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皇妃·孙若微传》读后感(二):朝与同歌暮同酒
明朝的后宫,有很多值得八卦的。比如历经五帝六朝的孙皇后,比如一夫一妻的张皇后,比如大皇帝十八岁仍宠冠后宫的万贵妃。这些女子,正史是不过寥寥几笔,甚至身负骂名,想要详细了解,得去翻各种资料。我关注《大明皇妃:孙若微传》,除了孙皇后本身的故事,还因为汤唯主演同名电视剧。汤唯是一线大花,这是她成名后首次从大屏幕转战电视剧,这个故事脱颖而出一定有它的过人之处
《大明皇妃:孙若微传》是莲静竹衣所著的小说,原名是《六朝纪事》,写了大明朝一个和皇帝从青梅竹马到携手挚爱的一个女子在后宫里历经波澜的传奇一生。全书分上中下三本,一共一百三十万字。书很精美但也足够厚,我用了周末两天,一口气不间断地看完。
孙若微,不同于一般选秀入宫的各位嫔妃。她出身家世清白书香世家,八岁就以美貌闻名天下。父亲官职虽微,却乐善好施母亲更是十全才女父母恩爱,她从小就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和哥哥手足情深,受尽家人宠爱。她敏慧多才,却也古灵精怪。
故事的开头,姚广孝的出现,让孙若微的命运宿命的味道。这般好女子,怎么也逃不出步入皇宫的命运。孙父和太子曾经有过一段情,孙母又和当今皇帝朱棣有旧。孙若微的聪慧进入了太子妃母彭城伯夫人视线,被举荐,少小年纪入宫。她和哥哥在街市遇到的小乞丐,在后来漫长后宫生涯里和她有纠缠不休道不尽的缘分。在入宫路上遇到的朝鲜女子权福姬,与她相识于微时。
若微被带到东宫,得到太子妃的欢心。她又初遇了皇长孙朱瞻基。“一兴微尘念,横有朝露身,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两人初相识就如故人归,情窦初开。这是他们的情起,也是故事的大幕拉开。
若微的自然灵动聪慧狡黠收获了朱棣最爱的女儿咸宁公主友谊,收获了另一个皇孙朱瞻墉的爱慕和跟随。母亲交给她的本领,她还帮到了太子朱高炽。她在宫中如鱼得水。然而人心幽微帝王心就更难测。一道圣命,波澜横生,即使情根深种两小无猜,她和朱瞻基被迫分开。她离开皇宫,去往栖霞山带发修行,他则另娶了他人。一向宠爱她的太子妃,把爱转移到了宜家宜室的胡善祥。
很多人都很势利,捧高踩低。若微悄悄地离开了,然而朱瞻基没有辜负她,他心意坚定,一直为了这份情在坚守,在抗争。一颗红枣,一个乌龟,道尽他的盼望:早归。朝廷北迁,他再次送来碧玉虎的镇纸,还有他托瞻墉带来的话:只要你愿意等,总有一天我会将一切原本属于你的加倍奉上。
书里有喜怒无常、君心难测的朱棣,也有喜爱若微却也是阻拦她和朱瞻基的张皇后。有后宫的争宠,也有皇权下的争斗。有皇帝亲征的沙场,也有朝堂影响下的后宫倾轧,还有平常人间烟火。当然不可免俗,书里也有套路(如和女主情同姐妹的丫环和自己兄长两情相悦,后来因为宫斗遭受牵连死去),有开挂,有好运气一直逢凶化吉,也有玛丽苏。
文里有美好的爱情,咸宁公主和宋瑛,意外相识,是傲慢偏见,却在熟识之后成为一对璧人,琴瑟和美。两个人嬉笑打闹,相爱相亲,宛若普通寻常民间夫妻
而许彬,则一直站在若微的身后。如果不是若微入宫,那他就是她梦想中的爱人模样英俊,有才,会武,细心多情。他爱她,她和他惺惺相惜感激他总是在她危难之时伸出援手。然而今生,他们只能错过,只能止步于一个吻。我喜欢所有有许彬的部分,他的筹谋,他身后的组织,包括他周围那些为爱付出的所有女子,美丽神秘各有所长,吸引人的目光
胡善祥也是个好女子。敢爱敢恨,主动追求。她是明媒正娶的皇太孙妃,也是名正言顺的胡皇后,然后她的深爱却一直得不到对等的回应。多年的求不得,在姐姐的筹谋下,她一次一次地陷害若微,把自己和朱瞻基的距离拉得越来越远。她被困在皇宫里,寂寞地荒废了一生。孙若微越得宠,她就越可悲,就更别提那些白头的嫔妃。
孙若微的显赫离不开朱瞻基的情有独钟,却也不尽然。她的智慧善良,在挫折、冷遇中的打击不卑不亢,她的应变能力看似随遇而安,却有不改的坚定。她从没有放弃过她的爱情,即使后来她对手如林,她一个人对抗男性喜新不厌旧的本性和后宫美人成群的制度,即使后来她遇到更适合自己的知己,她能清醒地后退。她的仁义,她的眼界心胸,才决定了她屹立后宫五十多年不倒。她当然不是通透的贤人,她有自己的爱和恨,也有自己的算计。
《大明皇妃:孙若微传》除了写孙若微长长的一生,还写了大明朝的几十年。从她八岁入宫,六十三岁寿终正寝,历经永乐、洪熙、宣德、正统、景泰、天顺的五帝六朝,目睹了永乐盛世,亲历了“土木堡之变”和“夺门之变”。她遇到了很多很多的人,有些人带来痛苦,有些人带来欢乐,有的人带来处变不惊,有的人让她坚强。她和朱瞻基的旷世之恋,给了儿子朱祁镇一个快乐的宛若平常百姓童年,没有兄弟争宠,也没有手足相残。她的运筹帷幄,让他从阶下囚得以回朝。她从没有放弃过他,儿子重新执政后留下了“废除宫妃殉葬”。
这样的一个女人,除了她爱情的传奇,还有她配得上“母仪天下”。她不干政,却功在社稷。历史只记录统治者想记录的故事,莲静竹衣根据自己的喜欢,用现代人眼光,用尽心血写就的这个故事,写到了复杂的人生底色中的些许微光
“红衣佳人白衣友,朝与同歌暮同酒”。孙若微真实存在过,小说是戏说,是细说从头,是故事,也是一段传奇。功过是非,随便后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