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的烦恼》读后感(二):我们身上都曾有过苏菲的影子
提起法国儿童文学,你会先想到哪本书吗?我猜答案不外乎,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和塞居尔伯爵夫人的《苏菲的烦恼》。一个是小王子的故事,他勇敢、善良,住在B612号小行星上;一个是小公主的故事,她叫苏菲,刚满四岁,生活在法国乡村。如果说小王子的故事离现实还太遥远,那么小苏菲的故事则是那么真实,就好像发生在我们身边。或许,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曾有过苏菲的影子……
苏菲是个什么样的小姑娘呢?她并不是十全十美,也有她这个年纪的调皮和任性。她以前脾气暴躁,后来变得温柔乖巧;以前很贪吃,后来变得稳重;以前爱撒谎,后来变得诚实……总之,她以前像个坏孩子,后来变成了好孩子。
一本写给孩子的书
毋庸置疑,《苏菲的烦恼》首先是一部儿童文学,是一本写给孩子的书。塞居尔伯爵夫人不写仙境、探险、奇遇或者魔法,她在书里讲述的故事情节都是我们所见过的、所经历过的。比如小苏菲,她身上有不少缺点,她自作聪明、调皮捣蛋、撒谎贪吃、自私自利、和小伙伴打架斗嘴,她不听大人的劝告,弄坏了蜡娃娃,她偷吃蜜饯,却想骗妈妈是老鼠偷的,她偷拿了喜爱的针线盒却不敢承认,她用三叶草和喂狗的水泡了过家家的茶硬逼着小伙伴喝;但同时,她知错就改、真诚善良、努力想变得更好。塞居尔伯爵夫人用一幕幕熟悉、亲切的家庭场景拼贴出了这本令人百看不厌、爱不释手的童话书。孩子在阅读的时候,会跟着苏菲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羞愧、一起自责,而书中一张张精美的插图,更是给了孩子无限的空间去浮想联翩、去编织出更多美妙的故事。
一本写给大人的书
小苏菲虽然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却不会让人觉得讨厌,大概是因为她每次犯错后总能立刻改正。她也会和小伙伴吵架,但当她意识到自己错怪保罗时,会赶紧跑去道歉,拥抱、亲吻保罗。尽管她也害怕妈妈的责骂,但当她发现需要别人来承担自己的过错时,她会勇敢认错,主动承担。知错就改的道理很简单,这个我们从小就知道。只可惜,随着一天天长大,我们越来越缺少勇气,明知错了,却不敢承认、不敢回头。也许,苏菲的故事可以帮助我们唤起童年的纯真,唤起那颗善良勇敢的心。与此同时,为人父母的大人在阅读《苏菲的烦恼》时,会不会勾起自己儿时的记忆?曾经的他们也调皮捣蛋爱闯祸,那么在教育下一代的时候,是不是可以不那么严厉,给孩子一个多彩丰富的童年生活?
一本写给自己的书
译后记中提到,塞居尔伯爵夫人的婚姻生活并不是很幸福,因而她把更多的精力倾注在孩子身上。她投入写作之中,决定为家里的每个孩子都写一本书,她也常用亲友的名字来给书里的主人公命名,比如“苏菲”,其实就是塞居尔伯爵夫人的名字。也许是遗传母亲的原因,也许是婚后家庭生活的影响,有的时候,塞居尔伯爵夫人沉默少言、不爱讲话。在这种情况下,写作成了她治愈心灵的一种方式,她可以恣意地徜徉在写作的海洋之中,那里五彩斑斓、温馨美好,现实生活中的伤心与失意都在童话世界里得到了宣泄与释放。小女孩苏菲或多或少是塞居尔伯爵夫人的缩影,苏菲的烦恼也是她曾经有过的烦恼,苏菲的故事也是她的童年故事,在一次次犯错与改正的过程中,让自己变得更好。
起初,塞居尔伯爵夫人编这些故事只是为了给孩子们解闷,本无意出版,没想到却一炮而红。她变成了法国儿童文学的开创者、“所有孩子的好祖母”,而她先后出版的童书也自成一套“粉红系列”,经由著名插画师配上插图,成为经久不衰的经典之作。
《苏菲的烦恼》这本“粉红系”、也是“治愈系”的童书,孩子们从中认识了一个叫“苏菲”的小女孩,沉浸在故事的乐园里;大人们从中看到了童年的影子,重新找回了那个丢失的自己,同时,也思考着如何更好地和下一代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