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兴安岭森林小旅行》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大兴安岭森林小旅行》的读后感10篇

2018-06-29 05:43: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兴安岭森林小旅行》的读后感10篇

  《大兴安岭森林小旅行》是一本由小柚著作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23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大兴安岭森林小旅行》读后感(一):大兴安岭森林慢旅行:疗养心灵

  近两年来,读了不少旅游记行的文字,但大多是关于人文景观的,或者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并重。很难得读到这么一本纯自然景观的记行。

  一说到大兴安岭森林,就想到了林海雪原,就想到了原始森林的漫无涯际和莽莽苍苍,就想到了由于人烟稀少人迹罕至,东北大森林的诸多传奇和诡秘故事

  感谢小柚,通过本书为我揭开了大兴安岭森林神秘面纱

  在书中,随着作者行走的脚步,向我们介绍了大兴安岭深处的九个森林小镇:伊图里河、根河、恩和、莫尔道嘎、得耳布尔、金河、室韦、满归、北极村。通过本书,我们可以了解这些森林深处的村镇之所以兴、之所以衰,认识大兴安岭的地形地貌、森林树种及资源概况,知道到这些地方可以凭借的交通工具状况感受东北森林纵深少数民族生活风情,领略森林天然氧吧的怡人风光

  通过本书,我感受到了,在作者小柚的眼中,旅行是在与自然的对话中找寻个人人生体验。所以,她喜欢一个人的旅行,喜欢享受那种自由自在感觉。并且,在旅行的过程中,能步行就一定要步行,因为“脚步是印刻一个地方最清晰方式,只要走过的地方,几年后都还能记忆”。

  书的开头附了一幅大兴安岭森林小镇分布简图,非常实用,给读者以明确具体地理位置。惟市、县、镇、村的层级没有表示出来,美中不足。另外,多次提到的额尔古纳市没标注,直到最后才知道就是拉布大林,建议地图上用括号注明。在每一个小镇的记行之前都有一个“楔子”介绍其概况,给读者一个总体的了解;最后都是 “旅人小帖”,介绍该小镇的旅游攻略。本书堪称是一部非常实用的大兴安岭森林自助旅行的指南手册了。

  看惯了名胜古迹的摩肩擦踵、熙来攘往,看惯了自然风景区的人为雕琢及人类的强力介入,读本书,得到了一种久违了的小清新感动。大兴安岭森林旅行,是心灵疗养的最佳选择

  文字指瑕:

  1.版权内容简介中说“通过这本书,读者可以自助旅行10座各具风格的森林小镇”,封底说“在这本书中,你可以:1.游览10座各具风格的森林小镇……”,不知为什么,书中只介绍了伊图里河、根河、恩和、莫尔道嘎、得耳布尔、金河、室韦、满归、北极村九个地方。

  2.第60页,第六行“适合作为旅行途中修整的地方”中,“修整”宜用“休整”。

  3.第114页第一段末“也许要2个月”,“2个月”宜用“两个月”。

  《大兴安岭森林小旅行》读后感(二):静谧的大森林,向往的小旅行

  看到这本书,我脑海上立马浮现出两句歌词——“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 这首歌叫什么名字我已经不记得了,但却依稀记得小时候唱过这首关于兴安岭的歌曲,后来百度了一下原来歌名是《高高的兴安岭》。

  大兴安岭,对我而言,既熟悉陌生

  对它熟悉,是因为大兴安岭与我有一些关联

  关联一,大兴安岭位于我出生成长故乡——黑龙江省。

  关联二,我的同学中有来自大兴安岭地区的,有时她跟我们谈论起大兴安岭。

  关联三,我小时候唱过那首关于大兴安岭的歌曲——《高高的兴安岭》。

  对它陌生,是因为我对大兴安岭的了解并不是很多,也从来没去过大兴安岭,不熟悉它的草原和森林,不了解它的少数民族风土人情

  看完小柚的《大兴安岭森们小旅行》,顿时心痒难耐,很想去那一片大森林中进行一趟静谧的火车小旅行。可惜今年的最佳森林旅行时间已过,于是盘算着争取明年夏天到大兴安岭走一趟。

  在旅行的愿望实现之前,我认真地读了这本书,先心灵上在大兴安岭旅行了一趟。

  该书中,作者先澄清了书中所说的大兴安岭并不是行政划分上的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而是指整个大兴安岭山脉所涵盖的地理范围

  然后作者提到去大兴安岭森林旅行整个行程中有几个点,伊图里河、恩和、室韦等,都是要去的。这些地方有风景、有故事,同时又是森林交通线上重要换乘之地。作者用简洁实用的手法轻盈明快笔触描写了这些地方的地貌和人情、交通和住宿,以及旅行时的注意事项,能从中感受到小柚的一颗善良热心心地轻松简单心情

