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书惯例便是看前言。通读下来,拍案称奇,这吴宝沛真是个磨人的小妖精,太会勾人了。前言中先是抛出一连串合情不合理、合理不合情、合情合理不合法、合理合法不合情的问题,待到读者勾起兴趣却又心怀狐疑产生旁观者看热闹的心态时,话题一转,唱起情歌来,又以聊家常的口吻去推心置腹,读者马上便有了,“啊,这些问题原来我也可能(曾经)遇到了”的共鸣,最后一段,顺势树立起自己专业性的形象,让读者又有兴趣又有期待,恨不得马上读完这本书。
书中的例子仿佛就是我们身边的那些人,三姑家高冷却独身的女精英,或是六婆家宅男儿子为啥给介绍个对象就吹,以及隔壁老王为何其貌不扬却能在外面彩旗飘飘,崇左的阿瞒挺好的孩子怎么就走上小Gay这条断子绝孙的路……等等等等
作者以专业的角度去解剖一个个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揭露出其背后潜藏的成因,引经据典的同时还能保证浅显易懂深入浅出,实在可贵,于是整部书很好读,就像某个下午闲着没事,找个地方坐下来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家长里短。
那么就这本书的内容而言,愚以为在爱人部分可以归为“鸡汤类”,这部分除了揭单身狗的伤疤再撒盐之外,适时得又做了病因分析和解决办法——然而,哪那么好解决!最终无非是,看开点,习惯了就好了。毕竟结症已经是人类的通病,甚至兼有普适论特点。既然屌丝都多多少少会遇到这种类似的问题,那你还担心个屁!一边看书一边点头称是心里默默流血就好了,一切早有定论。
至于情人部分,自然就是“工具类”了,除去描述先天成因等让人丧气以及重新审视自己的章节,这部分归纳起来无非一句话——“醒醒吧,早已经输在受精卵了”之外,倒是有些很生理的“窍门”去敲开女性的“蓬门”,这部分简直绅士得令人发指,很多典故会心一笑,这吴宝沛搞女人是有一套的,通过专业的角度再去分析异性(此处特指女人),很多不确定性也变得有规律可循。这部分单身狗可以重点反复研读,相信对追女神这事儿肯定大有裨益。当然,我不是教你诈啊,一切要打着爱情的旗号去实施推进,虽然这爱情已经在书的第一部分剖析的血淋淋了。
至于怪人部分,阿瞒肯定不高兴了。之前看的书讲同性恋和自闭症一样,都是天生的。这种被写在基因里的东西,谁也说不好,好多情绪脆弱的人亦是如此,这种人可怜却让人无法亲近,我们只能通过书中的理论去了解他(她)们,理解他(她)们。此前和一个朋友聊阿瞒——一个既需要关心又需要鞭子的畸恋者,最后也是不可理喻的收场,猫靴还是肤浅,交不来这种朋友,只是觉得,不能接受却也不该漠视和排斥。
毕竟,像阿瞒这样的孩子,除了有病,就真的一无所有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