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与美》是本讲“字”的书,你可能会说,书不是都是字写的吗?字,我们都会用到,我们每天都看,每天都用。可是真正了解字的人,可能不多。《文字的力与美》的作者,杉浦康平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建筑系,神户艺术工科大学名誉教授活跃海报设计、书籍设计、图表设计、展览策划等领域。20世纪70年代起致力于东西方设计思想的结合,创出许多作品,被誉为亚洲图像研究第一人。
《文字的力与美》是杉浦康平多年深入研究、剖析亚洲各国文字的成果,其中又以汉字为全书的中心。全书根据文字装饰品的用途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甘露文字、穿着文字、头戴文字,运送文字以及文字与生活。书里用大量的彩色图片,详实资料讲解了很多字的来龙去脉,让人大长见识
杉浦康平列举了大量饶富趣味代表性文字,结合亚洲各地的风俗民情,以简明易懂的文字述说背后蕴藏的意义。此外,作者还为本书精心挑选了众多罕见的图片,尝试将他多年来深刻感受到的文字的力与美,更直观传递给所有读者朋友。
文字最重要的属性是“声响的承载物”。文字并非仅单纯反映眼睛所见之物,同时也反映了发生在这世界上的许多声响。杉浦康平说“在现今的时代,许许多多的文字被收存在计算机手机短信以及电视画面中,它们正处于从“被书写者”到“被观看者”的变化过程之中。虽然如此,文字从远古以来即是被书写、被印刻的记述符号,它们曾是借着“身体律动”所产生的符号。汉字虽然被称为象形文字,但思考它的形成过程,会发现造型背景潜藏着自然风景的反映、动物姿态的记录,以及人类的各种姿态等所谓身体行为的表现,它们将活力注入文字。书写者面对大自然身心全然敞开,捕捉到了潜藏于自然之中不可视的骚音。最终造就了文字造型的结晶。”
一个行走之人的前脚与后脚同等重要。前脚要踏得远,后脚则必须有力。若说天马行空创意思想是我们的前脚,传统文化的养分便是支持我们往前的后脚。在新潮文创思考沸沸扬扬的时代里,我们反而更应该回头反思某些传统文化之所以屹立不摇的原因。而文字,应该就是传统文化的中心与结晶。回头望得深、看得远,创意的翅膀才会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