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海战》读后感(六):读史的意义
很近的时间段内又一次重读甲午这段历史,内心还是充满了愤懑。 这段历史在中华民族历史中绝对称得上惨绝人寰,将堂堂老大中国完全打回原形。本来称得上“亚洲第一”的北洋水师,竟至如此凄惨的地步,被敌人一点点割碎至死,连永不沉没的“定远”也难逃厄运,最终导致的是甲午年的惨败,最终我们为日本送去了数额巨大的赔款以及助长狼子野心的自信。甲午海战确实不仅仅是一场大海战,也是扭转亚洲格局的一个转捩点,这一点毋庸置疑,而这本书全面的介绍了这个重要的历史过程,从战争源起,到作战的过程,包括两军使用武器装备、战斗策略、人员分布都有详尽的考据,参考了多方资料文献,是一本内容详实准确全面的好书,书中介绍的所有细节都让人有纤毫毕现之感,仿佛亲身置身于120年前的威海卫,四周炮火狼烟,桅杆林立,却让人顿时兴起一股无力之感。 因为这本书中的介绍,让我们了解了更多关于120年前的清朝与官场、内忧与外患,我想看完这本书之后,所有人都判定甲午海战战败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外患,而是内忧,开篇第一章引用了中国海关总税务司赫德的一句话:…….中国并没有触怒任何人,他没有任何过失…..”但是中国果真没有任何过失吗?我觉得并非如此。首先,有虎狼一般的邻居而没有忧患意识,抱持中国独大的思想到死,不励精图治,此为一错,其次,政治体制的腐朽,没有受到猛烈的冲击,腐坏的政治体制只能继续吞噬这个曾经超级大国的肢体力量,上行下效,请流派的言之无物纸上谈兵,派系争斗高于国家利益的短视无耻行径,最终导致这场耻辱的惨败,此为二错。这些错误导致了陆军的无能,海军的不利,北洋水师甚至连炮弹燃煤这些基本性的供应都无法保持,而山东巡抚李秉衡囿于派系偏见,眼见威海卫之危难而不救,只会向朝廷巧言令色,怎不让今人观之悲愤,目眦尽裂。 同样书中也对于甲午海战中诸人有不同的描述,丁汝昌做为一位忠君爱国的将领被大大传颂,李鸿章的基于时事精确估量而做出各种无奈之举的形象也深入人心,但是我想作者对于刘步蟾的描述还是有一定偏颇的,历来对于刘步蟾的评价都是褒贬不一,《甲午风云》这部电影更是将刘步蟾描绘成了一个反面角色,而本书的作者也多侧重刘步蟾结闽党营私,孤立邓世昌,架空丁汝昌,在本书中对其甚少着墨。但是在我所阅读的资料中,刘步蟾20岁考入福州船政学堂,以第一名成绩成为首届毕业生。又在各国军舰中实习,理论实践均可堪大任,算得上英雄少年,他33岁即被任命为“定远”舰管带,当时海军法典《北洋海军章程》也都是刘步蟾参与拟订,在能力上应该不是浪得虚名,而其人性格冷硬之中,甚至不近人情,但是也确实是铮铮铁骨的中国军人,他可以向李鸿章建议添购铁甲舰,并当面质问“一旦偾事,咎将谁属”?他与英藉总教习之间的“撤旗事件”只是坚持主权的行为,并无不妥,他最终忍痛炸毁“定远”并自杀殉国,留下的是千古忠魂。至于其闽党头领的身份,对于北洋水师管理不善等缺点,我想也是瑕不掩瑜的,在现今的历史评说中,应该给予其更理性的判断。 历史一直不断向前,过往的细节已经消弭,只余模糊不清的轮廓,这一段120年前的历史也是众说纷纭,但是抛除掉那些难以弄清的历史细节,所有的这些大的轮廓都是如此令人深思,读史的意义本身就在于从历史中攫取营养,看到过往的失败,对比今日之不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真正切身感受这一段历史之恸,我们才不致于让那一段历史完全失败,也让我们现时的今人更加攫取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