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之年说甲午,无疑著述充斥,但贵在有新。前番已有《碧血千秋》,此番又有《甲午海战》,雷同必然无意。
陈悦的这本《甲午海战》与其说是一本甲午海战史,倒不如说是一本纪录片的底本。
从全书的篇幅来看,大东沟之战是重中之重。这一部份占去了全书几乎一半的章节。而这本书的看头也集中在这里。在这一部分中有着双方海上对阵炮战翔实的描述,有着一种强烈的即视感。开平劣质煤的糟味儿、对阵双方操炮新手的笨拙、方伯谦临阵的战栗、海军官兵的大义,还有百姓对朝政的议论与谩骂,这些都在书中一一展现。
作为军事史或者海战史,本书的研究可能是近年来关于甲午的议题最为详细的了。书中给出了交战双方的参战舰只的详细参数乃至军舰的保养情况,作战阵型与战术,双方官兵的素养等重要信息。书末附有两国海军的着装图、军旗、军衔等,让人眼前一亮。伏尔铿、哈乞开斯等这些枯燥的名词竟然在读完全书之后给记住了。如此种种写实的描述与大量的插图使得读者获取当时交战的情形成为一种可能。而这也是本书的一大看点。
作者通过对同期舰船设计理念的讲述来一一除去那些笼罩在北洋海军身上的污名,还原一支帝国海军的原貌。刘步蟾的事事非非,引申出闽党、淮军等诸多龃龉,但终究还原一个视死如归的海军将领风范。撞角原来曾是一种先进理念,实心弹承载了过多的责难,而开花弹则是一种无奈。利萨海战的经验被大量的应用,乃至滥用;从某种程度上说甲午海战为后世海军建造立了新标杆。
全书中有一个细节不容忽视,那就是北洋海军与开平煤矿之间的龃龉。很明显的一个事实就是因为后者提供的劣质煤炭导致锅炉冒出浓浓的黑烟,而这进一步导致了北洋海军在作战中先行暴露了行踪。这事棒子打在开平身上是显而易见的。问题在于北洋买洋煤的时候用现洋,用国产的时候就拖欠。我们无法去苛责一个外国人不爱你的国,那我们就可以用爱国去绑架甚至去伤害那些爱国者么?
纵观全书的叙述,作者在讲述海战的过程中夹述夹议的讲述北洋海军失败的原因。一个很明显事实是作者对于战败的原因关注点还是过于侧重于表面,这可能是作者过份侧重于对军事史的研究所致。作者在研究中为了考证所付出的努力,但是战争是流血的政治,甲午年的时候就已经有人认识到不能过份着重于器物层面。
时至今日,甲午战争已经过去百年,关于甲午战争的书籍可谓汗牛充栋,可是纠结不放会有多大意义?甲午之年的应景之作,又有多少是良心之作?洋务时尚有中体西用一说,现在过多纠缠于船坚炮利,能彰显出多大的进步?退一万步来说,假如甲午战争中国赢了又能怎样呢?沉舟侧畔千帆过,我们真的从甲午战争中吸取了多少经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