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五天以前拿到书的,硬皮包装,大概有一个指节厚吧,字还是有点多哦。整本书一共分九个章节,分别讲了九个不同主题,但衔接得非常好,一口气就看下来了。
心理学本来就是非有趣的一个学科,有特别多的丰富有趣的案例老实说,我读的理科大学学的也是理学专业,对心理学可以说是完全了解,在看《爱人、情人和怪人》这本书以前我甚至从来没听说过进化心理学这个名词,更别提了不了解它是干嘛的了。但是作者描写非常通俗易懂引人入胜,我忍不住就一口气把整本书都读完了。
从一个门外汉角度来说,《爱人、情人和怪人》是最好的进化心理学入门读物,这本书不但很有趣,而且真的能让你学到很多东西。其实刚一开始读的时候,我有点接受不了作者看问题的角度。他认为男人女人小孩是为了传递自己基因,男人追求女人是因为在婚姻中女人的投资要多,因此风险要高……巴拉巴拉的。这种态度让我感觉人类就是一群野兽,完全在遵循本能生活,虽然可能所有的心理学家都是这样看待人类的,但是我还是有点接受不了,要是人是被本能支配的,那现代文明还有啥意义!不过等我把整本书都读完以后就被作者成功洗脑了,我现在也完全相信人和其他动物没啥不同,也是被本能支配。不得不说作者的洗脑功力一流。
现在的女孩子们都爱看星座书,做心理测试和星座测试啥啥的,我一直都觉得那些都是骗人的,《爱人、情人和怪人》这本书写的就要靠谱多啦。书里边关于乱伦的探讨很有意思,我一边读一边想起我高中时的一件旧事,那个时候我姐(亲生姐姐,大我三岁)特别爱看韩国的综艺节目,有一个节目里让艺人们分成两组,一组人待在游泳池的水下,另一组人游上游下地渡气给他,有点类似人工呼吸意思,完了比哪队坚持时间长。我姐和我去游泳的时候提议说要不我俩也玩一下,我当时真的是恶心到了,只要一想要和我姐接吻,我就下意识的恶心,于是我就很坚定拒绝了她。
这件事让我特别特别特别愧疚,因为我和我姐特别亲,所以我特别不想让她失望,这件事让我感觉自己很差劲,这么一个小要求满足不了我姐,我就特别愧疚。过了这么多年我都记得这件事。直到读了《爱人、情人和怪人》这本书,我才明白我的反应非常正常,这件事根本不怪我呀。至于到底为啥不怪我,嘿嘿,你们就自己在书里找答案吧。
总之这是一本轻松有趣,又不失深度的书,如果你想在休闲时间里了解一下心理学,那这本书是上上之选,如果你指望这是一本冗长沉重晦涩艰深的专业书籍,那就要让你失望啦。但总的来说,我强烈推荐大家读一读这本书,太有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