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个人觉得这本书是偏向实用类的,就像工具书一样。我认为真正的男女平等应该是尊重双方的差异性,包括生理特性、心理特性等等。而不是女人装成男人那样强壮、强势才能获得尊重。
这本书的内容本来应该是母亲教给女儿的东西,一位外柔内刚、家庭幸福的母亲可以传授的东西。但是近几百年国际局势变化得太剧烈了,特别是中国,古代国家由男性统治,出于满足达官贵人对性的需求,一夫一妻多妾制实行了几千年;近代孙中山先生倡导的“男女平等”,事实上更多的是为了获得更多女性的选票,以便当选总统;抗战内战时期战士缺乏,统治层便鼓励女性参战;到了改革开放,急需劳动力,就忽视女性胜利劣势,要求男女同工同酬;现在工作岗位较少,男多女少,为了社会和谐就呼吁女性回归家庭。我个人认为所谓的“性开放”,更多是一种男性只想要性不想结婚负责而倡导的东西。最悲剧的是以上这些行为都不是男性强制女性去做的,而是统治阶层从思想上“倡导”“推崇”“推行”,社会风气慢慢影响了大家的三观。我们以为自己确立的三观其实更多是社会潜移默化的,慢慢地侵蚀你的思想,让你以为这就是正确的。
就像现在的中国局域网,其实就是清代闭关锁国的翻版,现在小孩不知道Google、Facebook、wikipedia有点像。我们身处的社会塑造了我们的三观,媒体不断渲染的剩女、亲戚的逼婚,其实从更深的层次上来说是统治阶级下的一盘棋而已。
人类的历史和经历总是类似的,在网上有很多可怜的事例,凤凰男城市女,狠心父亲抛弃子女、负心汉背叛等等。以前一直很可怜那些女生,却不知道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没有去追究背后的原因,可能是那些女孩表现十分嫌弃男朋友,歧视男朋友家人等等。看多了厕所读物发现那些女生性格都差不多,事例也差不多,结局也差不多。
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上一代父母更多是接受了社会和媒体的洗脑的。他们希望女儿也能自立自强,养活自己。在工作和学习上这是十分正确的,但是如今不同于他们的时代,现在倡导自由恋爱。父母一辈多数是熟人介绍认识的,当时社会风气也比较封闭,不倡导性开放。社会变了,基因和人性却不会立刻就改变,与其自称女汉子,事事躬亲,为何不学习如何利用自己的性别优势呢?
这并不是奸诈,而是希望每一位女性能因为做最真实的自己,接纳自己性别的劣势和优势,尊重男女生理心理的差异,而获得社会的尊重和肯定。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