  书中的图片拍得非常好,拍出了大兴安岭林区独有的那种静谧和老旧感,那是一种不被过度开发和打扰的景致。比如南方的林区,比如杭州远郊的临安山区,比如温州的雁荡山区,大兴安岭的山区有一种大气磅礴气场原生态古朴,这是森林旅行最应该带给旅人的美好感觉和收获吧。

  《大兴安岭森林小旅行》读后感(三):原始森林心处的放逐

  大兴安岭、小兴安岭一直认为在东北,看了小柚的书,再去度娘确认:

  大兴安岭位于中国东北,东与小兴安岭毗邻,西以大兴安岭山脉为界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南濒广阔的松嫩平原,北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与俄罗斯为邻,是内蒙古自治区的主要山系,南北长约1220公里。

  我错了,感谢小柚的《大兴安岭森林小旅行》让我在视觉心灵上来了一次慢旅行,且对中国地理知识进一步的了解。

  看这本书时好友正在伊春旅行,看到微信圈上传照片蓝天白云青山连绵,深山老林安静祥和,在森林深处的小木屋悠闲的呆上几日,远离网络,远离城市喧嚣,如此慢生活的小时光小旅行真惬意。想必小柚搭一段慢火车,徒步在宁静的大兴安岭周边小镇,欣赏着久违的宁静、因地理环境形成不同景观,望着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天空蔚蓝马儿羊儿悠闲的啃着青草,在大草原上来段策马奔驰,在茂密的原始森林中探险寻宝,脚踩厚实落叶寂静中响着吱吱的声响,一缕缕阳光透过茂密的树林洒下来,看着阳光照进来,心情也洒满阳光,一段旅行中寻找迷失自己,真是羡慕

  小柚游历的10个大兴安岭小镇,多数在内蒙古境内,且都是以河命名的小镇,这些小镇地处偏远,有些因铁路的到来繁荣一时,又因铁路变动,衰落一时,旅游开发不是特好,因未过分开发旅游而保留淳朴民风,欣赏到的都是原汁原味未经包装过的风景,来旅行的游客也不多,如想一人静静的自我放逐,这些地方都是不错的选择;不错,孤身出门也在注意人身安全,不可能每个人都像小柚那么幸运,入住的旅馆店家特好,请吃东西嘘寒问暖

  小镇因在内蒙古、东北,比邻俄罗斯,沿途建筑物与我们日常所见高楼林立,砖墙不同,伊图里河是板夹泥房子,木制电线杆,倍感新奇吧;来到恩和就是俄式的独立小木屋-木刻楞,天然木材,因临近俄罗斯贝加尔湖,极具西伯利亚风格,房前屋后花团锦簇居住的多为俄罗斯族金发碧眼的中国人;往大兴安岭腹地走来,秋季旅行颇有秋意浓的感觉,纷飞落叶、瑟瑟秋风,勾引起内心无限惆怅;不出国门,沿途走来看到不同风采的风土人情,真真儿的不错。

  坐在慢火车上,欣赏着沿途风光,就是一种享受;如再穿梭在森林深入,望着窗外繁茂深山老林,孤独林立的小木屋,你会想听下脚步在小木屋过上一两天吗?《大兴安岭森林小旅行》传递我们一种感觉:慢旅行。有时去人气爆满、开发过度的城市,不如找个宁静祥和淳朴的小镇悠闲的闲晃。

  《大兴安岭森林小旅行》读后感(四):到没有游客的地方才是真正的旅行

  到没有游客的地方才是真正的旅行《大兴安岭森林小旅行》

  什么是旅行,什么是旅游,两者有什么区别,真的很难说清楚,如果把到那些五A景区人满为患热点景区叫做旅游,把到那些人烟稀少,游客零落的地方称作旅行,那么毫无疑问,我更喜欢的是旅行。

  只有离开家乡才会有风景,只有离开的人群才会有欣赏风景的心情,这些年也去过很多地方,但是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都是那些人们很少去的地方,或者是还未被开发的景区,这样才会看到你心中的风景。

  去西藏的时候是93年,布达拉宫门都找了好半天,进去的时候只有我们两个人,门票一块钱。去敦煌的时候一天的游客只有十几个人,从莫高窟回敦煌,竟然只能搭车坐在货车车厢里。很多景区你想找看门的人都很难找到,于是就一个人走进去了,那感觉,比有导游详细的介绍还要爽。可惜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现在这样的景区越来越少了,去布达拉宫竟要提前预约,敦煌的游客在黄金周每天突破四万。那么还有什么地方值得我们喜欢旅行的人去探索呢?中国这么大,当然有了,比如说这本书里面介绍的大兴安岭。

  看了才知道,作者还写过几本关于台湾的旅行书,我看过《台湾越慢越美丽》,看来作者也是一个资深的旅行者

  这本书里面介绍的是大兴安岭,对大兴安岭的印象是呼伦贝尔草原密不可分的,那是小学学过的一篇老舍的课外,作者去陈巴尔虎旗,一路所见所闻,至今还记得里面的描写,虽然现在看写得有点太做作,但是却是我对大兴安岭的最初印象,那印象很朦胧,也很美。

