序上的公正,用传统的青天大老爷的思维模式来寻求心灵的慰藉。二十年的美好时光都用来上访,用来跟各级政府人员斗智斗勇,用来寻求自己的一个所谓“正确”。她放弃了追求新的爱情和新的生活,本来29岁的李雪莲,虽然已生育一男一女,但年龄并不算太大,而且相貌出众。如果主动寻求新的幸福和新的生活,她得到的幸福感将远远超过后来的上访历程。她的母女关系也不至于糟糕到不可收拾,她的生活中也将充满更多的色彩和欢声笑语。
在正确方向上的执着才有意义。可以说,李雪莲从一开始的决定就是冲动的、方向就是错误的。当李雪莲觉得被骗了,她一开始要杀人,后来偶然听了公厕大妈的话后又觉得让前夫秦玉河生不如死更有意义。于是,事情越搞越大,从证明离婚的真假到证明自己是不是潘金莲,再到证明自己数十年的上访是否正确,她给自己罗织了一张无穷无尽的无意义之网。当一粒芝麻变成一颗西瓜,当一只蚂蚁变成一头大象,她已经完全忘记了自己到底要追求什么了。其实,她在错误的道路上坚持地越久,陷入的泥淖就越深,对自己的束缚就越紧,自己的生活就越拧巴。
李雪莲的出路在哪里呢?所有的路都是自己的路,只是代价不同而已。佛家云人世有三苦: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不能破除我执,只能是越陷越深无法自拔。李雪莲若能破除我执,认识到事情的正确性其实并不一定非要得到不可。“假离婚”事件能暴露前夫的本性,通过这件事认清“渣男”,本身也不是一无所获。人生的路还有好几十年,来个华丽转身,也许命定的幸福就在前方拐角处。
李雪莲,如果上天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要怎么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