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期《单读》,许知远说自己去香港见蔡澜先生,许知远随意,趿拉着一双拖鞋,迎面走来蔡澜先生,拄着一根很好看的拐杖,一袭黑衣,面料高档。许知远略显窘迫,好在两人了解对方,神交已久,蔡澜带他逛菜市场,看着那些叫不上名字的花花绿绿的蔬菜,他感觉自己到了另一个世界。两人上三楼,蔡澜安排好了火锅,开了一瓶威士忌,于是从下午两点开始,两个人便面对面地坐着吃饭喝酒聊天,轻松自在,不亦乐乎。
蔡澜总是面色红润。本来皮肤就白,加上一头银发,愈显年轻精神。他说自己的母亲是位可爱的老太太,九十多岁的年纪,还每天喝一点XO,吃燕窝,皮肤好得不得了。
看蔡澜的书总会过渡到一个很放松的状态,他的语言平实,文气中带有俏皮。蔡澜是个美食家,他说人生的意义就是吃吃喝喝,就这么简单和基本,因为简单和基本最为美丽。网友问他,蔡生什么是爱吃的人?他答:“比如香港有一百家卖云吞面的店,你知道其中几家是好吃的。但朋友和你说在很远的地方开了第一百零一家,你去不去?去就是爱吃的人,是一种自在、好奇的态度。”
蔡澜是个才子。他很早时候去日本读书,后来加入邵氏电影公司,监制了几步经典的三级片——那是那个时代年轻人们美好的梦。他爱时间一切美好的东西,美食、美酒、美文、美女,他不提倡什么养生,他建议先把心养好——而养好心,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吃很多你喜欢吃的东西,保持精神抖擞的状态!
无论金庸的风趣礼貌、蔡志忠的神魂颠倒,还是黄霑的风流倜傥,古龙的醉之性情,香江岸边的那些文化名人在蔡澜的笔下都像一个个可爱的孩子,他们的缺点和优点一样让人心驰。江湖真性情,老友少年狂,友谊是生活在烦扰时间的我们了却孤独的药丸,叫上老友,斟一壶酒,为这行将到来的冬天再温暖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