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老友》读后感(八):蔡澜的花样江湖
蔡澜的花样江湖-信息时报-2015-11-02</a>
有什么样的性格就有什么样的命运,似乎也有什么样的江湖。蔡澜,携手“江湖老友”们,向我们演绎了那个令很多人神往的花样江湖,经年流水。
蔡澜的书法老师冯康侯曾说:“澜者,大波也,就叫大波好不好?”从波与浪的声形与影响力来说,无疑蔡澜做到了,而且引领各路朋友和读者进入一个江湖:花样江湖。
在蔡澜的《江湖老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镛记”老板甘建成篇中“烧鹅先生”一节。如果说金庸在武侠小说中叱咤风云,那么,好研究金庸小说中菜肴的甘先生,应该是现实中一个特别的“江湖人物”。“试试看,试试看”是口头禅,也是他的谦辞,但更好像是一个厨派武侠的厨法秘诀。美食家们做出了N道江湖菜,看看那菜名:“风云际会迈千喜”、“红雁添香”、““徽州鱼咬羊”……一句“我有把握”,应该是用出了看家本事吗?反正,“镛记”曾被外国杂志誉为全球十大餐厅之一。在这里,江湖已经有声有色也有味了。
蔡澜写道,《大醉侠》之前,男女主角用的刀剑都以木条包锡箔充数。胡金铨,叫道具的找了钢片,锯出剑形。打磨之后那把剑舞了起来,霍霍生风,微微颤抖,这才有了中国电影中第一把像剑的剑。
从前的导演,知识分子居多。当今的,就是缺少了书生的气质。有了书生的气质,就能把文字化为第一等的形象。李安是目前少有的一个知识分子,我们可以在《理智与感情》中看出,他的文学修养已经跨越了国籍,英国人也不一定拍得出那么英国的电影来。
书中写的最多的是与亦舒的交往书信。其中有篇叫“文章”的信里记录的一段往事,很有味道。古龙说:“我写什么文字,出版商都接受:有一个父亲,有一个母亲,生了四个女儿,嫁给四个老公就能卖钱。”查先生笑眯眯说:“我也能写,有一个父亲,有一个母亲,生了四个女儿,嫁给五个老公。”为什么四个女儿嫁给五个老公?这就是叫做文章。这时的江湖已更多了一层意味。
曾经在看武侠电影时,儿子问妈妈:“什么是江湖”?“江湖就是一群人打另一群人”。后来,“江湖就是这样打打杀杀”。居然让老师在作文里评为佳句。这是儿子心中的江湖。这也许不止存在于孩子的心中,可能也是很多成年人的江湖。
想来这样的江湖情结,也许多来自武侠小说吧。有如金庸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却很少看到其更深层的江湖之大者。
进入现代,信息化社会里,蔡澜向我们展示了另一个花样江湖,有的是凌空的从容,有的是弯腰的谦恭,有的是诙谐的幽默,有的是风趣的揶揄,有的是江湖离开他时的哀婉,有的是执子之手,一生不渝的诺言,有的是对老友深深的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