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法国不止于浪漫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法国不止于浪漫读后感10篇

2018-06-07 20:3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法国不止于浪漫读后感10篇

  《法国不止于浪漫》是一本由【法】夏奈尔著作,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8.00,页数:282,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法国不止于浪漫》读后感(一):法国真的不止于浪漫

  时尚的巴黎香榭丽大道香气迷人的普罗旺斯花海,甘洌的波尔多红酒,“浪漫”两个字仿佛为法国私人定制般的贴合。除了浪漫之外,法国还有什么特质?法国人有着怎样的生活?我想要了解这些,除了百度百科之外,还要翻看完整介绍法国历史人文书籍。《法国不止于浪漫》正好满足了这一点。

  本书作者夏奈尔,法籍华裔作家,以一个法国人的视角带我们全方位认识浪漫之国的吃、喝、住、用、行、习俗医疗教育及日常生活特色文化习俗。全书共二百八十四页,分十五章,文字故事性强,且图文并茂,让人在不经意阅读间,享受一次完美旅程

  法国不止于浪漫。真的,除了浪漫,法国还有美食美酒咖啡,还有“只有爱情不打折”的疯狂打折月,从出生开始的优厚社会福利,不加班的工作习惯传统家庭观念以及女性平等地位,一切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让人不由心向往之

  作为一个吃货,看到美食篇里勃艮第炖牛肉、咸味蛋糕、三文鱼、鹅肝酱、松露、奶酪、黑血肠、披萨、意大利面、布朗、马卡龙的一张张精美照片,简直是口水流流一地。相比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法国的食品检疫是真正的严格,无论是肉、蛋、奶都可放心使用,甚至连产地、生产日期详细标记有趣的是,法国认为蛋类只有鸡蛋可以吃,像鸭蛋、鹅蛋、鹌鹑蛋之类的从不使用;不吃内脏、猪蹄、鸡爪也是法国人的习惯,貌似欧洲人为了利用垃圾”赚钱,有把这些出口到亚洲的想法,这是经济不景气的无奈么?

  法国盛产葡萄酒,法国人也爱喝酒,下午茶或家族聚餐每个人都会喝点酒,聊聊天,讲一下最近发生的事,十分惬意。法国人也喜欢咖啡店、小酒馆,喝一杯换一个地方日子过得好是滋润。之所以可以过的滋,归根结底是与法国的终身工作制以及完善社会保险机制相关的,这种滋润懒散的生活工作习惯,一定程度影响了法国经济的发展

  作者在书里对于大活人的家庭观念是我个人十分赞同的。在法国年轻人可以在酒吧玩耍但深夜,但有家庭之后一定会会接完孩子,一家人享受美酒佳肴欣赏美景。而且女性有着很高的地位,所有的家族都是平等的跟另一半平分,这样的女性既独立自由

  读完这本书,我爱上了法国,有了攒够钱可以去法国来一趟属于自己的“说走就走的旅行”,感受一下法国的浪与浓厚的人文气息

  《法国不止于浪漫》读后感(二):法式幽默处世哲学

  法式幽默的处世哲学

  ——《法国,不止于浪漫》书评

  文/青禾

  quot;请打开,特级酒庄红酒。"如果走在法国街头,看到立在街道上的饮水机上有这样的标语,大可不必惊讶,这是法国政府为了照顾法国人爱饮冷水的习惯而在街头安装的带气的自来水。夏奈尔的《法国,不止于浪漫》就是这样一本随笔表面看,写的是法国人的日常生活,处处流露着法式幽默,但这些细节背后,无不包含更深层次的处世哲学。

  生在中国、长在法国的夏奈尔,以一种比较眼光探寻中法文化差异,极其敏锐而又深刻地捕捉到浪漫之外,那些意想不到的迷人细节,并为我们诠释了种种行为背后的文化。可以看出,夏奈尔是热爱法国人的处世态度的。

  从饮酒、喝水、吃饭、泡吧、照顾孩子这些细小的习惯,到雇用制度应酬、防止收受贿赂等社会问题,夏奈尔如同一位相识多年的老友,在傍晚的阳光下,不紧不慢地讲述着,诉说一个法籍华裔女子对于这个常年地暖草绿的国度一往情深。而当热爱成为一种习惯,要将已习以为常的生活诉诸笔端,夏奈尔势必要做出极大的努力,这从书中清晰严谨结构可见一斑

