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这座位于山东半岛东端的海滨城市,绿树阴浓,山海相依。在威海湾内的刘公岛,有海上仙山的美誉,而且人文景观丰富。但是,在一百二十年之前,在这里爆发了中日甲午战争。 总所周知,北洋水师是李鸿章倾力打造,海军人才由新式学堂船政学堂培养训练,除了有着被日本称为不沉的“定远”舰等主力军舰25艘均大量从国外购置,还有4000名训练水平媲美欧洲列强的海军官兵。最终建立第一支高度近代化的武装力量,一跃成为亚洲第一的舰队。然而,在中日甲午战争中还是失败了。 有一张图片是黄海海战后日本的“松岛”舰。舰首舷侧一个巨大的伤口明细可见。可是,舰体受到重创而不沉并非一例。一发没爆炸的炮弹牵出清政府体制的腐败,战争没有偶然。除了军备后勤,北洋水师的覆灭有诸潜在因素。其中,腐败的清政府正是根本所在:明治天皇:一个心愿,开拓万里海疆 ,布国威于四方。然而,慈禧太后:一门心思,庆祝六十大寿。由此可见,胜负早在两国开战之前已经注定。 偌大一个刘公岛,仿佛是汪洋中的一叶孤舟。眼下,为突破日军包围苦战数日,丁汝昌深知援军无望,忍痛下令自毁“定远”舰以免落入日军。丁汝昌眼噙血泪,望着眼前曾经威震东亚的北洋水师。还有为他的海军树立“威震海疆”牌匾的刘公岛村民。他怀着绝望悲愤的心情,在北洋水师的诞生之地吞服鸦片自杀殉国。威海卫保卫战已成为北洋水师的绝唱。如今,岛上除了有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牌坊,还有北洋水师提督署和丁汝昌寓所旧址,以及锈迹斑驳的古炮台。 120年前的甲午年,1894年,是中国走向没落深渊的起点。60年前的甲午年,1954年,是中国走向重建和振兴的起点。今年的甲午年,2014年,是中国走向世界最强行列的起点。只要我们自己不给自己设置障碍,13亿人紧密团结在一起,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走上繁荣富强的中国道路,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下一个甲午年,2074年,必将是中国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