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埃菲尔铁搭闻名遐迩,以浪漫为主色调的欧洲第三大都——法国。也许在我们大多数外国人眼里看来,这就是全部的法国。
但是这本书又将一个趋于完整的法国全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书中内容也不忍辜负书名《法国不止于浪漫》,它带领着我们“偷窥”更多的法国风情。而法国在作者的笔下不负众望又以更多的诱人姿态吸引着世人。美酒、美食、美人、日常生活、咖啡、香水、购物、艺术、旅行、教育、公共设施、社会福利等都让你目不转睛。
埃菲尔铁搭——为迎接万国博览会而临时建造的建筑,设计家也肯定没有料想到它可以屹立在法国百年之久,并且每年吸引如此庞大的旅游团前来参观唏嘘。历经30才得以重建的凯旋门也以它傲然的姿态引领着12条大道,形成了一个星形广场。凡尔赛宫的名气更是和国际接轨,与北京故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并称世界5大宫。如果要一一赘述法国的著名建筑,那真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因为法国到处可见古老的城堡,随便一个都可能有百年之久的历史。如果将来某一天可以去到浪漫之都法国,我想以下建筑可以优先观赏:卢浮宫、枫丹白露宫、巴黎圣母院、圣日耳曼大教堂、大小特里亚农宫、爱舍丽宫、巴黎歌剧院、圣心大教堂等。无一不体现着法国的浪漫风情以及悠久历史,总能让人欲罢不能。
经过73个市镇的阿尔萨斯红酒之路,美景不断。斯特拉斯堡、美泰珀甘、埃及桑小城、于纳维、格维小城、伯爵莱、波尔多、勃艮第、第戎等产酒著名城市也被国内外爱酒人士所熟知。但是别忘了普罗旺斯——薰衣草的王国,它的葡萄酒之路也让人流连忘返,它囊括了421个酒庄,并且普罗旺斯向来以旅游见长,每个城镇都具有旅游价值,在这条葡萄酒之路上绝对不会让人感到寂寞,丝毫不逊色于阿尔萨斯。看了这些葡萄酒之路后,完全可以料想到法国是葡萄酒的故乡,酒类之多绝对让人眼花缭乱。但是你肯定得知道,香槟、波尔多、勃艮第等闻名世界的名酒,况且我国明星赵薇也拥有一个葡萄酒庄园在法国呢。
一天从酒吧开始的生活,早上洗澡晚上不洗的行为是否令我们匪夷所思?即使你外出一天也不见得会出汗,法国天气就是如此善解人意。上班可以迟到,却要踩点下班,并且老板不可随意解雇员工,不然赔付大额赔偿金,所以员工可以高枕无忧的请假旷工,这制度也令我们心羡不已。
从你呱呱坠地,一系列社会福利也接踵而来,政府如此善解人意给父母提供一切所能提供的便利补助,托儿所幼儿园也不会乱收费,不以层次高低来收取费用,完全依赖于父母的工资高低。西方教育明显和中国不一样,法国对于孩子的教育也是如此宽松,父母、老师都不会逼迫孩子学这学那,大学也不是每个人的必修课,即使家庭完全可以承担此费用,最重要的是开心。
但是法国透漏出的散漫之下也有令人困扰的一面,上班可以迟到,但是不会扣工资;做什么事情都要预约:上班谈工作要预约,运气好的话只需等待几日,运气不好的话就几周几月的等,即使你事态紧急;去政府办事要预约,与朋友约会都要预约;尤其是看病也要预约医生,像小感冒发烧是不需看医生的,即使你感觉很严重,还是要等,能说这是法国的不仁慈么?这只是法国历来形成的规矩,也许在我们异邦人看来过于匪夷所思罢了。
通过本书不得不承认法国确实不止于浪漫,浪漫只是主调,辅以更多其他的东西才是法国的全貌。只希望我们通过浪漫认识法国后可以看到更多其他的方面,不可一叶障目了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