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日记》读后感(五):小人物的生活况味
小人物的生活况味
什么是小人物,在这个世界上大人物太少,小人物却千千万万,在这些小人物中平平凡凡的日常生活看似枯燥无奇,但其中蕴藏的烟火气息和小小的幽默味道,都是生活的积累和值得回味的小片段
《小人物日记》是英国乔治•格罗史密斯和威登•格罗史密斯两兄弟共同创作的小说,典型的“英国式幽默”的代表,被认为是维多利亚全省市区郊区生活的“编年史”,英国讽刺小说大师伊夫林•沃称之为“世界上最有趣的小说”。小说出版后,主人公普特尔成了英国名人,其名字Pooter进入了日常英语,并派生出pooterish一词,用来指某一类生活在郊区的古板守旧的中产人士
这是一本小人物的自传,小说托名小职员查尔斯•普特尔的日记,实为虚构作品,先是在幽默杂志《潘趣》连载,后来才结集成书。在主人公普特尔的身上我们能看到维多利亚时期普通人的生活,而这些生活片段没有大起大落,也没有风生水起,都是最普通不过的小事情、小幽默,却让人读来印象深刻。主人公查尔斯•普特尔是个公司小职员,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虽然公司的后辈看不上他,但他的老板对其照顾有加;他有个不让人省心的儿子,也有一个与他十分恩爱的妻子;他与邻居之间充满了乐事也有不愉快,但转眼间就又能和好如初。这样简单的人际关系,就如同每一个普通人一样,所以读者经常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作者用利用日记的形式将普特尔日常生活的片段一一记录,就是这些零碎却连贯的故事将普特尔的特点勾勒得淋漓尽致。小说里主人公的日常生活没有车来车往的聚会,更多的是和妻子宅在家中很无趣的生活,但他却能将生活中许多小事变的很有乐趣,从中不难看出其实普特尔只是一个古板无趣的人,他仅仅通过一些有趣的文字游戏来得到快乐,这份幽默感也体现了他是一个很容易满足的人。普特尔是个老好人,他知道公司的后辈对他很有意见,但却从不主动为难别人,然而他因为自己迟到受到别人的嘲讽时,他也只能无奈的叹息,这份善良和老好人的尴尬,将普特尔的性格特点表现的淋漓尽致。爱慕虚荣是普特尔的另一个特点,也是许多小人物的共同特点,他和妻子甚至是他的邻居们,都渴望绅士般的生活,但他们只是一群中产阶级的小人物,所以偶然间普特尔得到了参加市长家举办的聚会的机会,就变得不知所措,其中的许多小细节都让人啼笑皆非生动有趣。尤其是在聚会上普特尔和妻子的表现,尴尬的气氛一直萦绕左右,他们却也过得十分满足,虽然有些不美好,但至少满足了他们虚荣心啊。
《小人物日记》虽然在正统文学里不是很显眼,但其雅俗共赏特质却让每一个读者都印象深刻,它被认为是维多利亚全省市区郊区生活的“编年史”,小说中除了主人公意外的每一个人物都生动有趣,极具特点,体现了维多利亚时期中产阶级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境况。其中普特尔的儿子是年轻一代的代表,他们年少轻狂,肆意潇洒,讨厌正统枯燥的生活,每日都在寻求刺激成功的机会,其实这一点和我们现在的一些年轻人很像,他们有着自己固定的圈子,特殊语言和别人难以理解的幽默感。而普特尔的两个邻居分别有着吝啬小气、自怨自艾的特性,都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人物,作者通过一件件小事、一个个片段,将人物变得丰满生动。
“为什么我不可以发表我的日记?”是普特尔写这本日记的起源,也是作者留个每个小人物思考问题,生活大多时候不是属于那些少数的大人物的,而是由小人物组成的,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值得记录和感动事物,当你真正记下来才发现这些都是我们生命中财富,那些小小的幽默让人莞尔一笑的同时让人更能品味生活的味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