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说,毛姆的描述很吸引人。尽管那一堆长篇的人名我一个都记不住,只是看到名字的样子知道他是什么角色状态,但这一点也不妨碍我理解他的意思。或许还不是真正完全的理解,就像冰山一角一样。哪怕只是看到他的一部分,我就知道他无法完全被人理解。可是他值得我去理解一部分。
比如里面所说的爱情。随着主人公的三段感情,我对爱情的理解似乎也进阶到了另一种层次。虽然主人公的大多精力是献给画画、献给艺术的,但爱情,或许说情趣性欲,虽然不完全指的是同一个东西,但他们都是主人公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主人公曾说过,爱情是生命里无足轻重的一部分。虽然我不太赞同,但我理解他为什么这么说。每个人都有权利,去选择任何一种东西占据自己生命的比例。有些人天生就适合打光棍(褒义的)。当然每个人对爱情的要求不同男人女人之间,甚至是不同的女人之间。
本来就没有什么标准定义正确的爱情形式。所谓的天造地设不过就是王八对绿豆的组合,要是你觉得爱情不过如此时,要么是你大概没找到属于你的绿豆,要么你就是适合打光棍的。
有点扯远了。但我想,月亮和爱情还是有些相似之处的。有人觉得遥不可及,有人觉得生命为其笼罩。我们无法判断月亮与六便士要选哪一个好,就算心里选择了,事实上我们却不一定表里如一
我向往太阳,哪怕晒一秒需要支付九块钱,
我也不会因此强迫自己沉浸在黑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