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不止于浪漫》读后感(四):踮起脚尖去浪漫°
——评《法国不至于浪漫》
文/蓦烟如雪
我曾经一度想报法语专业,发小对我说,英语语法太差的人不适合学法语,就这么一句,扼杀了我对法语热情。当然我依旧对法国很向往。
就像我写法国的杜拉斯,甚至是我的法国笔友罗伯特大叔
我对法国的一知半解也是从这位笔友开始,我们从明信片认识,他是一个四十多岁的大叔,当他完全没有结婚的压力感,我认识他的第一天就写信问他,你没有结婚的压力吗?
他回复我,他很震惊的问我,为什么要结婚!我有爱情就够了。
就是这么一句,让我开始好奇这个陌生的国度。
《法国不止于浪漫》这本书是华裔女子夏奈尔写的,她生在中国,长在法国,故可以用中国人的视角去看法国,也许她也深受着法国的洗礼,感受着那里的每一寸风情
在这本书里,她直指了好奇的问题,法国人对结婚看得比较淡,在一起并不表示要结婚,有了孩子也不是结婚的理由。很多人一辈子不结婚,孙子长大成人了,两人还只是同居的情侣关系,对外称呼时,也是男女朋友突然让我想到了萨特和波伏娃,他们就是这样的存在
这里是一个爱和自由非常放松的国度,他们互不牵绊,各做各的事。就像罗伯特大叔,早上他去学校学习外语,下午去超市上班,上班非常的自由,还有补贴,一年有半年的时间,他都像在放假。我不得不艳羡这样没有压力的生活,毕竟这是一个浪漫博爱到不行的国家。
这本书,讲了十五个内容,涉及到礼仪、日常生活、美食、咖啡、葡萄酒业和香水购物、甚至是建筑艺术等等,在礼仪中,你能明白先生小姐夫人这三个称呼可以喊遍全国,他们吵架都很含蓄,甚至常常说谢谢,他们不会像我们这里婚宴总是包礼什么的,他们很随意朋友之间不送礼,同事之间更是淡得遥远
法国人很少下厨,他们喜欢新月面包,也好饮酒,这个国家很重礼仪,化妆是法国女子必须的工作,他们随意的装扮都是艺术,这个国家很特别,不仅仅在外表,更在内在。
这里上下班自由,他们可以迟到,不会让你加班,他们不会随意开除员工,休病假都可以拿着工资想想真是太幸福了,更不要说法国法律在结婚上的偏心程度了。
他们爱孩子却不宠爱尺度分明。他们会批评超前教育的问题,他们希望孩子笨一点,这样就可以在幼儿园多待一年。
他们在饮食禁忌很多,就像儿童食品几乎都不含盐,糖更是少量,奶粉会淡到无味,甚至小孩子会有意识的不吃零食,这点就让 我感到震慑。毕竟中国小孩,是很爱在放学时候买零食吃的。
同样法国人在吃上很讲究,从头菜到主菜,从杯子的摆放角度到刀叉的顺序,这都是有讲究的方式,不得不说,法国是一个很优雅的国度。
法国是奶酪之国,甜品之都,他们虽然做事死板,却是一个非常会享受的国民,像马卡龙、巧克力、康布雷的蠢事等等,他们能把咖啡和文化相捆绑,一个花神咖啡馆能提及萨特,一个双偶,能找寻到魏尔伦和兰波的同性之爱,甚至精英咖啡馆都能循迹到费兹杰罗和海明威,这就是一个兼容并包的国度,它让葡萄酒产业风靡全球,它也见证了历史,鉴证这些一次次躲过战争的古建筑,感叹光阴流逝感触这个国家多酒业的热爱,甚至是不洗澡才有香水产生戏剧典故
他们也高傲,免费派送的东西,一般人都不要,而你领取了,他们还要非常感动感谢你。这个国家的人,对性教育也很开放,科普普及的也很早,他们色在左,性在右,他们习惯了从容,习惯了不急不躁。法国人做事出气的慢,却能做得又细又好,这亦或许就是慢工出细活的成效
我很想去法国看看那些建筑,不管是哥特式的巴黎圣母院,抑或者是罗马式的圣日耳曼教堂,抑或者是洛可可风的凡尔赛宫,我都想看看,去轻触脚尖看看芭蕾舞,去看看,被魏尔伦和莫泊桑极度讨厌的埃菲尔铁塔。
这是一个艺术之国,它可以随时随地说走就走,这里的每一处风景都是匠心独运,这里的每一个保障都能涉及方方面面,你不必担心流落街头。
这里只有慢,只有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