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物大脑》读后感(十):《谷物大脑》⭐️⭐️⭐️⭐️
一颗星给本书文字内容,一颗星给全新的健康理念,一颗星给作者心系全人类健康的大爱(即便他是为了钱,心里默默加这句话真的是因为我们中间大有人不惜以最阴暗最恶劣的立场去揣测人心)一颗心给作者没有距离感的表述。
因为皮肤屏障受损,忌口甜食乳制品和高gi值的食物降临半年,切身感受到饮食和健康之间的密切关系。神奇到什么地步呢,某一天摄入糖分含量较高的水果大概就是2根熟香蕉1个苹果10来个草莓和3瓣红柚,晚睡前脸上角质层薄的地方就冒出来一个小脓包。看本书之前我的食谱大概就是:不吃甜不吃辣不吃牛羊肉不吃海鲜不吃主食不吃葱姜蒜韭菜香菜芹菜不吃乳制品不吃油炸制品。会有朋友说:你的人生还有什么乐趣?我的回答放在后面吧。
因为这样的习惯,所以对饮食和健康产生兴趣,毕竟我的人生一大目标就是live longer。又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健康理念“辟谷”,自然而然也就拜读相关书籍,先是《谷物大脑》,虽然经常被自己嘲笑智商,但是我还是很在意我的大脑的。下一本为《轻断食:正在横扫全球的瘦身革命》
以下所有阐述都为本人对书中内容的吸收后再输入,不求专业术语严谨表述,只为相关理念表达清楚。
『了解炎症』
身体内的炎症,在可控范围内,对人体起防御保护作用。比如脚扭伤了,红肿疼痛是避免在受伤情况下继续强烈运动。
但是如果超出可控范围呢?想象一下,正常组织和细胞受到免疫细胞的强烈攻击。过敏反应只是一类。在过敏反应中,身体会出现皮肤红肿,或者恶心,眩晕等症状来向你发出信号,它此刻正在经历痛苦,但是,大脑,没有痛觉神经也没有反馈机制,如果大脑正在经历炎症呢?你不得而知。等到你知道的大脑正在受伤害的时候,就是已经出现的结果——情绪不稳、认知障碍、智力下降、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症。
所以,保证大脑健康的逆向措施:让你的大脑和身体远离炎症。
『谷物的伤害』
首先要知道一个事实,过去的260万年,人类的祖先一直食用肉类,大约1万年前才开始食用谷物。而我们现代食用的谷物与1万年前的谷物相差甚远,各种杂交培育新品种。
现代谷物中含有麸质,而肠道对麸质多有过敏反应,而其中最严重的表现为“乳糜泻”。麸质不能被人体吸收,甚至产生炎症攻击人体时,产生一系列症状包括:腹痛、恶心、腹泻、便秘、肠道不适。而痴呆症,癫痫、头痛、抑郁症、精神分裂症、注意缺陷多动障碍、阿尔茨海默症,多与谷物中麸质过敏有关。
吃下小麦的大脑是这样的:消化产生的类似吗啡的化合物与大脑的吗啡受体结合。它引发一种报偿,一种轻度的精神快感。吗啡你懂,鸦片。
『糖衣毒药』
当体内葡萄糖含量升高,胰岛素含量相继升高,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变差,刺激胰腺分泌更多的胰岛素。就会导致血糖正常,而胰岛素水平过高。导致2型糖尿病。
而体内血糖浓度过高时,产生两个弊病,一是糖基化,一些载体蛋白跟糖分子结合后氧化性提高。二是胰岛素本身也是炎症因子,而血糖浓度高时,胰岛素水平也会过高,加重炎症。
『一个坏消息和一个好消息』
一个坏消息是:
麸质过敏,跟暴怒症、抑郁症、痴呆症,癫痫、头痛、认知障碍、精神分裂症、注意缺陷多动障碍、阿尔茨海默症有关。血糖浓度过高跟糖尿病,抑郁症、痴呆症,癫痫、头痛、认知障碍、精神分裂症、注意缺陷多动障碍、阿尔茨海默症也有关。
一个好消息是:
杜绝摄入谷物和含麸质的食物,用高脂肪高胆固醇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来替代低脂肪低胆固醇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就会从根本上缓解,根治,逆转,预防以上那些可怕的疾病。
『为脂肪和胆固醇正名』
高血脂和肥胖,不是因为摄入过多的脂肪和胆固醇导致的,事实上,绝大部分胆固醇和脂肪都是人体自身生产的,而人体自身生产的原料就是摄入体内的高碳水化合物。通俗点就是,你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不会导致肥胖和高血脂,你吃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导致体内过量的糖分,最终被人体转化成胆固醇和脂肪。
还有,至关重要,大脑的营养物质和能量源泉就是胆固醇和脂肪,不要被铺天盖地的营销手段迷惑而去吃低脂肪低胆固醇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你不给牛喂草还想让牛产奶,可能吗?
