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蔡澜是一个真正潇洒的人,率真潇洒而能以轻松活泼的心态对待人生,尤其是对人生中的失落或不愉快遭遇处之泰然,若无其事。不但外表如此,而且是真正的不萦于怀,一笑置之。“置之”不太容易,要加上“一笑”,那是更加不容易了。他不抱怨食物不可口,不抱怨汽车太颠簸,不抱怨女导游太不美貌。他教我怎么样喝最低劣辛辣的意大利土酒,怎样在新加坡大排档中吮吸牛骨髓。我会皱起眉肉,他始终开怀大笑。所以他肯定比我潇洒得多。
我现在年纪大了,世事经历多了,各种各样的人物也见得多了,真的潇洒还是硬扮漂亮一见即知。
金庸
数年前,经过一场与病魔的大决斗之后,医生不许查大侠吃甜的。但是愈被禁止愈想吃。金庸先生会把一条长巧克力不知不觉地藏在女护士的围裙袋里面。自己又放了另一条在睡衣口袋中,露出一截。
查太太发现了,把他睡意口袋中的巧克力没收了。但到楼上休息,金庸先生再把护士围裙袋里的扒了出来偷吃。本人稀奇古怪。不然,他小说里的稀奇古怪事又怎么想出来的呢?
金庸先生这次在台湾回答记者的问题,有些是值得录下的。
关于电视剧《神雕侠侣》:制作人把黄蓉也改为坏人。这好像我把儿子放在人家家里寄养,这个人天天到我的儿子。看得心痛。
关于“问世间情为何物”中的“物”是否为“信物”:问世间情为何物的“物”不是“物”,是“什么事爱情”罢了。情不是物,情是唯心。
关于自己的性格像不像书中人:其实我对爱情的理想就是像杨过和小龙女一样,只是我自己做不到。
亦舒
澳洲令我想到一个笑话:非洲像少女,不懂人事;东南亚像怨妇,热情如火;欧洲像老妇,已归平淡。澳洲呢?是个出名的丑女,谁都认识她,但谁都不会去找她。
本来你们兄妹的事可以直接联络,但是你们神经起来,心中挂念却老死不相往来,只有由我这个多事的做中间人。
倪匡时给我们这班朋友宠坏的。查先生宠他,黄霑宠他,没有一个人不宠他。他便变本加厉,完全不讲理。
唉,这么一个人妙语如珠、常惹人大笑、又语言令人沉思的人物,不宠他,难。
你在专栏中提到,也许读者想知道我为何膝下犹虚。答案很简单:我还没有大,怎么有能力照顾下一代?
我现在过的日子,总是向着尽量减少忧愁而努力。今天活得比昨天好,已经满足。或者有人批评我自私,但一种米养百种人,就让我略为“和而不同”吧。
天下美好的事太多,也明白养儿育女的乐趣,但是不想试了,我不贪心。
又,到了一个酒会,遇到卜少夫先生。他老人家说也得倪匡来信,称已不喝酒。
听了大吃一惊,他已不喜交际,除了买菜不出门,这正常得很;没有女朋友,有点反常;但不喝酒,唉呀呀,唉呀呀呀呀(最后两个呀要提高半个音读出)。
擦了一额冷汗。
总之倪匡做什么坏事,撒什么谎,皆有一套方法解释。有时无耻到说得出喝酒是上帝教的。
当然话题离不开你的倪匡。我们说你的全部坏话,这里不赘。
黄霑
在旧金山住了三天,便飞拉斯维加斯。大家都知道,这是天下结婚最方便、最快的地方。
在一起做电视节目时,他,倪匡和有有个默契,那就是不管什么人在背后说我们坏话,一律忽视。
古龙
散文文字最能洞悉作者的心声,和小说不同,不能掩饰自己。古龙在一篇叫做《却让幽兰枯萎》的文章中提到,他一生中没有循规蹈矩地依照正统方式交过一个女朋友。
他说风尘女子在红灯绿酒的互映之下总是显得特别美,脾气当然也没有大小姐那么火爆,对男人总是比较柔顺。
但是,风尘中的女孩,心中往往有一种不可告人的悲怆,行动间也常会流露出一些对生命的轻蔑,变成什么事都不在乎。所作所为,带浪子般的侠气。
别人还正常背书包上学,古龙已经“落拓江湖载酒行”了。对于本身就有流浪子血液的孩子来说,风尘女子的情怀正是古龙追求的。
古龙喝酒是一杯杯往喉咙中倒进去。是名副其实地“倒”。不经口腔,直入肠胃。
不过他当说当年吃的,大多数是“一口咬下去,就好像咬到一块外面裹粉的油炸甘蔗饭,惨绝人寰”。“惨绝人寰”这四个字倪匡兄也爱用,
黄永玉
“我最想看你的画室”我说。“这边,这边。”黄先生指着,门上的横额写着“老子居”。好一间“我得画室。”
他说过:“我一生从不相信权力,只相信智慧。”
黄先生是位生存者,在任何逆境之下都能悠哉悠哉地生存下去。“wenge”难不了他。主人轻描淡写地说:“我的八字好。”
冯康侯
冯先生是位矮小清瘦的老人,满脸和蔼安详。直接地问:“你要学会这些不合时宜的东西,有什么目的。”
“没有目的。”我坦诚地回答,“只是喜欢得要命。”
“那就够了”冯先生微笑。
“眼高手低。”老师道,“更是好事情!好的东西看得多,能够吸引便叫做眼高。眼高表示欣赏力强。手低只是技巧的问题,勤能补拙,多做功夫手便不低。最怕的是,眼也不高,手也不高。”
对于开书画展,老师说:“买画的人有几个真正懂画?会欣赏的多较有清高的思想,这种人怎么会看重钱财?他们哪有这么多的余钱去买张画?”
老师:“印泥放在盒子里,要它几十年也不凝结;盖在纸上,又要它五分钟内干掉。你们说这是不是很神奇的小东西,注意到奥妙,便会发现这世界有许多美好的事。”
“皇帝那么忙,也能抽空把字练得那么好,你们何尝不可?”
老师说,“所谓有情,便是字和字之间产生了关系,以取得联系。一方印的印文,每一字都要兼前顾后,左揖右让,才会有神趣。”我们再仔细看回自己写的印稿,果然是每一个字都离了婚。
开始明白为什么古人的山水画顶端总有一处空白,原来是整幅画的延长。进入画中和人物一块游山玩水,爬到高处乘白鹤飞翔到画外的天空。开始看懂一些书法。自自然然,不管美丑均有气质,这便是所谓的天籁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