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在过去,一个男人又当爹又当妈,和两个十几岁的青春叛逆期女儿一起生活,一定会被当作“很惨”的例子拿来说事。然而,从这本书中,我们全然看不到那些辛苦与艰难,反而充满了与女儿们生活中的小细节,小情趣,小感动。父女三人的生活幸福满足,和普通家庭并没有什么不同,甚至更令人羡慕。这大概就是文人的生活智慧文艺父亲的育儿经,文青女儿的养成记。
全书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蒋勋、王伟忠、韩良露、黄春明四位老友和女儿陈翔、陈昀,以及作者自己的序言、自序;第二部分父女仨的小幸福,写“父亲的女儿”,主要讲述父亲与女儿们生活中的点滴趣事;第三部分有些事我只说给你听,写“女儿的父亲”, 把一些想要告诉女儿的回忆故事讲给她们听;第四部分最好时光一代,看起来似乎天马行空随性而至,实则不离其宗,满含对过往的追忆与感念,紧扣成长变迁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我之所以将序言单独看作此书的一部分,是因为我从未见过有这么多序言的作品。众好友摇旗呐喊,两个女儿倾情作序,作者自己再细细道来,俨然是朋友们文学茶话会,谈育儿,谈文学,谈友情谈人生
人生,说长也长,说短也短。只是从一本书写就到出版的时间,作序人之中的韩良露女士已经在两个月前因病逝世。作为多年的好友,作者形容她是:“‘惯于行走飞檐高墙的野猫’,从青春期开始就活得非常自我,不把刻板教育体制放在眼里。她自由天花板比我们都高,眼耳鼻舌身意,她能张开的细胞比谁都多,电影音乐诗歌美食、旅行、星相,样样全身心体会实践,一辈子活得比别人三辈子都多,实在令人艳羡。”
不知是否正是有着这样的朋友经历,才使得这位父亲能够对女儿们有种格外的宽容,他允许她们小小年纪就自己买衣服、穿耳洞,自由的选择要读的书,要听的歌;考试成绩不好,可以不看成绩单便签字;一起读书、逛书店,一起看电视剧漫画书;一起去旅行,由女儿来制定路线……太多和普通家长不同,太多自由自在,仿佛早就看透了女儿很快便会“翅膀硬了飞走”的事实,也深谙唯有心灵的伴随,才是真正的呵护这一真谛
其实书中还有很多有趣有意的小故事。作为一个父亲,他没有缺席女儿们的成长,在伴随着她们一天天,一年年,共同经历着人生成长与变化同时,也在不断追忆着属于自己的青春与回忆。比如:令人垂涎三尺的《冰糖肘子果酱梦》中的各色美食与果酱,读过一遍便记忆深刻的《风尘》中那种被遗忘的青春味道,等等。
随笔是生活,成长是人生。陈浩用自己的文字点点滴滴记录着女儿们的成长,书写着一封绵长而深情的情书。在封面的右上角,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话:“此生和你父女一场,十分愉快!”淡然一句,却包涵了太多不言而喻的人生况味。最亲爱的人是女儿,有这样一位父亲,有这样一本写给女儿的情书,多年之后,待她们长大成人,结婚生子,直至老去别离,都一定会成为人生中最美的记忆与风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