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四季蔬:小白素食记录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四季蔬:小白素食记录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6-24 21:4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四季蔬:小白素食记录经典读后感10篇

  《四季蔬:小白素食记录》是一本由小白著作,重庆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页数:18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四季蔬:小白素食记录》读后感(一):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文/***

  “母亲从乡下捎来菠菜一捆,根上带着泥土,这泥土,被我视作礼物的一部分,他是将要剔除的一部分……” 这是当代诗人陈先发的一首诗,叫《菠菜贴》。诗里有母亲、菠菜和泥土,闭上眼睛,便有一副农家的劳作图映在脑海中。

  读《四季蔬:小白素食记》,有种读诗映画的感觉。端详手中书的封面扑面而来的就是满眼的绿:深绿的果实,嫩绿的茎杆。令人不由想起北宋蒋捷的《一剪梅》: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其实,这首诗讲的是诗人在春天抒发的思乡之情。春天是万物复苏之时,而我们这本“做菜书”也就从春天开始

  原本我不是素食主义者,对酱鸭辣肉并不反感。自小在东北长大的我,对绿叶菜的认知几乎为零。但有次出差去江南,一盘油焖春笋让我的胃口第一次感觉到舒畅。如果不理解“素”,那么春笋的味道就是素,那是日月精华累积,而这种味道让人与蔬菜变得亲密,供养我们生长的都是脚下的这片土地

  在春天,书里推荐了四种菜:春笋、菠菜、小油菜和茼蒿。我总觉得蔬菜像大家闺秀,无论采用什么烹饪方法,要始终保持它们的本色:绿。也许蔬菜比不上铺满火红辣椒的水煮鱼和泛着油光的红烧肉诱人食欲,可是那种淡淡的素雅却可以呼唤心灵宁静。在温饱不再是难题的当下,我们是不是要通过亲手制作一蔬一饭去寻找与内心的那一点点链接?或许是亲爱,或许是回忆,当然也可能遗忘

  小白的书,好就好在简单易行。现代人每天都在训练化繁为简的能力,节约时间变成了积攒生命的必杀技。书中“橄榄油烤小番茄”的食材只有三种:小番茄、盐和橄榄油。做法也就是两步:切好洗净撒盐浇上橄榄油,放入烤箱。小番茄像夏日骄阳温暖要命。猛然想起在东北老家妈妈,每到夏天就积上好多番茄,剁碎后储存起来,为得冬天还有新鲜的番茄炒鸡蛋吃。一枚小小的番茄,不仅与我们一起从夏天走向冬天,还令我们忆起了妈妈们永不停息的爱。

  秋天意味成熟吧,就像童年时我们喜欢春天的新鲜,青年时我们喜欢夏天的艳丽,到了中年我们开始喜欢秋天的丰硕。其实,秋天的食物也像是在表白自己成果南瓜红薯山药花生……小白哦,她在秋天介绍给我们所有的菜都一改春天的柔嫩,南瓜乱炖、香烤红薯条和糖醋藕条,无不让我们觉得落地有根。如果说春天播种时会有漂泊之感,那么秋天我们等来的一定是收获,就像书中碗碟里的菜肴,敦实圆满

  过惯了北方的冬天,萝卜白菜芹菜,自是花样翻新地吃过许多遍。暗地里想,小白推荐的冬天菜谱不够完全。听说她因笃信佛教,才对素食情有独钟。我倒是以为,素食代表一种纯净花草蔬菜自有生命,如果欲与万物做朋友,我们一定希望对方保留最初的自己。

  转载请告知

  《四季蔬:小白素食记录》读后感(二):笨人的福份

  小蹦说“momo老师我想送你一本比较实用的书”,于是我有幸就收到这本小白的素食记录《四季蔬》。 这种书读起来都称不上读,翻阅更妥帖吧。因为我很快就把它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看完了,居然有点小兴奋。 书分春夏秋冬四个篇章分享作者小白亲手制作的当季四十余种常见蔬菜和小吃的做法。每样菜都有精美图文步骤详解,简单讲这就是本素食菜谱。 其实我的厨艺我的朋友圈里出了名的笨,侄女如果要形容谁要能做到某种不可胜任的工作时都会用“好比姨妈成功做出一顿大餐”来表达。我们的“好吃协会约定每次聚会每人出一道拿手好菜,同志们都非常善解人意地让我承接记账工作。甚至于儿子细瘦的身材也是我不善厨艺的铁证。我是如此沮丧,简直愧对一个“资深家庭煮妇”的身份。也曾下定决心好好学习专科出身朋友夫妻俩一起上门手把手教我,我倒是在他们的教导下当场能做出一手好菜,美滋滋的传到朋友圈炫耀一番,收获一番赞美。只是师傅们一走,我立刻图穷匕首见,刚学的糖醋排骨立马就糊了。 那几年儿子在长身体,每天放学回家跑进厨房第一句问话就是今天吃什么肉。今年其实儿子仍处于发育期,可往他碗里一夹肉,他就立刻一皱眉扔到我碗里说“不要给我夹肉”。好吧,我自己也是个不大吃肉的。每次肉炒什么菜,里面的菜一根不剩,倒掉的全是肉。那还不如就吃素菜呢。 这本书刚刚好。 书里面的菜肴制作看起来觉得好简单,配料也不复杂比方书里最后一道冬季小吃是“糖渍橙皮”,就是素日里自己比较喜欢的一种零食,没想到做起来这么简单,边看便有点跃跃欲试的感觉。有个豆友叫“青衣”的,特别能干。经常看她按四季腌制很多菜品甜点,要么配餐,要么辅茶,很有情趣,真是羡慕不已。如今捧着这本书自觉可以向她靠近,不禁暗叹有福。 一顿好餐不仅仅是美食滋味享受,更是一种浓郁的家庭气氛的渲染。 前段时间我因身体不适无法做饭,儿子每周从学校回家我们也只能叫外卖或者简单弄些速食。总觉得很对不起儿子,一周回家一次的温馨都觉得大大地打了折扣。总算某个周末感觉身体好些了,给儿子备了几样他爱吃的菜肴,心里都觉得很幸福。一个让家人心有挂牵的家就是总有人在等你,为你的回家做准备,也在于有人让你等,并为他们心甘情愿忙碌。 今天家里的食材有杏鲍菇和土豆,所以晚上的菜肴我准备选91页的干煎杏鲍菇和68页的干焙土豆丝,估计儿子都会比较喜欢,想到让他感受一个好吃的周末,自己也不由得愉悦起来。

