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珍珠耳环的少女》读后感(五):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人
一个本过着还算幸福生活的女孩,面临了家庭的突然变故,成为了一名女佣。
葛里叶这一生中遇到了三个对她最重要男人。一个是爱着她的彼得,一个是她爱着的,但是又不该爱上的男主人维梅尔,另一个是对她有非分之,让她十分厌恶,让维梅尔画出了那副画的凡·路易文。
葛里叶深爱着维梅尔,明知道这么做是错的,但还是无法控制住自己的心,一错再错,她愿意为了维梅尔做很多事,包括最终还是在维梅尔的期待下自己亲手为自己穿了耳洞,戴上了她不该戴上的珍珠耳环。可是维梅尔对葛里叶的感情却没有多么深刻,他也许早就知道了葛里叶对他的爱意,但他什么都没做。他只把葛里叶当成女佣、助手,也许后来因为凡·路易文的原因,让他知道了自己的感情,但他还是不知该如何面对。他自始至终都没有为葛里叶着想,他只是让葛里叶按照他的期望去做,为他穿耳洞,戴上那对珍珠耳环,也从来没想过葛里叶内心的挣扎和痛苦。
我想,在葛里叶离开之后,维梅尔受到了惩罚。他将一辈子都忘不掉这个女人,直到他离开人世。
经过了这么多年,葛里叶最终也放下了,她将维梅尔留给她的耳环当掉,换成了钱。这是最好的选择,那耳环对她来说是一段痛苦的往事,如果不是那对耳环,卡萨琳不会失去一个孩子,她也许也不会离开维梅尔的家……很多事可能都不会发生,但那对耳环于她而言也是一段美好的青春年少。她不能拿着那对耳环去面对她现在的丈夫和孩子,所以只能将耳环换成钱,替维梅尔还清欠了彼得的债,对她自己也是一种心理安慰,多出来的钱她会一直留着,她乎记得这段往事,记得她曾经在最美好的时光邂逅过那样一个男子,记得自己的青春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