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历史选择了毛泽东》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历史选择了毛泽东》的读后感10篇

2022-03-11 12:27:4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儿歌

  生于93年的我,自然对祖辈父辈口口相传的中共革命历史有着一层天然的隔阂,即使曾经多次学习过那段历史,也没有深刻的烙在脑海里。对那段历史仅仅知道很不容易,但究竟如何,我是看完这本书才有了理性感性全面的认识。

  第二次国共内战期间,共军之所以胜,在与得民心。虽然,人民大众的力量是值得依赖的,乃至是致胜的武器,可是他们不是决策者,也就是说他们不是决定国家命运的人。鲁迅说一部二十四史只记载帝王将相,其实这不是古代史书的缺憾,真实的原因是普通人在历史上确实没有值得记载之处。

  历史是中性的,历史的选择有好有坏,所以,不能以“历史选择**”的思维来评价历史,我们只能就历史论历史,评论哪些历史给我们带来了文明和希望,哪些历史给我们带来了灾难和毁灭。

  泱泱华夏,数千年的历史,见证了一个真理:历史是人民创造的。

  书中对于历史的情节,叙述得非常客观,没有个人的情绪,资料详实完备,对于一些领导人的刻画也可圈可点,本书还有一大亮点,那就是对于一些犯过错误的领导人,评价也没有有失公正,这点看出了叶永烈先生对于文章的诚恳程度。

  博古在后来的自我检查中说明了自己犯的错误,虽然里面有不情愿的自我批斗,但也客观反映了他对于军事指挥的若干存在的一些问题。

  这本书与同类史书相比,具有较强的文学性。作者用流畅的文笔、生动的描写来书写这么严肃的题材,使得这部书的可读性大大增强。一部五十多万字的书籍,恨不得一口气读完。为了写好一部书,叶永烈先生专程赴井冈山、瑞金、遵义等地采访,收集第一手的历史资料。在阅读过程中,让读者很有现场感。书中也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实,让读者大开眼界。

  “跑”出来的历史比“翻”出来的历史更鲜活,这是叶永烈为写这本书所做的大量的功课,三四个月的跋山涉水,与当事人的面谈,使得这本书具有了类似口述史的珍贵。比仅仅在故纸堆里的文献考证,更有了现场的感受和温度。细节的考证也罢,搜集的照片也罢,使得这本书的史料价值与可读性都有了保证。

  后来,我藏书了。

  精读全书,感慨如下:

  最鼓舞人心的一句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最豪迈和傲气的一句话: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最谦虚的一句话: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最震撼世界的一句话: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最正气凛然的一句话: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最自负的一句话: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最有凝聚力的一句话: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最清醒的一句话: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

  最有哲理的一句话: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 

  最鼓舞人心的一句话: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  

  最有自尊的一句话:封锁吧!封锁它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最具奥运精神的一句话: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最象长辈的一句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最令台独分子胆寒的一句话: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最有煽动性的一句话: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最具英雄主义的一句话: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

  最激励人克服困难的一句话: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最具前瞻性的一句话: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能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最伤感的一句话:汽笛一声肠已断,从此天涯孤旅!  

  最悲壮的一句话: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最高傲的一句话:冷眼向洋看世界!  

  最写意的一句话:江山如此多娇!  

  最酷的一句话: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最有主人翁意识的一句话: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最畅快的一句话: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最潇洒的一句话: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最入镜的一句话: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

  作者不仅参考历史资料,并且亲自去实地,去翻看历史留下的印迹。毕竟照资料写书是一回事,亲力亲为的,辩证的去了解,多方证实,写出来的,又是一种滋味。那里有历史留下的酸甜苦辣,有值得我们去了解,去深刻回味的东西。

  书中有许多细节,如当时红色人物从上海到武汉,他们虽说都化妆,掩盖真实身份,但是还是有特殊人物在到处嗅,如在南京码头,他们上来搜查,稍有失误,就会暴露出来,毕竟这船上可不止一位红色人物。据已九旬的郑老回忆时,与他同批前入的重要人物就有好几位呢。细节虽说,却也说明当时情况的危险。

  读的时候蛮沉重,历史似乎就在眼看,感叹作者的细节描述一切重现,最后却又感叹,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