  《四季蔬:小白素食记录》读后感(三):四季蔬,关乎小宇宙和大宇宙

  “饮和、食德。”小白从从容容,如是说。

  小白是谁?畅销书《小白素食记录》的作者,被冠以“素美食家”的名头,豆瓣、新浪微博人气美食博主,下厨房网站素食专区知名“大厨”,北京潮流特色餐厅“有饭(Have Fun!)”店主。而她只自称“一个认真吃饭睡觉的姑娘”,

  读者在她的书后常常有这样的表达:“原来素菜可以有这么多烹饪方法,这么鲜活诱人,并且这么纯粹坦率。”“看小白的菜谱太享受,她的照片简单有禅意,菜品本身足够力量根本无需花俏的背景摆设,就能牢牢抓住人的目光。小白的菜,风格特征明显了,一眼望去总能在满屏的菜谱中脱颖而出,一看就知道:这是小白素食记录。 ”“第二本到底什么时候出?厨房都等不及了。”……

  第二本书,《四季蔬:小白素食记录》,在千呼万唤中终于出来了,更加浑然天成包装内容,小白认认真真地在厨房中一道一道研发出来。对于《四季蔬》,小白郑重表达了开篇的那句话“饮和食德”。

  为什么叫《四季蔬》?她说:“当季菜更营养美味。蔬菜在最适合它生长的环境培育,自然品质好,’菜有菜味儿’。”所以她认认真真按照四季轮回,将当季时令蔬菜烹出美味,翻阅书中拙朴天然的食材图鉴和一道道美图,就可感知季节变化,看到生活本来面目

  饮和食德,即饮食讲究均衡调和,滋养身体,即包含与时间和空间平稳协调,以求达到自身小宇宙与天地大宇宙的调和。小白不标榜素食,不追求所谓修行,但平常蔬菜确实是人与自然链接的最好媒介都市喧嚣的,人心的躁动的,人们时不时要静一下心、励一下志、修一个道场、出离一回尘世。她却始终在做菜。谁能想到偌大的北京城西北角,那个平凡角落里,有这样一个姑娘,沉静却调动全身心灵感,认真对待季节和蔬菜,在保有“菜味儿”的同时追求滋味儿,一个认认真真专注做菜、吃饭的人,是最容易达到自在的吧,更何况这一道道新鲜滋味是这样别致和美味。所以她的小宇宙时时丰盈、自足、充满活力,不需外力

  对于小白,对于《四季蔬》,可以这样评价:平常蔬菜中,美味转动乾坤素心生活里,单纯直抵天地。

  《四季蔬:小白素食记录》读后感(四):如此漂亮的菜谱,或许可以一试。

  我是个浙江人,而江浙菜一大特点用两字概括就是“时令”,简单说,就是到什么时候吃什么东西。于是饮食习惯和春夏秋冬就有了密切关系不同的食材,适应在不同季节自然生长,到了季节食用口感最佳。营养也最为丰富,利于身体健康。这里面学问巨大,我说不下去。

  我觉得素食算是一种反思,人也是随着自然去适应,物质越来越丰富,却需要回归和反思,以简单的原则认识选择

  所以我一看到《小白素食记录》的新书《四季蔬》,很感兴趣。当真拿到书了,装帧漂亮,图片亦如往常一样漂亮小资,鸟先生的插画我也很喜欢,为书增色不少。但是翻看之下稍稍点有点失望,第一印象竟然8.5分像一本超市定价19.80的菜谱。

  不过转念一想,其实要把美食写得好看非常之难,能凭借文章人口生唾液,真正需要一点真功夫。必须有种广博见识旁征博引徐徐道来,看似不需要刻意,却需要厚积薄发,非家学渊缘不可,非资深老餮不能。小白素食记录,另辟了一条道路,打个可能不太恰当的比方,就如同江湖中的古墓派,自成体系,貌似高冷却又受到不少人追捧,地位不低。

  说到这里,说一个与自己相关的小插曲作为出版编辑,我在几年前找过小白约稿,可小白的回复却让我印象深刻,大致记得是:她反问我是否能说了就算,是否能够满足她开出的出版条件,算是“直接谢绝”,简单直接倒是有点出乎我意料。可见她应该是没少接到这类邀约,想必应该是个简单率直的人,当然我也不确定是不是她本人回复。

  不过话说回来,如此漂亮的菜谱,或许可以一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