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魔法师》读后感(五):煞费苦心的杰作
腰封上尼尔·盖曼的名字那么大,远远看去还以为他出了新书。且不说他为此书写的序从头到笔都是水军手笔,单只一句“七十年来英国奇幻小说中最好的一部”就把极少触碰大部头奇幻作品的我惊了个踉跄。
一千一百页读完后,想不出更拉风的形容词,至少在开列近期个人五星书单时若非要放一部奇幻作品进去,这套大书应该是不二之选。
苏珊娜·克拉克,学者,教员,曾为出版业内人士,在她的这本长篇处女作中几乎触碰了此类女作家必犯的所有禁忌——宏大,啰嗦,炫学,小聪明,大团圆。但作为面向阅读者的故事,只要能够带来足够的欲望和愉悦感,一切问题都可以更名为“风格”。
比如每个人都在说的简·奥斯丁作品,一旦征服了读者,就拥有了名著所具有的特质,这个时候女性视角反而成了细腻、内敛、含蓄幽默感的代名词。
此书最大的特点全在于一个“挑”字。
它对阅读对象有所挑选,若对英伦的旧声口,大书的冷幽默全无所知觉,简直可以有一百个理由在前两卷放弃。
而对铁了心想要一窥究竟的人,它却充满了挑衅。长长的注释充斥着虚构的作品和伪造的历史,基本可以自成词典,然而在奇幻架构下这些又是规则的组成部分,有些重要人物的形迹隐匿其中。这让人想起《红楼梦》中的草蛇灰线,闲笔要读,批注更不得放过。
一旦忍耐期满,满篇又散发出挑逗意味。作者恨不得把各式各样的创作奇想塞进书里,却又故作悠闲,时不时借着文风转换制造错觉,考验读者的耐心。这也算女作家专属魔法之一种?
说到故事,这种漫长而克制的铺陈,全面营造日常感受的讲述方式其实耗神耗力,也算是作者和读者的一场角力,是否接受全在个人。但比起时下巨量靠描写刺激情节宏大场面的做法支撑篇幅的作品,这种积累感更带来的影响和感动无疑更为持久。
全书明明是以魔法为主题的奇幻作品,却花费大量笔墨描写平常事务、人物与环境,煞费苦心地抹除魔法仙灵之流的虚幻感,却又并非像蒸汽朋克般重置世界观,魔法在书中世界只是更加神秘和厉害些的手段而已,魔法师的应酬与烦恼与常人无异,在现实社会中被人利用的可能倒要大于真正的尊崇和敬畏。与此相较,一头扎进九又四分之三站台或者魔衣橱倒是省事得多。
原本很有看点的真实历史和人物在故事中被最大限度地淡化处理了,哪怕是浑身挂满了高潮推进器的拿破仑、拜伦也没什么表演的机会,这倒让人想起老派武侠小说,武功并不离奇,历史背景也只是穿插,重要的是写好人和事。
至于译文优劣,实在无权评说,只觉得足以从中想象出原文刻意营造的旧腔调与新故事的稍许错位感,以及那种被自己流畅优美笔触感动到的、压抑不住的、不令人厌恶的小得意。(写到这发现自己的观点与译者异常相契合,对译文也算爱屋及乌吧……)
至少我曾捧着书本随着寻妻的斯先生在路上疾走错过了家门,也伫立在海风中被恐惧逼近时相爱相杀的两人之命运钉在夕阳下动弹不得,终卷后头发高耸,不知是缘自风吹还是心悸,转身天已黑透。
总之它太厚,慢进,老派,啰嗦,古怪,雨果奖喜欢,星云奖喜欢,不保证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