  作者是乘坐绿皮慢车旅行的,大兴安岭地区人烟稀少,所以也没有动车,绿皮车很怀旧,车开得慢,但是车里面人也不多,所以那种悠闲,是上个世纪开始旅行的人们心中,最难忘的风景。

  莫尔道嘎、根河、室韦、伊图里河……真佩服作者,这些地方连一个收门票的景点都没有,小柚竟然能一住住一两天,不过悠闲的旅行,悠闲的和当地人交流,也许是旅行最高乐趣吧。这是那些匆匆忙忙的游客们永远也体验不到的。我发现我和小柚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喜欢自己走,几公里的路背着大包就出发了,感觉只有用自己的脚走过去,才算真正的路过和到达。

  兴安岭的林海,兴安岭的风光,也许并不是最美丽最吸引人的,但是那种没有被开发的感觉,在今天的中国,却是很难找到的了。

  《大兴安岭森林小旅行》读后感(五):乘着绿皮火车去旅行

  绿皮火车啊,谁没有关于它的记忆?蒸汽笼罩的站台、深夜旷野中的汽笛,一想起它,就是青春别离。在绿皮火车即将退出历史舞台时刻,《大兴安岭森林小旅行》带给我意外的惊喜

  作者小柚的身份绝不仅仅止于文字作者、摄影作者或者是随书附赠的饶有趣味的小插画书的作者,这本书的设计和排版都是他一手完成的。因此,整本书的模样完全是小柚式的,安静清爽,仿佛带着小柚的味道,应该是淡淡的柚子茶吧。

  除了每个篇目之前的整幅配图,文中每一幅图都是置于静逸一角的小小的存在。那样的距离感宛如这本书中所呈现的远远的大兴安岭,在众人视线之外,自在安闲。大兴安岭的林区,那些被离开被拒绝的小镇,在深山里、在大河边,这些名字可能一辈子也不会被人们知晓——伊图里河、根河、恩和、莫尔道嘎、得耳布尔、金河、室韦、满归、北极村。

  在铁道上的旅行,在偏远之地的住宿,哈乌尔河畔的小村落,“采秋”的变迁,仅有三座车站线路,小镇上的散步等等,都属于一个人的旅行。在读书的过程中,总感觉似乎融入了大兴安岭的秋日落霞之中,心下一片澄澈。小柚的文与图就给人这样的感觉——素朴的文字与画面在默默地带着你一起走,你知道他在前面,但是,你们彼此互不惊扰,悠然自得

  这样的气息,方才贴合旧旧的绿皮小火车。一个人的旅行。与喧闹无干。少有的一本固守本分的旅行书。

  《大兴安岭森林小旅行》读后感(六):一路向北,大兴安岭的绿皮火车之旅

  小柚写的关于行游台湾的书,我听说过没看到过。看完这本《大兴安岭森林小旅行》,我郑重地对自己说要把小柚的那几本书也买来看看,我希望在能台湾自由行的时候用到它们。小柚真是个别样的女孩子不喜欢那些被世人认定了的人间美景,偏偏跑到人迹罕至的大兴安岭密林深处来一场绿皮火车之旅,她满意于自己选地的目的地,并再度前去看望那些路过的风景与人。凡是与旅行的书我都想看上几眼,但我跟这本书有点不一样缘分。我十六岁前一直生活在小兴安岭东麓有点与世隔绝村庄,看到书中精选出来的图片,那树林、河流、村庄、砂石路,那野花、野果、野味,那物资匮乏却宁静悠然乡村生活,真像是记忆深处的相册被打开并飞快地翻阅成电影老公半开玩笑地对我说真要好好看这本书,这么多年来他总想弄明白什么样的水土孕育出了我这样一个人。打趣归打趣,他是知道这本书给了我怎样的惊喜和感动的。因为很多原因,许多人像我一样,离开了故乡就没能再回去看看,虽然天长日久分别着,但总千丝万缕牵系着。小柚的这本游记不仅唤起了我对故乡的美好记忆,还让我第一次发现了故乡的美,美到“悦美无数”的小柚从温婉江南只身踏上千里的路程,只为欣赏那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丽。小柚每行一处都会做短暂的停留,哪怕是在别人眼里根本就不值得停留的地方。小柚是个会把美丽传播出去的女子,她不仅要记录风景,还要记录人情,她还非常细心地告诉你怎样寻觅大兴安岭美丽,她细致的攻略会让你放心大胆的跟着她来一场森林小旅行,你一定不会迷路或错过不该错过的美丽。我是在心底里感谢小柚的,我已经在说服自己不要再过经年才鼓起回故乡看看的勇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