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珍珠耳环的少女》读后感(六):戴珍珠耳环的少女读后感
上周二,下班后我去图书馆打算借西德尼谢尔顿的《假如明天来临》。这本书在做毕业设计那段时间读了一半,十分引人入胜,后来渐渐忙起来也就搁置没继续读了。如今上班精神世界空虚才想起读纸质书的乐趣,心心念念要去图书馆消磨时间。
去了才知道杭州图书馆里的书是没有顺序乱放的……问过工作人员书的大致位置之后整整一个半小时我都在美国通俗小说书架前,一本挨着一本扫过去,没有,就是没有我要找的。
但我却无意中发现一本曾看过其改编电影的书,《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书名源自一副世界名画,故事是作者杜撰的。画中的少女有着不输给蒙娜丽莎的魅力。甚至这幅画中的少女比蒙娜丽莎更胜一筹,微张的朱唇,自然随意的回眸凝视,恰好搭落在肩上的白色头巾,这些神态细节都让观者不禁想:如果不是认识这位少女与她有交集,是画不出这样感人的画作的。大概
卡娜琳娜问她丈夫,为什么你从未画过我?
维米尔回答:“你和孩子们从不是这绘画世界的一部分,也不应该是。”看到这里我鼻子一酸。
真的很难过。为他们俩难过,为他们的孩子难过。
以为这本小说读到尾声,我会为葛丽叶和他的爱情落泪,我早知道他们没有结果。然而让我落泪的不仅是男主人和女佣无疾而终的爱情,不仅仅是一波三折的故事情结。
更是他们对现实世界的无助和屈服。是葛丽叶不再坚持指甲缝不留脏污,是她的围裙不再保持洁白干净。也是画家不吭一声悄然隐藏的心绪,是他们通过绘画在精神世界的灵肉交流。是葛丽叶对维米尔没有担当的失望,是卡萨琳娜恼人的平庸,同时伴随着因为平庸世俗而走不进丈夫心里的暴戾。是小彼得看破不说破的世俗,是凡李维恩适时的善意提醒。
是复杂的时代背景和道德伦理共同作用下,身处故事之中的各位登场人物的无奈。
再深究下去,我不敢想。
画家约翰内斯维米尔,十七世纪荷兰最伟大的画家之一,故事背景也设定为十七世纪的荷兰,地点画家的故乡德尔福特,故事中一切文化习俗,商业贸易,政治艺术,都取材于十七世纪的真实风貌。由此可见,这样一部复古题材的爱情小说,却能让现代人产生共鸣为之动容。现代生活中种种无奈和矛盾不断出现在小说中,不突兀不违和。仿佛十七世纪和二十一世纪时空重叠,古人的烦恼忧郁在现代人身上处处可见。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话谁说的?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