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无法描述在大二一个炎热夏天读到巴斯教授的《进化心理学》的感觉,那感觉简直就是“惊为天人”!当时我就在想,这样的科学是多么的诱人,却用这样一本正经的教科书方式论述是多么浪费,简直不配进化心理学它本来那原始直接的性格,如果有人写一本生动的进化心理学科学普及书籍造福于大众是多么的好。四年之后,即便是我还没有翻看一页,我拿到这本《爱人、情人和怪人》的时候我的心情还是相当激动的,特别是这样一本通俗的进化心理学书还是出自于一个中国本土心理学者之手。
我能想象一个之前没有涉猎过进化心理学的人在看这样一本寓教于乐、旁征博引,且把本身就够有趣的进化心理学用生动平和的方式叙述的书的时候,大概跟我当年刚看进化心理学书时一样也是满脑掉都是“omg,cool毙了”。看书的时候总会觉得,很多我们人类发展了几千年的文化来抗争我们几万年进化来的天性和欲望,现在看来有些真是可笑和无力。就像即便被三姑六婆教育再多次“在挑选对象的时候不太太任性,不要总想去找个有感觉的”,大多数的我们还是受不了跟一个即便是各方面条件不错但真的没有感觉的人建立长期的亲密关系,因为我们的身体我们的欲望早已经做好了帮我们选择和排除的工作,一个“有感觉”的人可能更是那个基因上跟你相差较远而你们生下来的孩子更健康的那个“真命天子”。
其实看这本书的时候惊喜不多。当然,不得不承认,这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我已经涉猎过一些进化心理学书籍,而这本书的定位是心理学科普书籍,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成为最新进展汇报书,所以这本书并没有给我更多我所需要的新鲜的进化心理学知识。此外,说惊喜不多的原因是,一是作者给我的感觉像个没什么幽默感的人硬要装幽默,有些段子赘述太多,感觉不自然;二是作为一个科研派进化心理学者,去讨论可能不是他的领域:弗洛伊德的俄狄浦斯情结,而几页大段描述过后告诉读者,进化心理学没有证明俄狄浦斯的科学存在性所以”根本就不存在弑父恋母的默认设置”。看到这里我只能呵呵了,首先,俄狄浦斯情结的内涵不能这样浅薄的理解,此外,如果所有没有办法被现世科学证明的都是不存在的,那恐怕要推倒的是大半个世界了。
当然还是推荐那些对进化心理学感兴趣,但看不进枯燥教科书的人买来这本书看看,那趣味横生的科学实在让人爱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