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比烟花寂寞》读后感(三):先生
看完《她比烟花寂寞》,觉得有必要胡乱写写。
我是一个结婚无所谓主义者
暑期看的《枯枝败叶》,突然很悲伤,就想到在若干年的午后,我已一白发苍苍老人孤身一人坐在堆满书籍房间里,回忆孤独无所依的一生。因不愿孤独,才有了爱情。
想想孤零零的太可怜了,但那又怎样呢?未来是无法预见的。享受永远是当下。未来的美好是给现在潦倒的自己定心丸,未来的悲哀用来吓唬自己的。
没读亦舒时,我更倾向于:不结婚是最好的选择。看过张小娴所有散文类书籍,偏爱《爱上了你》,也看了几本她的小说,越是读她越惧怕爱情。张小娴总是传授如何去掌控爱情,好比一场恋爱战争,比谁比谁爱得多一点,谁才是爱情中的胜利者,谁才是幸福的。爱情毕竟不是战争,我们得到爱情,找到另一半的最终目的是共同幸福。亦舒的高明在于,潜移默化改变着你的想法,她让你觉得每个女人都是值得被爱的,在爱情中最终都将会幸福的,它不是战争,心不会满目疮痍,爱会抚平以前的伤痛。就算没在一起。等到时间过去,也更多的是对曾经包容光阴除了带来皱纹脂肪,也会带来智慧平和豁达。现在我倾向于:结婚才是女人最好的选择。
亦舒笔下的女人终究还是传统的女人,虽然新思潮影响着我们做一个独立自主的新女性外国的女性也很独立,但大多数女性心理都是屈服于现实温暖,佐子一开始想要做个独立的新女性,最后还是屈服于现实温暖,成为人妇,结婚生子喜欢这种有进有退的女性。
佐子最后对寿头说的话更想定义告白,我想这是段最温柔的告白:“我死的时候,我希望丈夫子女都在我身边,我希望有人争我的财产。我希望我的芝麻绿豆宝石戒指都有孙女爱不释手,号称是祖母留给她的。我希望孙儿结婚时与我商量。我不希望我与夫家所有人不和,吵不停嘴。我希望做一个幸福的女人,请你帮助我。”
如果佐子最后的选择是继续写小说,而不是爱情呢?或许就是简奥斯汀的一生了吧。
简以前我奉为我的神,她大多爱写聪明、讨喜的女性。她一生未嫁,她说过:不结婚是最好的选择。如果她嫁给了勒弗罗伊是否还会说出这样的话?毕竟生活没有如果。她最后也和别人订婚了,只是没嫁,她的未嫁我更加偏向解释为她深情地一直爱着勒弗罗伊。
期待那个与我共同携手走过下半辈子的先生。也祝福每个姑娘都找到好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