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古装言情,无论是小说还是影视剧改编,无论是谋政宫斗还是穿越,人们第一个想起的朝代便是明朝。这是与我们最接近的一个朝代,也是最为大家诟病的一个朝代,更是无数争议之人频出的朝代。
《大明皇妃》从明初靖难之变开始,以传奇皇妃孙若微为主线,展开明朝永乐、洪熙、宣德、正统、景泰、天顺等六朝五帝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期间经历了靖难之役、建文废帝、永乐盛世、仁宣之治、土木堡之变、北京保卫战、夺门之变等各个历史时刻风云人物层出不穷
明永乐元年,御史大夫景清遭成祖朱棣满门抄斩,长女蔓姝为孙忠所救,化名孙若微收养家中。若干年后,隐秘势力“清正教”暗中操弄孙若微,欲将其嫁给野心勃勃的汉王。然而,因缘际会中她却嫁入东宫,成为与自己偶然相识的皇太孙朱瞻基的嫔妃。入宫后,身怀父仇家恨的孙若微历民间苍生疾苦,睹宫廷险恶之争斗,她的心智逐渐成熟情感也愈发倾向心地善良的朱瞻基,最终,她决心放弃个人仇恨,辅佐登上皇位丈夫民众和天下谋求最大的幸福安宁。而朱瞻基英年溘逝,孙若微又先后经历了朱祁镇、朱祁钰两帝执政的时代,她用自己的气度和智慧数度救大明王朝于危难,并把自己一直秉持的仁德之心和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传递到儿子朱祁镇身上。在朱祁镇开启的“英宗之治”中,历经坎坷的孙若薇终于可以“放下”命运所加与她的一切,坦然面对历史的洪流与辙痕。
一个屹立后宫50年、独得帝爱的传奇王后,她比明成皇后温婉聪慧,她比武则天含蓄廉和。同样的母仪天下,主宰朝政,于危局中力挽狂澜。所不同的是,她是幸运的,在朱门宫阙内,拥有少年天子空前绝后的青梅之恋。然而,她又是不幸的,爱的越深,伤的越重,深宫中的欲望沉浮,群芳争妒,国变政乱禁宫之中,有爱,亦会步履蹒跚。影响幼帝定都、废殉葬制,以柔肩力挽狂澜、驾驭两次震惊中外的皇宫政变,这样一位奇女子却留得“阴夺宫人之子”“惑君干政”的骂名。
女人多了,是非也就多了。有人想着要怎么害人,有人想着怎么明哲保身硕大的皇宫里各种人物应有尽有。上一秒朋友,下一秒敌人,上一秒敌人,下一秒朋友,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更没有永远的赢家,有的只是一个个耗尽心机可怜人。
根本没有完全好人,也没有完全的坏人,各有各的目的,各有各的苦衷,各有各的心机,也各有各的无奈,因为他们有自己的家族守护,有自己的心爱要保全。宫中无好人,人人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活,为什么很少有人懂得得饶人处且饶人呢?
或许深宫的女子注定都是不幸的吧,宫中的女人总是短命,她们在宫斗中耗尽了心智,又怎能长命呢?所有人都是宫斗的牺牲品,不是被人算计,就是算计别人,到底怎样才是在这后宫的生存之道?到底怎样的人才能笑到最后?或许身处权利中心的人根本没有明哲保身之法。
物欲横流人心不古,所有的分离聚合终究逃不过利益二字。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留给后人一幕幕浮生若梦。善恶到头终有报,天道好轮回,抬头看,苍天何曾饶过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