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秦瑟给大家推荐一本书——茨威格写的《人类的群星闪耀时》。
斯蒂芬·茨威格(1881-1942)是奥利地小说家诗人、剧作家传记作家。他出生于一个富裕家庭,他一生写过很多诗歌小说、传记,他和弗洛伊德、罗曼·罗兰是好朋友可怜作为一个犹太人,后来受到纳粹的驱逐,先流亡英国,后流亡巴西,最后在巴西结束自己的生命,这时候距离法西斯的失败,也不过还有三年。以前看过茨威格写的几篇中短篇小说,其中最有名的是《一个陌生女人来信》,可以说是描写单恋最经典的小说之一,推荐大家看看。今天我们先说《人类的群星闪耀时》这本书。
茨威格认为,历史本身和艺术家一样,那些关键性的、具有恒久意义作品,都是在为数不多、难得一现的灵感降临的瞬间完成的,这些瞬间就被称为人类的群星闪耀时。在这本书里,茨威格描述了14个这样的历史时刻。
这14个故事里,有追求,有妥协;有判断失误,有神来之笔;有内心挣扎,有彻底地放弃;有功败垂成遗憾,有矢志不渝坚持。但都有一个关键时刻——有时候,历史给你的仅仅只有一瞬间,就看你在这短暂时间内,能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往往在这一瞬间,就决定了历史的走向,而这一瞬间,可能掌握在一个伟人手中,偶尔,也会取决于一个小人物
看这本书,给我的感觉就是:关键时刻很重要。格鲁希在关键时刻,犹豫不决,导致拿破仑惨败滑铁卢;威尔逊关键时刻没有坚持,导致巴黎和会成为分赃的会议,后来导致二战;西塞罗在关键时刻,没有抓住促使罗马走向共和的机会结果罗马继续独裁统治自己也被杀害。
其实,人的一生又何尝不是如此?正如作家柳青所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一个小小的选择,往往就能决定你会和哪些人成为同学,你会走上哪个工作岗位,你会和谁在一起一辈子。
所以,做人做事,必须把握关键时刻,千万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好比你追女生,平时送千朵花,但她生病的时候,你不在她身边,可能也不行
好比你干事业,平时兢兢业业,到公司发展的关键时刻,你不愿意加班,可能也得不到升职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