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本书,印象最深的就是“矛饭的爱情”这篇故事,每每回味,总有一种难言的心情。矛饭,这个男人,他不帅,甚至很丑,他没钱,做学生的时候学习也不好,我想所有人都会想,这样的他究竟凭什么有勇气去喜欢身为班花的李丽呢?我不知道现实生活中你们是否也能遇到这样的人,我却记得我上学时,班里确实有这样的男生,尽管他们很丑又一无是处,却还是妄想着哪天和漂亮的女生发生什么。可我知道矛饭他这样的男人不简单,他绝不是那些平庸的男人……
作者用幽默的手法来讲述了这个故事,让我读后百味陈杂。不愧是讲故事的高手。没想到这样的矛饭,这样一个男人,却在结局出现了意外的反转!开头写矛饭命苦,有各种“惨败战绩”,比如屡次考公务员仅差几分,找的工作被老板坑,半年发600块钱,这些惨败的战绩既让我觉得好笑的同时又感到心酸。然而,这样的矛饭却敢追求班花呢!结果就是如大家意料中的那样以惨淡收场。但是矛饭就像一个弹簧,生活越是打击他,越是想将他踩在脚下,他越是给你弹起来,顽强地一次又一次有勇气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儿。也或许老天爷总是爱开玩笑,之后竟让他成功了,也混得风生水起,还成功和当年的班花在一起了!
文章前面写明改编自真人真事,原来世上竟真的有这样的一个男人!我甚至有些佩服他,佩服他的勇气,佩服他打不死的精神。矛饭写《竹枝词》追李丽的时候,李丽回了他另一首《竹枝词》,矛饭看了以后顿觉人生没了希望。可我想,他错了。李丽分明是在用这首诗传达对他的喜欢,只是这个喜欢被巧妙地隐藏了,才让矛饭最终误会了李丽的用意。然后最终他们还是走到了一次,原来命运早已将一切安排好,只是还没到时候。矛饭最后那句诗是这样说道:
愿你得一颗初心后各自为战,而后转眼他已在终点等你良久。
这句诗曾有一段时间始终萦绕在我耳边,从第一眼看到这句诗时,心便被深深戳中。细细读下,这放佛印证了很多人的人生。在我心里,矛饭他不是一个普通的男人!别看他只是个小人物,却有大人物的胸怀和大人物才能有的精神!这样的男人使我佩服,这样的男人,他有强大的魅力,即使他容貌丑陋,但他的人格魅力足以让他有有夺目的光彩。
矛饭这样的男人,他的勇气、他的精神便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他将会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