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街道的城市》读后感(十):那些深埋在心底的眷恋
那些深埋在心底的眷恋
向暖
从来没写过书评,不晓得如何下笔。但是温柔热情的如溪姑娘一定要寄来这本《没有街道的城市》让我读一读,翻开来时,这本书也的确吸引了我,所以就试着写几句粗浅的感受。
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在外婆的小村子里上完初中。从高中开始,我来到城市,然后在城市工作生活。现在,每天生活在钢筋混凝土中间,每天埋头于工作和家庭,关于乡村的那些记忆,渐渐变得淡而远了。我一度以为,很多人和事,我已经忘却,除了偶尔在梦中,我极少忆起记忆那端那个青涩的我,以及和那个我有关的一切。
可是苏先生的这本书,苏先生笔下的那些人,勾起了我的很多记忆,我忽然觉得,其实很多东西,都埋在心底,从来不曾忘却。
我的童年伙伴中,也有命运多舛的“秀芝”;我身边的野小子们,也曾崇拜过活得纵横恣肆的“多银”;我也曾经遇到过“老傻”,我们那个乡里,也有过“四奶奶”。他们的故事可能稍有不同,但是又似乎异曲同工。这些人,他们在我渐渐淡忘的世界里生活着,曾经蓬勃、或者肆意,也会凋零。
苏先生的这本书,把我记忆深处埋藏着的一些人和事拉扯出来,勾起我对那些人那些事的眷恋,让我忆起我的乡村、我的童年、我曾经的快乐与苦痛,让我忆起那些跟我喝过同一口井的水,跟我吃着同一片地里的粮食的人们。
苏先生的笔下,那些凡俗中的如同草芥的人们,享受着生命的艰辛和人世的无常。他们普通平常,却又命运多舛,他们的生活看似不经意的流淌,却又跌宕起伏。我能感受苏先生稍加了克制的热爱和悲悯,我能感受到他对那些人、那些村庄、那些土地的深情。曾经,这样的热爱,这样的悲悯,这样的深情,也在我的心中流淌。只是我如今还少去触碰,我也没有一杆苏先生那样的笔,记录下这些千疮百孔的故事。
因为忙,很少回乡,即便回乡,看到的也多是整齐的楼房,我的村庄,已经不是他旧时的模样。我辨不清,那还是不是我俗世和心灵的故乡。
合上书,我想也许还是该多去走走看看,或许在那里,我会遇到一个庸常平淡的妇人,说不定她是我曾经的的伙伴“秀芝”,或许在那里,我与一个已经老迈的人擦肩而过,说不定他年轻时曾经是“多银”。我还可以去听听那些故事,有了结尾的或者还没有结尾的,因为那些故事,是我生命深处的眷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