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小说中,《大明皇妃·孙若微传》无疑是佼佼者。读这本书,被明朝时期的风物所吸引,对明朝的历史风貌人文情怀产生兴趣。可以看出作者对于明史还是下过很深的功夫的,在作者的笔下,几百年前的风物如同眼前,历史的故事娓娓道来。如同看到一幅波澜壮阔而又明朗开阔的明朝的画卷,在这历史画卷中一样有喜有悲,男女恋慕之美,都在这本书之中。
这本书的故事是以传奇皇妃孙若微为主线,从她八岁以美貌闻名天下,入宫历经六朝五帝,有她与青梅竹马皇帝朱瞻基相伴一生、坚如磐石的爱情;她以柔肩力挽狂澜,驾驭两次震惊中外皇宫政变,影响幼帝定都、废除殉葬制的政治作为
读这本书的语言文字质朴凝练,给人以历史和艺术享受。如同在那繁花满眼,宫墙闭锁的画卷中的看到那个时代景色深深浅浅的墨色,细细密密的勾画,烘染出的春夏秋冬的画意,清秀典雅,带着淡淡的忧郁。那情致和意境,让我重新走进了 明朝的天地,令读者久久不能忘怀。描写的是那样清雅隽永,宛若一个让人神清气爽梦境难忘那幽人空山的情怀,透出历史的沧桑。作者匠心独具字里行间雕琢细腻,如行云流水笔端,凭借作者非凡的想象力缜密构思,一个明朝年间的故事便自然地展开了。一个个鲜活形象跃然纸上。描写的人物角色,个个都是鲜活动人,不用太多修饰词句,如果只是用最简单质朴的语言文字,却也能打动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