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文字体2》读后感(六):富有设计感和设计历史的西文字体
富有设计感和设计历史的西文字体
-----------读《西文字体2》 文/纪汐
关于汉字,讲究“字如其人”,所以每个中国人从小学开始就被要求要练好方块字,并且练习的时候会特别留意自己喜欢哪种字体,专门临摹字帖练习。而刚接触英文字母时,却并没有这方面的概念,所以基本上对于英文字母,都是觉得怎么好看就怎么写,从来不会去特别留意写出来的这些英文是属于什么体。也不曾知道原来英文也有它固有的字体,当然也有它的发展历程,一如汉字。虽然并没有汉字那么源远流长。
《西文字体2》是“在日本被誉为”西文字体第一人”的小林章先生在《西文字体:字体的背景知识和使用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侧重讲解如何有效使用西文字体,以及通过对相关经典字体的设计师采访,进一步让我们理解当初设计师如何设计,以及最终确认设计的意图,让我们更深入了解这个行业。
这本书虽然是在第一本的基础上延伸,但是内容上还是相对独立,分开来读也不会有所影响,当然如果能在阅读完第一本,再读这本,内容上的连贯性,那是毋庸置疑的。也能够更系统的了解西文字体。
本书共分为两大章,第一章主要罗列了日常生活中各种字体使用场合的唯妙感。该章采用了图片+文字说明,简洁明了,清晰自然,对于初次接触要对西文字体进行了解的人,都没啥压力感,而通过本章,也让我了解了对于字体需要使用的场合不同,所选取的字体也有它的要求,而通过字体也能够传达出想要代表的意思。譬如,体现德国风情的哥特体,体现法国风情的安色尔体,可以传达信赖感的Helvetica字体,体现20世纪70年代风格的ITC字体等等,而且通过对比学校教授的字母书写方式,也能看出各国的特征。
而第二章主要通过深入了解经典字体,如Helvetica,Adobe Garamond / Garamond Premier, Palatino,Zapfino,Univers, OCR-B等,通过进一步追踪这些字体的设计师的理念和来源,让读者更深层次的了解西文字体的世界。
一开始以为会晦涩难懂,拿到书后才发觉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整本书的设计,从排版到装帧,从字体到纸张,无一不彰显这本书的高大上,但是内容却又通俗易懂。让我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有视觉盛宴的享受。
2015/7/27星期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