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老友》读后感(三):江湖老友记by江湖百晓生
这是第一次读蔡澜,金庸说“我喜欢和蔡澜交友交往,不仅仅是由于他学识渊博、多才多艺,对我友情深厚,更由于他一贯的潇洒自若。”
说句臭不要脸的话,读这本书的蔡澜,觉着就跟照镜子一样。是那个什么都学,“人生中各种玩意儿都懂其门道”,在老师、挚友圈里负责组织到处找好吃的,“人情通达而善于为人着想”,“说黄色笑话更是绝顶卓越”的角色,我总调笑自称江湖百晓生,大部分时候很谦虚,但说起这个外号一点儿都不懂得谦虚。
说起书里跟老师、挚友们的小品,很多场景甚至于谈话都觉得非常熟悉,笑着想这几年遇到的那些人,手痒难忍就得起来练字。
但我记性不如这些大神们,便摘录一些书中忍俊不禁的或是特别有同感的,以为笔记。
金庸
-“医生不许查大侠吃甜的。但是愈被禁止愈想吃。金庸先生会把一条长巧克力不知不觉地藏在女护士的围裙袋里面。自己又放了另一条在睡衣口袋里,露出一截。查太太发现了,把他睡衣口袋中袋巧克力没收了。但到楼上休息,金庸先生再把护士围裙袋里的扒了出来偷吃。”
-“到了夏天,查先生最喜欢吃西瓜。我也曾冒着被查太太责备的危险,从北海道捧了一个特大的。全黑色,打开了鲜红,是西瓜之王。查先生也很乖,只吃几小块。……查先生对大闸蟹也只是浅尝,喝得最多对是那杯加糖对姜茶。“
-说到金庸的学术研究会,“许多是以比较文学的观点来看作品,经常引述一些很偏门的外国作家理论,听起来就相当地沉闷。……金庸先生笑笑,私下对我说:‘上次去美国科罗拉多开的学术研究也有许多是比较文学的讲者。六个女生出来讲,个个都比较漂亮,所以不闷。’”
亦舒(均为蔡澜给亦舒的信)
-“谈到查先生智慧,记起一段往事:有一次到台北古龙家中坐客,刚是他最意气风发到时候。古龙说:‘我写什么文字,出版商都接受:有一个父亲,有一个母亲,生了四个女儿,嫁给四个老公,就能卖钱。’ 返港后遇查先生,把这件事告诉他,查先生笑眯眯地说:‘我也能写:有一个父亲,有一个母亲,生了四个女儿,嫁给五个老公。’‘为什么四个女儿嫁给五个老公说?’在座的人即刻问。这就是叫做文章!
-倪匡是亦舒的哥哥,他后来迁居旧金山。蔡澜写信说到约好倪匡写“海石榴书札”专栏,后来倪匡说不写了。“问原因,回答说:‘手僵了。’旧金山真的已经那么冷了吗?我不知道。倪匡一不写,有一千零一个理由。”……蔡澜给倪匡刻了三枚印章:“倪匡”、“余有四好”、“酒色财气”。“可惜的不是他不写了,而是我刻的印不见天日。创作欲和性欲有关。我想,他僵的不止是手。哈哈哈。”
-给香港茶室写的一副对联:“为名忙为利忙忙里偷闲喝杯茶去。劳心苦劳力苦苦中作乐拿壶酒来。”
-倪匡给卜少夫信曾写“‘足不出户、酒不沾唇’之语,只是为了讨句子工整。其实,酒是入口,不必沾唇的。……倪匡做什么坏事,撒什么谎,皆有一套方法解释。”
黄霑
-说到黄霑在中学时候跟他同级的一百个同学一人出二十块,共两千元,以抽签的方式绝定谁可以拿这两千块作为跟一个很红的舞女的过夜费。后来黄霑抽签做了手脚当然是他去。红舞女很好奇问“两千块不少,你这个小鬼哪来那么多钱?”黄霑答:“那是我们一百个同学捐出来的。”“红舞女听了很感动:‘你那么看得起我,我一定要好好地报答你,我要为你做一件我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我不收你的钱。’黄霑高兴死了。红舞女说完,真把钱还给黄霑,是他拿出来的二十块。”
-有次吃饭,“黄霑带了一个从国外同来的女医生。黄霑介绍我是拍片子的,她客气地回答:‘对不起,我不大看电影。’我也很客气地回答:‘不要紧,我也不大看医生的。’”
古龙
-古龙形容风尘女子:“风尘中的女孩,心中往往有一种不可告人的悲怆,行动间也常会流露出一些对生命的轻蔑,变成什么事都不在乎。所作所为,带浪子般的侠气。”
黄永玉
-黄永玉说过:“我一生从不相信权力,只相信智慧。”
冯康侯
-冯康侯是蔡澜的书法篆刻老师,他说蔡:“你的字写得太快,该停顿的地方还是停顿不足。写字好像打篮球一样,接到球后要看清楚把球传给谁,才能抛出。这就是所谓的意在笔先。在还没有决定要交给谁的时候,就是应该停顿的时候了。”
-“眼高手低更是好事情!好的东西看得多,能够吸引便叫眼高。眼高表示欣赏力强。手低只是技巧的问题,勤能补拙,多做功夫便不低。最怕的是眼也不高,手也不高。”
-“你们知不知道印泥还含有胡椒粉?所以纸和墨虫都吃,只有印色永远不会蛀洞。印泥放在盒里,要它几十年也不凝结;盖在纸上,又要它五分钟内干掉。你们说这是不是很神奇的小东西,注意到奥妙,便会发现这世界有许多美好的事。”
-“老师…留给我们最珍贵的是对艺术和做人的态度:自然大方,学无止境。这些哲学好像要花几十年功夫才能钻研出来,但有了老师的熏陶,道理又是很简单。先从基本做起,不偷工减料,便有自信。有了自信,再进一步去学习,尽了自己的力量,不取宠、不标新立异,平实朴素,就可以自然大方。我们脚踏实地,我们便有根,不用去问别人证明我们懂得了多少了。那个没有后悔的感觉是一个多么安详的感觉。”
-玩物养志一篇极喜欢,特全篇粘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