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我们对文字是有敬畏之心的。
不记得是哪位朋友曾跟我说,他将字典垫在屁股底下,结果祖父训斥了——怎么能将文字和书本那样神圣的东西垫在屁股下呢?
对于这个看似笑话场景,我却并不陌生。虽然没有具体事例,却总留着一些印象,文字和书籍过往的生活中曾经扮演着很神圣的角色。譬如那些平头百姓是经易接触不到书籍的;譬如会识字的人是很“上等”的;还有电影和某些场合里见到的“符纸”,小孩子梦魇了要将写了字的符纸烧成灰,用水服下……凡此种种,提醒着我们,在这个世界尚未“怯魅”之前,文字具有着摄人心魄的魔力。
杉浦先生说,文字并不沉默,它们有时会呐喊。他看到,那些祖祖辈辈演绎的仪式场合,也许现在已经消散了它的精神力量,但那些用于这些场合的文字却将这种形式和力量永恒的保存了下来。甘露文字,由那些流动的物体勾勒成充满生命力量的文字图像来;穿着文字,纹身或绣刻经文衣服带来某种震慑力量;乐器上的文字,配合有独特的敲击声响与节奏。他将这些故事细节一个一个提取出来,于是我们走进了文字的浩海,开始直面它们的“呐喊”。每翻开书中一处,右边是图,左边是叙述,那些魔力就仿佛从沉睡中被唤醒一样,直冲脑海——你总是不自觉的想到,这些我好像看见过,却忘记究竟是在哪一处了。
现在,我们已经不再懂得高棉男子身上的咒文咒符究竟是什么意思了。杉浦说,这些“避子弹、除灾厄的护肤文字,化为留住神佛力的皮肤保护男子身体”。这样的故事,现如今已经化为传说。然而庆幸的是,尽管在这个“客观理性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世界中,那些故事中的魔力在渐渐流逝,我们却获得了新的观瞻文字的视角:它的结构,以及在难以言说的、穷尽想象力的结构中所蕴含着的美。这种美最终体现在了我们手里的这本书上——书本前后一张一张彩色的扉页,每页承载一个符号,除此之外别无它物。
那些符号弯曲、缠绕、跳跃,或成行成列,或倏的飞出,在空中某一处凝结。
谁也不知道它们是如何从先人笔下画出。
它们仿佛来自不为人知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