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落的南境2:当权者》延续《遗落的南境1:湮灭》的故事,从X区域返回的第十二期勘探队成员有三人生还,她们分别是勘测员、人类学家生物学家。和前一期的勘探队一样,她们中没有人记得是如何跨越隐形边界从X区域返回的,也没有人知道心理学家的下落。
作者在《当权者》一开篇便明确地告诉了读者,心理学家其实就是南境局的局长,“她置所有反对意见于不顾,匿名参与勘探行动,并担任领队”,如今不知所踪。“代理”局长约翰·罗德里格兹,被称为“总管”,现在由他接手南境局并着手展开调查
第二部的人物视角以总管为中心,将原本神秘莫测的X区域进一步扩大至南境局本身。生物学家等X区域的探秘者此时成为了被探究的对象,而总管自身也被种种问题困扰。第二部的故事节奏相对于第一部来说更加缓慢主人公思维具有强烈意识倾向,而这种意识散乱、飘忽,不时游离于中心情节之外,在一定程度增加了读者阅读理解难度
而塑造一个深感困惑绝望的“当权者”形象似乎正是作者在这一部中想要达到的目的。总管的思绪常常会被自己父母言论、周围的人和事物,以及南境局中的同事(如副局长格蕾丝、维特比,还被调查者生物学家等)引向不知名的区域,那是一片如同X区域般的神秘所在地,是一个人精神世界不为人知部分。所以,单看总管这个人物,身上有着极其强烈的隐喻色彩同时也为小说本身增加了相当的文学性。
由于《当权者》的故事环境从X区域转移到了南境局,因此在第二部中没有出现关于灯塔和神秘有机体的过多描述,而是把焦点放在了“边界”问题之上。对于这样无形的边界该如何描述,作者创造出了两千只兔子同时“越界”的实验,这部分场面描写相当精彩画面突出,能够让读者产生相应的联想,同时营造出神秘的惊悚感。是堪与第一部中灯塔中绿色字母呼吸桥段相媲美的段落
“我在空地中醒来,感觉自己已经死了。虽然我不相信死后的灵魂世界,但我觉得自己是在地狱里。然而那地方如此安静空旷……因此我就等着,不敢离开,因为我担心自己之所以出现在那里是有原因的。”生物学家的记忆告诉读者,越过边界的人们灵魂得到了“净化”,如同死去一般忘记了所有过去的事情,他们的肉体虽然还存在,但精神已经判若两人。可见,X区域的恐怖之处,并非来自于它独特生态环境与神秘荒凉,而是它对人们的强力“净化”,让人丧失了人之所以为人根本,即对自身的觉知与控制权。
小说的最后,边界不断扩大,已经将南境局吞没。生物学家逃离南境局,总管为了追寻她只身前往海滩中的断崖。总管的母亲这个人物始终贯穿于整部小说,而到了最后的时刻,作者加重笔墨,让读者去体味这个人物的重要性关键程度,所以,在第三部中,她应该会有更重要的戏份,读者不妨期待一下。
总体看来,《当权者》的可读性略逊于《湮灭》,但在引人思考方面绝对超越前者。作者故意设置悬念,还利用章节做文章,吊足读者胃口,希望所有疑问和困惑都能在第三部《接纳》中给出完美答案吧,这才不辜负这部小说获得的多方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