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人、情人和怪人》读后感(四):【雨枫试读】寻爱
寻爱
——评《爱人、情人和怪人》/By Rene-summer
豆瓣上须叔推荐去参加爱人、情人和怪人-人类情爱圆桌会,正好时间合适话题也感兴趣,于是第一次参加了《爱人、情人和怪人》的新书分享会。
分享会上作者吴宝沛老师谈论了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见到的问题,比如真爱存不存在? 为何很多人只敢暧昧不敢说爱? 长得漂亮能力不错性格也很好的女孩子却没人追是神马情况? 这些问题很是接地气粉丝互动的时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姑娘说她今年32岁了,她觉得自己一个人挺好,可以跳舞,可以养活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干嘛要相亲?
干嘛要相亲呢?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忙碌的只有两点一线,奔走在公司住处的路上。交往面有局限性,圈内人太熟,所以只能来通过相亲来找到配偶。我身边的单身姑娘们,大多不是在相亲,就是在去往相亲的路上,只为寻找另一半。
《爱人、情人和怪人》这本就是吴老师在进化心理学的基础上,用各种短篇给我们描绘了人类情欲的心理画像。如同题目描述的那样,整本书也大体分为三段,分别描绘了爱人、情人和怪人。书中大量引用了历史典故,影视情节古今中外文学还有权威调查结果,来丰富内容,只是自己读书少,有些引用的还是不大理解,还需要深入去了解。
寻找爱人的路途,有的很短暂一见倾心,就私定终生。而有的却是很漫长,自己爱的人不爱我,爱我的人我不爱。怪不得有人感叹,真羡慕以前那些刚生下来就定了娃娃亲的!或许是因为作者是男性,他从男性的角度考虑的颇多。也或许是自古以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说法,我所见到的大多是男追女,以及女人等待男人去追求。其实,我个人认为,为了爱情,年轻的时候,女人还是可以去追求男人的。俗话说“男追女隔层山,女追男隔层纱”,自尊脸面问题在爱情面前都可以低头,因为机会不是经常给你的,错过了就错过一生
对于情人,吴老师给予的标签就是短期择偶。吴老师提到了戴维•巴斯,说到了他的十多本书都离不开男人和女人,他对男人和女人的看法很有市场。更是说到了性策略理论,这是巴斯和他徒弟施密特的一个杰作,从性别上分别讲了坏男人和坏女人。但无论是坏男人还是坏女人,都是短期的行为,如果真的要长相厮守,只有改掉之前的恶习,否则,我相信谁的道德观都没有办法接受。
还有一群人就是怪人,包含了不伦恋,还有同性恋。前者是受道德约束法律不允许的,而后者,虽然现在也是不允许,但不久的将来,或许是一种常态
无论是爱人、情人还是怪人,都是后天环境影响的因素颇多。读过这本书,能够知道自己该如何去正确选择,不断的自我反省认知自己,认知别人。希望我们,以及我们的后代,能生活在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里,以积极的心态,去热爱生活,找到自己的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