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了解了两个个词
俄狄浦斯情节:又称恋母情结,是精神分析学的术语,最早与弗洛伊德在性的心理方面研究密切相关。
斯德哥尔摩效应:源于一个真实的案例,引起心理学专家的注意并由此进行深入研究,认为”人是可以被驯养的“,当承受的恐惧达到一定程度,人性的软弱会屈服于暴虐。
电影《007》系列中就有类似一个反面角色,开始以为是受害者,最后才发现已经变成对手。
书中这一章内容较为单薄,多数知识点通过百度也可以获得。个人觉得,重要的是怎样让自己拥有坚强内心从斯德哥尔摩效应中逃脱,对罪恶的沉默是一种纵容和鼓励,更别说助纣为虐了。
作者曾经的身份让他有更多机会接触罪犯这个特殊群体,对人性中丑的一面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全书中引用不少案例,并由此引出心理学常识及理论。
行动背后都有特定的心理在支撑,罪犯亦如此,是生来就是坏人还是后天环境的因素,犯下罪行的时候在想什么,关于犯罪心理的问题其实一直颇受关注,针对类似问题,书中结合案例进行分析,如果之前对这方面没了解过但有兴趣,倒确实是很有意思的书,当然需要有足够强壮的心脏,不要刺激到才好,若是之前就已经接触过大量犯罪心理学方面知识,是抱着猎奇的心思,那么可能要失望了,书中案例有一定代表性但并不是多么离奇,至少没有恐怖电影中惊心动魄,若是专业读者,同样这书可能也不合适,作者采取一种相对保守的方式下结论,尽可能让自己不至于有大的漏洞,但很难不怀疑,他的观点和解释拼凑的嫌疑,书中充斥大量诸如“一般”,“基本”,“大概”之类的词,而且案例也有模棱两可的味道。所以,我的观点是当故事书看或者是入门级科普读物。
大概也是弗洛伊德理论的延伸,书中多次强调到家庭对人心理的影响,有心理方面疾病的病患或罪犯,基本都是因为在成长过程中从家庭受到心灵上的创伤或是因家庭遭受心灵创伤。站在妈妈的角度,倒是因此有所警觉,应该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对孩子和自己都是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