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江花月夜》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春江花月夜》的读后感10篇

2018-05-30 20:13: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春江花月夜》的读后感10篇

  《春江花月夜》是一本由多多著作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65.60,页数:336,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春江花月夜》读后感(一):我且问你什么是眼泪

  书呆王子进答得不假思索:“眼泪者,是心的语言,当心感觉疼痛时、迷茫时,有时甚至是喜悦时,便通过泪水表达,所以多情之人,往往容易落泪。”

  只会笑不会哭的凤仪小丫头点了点头:“我知晓了,原来这世上最多情的是蜡烛,它不是天天饮泣?”

  最后终于有了眼泪,能够哭出来的小丫头说:“什么眼泪是心的表达?明明又是鼻酸,又是眼涨,难过的要死,我宁可不表达。”

  还好还好,看这名字《春江花月夜》,还总以为会是个悲剧,还好亲爱作者多多,为我们留下了一个念想,这是一个好的结局。所谓好的结局便是指花痴王子进千年之前的确曾与一位爱吃鸡的漂亮狐狸共同游山玩水经历良多,这是真真发生过的事,而不是一场梦。而且千年之后,他们又在新纪元里得以重逢。

  书中常常讲到,世人总是勘不破的生死。处处在述说着长生不老孤独寂寞,可是总归,我们这些总是会死去、会老去的人能够体会得到的也许,更是因为求不得,所以反而把它想得过于美好吧!

  《春江花月夜》读后感(二):春江花月夜

  我是被丁墨的评价吸引来的。丁墨说:“初时听到这个书名,便觉它一定是个很美的故事。果然,读来仿佛置身于一个浪漫华美的异时空,在一个个想象力爆表的故事和任务中,沉醉不知归路,一路跟随子进和绯绡,真切感受到了一段永不苏醒、永远美好的情谊。”

  对于这篇两本书一共加起来有六百七十三页的书,我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读完。这个速度说不上快还是慢,但是对我来说,这个周的流逝速度太快,真的还没来得及仔细分析思考,就这么过去了。但是一点都不后悔,因为有些感情是真的可以打动人

  举个很简单例子,近些年来古惑仔五子又开始合体,开一场一场的以“岁月友情”为名的演唱会。从香港到大陆,从国内到国外,场场爆满。为什么过去了这么久仍然有人愿意花时间花金钱去看?当然也有人说这是浪费时间浪费金钱,我却觉得,那些去看演唱会的人,是买了一张通往过去的门票,如果他们不办这个演唱会,也许这些人就找不到当初的青葱岁月,或许那些时光只能在记忆中被呈现。

  虽然《春江花月夜》这本书不是像《古惑仔》那样是时代的记号,可是里面的深情厚谊的款款流动,是每一个时代都不应该抛弃的,不应该忽视的,不应该会忘记的。人跟人之间再不同,还是有更多的相同之处,比如,同样容易被美好的事物感动。就像《古惑仔》一样,并不是因为内容特别出彩,而是因为里面的感情。陈浩南和山鸡、陈浩南和细细粒,友情,爱情,永远是人生的两大课题。与其说他们忘不了《古惑仔》,倒不如说是因为忘不掉当初的一段段或许成功或许失败的感情故事。在那个没有网络没有手机,想看电影只能租碟子看的年代,那是他们的世界

  lt;春江花月夜》就是这样一本书。它会激起你内心对美好感情的向往,唤醒一颗被琐事世事钝化了的心。

  除了感情,情节也很错综复杂华丽。就像冉甲男说的:“走进多多的《春江花月夜》,就像走进一个错综复杂又奇观不断的迷宫。置身这个奇妙环境,不到最后一刻,你永远不知道终极真相是什么。而每一段精巧悬念背后,却是对当下人性与真我的寓言。”

  情节和情感实在是本书的特大亮点

  《春江花月夜》读后感(三):人面不知何处去 江月年年望相似

  我们上学的时候都读过一首名叫《春江花月夜》的诗。这诗的名字初闻便有缠绵悱恻、望尽人生之感。而多多的这个名为《春江花月夜》的小说也同样有此意蕴。

  “人生代代无穷己,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人面换了一茬又一茬,可这江山里的景物仿若始终如一,比如那夜晚里挂在空中的月华。

  读了这个小说之后。不难看出作者是在用着类似聊斋、活佛济公那样的手法带着我们穿梭在一个又一个故事当中,而作者想说给我们听的话便也蕴含在这些或凄美、或哀怨的故事之中。

