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我翻译他的另一本《亚洲的图像世界》时,已经觉得文字图像背后透过神圣严肃游戏、咒术等诸多意思,原来展开的正是一个广阔天地。因为现代一般所谓文字图像,往往停留在“美术装饰”的地步作者却提供了一个“文字宇宙”的观念,即使是意思沟通媒介,文字竟然可以扩张张力不可思议的地步,就好像街上的商店广告招牌大大的文字固然达到引人注目的视觉效果,但作者想告诉我们:文字还隐藏着更深层的意思。
例如“甘露文字”里提到的“寿”字树干充沛的体液静静流动,无数根毛吸收地下水,变为甘露树汁,随导管把大量养分不断送达树梢,于是树形充满活力。“福”字形酒器,注满招福美酒意味幸福含在口里,随着甘露流入体内。
“穿着文字”,既显示宇宙循环的文字意匠,却也有像“寿字虾”那样腰身能屈能伸象征长命百岁
“头戴文字”,如山神头上的布冠,干脆装饰一个“富”字。奇状头盔竟然出现“南无阿弥陀佛”及梵字,祈愿意义不言而喻
“运送文字”,有结合“圆寿”文字的宝船,也有喜轿上的“凤喜”文字,运送绵绵的喜气。
“文字与生活”,反映人在日常生活中巧妙摄取文字的力量,例如龙、鹤、龟的文字风筝,仿佛让幸福散布天空,令人惊艳。台湾妈祖神符令牌上的“日”“月”二字,更显示无比的降魔力。还有那精炼金丹的长生不老文字出现在椅子的靠背上,让人吸取金丹炼就成功的涡卷祥瑞。
这就是文字发出的声响和生命的呐喊,杉浦康平想告诉我们的,就是这样的“文字的力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