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亦舒的这本书之前,就做好看一个异常孤独的女人的故事的心理准备,也是最近一直在思考,关于孤独这件事。看完之后,却觉得是在探讨自尊与生活之间的平衡
看前半部为姚晶悲,美得没一点烟尘气的人,竟是早逝,也在不断得想,那样一个死后都有许多人对她念念不忘美人,生前怎会孤独到心碎。后来她的生活一点点地被还原出来,才觉得,作为演员,连她的生活中的演戏成分都那样多,一生尽力维持着美貌和看似优渥的生活与看似美满的婚姻关系,内里的苦涩实在咽不下去了,绝地而出,淹没了自己。她的一生有太强的表演欲与卖弄色彩,虽然看起来淡泊,却尽力维系一个光彩形象。看看对她遗留下的衣物描写,一屋子的华裳美服,都是极其夺人眼球,站在人群中必须要做最出彩的那一个的风格是的,她是要做那样一尘不染的、极其幸福的人,姿势一定要好看,名声一定要好,为了这个好看的姿势,婚姻不幸福也不要离婚。可是明明知道张家不是可托一生的人家啊,自己赚的钱,要担负高昂房租和丈夫的生活费用,用温吞的名气尽力维持华美的生活表象,内里却全都透支到撑不下去。她自己要面子不肯示弱于人,饶是有那么多关心她的人,却都一点力道也使不上。
也在想,如果她在一开始就跟着马先生过安适优渥的富家太太生活,未必不幸福,只是年少气盛,自恃美貌高人一等,非要脱离了那个男人去。说来也是轮回,她当年依仗美得不可方物的皮囊负了一个长情的男人,一心要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带着嫁人如归的信念进入张家才发现所托非人,爱她的被她辜负,她想要的求而不得,真是每个人都欠另外一些人一些还不清的债。
只是在她最后的日子里,名气不温不火,婚姻名存实亡,有追求她的男孩却也知道不是可托终身良人,而她剩下的积蓄,竟是谁都不需要感受着过气的名声和大众冷落,没人能帮她,她自己也并不能通过帮助别人获得被需要的满足感,心里的苦处被自尊按得死死得,不肯与人说,只能沉在心底,沉下去,沉下去,压得喘不过气来,好像前途茫茫,四下张望却处处无涯,不知处在这些漩涡中间的她,是怎样的心折。
早知这般苦楚,还不如像王玉那般活,眉宇间有悍意,生命力又极强,爱与恨都大声说出来,活的粗糙点又怎样,好歹知道自己最需要什么,也肯拉下脸子去求去取。明星做得,麻将桌上得,裹旗袍招呼客人的富家太太行得。失恋了也不过大哭大闹,仍然胃口好的让人吃惊。这得多强的生命韧性和伸缩能力啊,挑剔不够精细么?反正她活得风生水起,不好过时姿势该低就要低下去,生活才是大前提为了生活,不计荣辱,至紧要还是实惠,如姚晶那样背着虚名,苦也苦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