  其实最近除了这本《春江花月夜》,还刚读完书海沧生的《昭奚旧草》,然后一瞬间就对中国的这种志怪小说产生浓厚兴趣。然后去查了一下度娘才知道,原来志怪小说是咱们中国古典小说的形式之一,以记叙神异鬼怪故事传说主体内容,产生和流行于魏晋南北朝朝。之所以在那个时代大为流行,与其当时的社会宗教迷信和玄学风气以及佛教的传播有很大的关系

  我觉得《春江花月夜》书里的这一段蛮有意思

  花痴张子进缠着绝美少年绯绡要看有沉鱼落雁之美的沉星姑娘跳舞唱曲,谁知面如冠玉的少年回他一句:“诶呀,不就是一位美人嘛,百年之后便是白骨一堆,有何看头”这厢,呆书生子进把秀气的脖子摇的咔咔作响:“可是百年之后我也是一堆白骨了啊,我不会介意的……”。听他说这话倒也通透,只是他能参出你我百年之后都是白骨一堆,可为何参透不得美人终零落成泥这一结果呢!由此方得知他的花痴潜质真是让后人难以为继

  《春江花月夜》读后感(四):过去你曾负我一路,现在我将佑你一生

  第一次看这本书是在小学年级,当时在书店一个下午看完,回家的时候已经开饭。后来初中的时候下了电子版来看。又推荐朋友

  当年为结局唏嘘伤感,如今也是。

  看到好多人在过程中骂王子进,他好色懦弱,甚至一无是处。但是他永远都存有一颗善心

  没有一个人完美的,如果王子进也和绯绡一样相貌才能无可挑剔,那这本书就太俗了。

  绯绡也不是一个完美的妖。他贪吃,太在意王子进。但他又太可怜了。

  这一本的结局,不过是绯绡和子进分离的其中一世,之前子进无数世的不得善终,都是绯绡一个人在承受

  几百上千年的等,等到新的一世找到他与他相遇护他平安,不过是因为千年前他从草丛里抱起他。

  “我这一世,最伤心的就是看见一个男孩被人乱刀砍死,那时便发誓定不要他再死在我面前!”

  这一路看似是绯绡在保护子进,但是子进被绯绡改变的也很多,尤其是最后愿意为绯绡豁出命。

  这是我会永远回看的一本书。主角人设不完美却真实,里面的妖魅,好的坏的,都有自己放不下的东西

  小学看的时候就想这部小说如果能拍成剧一定特别好看,现在还是这样想。

  《春江花月夜》读后感(五):人间快乐少年郎

  “红尘美梦有几多方向,找痴痴梦幻中心爱”一边听着张国荣的倩女幽魂,一边看着子进和绯绡的旖旎冒险,或悲或喜,魑魅魍魉,痛快淋漓

  千年前,小男孩对白狐的救命之恩,这一世,白狐耗尽一生来保护名为子进的书生。很感谢作者将绯绡的人设设定男生,双男主的故事读起来总觉得比一般小说更要有趣,这种羁绊不是BL,但当子进以为绯绡被杀,一边冲向妖魔一边大喊着“还我绯绡”,当子进在濒死时眼含泪水对绯绡说“我这一生,最快活日子便是与你在一起的两年,便是死了也无憾”,当绯绡让子进忘记自己后,子进在茫茫大雪中放声大哭,明明是这么重要的人,却完全想不起来,失去最为重要的东西,最为珍惜的人,哪怕是书外的我,也是悲痛难忍。普通男女或许会自男女之情始,最终这份感情超越男女之情,变为不离不弃的相濡以沫。子进与绯绡之间的羁绊或许不是爱情,但是他们之间根本也不需要感情的维系,他们根本就是彼此的半条命,离开彼此,脱骨离魂。

  “我叫沉星,沉鱼落雁的沉,星星的星”,作为书中第一个让子进深爱难忘女子,沉星的故事确实让人不禁垂泪。不知道是不是正好猜到了作者的小伏笔,抑或只是自己的感觉,当沉星第一次介绍自己时,“沉”用“沉鱼落雁”形容,但是“星”却只用普通的“星星”修饰,而不是与之相配的华丽词汇,比如“灿若繁星”,稍稍有违和感,后来,当谜底揭晓,那个名叫小星的不起眼的女子才是“沉星”最真实的存在,虽然是浩瀚天空中一颗不起眼的“星星”,但是她很幸运地遇到了子进,一直希望有个男子能带自己离开这个烟花之地,成为新娘子,子进帮她实现了这个愿望,小星,你知道吗?这个世上,你并不是无人在乎无人记得的存在,因为有一位叫子进的呆呆的书生把你当做妻子永志不忘。在看这个故事的时候,听着倩女幽魂,真的是如痴如醉

