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先生说这本书的书名,来源于他第一次到北京的感觉看着满满的路口,到处都是路,可自己不知道往什么地方走。
苏先生又说,他现在回到村里,村里的耕地全部被征收盖了楼,丝毫找不到那个安静原始落后的苏庄。
于是苏先生用这么一个书名,承载着他的乡愁。他记忆中的乡愁,他思维里的乡愁,他梦魇中的乡愁,和他,梦幻中的乡愁。而乡愁的承载物,就是书中这些有着故事的乡人们。
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于是苏先生迷茫,他书里的那些人,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对于我这种鸡汤重度患者而言,我总觉得每个故事都得有个结论。我写故事,我一定会龙飞凤舞地讲完这个故事之后,来个总结性发言不然不足以表达我深沉的人生哲理。然后,才完结。
苏先生没有。
苏先生只是在讲故事,不带多一丝波澜地讲故事,平铺直叙地讲着那些承载他的乡愁的人们的故事。没有总结性发言,没有概述性总结,没有给你像那些鸡汤作者一样来上个大段的人生提炼。
可是,悟性这么差的我,读罢这些故事之后,心里某个空荡荡的地方,突然充实起来,丰盈起来。
苏先生笔下的人物秀枝、多银、老傻、矛饭等,都带着一丝执着的“痴性”,和超越常人的对生命的理解,还有在人性上对得失的通透领悟。他们或狡黠地勇猛,或无私地无知,或顺其自然地随波逐流,或者自顾自地执着。然后,他们立定站直,接受命运的馈赠。
是的,馈赠。
很多故事的结局,偏偏在他人看来,根本是称不上“馈赠”的。可是,在苏先生的笔下,一位有着严重的人情味的作者的眼中,命运对这些或可爱或可悲或可恨的乡人们,始终都是有着些许关照的。这些关照有些让人甘之如饴,有些则是自有应得。可是多数都是各得其所。
阿甘说,“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原来这本书里的似曾相识,是我记忆中的那个大智若愚的阿甘。我说总是觉得在这本书里看到阿甘的影子呢?
悲天悯人,这是苏先生整本书的情怀。
而尘世中的我们,却继续自作聪明地自鸣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