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文字体2》读后感(二):西文字体设计表现
字体,如同音调,给人以鲜明的第一印象,在观者觉察字意前就通过字形风格传达情感;字体,也如同优美的形容词,依靠本身的字重对比、笔画对比营造出不同的感觉和气氛,让观者清晰了解已由字体形成图案元素后的真实意象。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选择了什么字体,也直接意味着你选择了字体的个性,并选择了用这种字体表达你的主观情感。所以,了解字体性格,方能设计出更有特点的字体。这样说,似乎有点太抽象,因为大多时候,我们并不能非常准确地描述一个字体的性格,只能大致表达一下感觉。比如,黑体字,公文里常用,比较板正严肃。黄草,狂放;美黑体,瘦长,古典美。丫丫体,娃娃体,可爱海报体,亲和,有亲切感。粗体字沉稳强势,细体字柔弱纤细。等等。
字体,反映自身的内在韵律同时,也承载着历史文化、地域民族信息。日本西文字体专家小林章的《西文字体2》主要以西文字体为研究对象分析其设计应用。内容启发,但比较基础。西文字体因其自身的特点,本身便已具有流畅曲线,优美错落的韵律,只有中文字和日文韩文,是方方正正的方块字,而方块,也必然有些僵硬和死板。相比之下,日文里因为从中国汉字草书中演化而来的平假名的存在,日文字体方块字和平假名之间的交替使用,给日文的排版带来生动和意趣。所以,分析中文字体的字体结构,甚至重构中文字体更显得必要,因而,个人觉得,在了解西文字体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如果再多研究中文书法的表现,多体会字体与字体的变化组合,对我们中文字体的设计应用也会更有意义
西文字体里,美国字体特征简洁直白,很少修饰。俄罗斯的字体,厚重强壮有力棱角尖锐。巴西的字体,圆满复古。英国的字体奢华。印度的字体和他的环境一样繁杂无序。德国的字体数学样的曲线和机器般的直线,庄重而严谨。等等。从旧式字体到现代字体的发展来看,笔画对比更强烈,几乎都去除了字体上的多余装饰,字体上的衬线也修饰得更加圆滑。一些小技巧:修饰未梢,圆点和曲线呈现女性的流畅通与柔美;未梢的尖角则体现速度;当衬线和未梢都变得尖锐则带来魔幻的味道。而未梢的圆滑则显得稚嫩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