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生还》读后感(七):无与伦比的美丽
无与伦比的美丽
总有一些作品是在同作品中是无法超越的,《无人生还》在同类侦探小说中就是这样的地位。有评价说,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这正是对阿加莎的美誉,也是对这本书的恰当的评价。
读这部作品的时候,很容易想到东野圭吾的《白马山庄杀人事件》,同样是悬疑小说作家,同样是依照童谣方式和顺序设置杀人,相比之下,已经很优秀悬疑设置很纯熟的东野圭吾的这部作品便相形见绌了。
这本书开创了童谣杀人和孤岛模式,这两种在当今已经很普遍的剧情设定早已经让人不再惊奇,但是经典就在于百看不厌,随着时间的流逝依然有着迷人的魔力,这种魔力是无与伦比的,不仅是在侦探小说中的地位和开创性的设定,在于无法被超越的故事设定,和引人入胜且并不过时的写作手法,这使得这本书在80年后的今天仍然有那么多的读者如饥似渴的品读。
这是一本很难放下的书。前面十六章中,第一章是每个人的身份背景介绍,第二章是到达士兵岛的过程,第三章由轻松写意变成紧张,接来下就是整个杀人案的情节,铺垫的部分很少且很充足,迅速过度到了高潮部分,高潮部分紧张且张弛有度,各个部分悬疑铺垫和设置的很好,剧情紧凑,读起来一气呵成,在读的过程中,随着作者预设的剧情,不断进入故事情节,也不断进入作者的陷阱,在阅读过程中,凶手是谁,下一个是谁,不断的在不同人之间猜疑与判断,这样在作者的引导下,一直到尾声,感觉像进入了一个巨大的谜团中,无法完美的解释。因为小岛上却无其他人,十个人中必定有凶手是板上钉钉的,但是凶手是谁,怎么杀人一直迷惑,无法判定,一直没有把法官看做是凶手,虽然以他开篇,自觉中知道他会是有重要角色的人,可是还是觉得他可能就是组织找凶手的人,而内容里没有他犯罪事实的直接描写,没有写他与犯人有什么私仇会公报私仇判其死刑,当然后来警方的调查结果还是感觉有些疑惑的,在说到判决之后找到证据的时候,但是没有想过凶手会这样强悍的“悍跳”。曾也想过会有人假死,开始怀疑安东尼马斯顿,也怀疑过埃米莉布伦特,因为毒药的话更容易装死,可是一直绕不过有专业医生检查的这一个问题,后来怀疑布洛尔收钱干掉其他人,中埋伏死掉,剩下两个火拼后,一个死掉,一个自杀,但是维拉自杀后椅子被移动证明了这个推理的不合理,还是有人在最后还活着,在医生死前,所有假死都不可行,医生死后布洛尔被砸死,隆巴德被枪杀,维拉自杀,都不会是活着的一个,这样想起来,如果有活着的人,唯一的一个解释就是和医生合谋,最后杀死医生,最后的问题就是是谁呢,因为死者都是由医生来检查后宣布死亡的,所以实在无法判定,如果非要判定,那么将军被棒子砸死,罗杰斯被斧子砍头都很难作假,安东尼马斯顿最早死一定会引起大家的注意,而且这个时候没有被恐惧笼罩,大家精神头很好,不太会被骗,罗杰斯太太和罗杰斯在一张床上,死后罗杰斯一定也会检查,只有两个人有可能一个是埃米莉布伦特和法官瓦格雷夫,如果说如此精巧的杀人布局是由一个呆板又执拗的修女完成,是不是一个一辈子都在和案件打交道且善于察言观色,内心细腻的法官更有可能呢,而且对游弋在法律之外的犯罪者充满满腔愤怒的更大的可能就是从事法律职业的人吧,当然这都是在知道结果之后的分析。
这是一本精致的书。虽然有260页,但每一页的版面较一般书籍页边距大,行距大,大部分页字数不到300,每一页看完都很快,我读书很慢,大概用了两天,加做笔记的时间,六七个小时的样子,整本书就能读下来了,书的大小与一般书无异却更像是小册子,正文有十六章,加上尾声和最后揭秘的一章共十八章,前面的每章分成若干小节,每节字数不等,少的几十字,多的几百上千字,都在剧情暂开的需要安排的很合理。封面设计也很有风格,黄色的大背景显得温馨而柔和,但是背景的黑云和白色的闪电,预示着在平静安全的环境中恐怖的事件即将发生,餐桌上的小士兵应和着剧情和那句童谣,一个倒下也意味着刚刚发生了谋杀事件,在对比中愈发感觉恐惧。再翻到里面,是阿加莎的简介,暗红色的隔页,那句“阅读之前 没有真相”,以及阿加莎的作品列表,阿加莎的手稿,序言,进入内容部分安排的很满很用心。外皮也是用硬纸壳包装,手感相当好。
这是一本正义的书。书中所涉及的一个话题就是在法律之外的犯罪,这种灰色地带的犯罪如何处理,当法律无法将这些罪犯绳之以法,那么就需要一种力量的介入,很多电影电视也会描写那些惩治法律无法判罪的罪犯,虽然社会上的议论很多,观点很多,但是如《处刑人》中的处刑人这样的人是维持正义的,法律是公平的,但是无法做到公正,当一些有权有势的人,无视法律,在法律的灰色地带行走,或者触犯法律也制裁不了的时候,就需要处刑人不用去审判去定罪去行刑。《神探狄仁杰》中的一集《血色江州 》至今我仍记忆犹新,一个全家被贼人杀害,被顶替了身份的人,若干年后屠杀了那些贼人,这个人是好人好官,在狄仁杰查明真相时为其掩盖了杀人真相,另其造福百姓,这种以大局出发,以社会公平正义为原则的做法莫不是最正确的做法吗!
之前看过阿加莎的《东方快车谋杀案》,被其独特的不可复制的手法所惊艳,这本《无人生还》也成为经典中的经典自然也实至名归,一直有一个黑东野圭吾的笑话,我喜欢一个人的解释,那就是不是想黑东野圭吾,而是想黑只知道东野圭吾的人,悬疑小说那么多经典,是应该多开开眼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