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亲爱的》读后感(六):父亲与女儿的永久盟约
看陈昀在《你爸好可爱喔!》里说,“每早上学时,爸爸都要顶着他那十几年都怀胎九个月大的肚子跟我道别,让我抱抱它跟它说再见”,我正含着一口酸奶,然后噗一声,浪费了起码五毛钱的量。一边心疼我那五毛钱,一边又舍不得放下《我最亲爱的》。我想,这绝对是一本陈浩爸爸派来逗乐的书,绝对是的。
心中嘀咕着这大肚子是不是陈昀说的有些夸张了,直到从陈浩爸爸笔下写出,“出发去旅游,到了海关,日本关员看我腹大团团,十分可疑,于是伸手摸我的肚皮虚实,喃喃地问句:‘这里是什么?’”好吧,我相信了。看着他们的生活,让我好生羡慕。陈浩爸爸重复的那句,此生和你父女一场,十分愉快,让我的泪水瞬间奔了出来。
然后,我想起了多年前看《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时, 周国平说的:“我爱我的女儿胜于爱一切哲学。” 是的,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所以让他们一个个沦陷,不管他们在别人心中是如何伟大,如何牛逼,他们心甘情愿在小小的幸福生活里沉沦。周说, “因为生命是女人给我的礼物,我愿把它奉还给女人;因为我知道自己是个溺爱的父亲,我怕把儿子宠骄,却不怕把女儿宠骄;因为儿子只能分担我的孤独,女儿不但分担而且抚慰我的孤独;因为上帝和我都苛求男儿而宽待女儿,浑小子令我们头疼,傻妞却使我们破颜;因为诗人和女性订有永久的盟约。”其实,是父亲与女儿的永久盟约。
周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妞妞出生后被查出患有恶性眼底肿瘤,不久后便去了天堂。几年后,周再一次有了女儿啾啾,作为她的成长记录写下了《宝贝,宝贝》。如他所说,“也许我命中该做父亲,比做别的什么都心甘情愿,绝对不会厌烦。”在他感受到巨大幸福时,他曾写下,“一切正在和将要做幼儿的父母的读者,尽你们的力量记录孩子在生长中的可爱表现,能记多少是多少,孩子将来一定会感谢你们的。”可是,又有多少父亲能够记录下女儿是成长呢,多数父亲或许只是深深的记在了记忆里。
陈浩就属于特别用心记录女儿们成长记录的温暖爸爸。他特别幸运的拥有两个女儿,陈翔和陈昀。他用满满的爱陪伴照顾着她们,即便有时候她们无比“嫌弃”他的幼稚,他也乐此不疲。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又怎会感受不到那份让人融化的爱呢。这是一本特别温暖的书,温暖到让自己羡慕的不得了。
而我也知道,这是别人家的爸爸,是别人家的互动与亲密,我艳羡不来的。因为同样的羡慕,我特别喜欢丰子恺,喜欢他在《儿女》里写的,“我的心为四事所占据了: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这些是压抑克制爱的父亲从来不会给我表达的。但其实有什么关系呢,爸爸给我的爱也是一样多的,即便他如此含蓄,我还是可以感受到的。
父亲与女儿的永久盟约,爸爸们才懂,女儿们才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