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是经典之作,所以读的过程中总是下意识在回忆别人的剧透..... 本格推理类的确烧脑,结局也合情合理。只是不幸其中桥段在名侦探柯南里面大量被抄袭,并没有太大的新鲜刺激的快感。 这里只想结合一下 历史深处的忧虑 中提到的辛普森案。 小说再好看,毕竟是抓观众心理的情节。'无人看完最大的感受就是,人人内心都有一个正义的魔鬼。逍遥法外的坏人,被代表正义的法官用非法的手段裁决,用奇特的手段折磨死,总之大快人心。我看完心里也畅快,但这种畅快本身就源自心中那廉价的正义感,随着不同的需求与目的发挥作用罢了。 提到辛普森案,不外乎就是要提程序正义。这东西真有那么重要么?是的,这是约束司法犯罪的必要条件。那司法程序约束岂不是会造成很多坏人逍遥法外?没办法,这是必然需要牺牲的条件,因为司法犯罪,远比普通犯罪本身可怕的多。万一司法机构判断错误,万一司法人员因为权力的膨胀左右行为,万一司法系统被人利用。这一切都会让这个社会变得无比可怕。 如果说无人中的杀人犯都有罪,好的,先假设他们都有着正常司法判不了的罪,而且他们也不是被冤枉的。那杀人罪里也有轻中重之分,过激杀人,过失杀人,间接杀人,蓄意谋杀,情节是完全不同的。有的罪大恶极,有的罪不至死。无疑从这几点来看,法官其实是十人当中罪行最重的。蓄意谋杀,而且是一级谋杀,手段残忍。有人说谋杀坏人那叫正义。但是这不是一个文明社会该有的正义,只是我们彼此本性中原有的恶念,所谓廉价的正义。这样的正义不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反而会混乱不堪。 有没有想过,美国打伊拉克的时候,它也是胸怀正义。 有时候看电视电影里,看到要吧坏人交到警察手里的情节不免有些失望,总觉得交给警察这家伙就下场就不会太惨,不外乎受牢狱之灾,大不了一颗子弹结束他生命。总觉得不把他凌迟死不能解心头之恨。我猜测,当年参加完一战,蹲在出租屋里想重新让德国崛起的希特勒,也是这样记恨犹太人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