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丽丝科学漫游记:分子生物世界》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爱丽丝科学漫游记:分子生物世界》读后感10篇

2018-06-25 21:0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丽丝科学漫游记:分子生物世界》读后感10篇

  《爱丽丝科学游记分子生物世界》是一本由[新加坡]Arieh Ben-Naim / [新加坡]Rober著作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页数:15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爱丽丝科学漫游记:分子生物世界》读后感(一):让生物教学变个样儿

  还记得少年时读《爱丽丝漫游奇境记》,最令我憧憬万分的就是爱丽丝的身体可以缩小,周围的世界完全变换模样成年之后,我成为了一名中学生教师,教学内容中,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相关知识,是学生觉得难学,老师觉得难教的。站在后者的角度,我知道想要将复杂抽象的化学反应式所建构的微观世界描述清楚,不是一件容易事情。在我看完《爱丽丝科学漫游记》的两本书(水世界、分子生物世界)后,我仍然不觉得学习或者教授部分知识的过程会变得简单——你仍然需要背记相关的大量的化合物名称特性及各种反应过程——但是这两本书却提供了一种“有趣”的可能,让师生可能在有趣的状态下进入微观世界去看个究竟

  这是我之前完全没有想过的事情。在对微观世界的秘密进行揭秘的过程中,为什么不把自己变小呢?就像这两本书中的教授福尔摩斯那样。当福尔摩斯将爱丽丝引领进微缩机,将他缩小到真实大小的1/100 000 000时,原来的原子、分子、化学键……就变得触手可及了。曾经难以捉摸的水的“三相”,中心法则,如今则历历在目。微观世界?那是宏观人们对小于自己的世界的称呼,如果观察者本身就是微小的,那么微观世界就是奇妙世界。

  这个奇妙世界的漫游记以故事载体主人公爱丽丝作为大学新生充当了读者们的代言人。我在阅读过程中产生的诸多疑问,有很多次就是爱丽丝的下一个要问的问题。福尔摩斯教授充当的是领路人角色,在与爱丽丝的问答过程中,顺畅地搭建了知识的习得桥梁,并且层层深入,螺旋上升,让我不知不觉地就成为了爱丽丝本人。甚至,作者都细心地考虑到我在阅读完一个篇章后会感到疲惫,而专门在书中提醒到“我们先休息10分钟再继续吧。好想已经有人神游到九霄云外了。”我就感到突然一激灵,好像就在大学的课堂上,正满头冷汗地看看教授是不是正在讲台上呢?这两册书在介绍知识的同时,那些对于人物内心世界的描写,则是有意地在引导读者进行科学思维训练,是"learn to learn"(学习如何学习)的过程——不仅授人以鱼,而且授人以渔。

  在课堂之外,中学生可以把它当做学习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入门读物,教师可以采用书中福尔摩斯的思路来引导优秀的学生,漫游科学世界,也许他(或她)就是不愿用IQ机(书中的一个“道具”)的爱丽丝。感谢这两册书的作者和译者推荐给更多的中学生和中学生物教师,也许它们能让我们的生物教学变个样儿。

  一个中学生物教师

  《爱丽丝科学漫游记:分子生物世界》读后感(二):很有意思生命科学启蒙读物

  我是学医学的,在读大学的时候,最让我头痛的一门学科莫过于分子生物学。但读完《爱丽丝科学漫游记:分子生物学游记》,则豁然开朗。无论是正在学习的中小学生,还是对DNA、基因蛋白质世界好奇的科普读者,都可以通过这本书轻松从屋里和化学角度探索神奇的分子生物世界。没有晦涩名词、没有高深理论,从小学年级开始,就可以阅读本书。书中充满清新插图,通过简单易懂方式,将科学与故事完美交织。内容生动有趣,不单调乏味,让复杂的科学“触手可及”! 本书是《爱丽丝科学漫游记:水世界》的后续著作,为读者介绍了分子生物学这个相对较新的学科领域,并进一步表明水分子在一些基本生物化学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推荐对生命科学感兴趣朋友,翻阅此书,跟随爱丽丝和福尔摩斯教授一起探索奇妙的分子生物世界!

  《爱丽丝科学漫游记:分子生物世界》读后感(三):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轻松入门

  还记得神奇校车的故事中,老师带着同学们在Arnold的身体里游览了一圈,参观了他的消化道,血液循环还有肌肉等等。那时候我就想,如何能给孩子们展示更小尺度的微观世界呢?如果能建一个“细胞博物馆”,让我们可以亲历DNA的复制,RNA的转录,蛋白质的翻译、折叠等等这些迷人的过程,该是多么有趣啊。

  在这本书中,我们跟随爱丽丝游历细胞内部的这些重要事件。作为一个生物化学课老师,里面的很多比喻和故事都对我的教学大有启发(例如把分子间的弱作用力比作“胶水”)。故事中的小猴子科福则无疑会让阅读这本书的小读者感到亲切和好奇,当小猴子化身一个个水分子,手脚并用地连在一起来演示“氢键”的作用时,让人忍不住自已也要站起来试一试。

  《爱丽丝科学漫游记:分子生物世界》读后感(四):比魔法更神奇的分子生物世界

  生命的秘密是我们人类一直想弄清楚的事情,从古代以来人想象出许多解释/理由/方法猜测生命的秘密,比如女娲造人、上帝造世界,甚至把风雨雷电都想象成有生命的神灵,但这些解释无论多么神奇,最后总逃避不了简单的质疑——这些神灵是怎么产生的。于是古人只好无聊地玩起了“鸡生蛋、蛋生鸡”的游戏,或者粗暴规定,不可以质疑神灵。

  然而自然科学研究特别是生物学、进化论研究,逐渐把神灵驱逐出了真实世界,人和动物,生物和物质,有机物和无机物在科学原则上逐渐统一起来,它们最终都可以分解成原子分子。尽管生命起源的秘密还不清,但生命如何运行的秘密已经逐渐暴露在科学家严谨天马行空想象力聚焦之下。

  DNA这个词可能每个人都听说过,虽然未必知道它的具体含义。从童话世界中成长大学生的爱丽丝,离开了神奇的童话,进入了更神奇的生物分子世界,她在这里在福尔摩斯教授和猴子助教科福的指导下,了解了DNA分子构建细胞和生命的秘密。DNA携带的生命天书上的信息,是如何被“翻译”,合成蛋白质,用于建造生物(包括我们每一个人),其中需要的只是几条简单的法则。这些原则的精巧和严格,估计就连无锁不能神仙知道了也要大吃一惊

  爱丽丝进入的“探险盒”,是自1953年发现DNA双链结构以来,千百位生物学家齐心合理摸索出来的,比童年爱丽丝进入的兔子洞还要身体。探究神奇的生命秘密,让我们跟着爱丽丝再度出发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