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孤岛,十具尸体,一个未解之谜。密闭孤岛环境中的险象环生,十个身怀“罪恶秘密的人,因为一纸邀约汇聚在一起,按照童谣中的诗词一一死去。谁是凶手?故事推理还算得体,脑洞够大。
起因是看了电影《东方快车谋杀案》,因为之前不知道一点剧情,最后知道真相的我,眼泪留下来。大概之前比较接触侦探类小说,群凶手看得比较少,一直看的是名侦探柯南式推理,简单粗暴,被成功洗脑。之前看《尼罗河上的惨案》感觉还不深刻,现在于是决定去翻看下阿加莎奶奶另外几部作品。
这次的《无人生还》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也是群像的演出。十个身份各异、性格迥异的人物,被放置在孤岛这样一个密闭空间中。从最开始死第一个人的不以为然,以为只是巧合,到最后死亡一点点接近自己,一个逼近一个,死亡近在咫尺惶恐不安感,气氛被一点点推进,让人感到紧张不安。
推理部分,还算得体,自圆其说
结局的脑洞,因为手欠滑到最后一页而提前剧透,然而依旧惊喜不小。
凶手依旧是杀人魔的通病,有上帝视角,代替上帝执行正义,有强迫症般的完美艺术追求艺术品般完成自己的连环杀人案。
同样,和《东方快车谋杀案》一样,这里的凶手有罪的吗?他因为自身有绝症策划谋杀案的同时,也自杀了。
什么是真正的正义?东快里面,凶手逍遥法外,而曾经被害者的相关涉及人联合起来惩治凶手。当波洛侦探知道真相时,选择的是let it go,而不是惩治这十二个人。
哈佛一节公开课曾经讨论,什么是真正的正义?探讨了一列火车行驶在轨道上,是继续行驶撞死12人,还是换个轨道,撞死1人。朋友说,这个抉择在于你的选择。
是以生命的数量还是生命的数量取胜?这似乎就是探讨人生的长度还是宽度
又想起一道人生选择题,你有一笔钱,是救垂死的老人还是待读书的小孩
之后准备再去看看阿加莎奶奶的其他作品,电影的意义大概是给你带来一些启发,或者说从一个点引发一个面、引发一个主题。这也是生活有趣的意义吧。
一杯红茶,一片阳光,看一本书。
:人名多,果然就是记不住啊。硬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