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这个世界,最简单方式把其间的事物一分为二。如果世间万事只有对错之分,那么一切纷争也都会荡然无存。因而当一个人的眼中,看到的世界如硬币一般,只有正反两面,那么他无疑是幸福无比的。
可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眼光犀利思维敏锐,总能看到事物多一层的意义。当凡人们还在为对错争论不休时,他们却洞察了“对中有错,错中亦有对”的事理。可当他们好心地提醒喋喋不休的大多数人时,他们才会意识自己处境是多么尴尬——一条大路从中分岔,左右之别,你要先做出选择才能加入“讨论”。
他们从不愿勉强自己做错误的事,于是也从不会走上岔路的任何一条。可是某种力量驱使他们必须要将自己的所见所知告诉世人。只是当他们穷其一生后,才会发现一切努力都是徒劳。他们终究只是局外人
在托尼•朱特的《责任的重负》中,作者以20世纪的法国为背景介绍了三位思想史上重要的“局外人”——莱昂•布鲁姆、阿尔贝•加缪和雷蒙•阿隆。他们各自以不同的方式,阐发着自己独到主张。可因为各自表面看似不同,内在却相似原因,他们的思想,并未得到公正评价
任何一个历史悠久民族,都要在发展道路上面临历史民族性与创新性的分歧,这一点在法国历史上体现得极为明显。一场法国大革命硝烟尚未散尽,人们便围绕这一事件的思想遗产产生争执。这本是思想界的事,可当思想界因此而产生了“左右分化”,其影响便由口舌之争扩大到了实质性政治领域。将学术诉诸实践本是无可厚非,但在政治的领域,对错向来无从明辨,但“制度”的任何一次转弯,其后果却绝非少数人所能承担。
所以在《责任的重负》中,托尼•朱特探讨核心,还是“文人从政”的问题。书中的三位主角分别以不同的方式投身到政治领域之中,结果也迥乎不同。但他们的共同之处,在于无论境况怎样,他们都是以“正面形象出现。专注于道德人文关怀,他们冷静执著地捍卫着自己的责任。这让他们在最后都沦为了局外人,可是总有一天,他们的坚守,会成为某种指引,为后人留下希望。
政治游戏总是关乎利益,但就此判定这场游戏的玩家都是在为自己的利益而进行角逐显然是武断的。指望普遍意义上的权力在道德层面运行显然是一厢情愿,可某些个体,却会因为责任,而将个人奋斗与大多数人的福祉联系起来。他们与其说是拥有信仰,不如说是渴望担负自己想要得到的意义与光荣。纵然无人问津,可先知们还是要说出自己看到的一切。而在人们对于话语的责任愈加漠不关心的今天,托尼•朱特对“正面形象”的书写,表达的既是崇敬与怀念,更重要的,或许是对历史的“下一页”所怀有的忧心吧。
只是可悲地,每个先知都要背负这样的原罪,即使他知道并说出了一切,也没有人愿意相信他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