  妖有人心,人却有妖心。书中很多事件起因都是因为人心的黑暗滋生出妖魔鬼怪。有人利用残忍的手法杀人性命制造妖魔为自己所用,有人因为执念怨恨化身魑魅魍魉报仇索命,有人虽未变身妖怪,但却是真正的人身妖心,真应了那句老话,有人的地方就有罪恶相比之下,绯绡和青绫两只狐妖反而是超脱世俗的存在,舍身以取义,杀生而成仁,兽犹如此,人何以堪?好在,每到一个故事的结局,看到子进和绯绡依旧元气满满地斗嘴相伴,心中因为故事真相而产生的阴霾一扫而光

  子进与绯绡一路走来,有“归去来”这般并无妖魔作祟,带着地道本格推理色彩的人心作恶的故事;有“春日宴”这般初读恐怖万分,冷汗淋漓,最后却让人会心一笑的故事;也有“饿蜉记”这般短小精悍,最后的谜底却让人感动万分的故事……有些故事在夜晚读来确实让人肾上腺素飙升,但最后的最后,只会让人余下无尽怅惘,或惊喜感动,像是兰香手中的一字箴言,像是与仲儿梦境并不相同的美好结局。

  我想,这本书之所以将古风描绘得如此精彩,和作者的文学底子文笔分不开,如若是古人的主角,却操着现代大白话,那实在是让人出戏。美景美酒,美人,吟诗作对,治妖斩魔,子进与绯绡恣意体会着悲欢离合花好月圆可人妖终究殊途,那不断流逝的时间就是横亘在人妖之间的天堑,最后的结局不可逆,如果让子进重新选择一次,我想,哪怕早知如此,他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与绯绡执手前行,就像是飞蛾,明知是火,还是要毅然决然扑上去,因为这就是他存在的意义,绯绡亦然。好在故事的最后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亦如这一世,少年与少年在一片草长莺飞、旖旎嫣红中重新相遇,这是命运,也是生生世世的羁绊。

  给大家推荐两首歌《莫失莫忘》《虫儿飞》,一边听着感人音乐,一边看书,入戏,尤其是最后的结局篇“花月夜”。

  《春江花月夜》读后感(六):他生莫作有情痴 人间无地著相思

  二十二夜话本结束,春江花月夜的冒险结束,离去的离去,遗忘的遗忘,一人一狐的故事从未散场,即便最终绯绡封印了王子进的记忆,也化不去王子进心里的情。

  好吧,这样说好像有点暧昧,就像《春江花月夜》的宣传语——绝美男狐和呆萌小书生,基情太满让我无法直视。 不过看下去,似乎不是这么回事,恩?主线其实很简单,一只小狐狸受恩于小男孩,辗转数世护其周全。狐妖在故事中素来都是貌美狡黠,就像蛇妖一直都被看作冷血荒淫,不过,既有白素贞报恩许仙,那么绯绡执着于报恩王子进也并不稀奇。人总是会害怕妖怪,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所以想尽办法躲避,或是铲除,王子进对明月大吼:“这世上确实群魔乱舞,那是因为,如果妖有了善心……那么它就是人!相反人……心存杀戮,那就与妖无异!”那一刻,我突然觉得,那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花痴好色的王子进,比很多人都活的有价值,虽然他看起来几乎一无是处,但是至少有一颗清明的心。

  双男主的古风文不太多见,当然我是指腐文以外的。《春江花月夜》里面绯绡负责帅,王子进负责衰;绯绡负责聪明,王子进负责呆萌;绯绡负责救赎,王子进负责招灾;绯绡负责吃鸡,王子进负责带他吃各种做法的鸡……两个人处在天秤的两端,就像《忘尘阁》里的毕岸和公蛎,不同的是《春江花月夜》没有那么凝重,讲的是妖魅精怪之事,重的却是人性之情。这一人一狐性格分明出奇的投契,除了缘分二字,大概还因为他们都可算得是情痴吧。

  情痴又何止他们两个,他二人的江湖游离中所见所遇的,多的是执念与情的人、妖、鬼、怪。求而不得的爱情,同床异梦的爱情;倾尽一切的亲情,扭曲畸形的亲情;自幼相伴的友情,相爱相杀的友情;有恩情,也有人情……世间情之所在,执念之所在,不分人妖。有的妖有一颗人心,情之所系叫人伤怀;有的人藏一颗妖心,情之所念叫人恐惧

