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生还》读后感(十):律法私有化
.
书名就是最大的剧透。
侦探小说女王经典之作,一气呵成,简洁干练。开篇就把人物集齐,简单的背景交代,勾画了性格出身各异的不同人,一个固守正义的法官、一个死板教条的老妇人、一个战功赫赫的老将军、一个张狂的富家子弟、一个雇佣的亡命之徒、一个略有名气的医生、一个心怀鬼胎的女教师、一个经验丰富的警察、一对精神恍惚的管家夫妇。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职业,但是却有着一个共同点——一段黑暗且不愿意面对的过去。
这十个人应一个神秘人物的邀约,去一座荒芜的小岛共度几日。结合书名《无人生还》,不难预料结果。不过这也是本书最大的乐趣,按照传统套路,侦探悬疑小说,最重要的就是结果。这个结果一般都放在最后才揭露,这样才能吸引读者一路读下去。阿婆功力深厚,并不避讳这一点,直接告诉大家最后无人生还,接下来,就交给读者猜测如何无人生还吧。这一点,和历史非常相似,因为历史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但是历史依然是最吸引人的故事。历史最精彩的地方是发生的过程,因为记录的原因,很多细节不可考,这更增加了历史的魅力。《无人生还》就是靠着精彩故事推进、绝妙的细节成为一部经典之作。
本书的故事推进,按照十个小兵的套路稳步进行,这恰恰给读者制造了一种恶趣味,相比较真凶的揭露,大家更期待的是看这十个人如何按照童谣的歌路一个接着一个被谋害。同时借助角色之口,在每一次谋杀之后进行一次推理,不断的建立推理思路然后又不断的推翻再次重建,让读者入坠迷宫,完全被故事情节牵着走,这就是作者功力的厉害之处。
《无人生还》的故事最后,警察再进行了各种身份背景调查和科学分析之后,依然是毫无头绪。这一段仿佛是专门写给读者看的,读者的思路再怎么千变万化也没有逃出作者的五指山。最终故事的解答,只能交给凶手的自白——一切都是为了“正义”。
之所以给“正义”加上双引号,因为这里对于正义审判并不是基于法律,而是基于凶手对“正义”的固守,当法律无法制裁的时候,凶手把自己的判断就扮演成了法律的角色。这是法治社会必然会面临的问题,但是却不是我们从容此等正义的理由。今天你可以为了真正的正义行使制裁,明天你也可以为了个人的私欲行使制裁。只有将权利约束在法律的牢笼里,才能确保法律的真正正义。面对法律存在的漏洞,我们最应该做的应该是不断的完善法律和提升办案技巧。
正义是每个人心中的杠杆,律法则是社会共享的秤砣,当律法私有化,便失去了正义的意义。最终只能造成一个无人生还的结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