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古稀Hyde
不知你有没有发癔症,去思考过人类和人类社会的未来?到 2020 年会如何,到 2100 年会如何,到了时间的尽头会如何?娘子关电厂一个名为刘慈欣的高级工程师想过,而且想过不止一次。
在大刘的设想中,到了 2018 人类社会已经拥有了长生技术。也达不到永生,能够活三百岁,但是三百年后,长生技术也该研发出来了吧。这是人类的命运,能够活到三百岁,不过人类社会的情况是,这种技术相当昂贵,五百万,只有有钱人能够享用。所以不公平就出现了,平静的表面波涛汹涌。
在大刘的设想中,人类最终可能被赡养。这有两种可能,一是被哥哥文明赡养,二是被高级外星文明赡养。前一种情况下,地球文明实际是上帝(非基督教信仰的上帝,也是一种更高级文明)创造的,他们一共创造了四个地球文明,我们这个地球是最后被创造的,是四弟。其中一个哥哥文明的星球环境恶化,不适宜人居住了,便打起了我们这个地球的主意,因为他们的武力更强,我们只得接受命运。后一种情况下,我们地球被高级外星文明入侵,他们赡养我们的原因很简单,吃我们的肉,就和我们为了吃猪肉养猪一般。
在大刘的设想中,未来我们解决能源危机一个途径是将煤炭气化。这里先抛开能源危机是否是伪命题的讨论,我们知道石油和煤炭总会用完的,各国都在研究可替代能源,也在想办法推迟能源危机到来的时间。我国是烧煤大国,每年消耗大量的煤,但是因为煤是固体,无论我们怎么设计,都无法充分利用每一块煤,现在绝大多数的煤的利用率仍是比较低的,也远远算不上清洁能源。气化将一切都解决了,从此不再需要矿工冒着生命危险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燃烧煤炭对环境的危害将降至最低。或许我们的子孙今后都不会相信煤居然是一块一块的固体,是需要人工去挖的。
在大刘的设想中,人类可能会遭遇超新星爆发危机,辐射将导致只有 13 岁(包括)以下的孩子能够生存下来。从此整个世界就要交给一群 13 岁的孩子去带领了,尽管在之前大人们已经对他们进行了培训,但是在大人都死去后,他们能够造出什么世界?
在大刘的设想中,未来的社会仍会有战争。两方交战,战争给军事弱国带去的伤害不用说大家也知道,拥有压倒性武力的一方更是在发动一场单方面的屠杀。祖国虽然羸弱,但终究是祖国,还是有爱国志士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想尽各种方法去为祖国贡献力量,去保护自己的妻儿,保护自己珍视的东西。人类也意识到真实战争的残酷,所以后来想出了一个办法,用奥运会代替战争,用比赛结果来作为战争结果。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国际赛事,奥运会历史悠久,规则完善,一个国家的体育能力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代表性表征。梦想虽好,有用吗?
为了设想未来,大刘也回首过去。在人类社会之前,地球上是否存在过我们这样高度发达的文明呢?恐龙到底是因何灭绝的?或许白垩纪时代的霸主恐龙就建立了一个不次于人类文明的时代,有工业,也有科技,各种精密仪器也是他们社会发展的结果和助力。当然,因为他们的体型太大,脚也不灵活,无法做一些高精度的工作,所以他们有伙伴,他们的伙伴是娇小的蚂蚁。也就说在白垩纪时代,是恐龙和蚂蚁合作建立了一个辉煌的文明。那么为何我们人类取而代之呢?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蚂蚁和恐龙不同心了嘛。我们人类兼具恐龙和蚂蚁的优势,却没有他们的劣势,体型不大,也不太小,拥有灵活的手指,可以制造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