  《饿蜉记》是这本书里面最平淡的一个故事,没有疑影重重,没有性命相搏,甚至没有见到任何奇形怪状的东西,这是最低等的饿蜉,承载的是最伟大母爱,死而不散的执念,只是乳儿的一顿饱饭。平淡到极点吧?却丝毫不妨碍它打动人心。

  《无妖城》里面的如墨,性情疏朗,即是助人也是助己。《不死药》里面的六月生不如死,却不曾将怨恨加诸他人,向善之心可贵。《笑春风》里的颜如玉,《求箴言》里的兰香,无不是这世间的善。相反,《归去来》里残忍凶狠的周匠人,《猴之爪》里贪念无穷的李氏夫妻,虽然是人,执着的却是这世间的恶。

  众生百态,皆入书中,每个人都是自己世界的主角,为情喜为情忧为情苦为情困,善使人解脱,恶使人沉沦。纵使行过千帆,都没能使那个软乎乎黏哒哒的王子进变的坚强,反而愈加感性,累得绯绡散去千年修行,保他一世身安心也安。绯绡啊绯绡,爱吃鸡的绯绡,唯愿他生莫作有情痴。

  :看后记,绯绡子进千年后重逢,真心疼绯绡,他是那么憎恨冗长的生命,却又是一个千年的孤寂,绯绡才是那个与情之一字执念最深的人。

  文/团团花哚 2015.12.04

  《春江花月夜》读后感(七):人生不过梦一场

  看这书中的花痴王子进忘了绯绡那一段,真是浑身上下似结了层冰一般,心中反反复复只有几个字来回晃荡:怎么可以是梦,怎么可以是梦。那样俏皮、那样俊美的绯绡怎会是我臆想出来的人物;我们一起逛过许多美景,吃过许多珍味,我们一起解救过许多苦难的人儿。这一切的一切怎么可以是一场梦。它应该确确实实的存在,它应该是真实的。

  为什么我会产生这种想法呢,可能还是希望子进能够有一个快活肆意的人生吧,他想看花就看花;他想喝酒就喝酒,他想做什么尽可以去做什么,而不是白白浪费这大好时光,执着于自己并不喜欢的事物、为不值当的东西所累。“如果人人都是一出折子戏,在剧中尽情释放自己的欢乐悲喜。”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人生是一场梦,梦的开端便是你我的降生,梦的终点便是你我的死亡,只是这场梦醒了便是茫茫大海真干净既然这样,就让梦中的人过的快活一些吧!

  佛语有云人生有七苦;贪、嗔、痴、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失荣乐。可是若真是把这些都戒了,似个和尚那般活着,倒也没甚趣味。如果活着没有点儿乐呵的事儿,那还活个什么劲儿呢!看子进尚且贪恋貌美女子、绯绡还贪恋各种口味儿的鸡呢!所以呀!

  一个人还是应该有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才好。只是,你应该做到心里清明,不要糊里糊涂的过。可是咱们伟大的哲学家也说过呢“心都是诡辩的”,所以想要活的快活又没有遗憾还真是一件难事呢!千百年之前就有人问:“一个人应该如何度过他的一生”这个问题了,恐怕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要人生代代无穷己下去了。

  《春江花月夜》读后感(八):少年,红尘游

  这是一个修行千年化身为人的狐族少年与一名书生的奇幻之旅,一俊一平、一聪一呆的两名少年红尘俗世游。千年前,一名男孩护送一只白狐一段路,千年后白狐化身为人护佑男孩的转世一生,他们二人相识京城,足迹遍布扬州、杭州等大都市府,也有远离人烟山沟村庄,二人携伴相游,无关风月只有深厚友情,于他们,是世人难有的一次游历,于我们,看的是一段妖魔灵异鬼怪的百态人生。

  狐族少年,化姓为胡,名绯绡。喜穿白衣最爱吃鸡,在月色下,一袭白衣、绝色容颜、眸若寒星,衬着皎白的月光,仿佛要化仙而去。聪明无比、灵思敏捷、化身为人潇洒人生,辗转千年来报那一世的恩情。