  在认识夏奈尔之前,我对于法国的认识还停留在法国文艺片的爱情桥段里。文艺片里的法国,于我而言,与欧洲其他国度无异,未曾有过如此高的辨识度。终身雇用制度下无休无止请病假捞外快的法国人、因严格的资金管理制度而不拿回扣的法国人、上班可以迟到而下班被领导准时赶出公司法国人、把米饭装在塑料袋里煮当蔬菜食用的法国人、孩子不吃饭就让他饿一整晚的法国人,这一切让法国人从欧洲名片中走出来,以他们独有的气质吸引着我,想要往更深的方面一探究竟。

  在公司、在酒吧、在景区、在商圈,无论哪里,法国人总是活得那么自在,那么洒脱。最后,我得出一个结论,法国人骨子里天生的骄傲慵懒优雅成就矛盾的浪漫之都。他们骄傲,以至于他们懒于做有悖于社会制度事情;他们尊重爱人天性甚至博爱同时又克制婴孩的欲望,因为他们热爱生而为人的骄傲;他们处处漫不经心又处处重视生活的品质,唯其骄傲,成其优雅,这就是法国,浪漫着,矛盾着,不经意抖落一点冷幽默。

  《法国不止于浪漫》读后感(三):法兰西情节

  很多人心里应该都有一份法兰西情节,或许来自于普罗旺斯的那片花海,或许来自于香榭丽舍大街的一抹倩影,当然,也可能是来自于勃艮第的一杯春暖醉人。于是每个人都在自己心里许下一个愿望,这辈子必须去一趟这个浪漫国度。本书作者身为法裔华人,全篇并不聚焦一点,而是通过礼仪、美食、生活、社会等十五个篇章全面的介绍了这个大家向往国家,使读者更加全面的了解法国社会。

  本文开篇讲述了法国的礼仪以及日常生活,文章中对于法国人的爱情,说道法国很多即使有了孩子也不结婚保持的情侣关系男女:“无论是婚姻关系还是同居关系的男女,都互不牵绊,各做各的事。下了班可以一起约着看景或个找个的伙伴,玩累了记得回家就行,只要不做触及底线的事情。”这种说法对于东方人想来是不能接受的。我们眼里既然想要相濡以沫的过一辈子,就要给对方一个名份,也可当做一个份承诺。但法国人显然认为俩人的感情不能被任何东西束缚,好聚好散,坦然面对。两种观念并没有谁对说错的关系,或者甚至说对于感情的看法本就没有什么对错,这是每个人甚至是每个民族情感观念,本就不涉及道德

  文章接下来的篇幅几乎是为所有想去法国旅行的读者准备的,从法国各式各样的美食,讲到了左岸地区各有特色的咖啡厅,接着扩展到法国全境的葡萄酒产区,以及法国最著名的各种建筑。这种介绍不单包含了其历史背景,甚至包含了咖啡厅的人均消费,建筑的门票等,总想着某位读者在读完这本书之后会不会打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当然文章的最后又回归了法国人的基本生活,介绍了包括工作、教育、基础设施、公共福利等方面的情况,为我们介绍了法国人生活的点点滴滴。尤其是法国人对于工作上的散漫,法国人基本是绝不加班的,而且加班也是领导的事,因为领导在合同中有必要情况需要加班的条款,这点对于中国人来说可谓是恰恰相反。另外法国人每年会有各式各样的假期,而且有法律保障。文中开玩笑的说法国人只在两个方面守时:一是看戏,一是下班。

  本文在文字介绍之余配了很多图片。对于使读者更形象的了解法国很有帮助。本文名为法国不止浪漫,但通篇读完,还是觉得这个国度给人最大的印象还是浪漫,还是埃菲尔铁塔下一对对深吻的情侣。本文推荐给想了解法国以及准备去法国旅行的读者。

  《法国不止于浪漫》读后感(四):踮起脚尖去浪漫°

  ——评《法国不至于浪漫》

  文/蓦烟如雪

  我曾经一度想报法语专业,发小对我说,英语语法太差的人不适合学法语,就这么一句,扼杀了我对法语热情。当然我依旧对法国很向往。

  就像我写法国的杜拉斯,甚至是我的法国笔友罗伯特大叔

  我对法国的一知半解也是从这位笔友开始,我们从明信片认识,他是一个四十多岁的大叔,当他完全没有结婚的压力感,我认识他的第一天就写信问他,你没有结婚的压力吗?

