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比较喜欢看的电影中有一类是法庭判案型,除了爱里面的“唇枪舌战”之外,还有就是好奇心作祟,对这本书感兴趣,也是始于好奇心。
整本书给人的感觉是“科普”性的,解释了一些心理学及犯罪方面的一些专业名词,对于我这种以前对此毫无了解的人来说,还是值得一看的,也满足了我一定的好奇心。书中涉及的方面很多,所以大都说的比较浅显,没有进行深入的展开,有点遗憾特别是后面的部分,解释了一些名词之后就列出了一些关于这种人的特征,并没有解开封面上的“为什么善良的人也会做坏事”这个命题
这里说个印象比较深的地方,书中提到犯罪心理学杨士隆的研究成果,其中说到反社会性人格和家庭关系,其中一条是“早期丧失父母情感的剥夺”。学者黑尔在1970年的研究表明:单亲子女并非是反社会人格形成关键,父母分离前的长期失和、感情不睦,造成家庭气氛恶劣,才是反社会型人格形成的因素。这让我想起几年前我在一所职业学校任教时的情景,当时我担任一个中专班的班主任,开学时,校长特意交代:“每个班主任要尽快摸清班里学生的家庭情况,特别是离异家庭。”那是一所寄宿制中专,根据老校长的经验,离异家庭来的学生在将要进行的教学生活中比较容易让老师头疼,而我们学校来自特殊家庭的学生向来不少,所以在开学时给我们这些新班主任打了一剂“预防针”。
然而通过一个月的调查及后面的教学活动,我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在年纪上我比他们其实大不了几岁,所以我们平常交流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顺畅。有些离异家庭的孩子主动和我说起家中父母已经离婚,刚开始时我听到总觉得有点抱歉,但是一些孩子展现出来的表情却是一脸轻松,并且反过来安慰我:“老师,其实这也没什么的,我觉得这样挺好,他们各自有各自的生活,总比强行地为了我捆绑在一起好,这样我也轻松一些,他们离婚,并不代表他们不爱我,反而有时候我得到的是双份的爱。”当时为他的心智我真想好好拥抱他一下。遇到好几个这样的孩子,那会我总是庆幸他们有如此好的分辨能力幸福感知力,现在看来,也许他们非常幸运经历的是父母的“和平分手”,而不是貌合神离的长期失和、感情不睦。
而我们学校同样还有一些学生是来自“完整家庭”,却经常给学校给班里惹出各种各样麻烦,不得以与他们家长联系时,得到的回复常常是:“我在忙,你打他爸爸妈妈)的电话”。其中有一个隔壁班的班主任,常常很苦闷地告诉我们:“班上有个孩子很爱捣乱,各种方法都试过,与家长联系时总是没空,这还不算,郁闷的是他有个奇葩妈妈,总是隔断时间就在半夜一点钟打电话给我:“哦哈哈哈哈(这是那位老师当时给我们形容的笑声),我家孩子最近咋样啊,我是某某的妈妈呀!哦哈哈哈哈”” ……背景声为麻将声。
所以很多时候,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