  王子进,小男孩的转世,进京赶考的书生,相貌平庸、才思一般,唯有花痴过人,最喜流连歌坊青楼看各色美人,心思纯净善良柔软,与胡绯绡一起结伴游天下,见常人之未所见。

  行文幽默、故事清奇,一路游行碰到的人和事,包罗万象、包含人生百态。一个喜好吃鸡,一听到鸡就瞪大双眼、精神焕发,分明是一个贪吃鬼,哪里还有翩翩公子模样;一个是花痴,见到美人便挪不动步,胆小不想惹事,但只要美人想求,所有原则顿无,百分百帮到底。“二痴”组合,游历大江南北,一路“行侠仗义、斩妖除魔”有些夸张,但所经所历却与此相关甚深。十夜故事,每个故事开篇都有一段简短的前楔,每段故事的发生都有因果循环,看的不仅是古风、志怪故事,读的也有人生思考。

  都说妖怪多薄性、书生多迂腐。胡绯绡事不关己便置之不理,王子进呆蠢每每误事,但我觉得正是这样的描写,让二人的形象更为丰满和真实。胡绯绡嘴硬心软,总出手助人,王子进心思善良,解人危难。这是《春江花月夜》首创的双男主模式,胡绯绡修为深厚、王子进生辰八字少人,二人携伴、相辅相成,完成这段历时二年绝无仅有的红尘少年游。

  千年前,白狐亲眼目睹男孩死后的血沿着山坡流下,像一段刺眼的红色绸缎,于是取名绯绡,立誓不让此事重演;王子进与胡绯绡游历二年,与柳儿结婚七载,在三十岁命定之煞时,意识到与柳儿结婚是因为相似的面容,此生最怕的是再无绯绡的陪伴。千年前的事再次演绎,再用一个千年来重逢。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第一个千年前短暂一路的相伴,第一个千年后两年的相随,第二个千年后的相逢。《春江花月夜》,且看这一人一狐,潇洒红尘游。

  《春江花月夜》读后感(九):看完整个故事只想说“一生得一绯绡足矣”。

  我想如果把他放在当下的社会那么他就是一个长得俊美,有一份得手的工作,聪明与才干集于一身,重要的是他重情重义,活得很纯粹也很简单。他应该会是众多少女理想中的基友或者男友的不二人选。

  故事中每次王子进遇到危险的时候绯绡都会及时出现,他就像是守护神一样的存在。可不管王子进每次怎么死性不改他从无半句怨言。他不仅帮子进度过每一次难关,还一直陪伴着他。王子进喜欢佳人,他便陪他去约见,虽然总是以吃鸡作为交换,但作为一个吃货的本能实在无可厚非,毕竟也只是吃鸡而已。

  没啥抱负的王子进不求功名利禄只求优哉游哉快意生活,绯绡也陪他一起浪迹天涯。他就一直陪着王子进,直到王子进开始平常人再平凡不过的日子,娶妻生子,绯绡才离开。

  每个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人,但陪我们走过十年二十年,从青涩的年纪走到不惑之年的却很少见,可是有谁会不希望有这样的一个陪伴呢?只是可遇不可求而已。

  有太多的情感都是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的,是物是人非却也是现实的造就,不是刻意而是情非得已。

  可如果是我,哪怕一生是再朴素不过的生活,只要有一绯绡就别无他求。

  《春江花月夜》读后感(十):果然世间事难有完美

  书中的绯绡千年孤寂,看这世上的风景看了千百年,再好看的东西、再好吃的食物总吃、总看恐怕也是要厌烦的吧!而且看了太多的生死,心反而没有变的硬朗,反是便的脆弱了,因为他知道生命这种东西是多么的易碎,只需一点点的刺激便能够把它击的粉碎。

  调皮的少年为证明自己所说的话是对的,耍了个小聪明——被炖了个皮肉酥烂的鸡伸出一只爪子,蘸着汤水,在桌面上缓缓写到:“我不是新鲜的!我是老死的。”只把说谎话“这鸡是新鲜”的小厮吓得扑通一声晕在了地上。

  醉酒的绯绡懒洋洋的坐在高高的栏杆上,这美貌的少年、绰约的风姿引得楼下阵阵骚动,可是谁曾想,只一个眨眼的功夫,俊美的公子不见了。子进看人散的差不多了,连忙小跑过来,把那只口角流涎、脖颈松软,睡得不省人事的小狐狸抱回家。

  看这一对活宝真的蛮可爱。只是我的绯绡啊,怎么就摊上了那个傻气的书生呢,真是……果然世间事难有完美。

  这书生实在笨的厉害,你告诉他,不要做什么他偏偏要做什么,末了,回过头来

  还会向你可怜兮兮的道歉。如果不是他爱管闲事,如果不是他一遇见美人就晕头转向,

  也不会遇到那么多麻烦。不过好吧,好吧,有他呆头呆脑,就更衬出咱们的绯绡多么

  的聪明了。这书生就是闪闪发光的绿叶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