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谷崎润一郎的经典小说集,除了春琴抄还有《刺青》《恶魔》等等,封面黑白基调合作品的风格,腰封的纸张都是超有质感的暗纹优质纸张,前面配有浮世绘彩图印刷非常精美
谷崎的作品那种暗黑系从极端怪异丑恶中发现美,给人印象深刻,他擅长表现事物对立面残缺完整,美丑善恶光明黑暗等等。
人类文明诞生以来,就一直向往歌颂光明,抵触黑暗。人类对黑暗的恐惧还是源于对未知事物的惧怕,因为在黑暗里你什么都看不到,神秘未知却又让人恐惧。白天在阳光照耀下,便会很有安全感,可以觅食,玩耍,远离野兽等等。久而久之,黑暗的意义就不再仅仅是黑暗,也代表着未知,恶魔,危险,疾病,死亡,恐惧,一切的负面因子。但当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时,人们开始认识到,无论你如何抵触黑暗,它都是客观存在的。黑暗与光明的对立是个天平,没有黑暗,怎么能凸显出光明的珍贵?况且人类与生俱来就有原罪,天生的劣根性和阴暗面,注定一部分人在黑暗里沉沦,一部分人在黑暗里挣扎和自我救赎,他们坚信自己最终还是会走向光明。
暗黑文学作品会让人感受到各种情绪,有愤怒,有宣泄,有失望,有孤独,但是无论如何,它是有受众的,有受众所以它才能存在。无论你是想通过对黑暗的渲染来凸出你向往光明的本义,对丑恶的唾弃,还是你本身就很厌世,“看透尘世”,向往死亡。这些都没有绝对对错,但是确实都有其存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