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挺进南极的斗争》吧。
长久以来,人们总是记得第一个登月的是阿姆斯特朗却不记得第二个是奥尔德林。可斯科特幸运就幸运在:他有茨威格为他作了传记。成就英雄的要素有很多:悲壮,死亡,偶然,但不可置否的是英雄记录者也是其一。知乎上有人分析,他慢于阿蒙森的原因是斯科特用了矮种马而另一者用了爱斯基摩犬,遂与他的梦想一起冰封在了无边无际的冰原上。命运正如滑铁卢的一分钟般不留情。
可是啊,当威尔逊冻坏了脚趾还拖拽着十六公斤的岩石样品,“离死亡只有头发丝那样的距离”时还坚持着科学观察;当劳伦斯JE奥茨说他想出去转一下,向死亡迎面走去;当斯科特用冻僵的手指握住笔在日记上写上我的遗孀(据史料看茨威格这里有煽情的嫌疑但姑且不论吧),最后的话语,死亡的回声都是为英国而作。谁能不为这种英雄主义动容?
此刻第一第二,那最后的结果真的还重要吗?这场斗争是一切时代一切悲剧中的巅峰之作,是人类与超级命运之力在搏斗。
“关于这次旅行我要说什么呢:它比舒舒服服坐在家里,不知要好出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