  他回复我,他很震惊的问我,为什么要结婚!我有爱情就够了。

  就是这么一句,让我开始好奇这个陌生的国度。

  《法国不止于浪漫》这本书是华裔女子夏奈尔写的,她生在中国,长在法国,故可以用中国人的视角去看法国,也许她也深受着法国的洗礼,感受着那里的每一寸风情

  在这本书里,她直指了好奇的问题,法国人对结婚看得比较淡,在一起并不表示要结婚,有了孩子也不是结婚的理由。很多人一辈子不结婚,孙子长大成人了,两人还只是同居的情侣关系,对外称呼时,也是男女朋友突然让我想到了萨特和波伏娃,他们就是这样的存在

  这里是一个爱和自由非常放松的国度,他们互不牵绊,各做各的事。就像罗伯特大叔,早上他去学校学习外语,下午去超市上班,上班非常的自由,还有补贴,一年有半年的时间,他都像在放假。我不得不艳羡这样没有压力的生活,毕竟这是一个浪漫博爱到不行的国家。

  这本书,讲了十五个内容,涉及到礼仪、日常生活、美食、咖啡、葡萄酒业和香水购物、甚至是建筑艺术等等,在礼仪中,你能明白先生小姐夫人这三个称呼可以喊遍全国,他们吵架都很含蓄,甚至常常说谢谢,他们不会像我们这里婚宴总是包礼什么的,他们很随意朋友之间不送礼,同事之间更是淡得遥远

  法国人很少下厨,他们喜欢新月面包,也好饮酒,这个国家很重礼仪,化妆是法国女子必须的工作,他们随意的装扮都是艺术,这个国家很特别,不仅仅在外表,更在内在。

  这里上下班自由,他们可以迟到,不会让你加班,他们不会随意开除员工,休病假都可以拿着工资想想真是太幸福了,更不要说法国法律在结婚上的偏心程度了。

  他们爱孩子却不宠爱尺度分明。他们会批评超前教育的问题,他们希望孩子笨一点,这样就可以在幼儿园多待一年。

  他们在饮食禁忌很多,就像儿童食品几乎都不含盐,糖更是少量,奶粉会淡到无味,甚至小孩子会有意识的不吃零食,这点就让 我感到震慑。毕竟中国小孩,是很爱在放学时候买零食吃的。

  同样法国人在吃上很讲究,从头菜到主菜,从杯子的摆放角度到刀叉的顺序,这都是有讲究的方式,不得不说,法国是一个很优雅的国度。

  法国是奶酪之国,甜品之都,他们虽然做事死板,却是一个非常会享受的国民,像马卡龙、巧克力、康布雷的蠢事等等,他们能把咖啡和文化相捆绑,一个花神咖啡馆能提及萨特,一个双偶,能找寻到魏尔伦和兰波的同性之爱,甚至精英咖啡馆都能循迹到费兹杰罗和海明威,这就是一个兼容并包的国度,它让葡萄酒产业风靡全球,它也见证了历史,鉴证这些一次次躲过战争的古建筑,感叹光阴流逝感触这个国家多酒业的热爱,甚至是不洗澡才有香水产生戏剧典故

  他们也高傲,免费派送的东西,一般人都不要,而你领取了,他们还要非常感动感谢你。这个国家的人,对性教育也很开放,科普普及的也很早,他们色在左,性在右,他们习惯了从容,习惯了不急不躁。法国人做事出气的慢,却能做得又细又好,这亦或许就是慢工出细活的成效

  我很想去法国看看那些建筑,不管是哥特式的巴黎圣母院,抑或者是罗马式的圣日耳曼教堂,抑或者是洛可可风的凡尔赛宫,我都想看看,去轻触脚尖看看芭蕾舞,去看看,被魏尔伦和莫泊桑极度讨厌的埃菲尔铁塔。