『怎么做大脑有好处呢?』
有点老生常谈了,就是大家都知道但是极少有人做到的:规律充足的睡眠,规律合理的饮食,规律适当的锻炼。
也就是遵守以下习惯——婴儿六星期大就养成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作息,260万年人类漫漫生存形成的偏好高脂肪高胆固醇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习惯,以及从狩猎者祖先那里遗传下来深入骨髓的运动基因。
以上三点,是保证人体内所有有益于健康的因子、能量和激素的生长和更替,所有不益于健康的因素的削减。
也没什么难理解的,有多少健康问题是因为,熬夜玩手机饮食不规律胡吃海喝还迈不开腿久坐不动引起的?我知道,你也知道。
再告诉你一句话:身体越胖,大脑越小。
『无谷物麸质菜单』
不能吃的:
所有含麸质的食物,包括全谷和全麦的面包、面条、意大利面食、糕点、烘焙的食物以及各种麦片。
各类加工过的碳水化合物、糖以及淀粉:玉米、山药、土豆、红薯、薯片、饼干、曲奇饼、糕点、松饼、比萨面团、蛋糕、甜甜圈、含糖的零食、糖果、能量棒、冰激凌/冷冻酸奶冰激凌/果汁牛奶冻、果酱/果冻/蜜饯、西红柿酱、涂抹型再制干酪、果汁、果干、运动饮料、软饮料/汽水、油炸食品、蜂蜜、龙舌兰、糖(白糖和红糖)、玉米糖浆以及枫树糖浆。
贴着“无脂肪”或者“低脂肪”的袋装食品(除非是符合我要求的真正的“无脂肪”或者“低脂肪”食品,比如水、芥末和意大利香醋)。
人造黄油、植物起酥油以及任何商业品牌的食用油(大豆油、玉米油、棉籽油、油菜籽油、花生油、红花籽油、葡萄籽油、葵花籽油、稻糠油还有小麦胚芽油)——即使算是有机食品也要清理。
非发酵的大豆(如豆腐和豆浆)和加工过的大豆制品(请查找成分列表中有“大豆分离蛋白”的食品;避免大豆奶酪、大豆汉堡包、大豆热狗、大豆鸡块、大豆冰激凌、大豆酸奶)。请注意:虽然一些自然酿造酱油中理应不含麸质,但是许多商业品牌的酱油中有微量麸质。如果你在烹饪中需要使用酱油,那么请选择用100%大豆酿造不含小麦成分的酱油。
那可以吃什么呢?
我有点悲伤的说,我不想复制粘贴了,你自己去翻书,如果你真的爱你自己的话。但是不要担心,可以选择的食物还是很多的。
好,那现在来回答刚开始那个问题
你问我:生活不能随心所欲,刻板的去过每一天,连吃都有那么多条条框框的话,生活不会太无趣?不能放肆玩乐,不能享受美食,不能让自己自由自在无拘无束,你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现在我来回答你:我的生命的意义,不是我放纵自己满足口欲而容忍自己发胖冒痘思维迟钝,不是我放纵自己熬夜享乐而次日面色发黄精神萎靡,不是我放纵自己浑噩度日而热眼旁观别人的精彩生命。
我不把吃喝玩乐当作我生活的兴趣,我只把吃喝玩乐当作生存的必须,一个可以保证我健康的活着然后尽情去享受我的真正兴趣的基础。
我想拥有知识智慧和才华,我想习得一技之长悦己悦人,我想周游世界看人生百态,我想以一颗炙热童心去悲悯万物,我想用自己的方式活出人生的精彩。我想高质量的去拓展生命的长度广度还有深度。这需要财力,更需要健康!
另外,我体验过你口中随心所欲的生活,美食不拒,熬夜不惧,心欲不绝。我告诉自己即时行乐,享受当下。但是狂欢之后就是落寞和悲凉——过敏烂脸,眼窝深陷,精神不振,发福变胖,最后我发现以上这些等同于自暴自弃。我没感受到这种随心所欲带给我的快乐。所以我放弃了这种生活,因为我没有放弃我自己。
这是我的选择。
追求不同,选择不同,本不该过多置喙。但是,经历过才有发言权,我经历过随心所欲的生活,我say no。
那么,你呢?
你体验过我口中的生活吗?
你的选择是什么?
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