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给我们最珍贵的是对艺术和做人的态度:自然大方,学无止境。
先由基本做起,不偷工减料,便有自信。有了自信,再进一步去学习,尽了自己的力量,不取宠、不标新立异,平实朴素,就可以自然大方。我们脚踏实地,我们便有根,不用去问别人证明我们懂得了多少了。那个没有后悔的感觉是一个多么安详的感觉。
丁雄泉
不期望成为大师,心里便没负担。做人,逍遥快活最要紧。
这次上的课,并没有实际下手画画,而是颜色的概念。丁先生说:“先下最强烈的颜色,然后再涂沉一点的。这么一来,就不会把光芒抢走。”
“树是我的朋友。”丁先生说。
“老远乘飞机来吃的,多一点不要紧。”丁先生说:“而且我们还请了很多朋友。”
“丁先生和蔡先生请客,怎么不来?”经理问:“到底请了什么人?”丁先生笑说:“请了李白,请了苏东坡,请了毕加索。都来不了。”
拗不过他,让一切顺其自然好了。我已经学会,当你在旅行的时候,对方坚持的话,就不应该说一定这一定那,这是浪费时间的。要是我欠了一点点的人情,下世再报答好了。
丁先生说:“猫屎邻居的,鸽子是野鸽。我都请他们吃东西,吃饱了就不会咬来咬去嘛。他们常在我身边,是不是我养的已经不要紧。总之要走就走,要来就来。他们来吃我的东西,是给我面子。对待朋友,也应该同个道理。”
“荷兰人的思想开放,能面对娼妓、毒品、合法自杀的问题。作为一个画画的人,需要这种自由自在的空气。要不要做是你的事,最要紧的是你有选择的权力。”丁先生说。
其实,丁先生家有三棵树,另一颗是他自己。
“要不要正式来个拜师典礼?”我问
丁先生大笑:“那是流氓才做的玩意儿。我们是朋友,一起向天真的感情学习。”
蔡志忠
不了,还是先请他画一张。心中那么想,但不好意思说出口。他好像看懂了,画了一只猫给我,是只粉色的猫,很像他自己。
黄春明
黄春明写过很多小说,是我喜欢的作家。因为他没有一般台湾人那么缠胶布搬的文字描写,从他的书可以看到一份真。
真,在作家来讲,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我们一见如故,爱死这个风趣的长者。
甘健成
我们那辈,不管年纪大小,总以某某兄称呼对方。
张彻
我说:“应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如果你找到更合适的人,就让他们去,总之一句话:我愿意但我不争。”
成龙
羊群在,表示没有凶猛的动物走近周围。
洪金宝
老板娘也对洪金宝一见钟情,因为日本胖的人不多。她一看洪金宝身型像认出亲人,决定结拜,成为洪金宝的契妈。
他右边耳朵已不灵光了,左边用了助听器。说如果遇到合不来的人就干脆关掉,得一个清静。不过遇到我这个老朋友,什么都问,他也不得不回答。
“又为什么被叫做躁狂症呢?”
“戏拍多了,知道有些错误的主动会走冤枉路。我一向有什么说什么,指了出来。没想到年轻人自尊心那么厉害,说我爱骂人。我也没办法呀。”他说。
诸友
记得家父常说:“老友是古董瓷器,打烂一件不见一件。”
这种人身边有许多朋友,但他们都渴望和水平相同的人谈话。说些什么一提即通,但并非每天都有这种机会,所以相当的寂寞。
倪匡兄看了大笑,要我翻译道:“喝酒的人必是好人。”
好莱坞当然会要求把李安把法国厨子吃人的情节也拍进去,这种惊骇的画面始终能卖多几个钱。相信李安最初也屈服。在李安慈悲的胸怀之中,以对白来交代,已经是容忍的极限了。
李安最多被传媒问的,应该是电影的主题吧。他回答说:“我们怀疑所有美好的,又拒绝承认现实的残酷。”
那只老虎代表了什么?李安说这不好说,最后还是说了。那是一种恐惧感,让自己提高警觉的心态。心理状态是生存跟求知、学习最好的状况。如果害怕了,自己也懒惰算了,就很容易陈腐,很容易被淘汰的。
从前的导演,知识分子居多。当今的, 就是缺少了书生的气质。有了读书人的底子,就能把文字化为第一等的形象出来。
把所有杂货店的面粉完全收购,赶到外景地,把整个山丘用面粉铺成雪白。
大家欢天喜地地回家过年,我也收拾了行李单身折返东京。日本人过的是新历年,这一天没有一点气氛。只发觉花草已枯,鸟死亡。明白自己有工作不管其它的个性,从此不做我照顾不到的事,也解释了为什么至今没有子女的原来。
人的表情千变万化,实在有趣。
当然我讲的不是什么加了数层纱,拍得朦胧的美化次货,而是把对象的灵魂都能摄出来的作品。
我们爱一种东西,只管爱好了,成不成得了“家”又如何?百年之后的事,与吾等何关?管它什么鸟?
华健有今天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努力不在话下。最主要的是他有一份真,一份周围人已失去的真。
遇见卜少夫先生,介绍之后,老先生把我抱得紧紧的:“听朋友说你也爱喝酒。”
我们欣赏的是辛弃疾的词:“昨夜松边醉倒,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
有一回,听人家说卜少夫先生要把他的藏画拿出来卖,但价钱标得相当高。
友人说:“不如我向他说,是你要买的,他一定算便宜。”
如果这种事也做得出,就不配合卜少夫先生交朋友了。我谢绝友人的好意。
造成的感情伤害多过失去生命。
人的乐趣,除酒色财气之外,最重要的还有一件东西,叫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