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未曾听说过其他国家有造字方面的传说,不论是古希腊或者北欧,巴比伦或者埃及,印度抑或美洲。也许是我太过孤陋寡闻,但我知道至少中国是有的。《淮南子》中曾言,仓颉造字,鬼神夜哭。语言也许是先民们的约定俗成,但文字只能期许神明先圣。无论传说真伪与否,至少我们的祖先一直都相信着文字的力量,甚至于有些迷信——先人会将写满天书的符箓烧化吞服,以期获得文字蕴含的力量。
当今广为流行的其他文字大多与音素文字有关,汉字则是一个异类。汉字与象形文字有莫大的渊源。尽管汉字并非完全以象形来构造,而是以象形为构造特征之一。现在一般认为它属于语素文字。就像我们所知道的,汉字中仍然有一部分属于象形字,一部分与象形关系密切的会意字和指事字,而剩余的大多属于形声字。是的,汉字不仅有形象,还有声音。所以《文字的力与美》这本书的作者杉浦康平才会在中文版前言里说,文字“是声响的承载物”,“并不沉默”,“有时会呐喊”。音素文字本来就是“可读”的,而汉字则以独特的方式加入了这种声响。也许那就是仓颉画字时,注入的鬼神的号哭声吧。如果说类似拉丁文的文字是一曲婉转旋律,象形文字就是一幅幅画作,而汉字是画面与音律的结合,简直就是一个多媒体的影音文件
而大多数的象形文字或者语素文字,要么已经失传成为学者的宝贝,要么就仅仅是在某个地方边缘小众着。就连汉字随着不断的演化,经过几次字体的更迭变换,也已经不那么象形了。
汉字在发展的过程中因为书写便利需求,而不断简笔化、抽象化、去象形化,然而这不妨碍它保留着象形的远古根基。所以,善良淳朴的百姓可以逆向工程,把抽象化的汉字再度象形化,甚至加上更多原来没有而大家喜闻乐见元素设定。这正是这本书所描绘的种种力与美。
在“甘露文字”的章节,《桃果桃源图》中“福”“寿”二字竟然可以完美地融于盆栽;在广州民间艺术博物馆的门扉上,它们又成为立体感十足的浮雕香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清代素三彩里,更是化作了实物酒器。字中有画,画中有字,毫无PS痕迹。
在书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人们不仅以文字招福延寿、以文字镇火抗风,更是将文字绣在衣冠裙袍,画入脸面发肤,甚至将文字具象实体化。人们把文字化的汉字再次赋予鬼神夜哭的原始力量和自我祝福的美好愿望
在高速发展的今天,文字变得更世俗功利,更抽象化工具化。这是不可避免的事。作为大众的沟通交流的工具,这也是文字一种职责义务所在。但是,那些深爱文字文化的人大可不必为繁简之争甚至网络语言的随意轻浮而哀叹痛惜,要大众去承载这种数千年的积淀也是苛刻奢侈的。更何况,文字的很多寓意也都是在使用中诞生发展,书中“春”字佩上雕刻葡萄,春通“蠢”,象征万物蠢动,是生产胎动的季节,而葡萄象征多子;又如“万”字食盒,上面饰有蝙蝠,因为蝠福同音。这些都是民俗所好,民俗所生。
枝繁叶茂并不会妨害根深蒂固。所以你如果真爱文字,就不要再去转发“亲不见,爱无心”之类无意义的段子,从读这本书开始,去学习探索,去继承发扬,去固本培元,去深根固蒂。将这种文化在你的脑中做一份右键收藏,在你的口中作一次转发分享。
只要有人还在研究关注文字蕴含的力和美,这种传承就永生不灭。这种文字经历了千锤百炼,无论现在幻化何物何形,而筋骨本质依然。只要还有人搜寻着这种文字的远古含义,还有人添加这种文字中的全新解读。文字的内在只会繁盛,而不会简缩。那份内在不在于笔画的多少、字形的繁简,而在于理解的人们那会意的一笑。那笑中的绽放的,就是文字的力与美,是文字的自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