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海战》读后感(九):技战术角度的甲午剖析
今年是甲午年,于是乎关于两个甲子前的那场战争的著述出奇得多。而陈悦的这本《甲午海战》在汗牛充栋的作品之中也算颇有特色。因为,其并不像许多其他书籍一样试图从“大历史”的宏观角度讲述,而是选取了一个更为专一的视角,以军事史,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军事技术史的角度,去还原当年那场惊心动魄的大海战。 这种选材方式从本书的叙述时间跨度上即可瞥见端倪。相比一些类似题材著作懂不懂就回溯到明治维新或洋务运动的风格不同,本书一上来就把镜头对准了朝鲜政变这一导致甲午战争的“导火索”,随后的笔触也基本集中在海战及陆战的各种细节。到最后,至日军攻占威海卫戛然而止,至于随后的媾和乃至《马关条约》的签署,都不在本书述说范围之内。这种“精专”的叙事手法,自然有利有弊。弊端当然是相关历史背景交代不足,对于想要了解甲午一战来龙去脉之全貌的读者,本书恐怕并不适合。但其有利之处也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本书所呈现和还原的战争细节之丰富。全书50万字,只为描摹当年短短数月之内的战事,其细致之程度自然可以想见。如果说“大而全”的历史论述是广角镜头,那么本书所给出的,便是当年那场海战的一个特写镜头。 在这一叙述模式下,我们看到的是一部“技术流”的甲午战史:每艘舰船的制造源流乃至理念体现,详尽的火炮配置,精确到个位数的消耗炮弹量,海战时的编队变化,陆战中的对阵状况……甚至每一颗射中敌舰的炮弹,都被一一呈现。其中除了以往国内方面的史料,作者还赴日本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从而从敌我双方的角度对这场战斗进行了更为全面的诠释。可以说,正是这种详实而又扎实的写作方式,令读此书者仿佛亲身回到了那个硝烟弥漫的战场,亲耳听见巨炮的轰鸣,亲眼见证那支曾被誉为“亚洲第一”的舰队的奋力拼搏,见证他们的勇气、不甘、苦痛、无奈,以及最后的黯然落幕……作者将对史料的引用和充满临场感的叙述有机结合,令本书成为一本极具可读性的甲午战争著作。 读本书前,其实我也颇有疑惑,疑惑以如此细致的技战术角度去解读甲午战争是否有其必要性。毕竟甲午之败,绝非单单一场海上战役之败,而是中国在政治、经济、体制、战略、外交上的全面失败。这一点,早已有无数书籍言之凿凿地指出过,也绝非没有见地的虚言。事实上,黄海海战中北洋舰队虽损失惨重,但日方也一样付出了沉重代价,然而陆地战场上的一败涂地,却最终导致了北洋舰队的彻底覆灭。那么,如果以全局观之,中国之败从开战时便已注定,这是否意味着海战本身其实并无太大研究意义? 以全局角度论战争胜负之必然,并没有错。然而,这绝不是说对战争局部的分析是不必要的。恰恰相反,正是在如同本书这般不厌其烦的细节呈现中,我们才能深切地体会到“全局”之于“局部”的作用之大。从北洋水师成军时的辉煌,到停滞不前,十几年不购新舰并最终被日本超越,我们看到的是帝国体制的僵化呆板和固步自封;从弹药的匮乏,连像样的开花榴弹都没有的窘迫,对比日本“下濑火药”的凶猛,再到舰队所使用的劣质燃煤,我们看到的是官办企业的低下效率和互相扯皮;从大敌当前之时朝中“清流”诸人的构陷抵牾,我们看到的是旧式朝廷的结党乱政,是士大夫阶层不可救药的陈腐守旧……凡此种种,均有“窥一斑而知全豹”之感。也正因此,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甲午海战之败,并非单纯战术之败,而是其背后诸多综合因素共同作用使然。如同作者在书中所说:“百年以后,人们谈及北洋水师的覆没,大都还是将责任简单归结为单独的个体,殊不知那个腐朽的政府和政治制度才是葬送这支军队的罪魁。” 海桑泡幻,往事成尘。惨烈的战斗终究会落下帷幕,而其结局早已注定。然而百年之后,硝烟是否真已散尽?我们回顾这场令国人刻骨铭心的战争,其意义究竟何在?对此,也许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然而有一点应是确定的,那就是无论是抱持何种见解,最终也仍然要到历史的真实之中去验证,而非仅仅诉诸笼统的概念和不切实际的假想。这,也是阅读本书所能得到的一些感悟和感慨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