  这是一个艺术之国,它可以随时随地说走就走,这里的每一处风景都是匠心独运,这里的每一个保障都能涉及方方面面,你不必担心流落街头。

  这里只有慢,只有享受。

  就像让时间静止,让永和驱走神经肌肉紧张

  他们可以和朋友聊天,对一个孩子微笑

  认真品一本好书

  对他们而言这就是生活

  《法国不止于浪漫》读后感(五):走吧!以浪漫为因

  以埃菲尔铁搭闻名遐迩,以浪漫为主色调的欧洲第三大都——法国。也许在我们大多数外国人眼里看来,这就是全部的法国。

  但是这本书又将一个趋于完整的法国全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书中内容也不忍辜负书名《法国不止于浪漫》,它带领着我们“偷窥”更多的法国风情。而法国在作者的笔下不负众望又以更多的诱人姿态吸引着世人。美酒、美食、美人、日常生活、咖啡、香水、购物、艺术、旅行、教育、公共设施、社会福利等都让你目不转睛。

  埃菲尔铁搭——为迎接万国博览会而临时建造的建筑,设计家也肯定没有料想到它可以屹立在法国百年之久,并且每年吸引如此庞大的旅游团前来参观唏嘘。历经30才得以重建的凯旋门也以它傲然的姿态引领着12条大道,形成了一个星形广场。凡尔赛宫的名气更是和国际接轨,与北京故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并称世界5大宫。如果要一一赘述法国的著名建筑,那真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因为法国到处可见古老的城堡,随便一个都可能有百年之久的历史。如果将来某一天可以去到浪漫之都法国,我想以下建筑可以优先观赏:卢浮宫、枫丹白露宫、巴黎圣母院、圣日耳曼大教堂、大小特里亚农宫、爱舍丽宫、巴黎歌剧院、圣心大教堂等。无一不体现着法国的浪漫风情以及悠久历史,总能让人欲罢不能。

  经过73个市镇的阿尔萨斯红酒之路,美景不断。斯特拉斯堡、美泰珀甘、埃及桑小城、于纳维、格维小城、伯爵莱、波尔多、勃艮第、第戎等产酒著名城市也被国内外爱酒人士所熟知。但是别忘了普罗旺斯——薰衣草的王国,它的葡萄酒之路也让人流连忘返,它囊括了421个酒庄,并且普罗旺斯向来以旅游见长,每个城镇都具有旅游价值,在这条葡萄酒之路上绝对不会让人感到寂寞,丝毫不逊色于阿尔萨斯。看了这些葡萄酒之路后,完全可以料想到法国是葡萄酒的故乡,酒类之多绝对让人眼花缭乱。但是你肯定得知道,香槟、波尔多、勃艮第等闻名世界的名酒,况且我国明星赵薇也拥有一个葡萄酒庄园在法国呢。

  一天从酒吧开始的生活,早上洗澡晚上不洗的行为是否令我们匪夷所思?即使你外出一天也不见得会出汗,法国天气就是如此善解人意。上班可以迟到,却要踩点下班,并且老板不可随意解雇员工,不然赔付大额赔偿金,所以员工可以高枕无忧的请假旷工,这制度也令我们心羡不已。

  从你呱呱坠地,一系列社会福利也接踵而来,政府如此善解人意给父母提供一切所能提供的便利补助,托儿所幼儿园也不会乱收费,不以层次高低来收取费用,完全依赖于父母的工资高低。西方教育明显和中国不一样,法国对于孩子的教育也是如此宽松,父母、老师都不会逼迫孩子学这学那,大学也不是每个人的必修课,即使家庭完全可以承担此费用,最重要的是开心。

  但是法国透漏出的散漫之下也有令人困扰的一面,上班可以迟到,但是不会扣工资;做什么事情都要预约:上班谈工作要预约,运气好的话只需等待几日,运气不好的话就几周几月的等,即使你事态紧急;去政府办事要预约,与朋友约会都要预约;尤其是看病也要预约医生,像小感冒发烧是不需看医生的,即使你感觉很严重,还是要等,能说这是法国的不仁慈么?这只是法国历来形成的规矩,也许在我们异邦人看来过于匪夷所思罢了。

  通过本书不得不承认法国确实不止于浪漫,浪漫只是主调,辅以更多其他的东西才是法国的全貌。只希望我们通过浪漫认识法国后可以看到更多其他的方面,不可一叶障目了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