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红尘》读后感(九):关于《一粒红尘》
在划考试重点的课堂上,我看完了《一粒红尘》。然后给男友发短信,我跟他说,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一些我们的影子:贫瘠的生活,被现实折磨得体无完肤。所有的不好的似乎都像是在描绘我的生活,而不同的是,叶昭觉还有乔楚,还有齐唐,最重要的是,她有坚持。
开始的一切,看起来似乎是那么完美,甜蜜的爱情,深厚的友情,你以为一辈子也就这样了,但是我们永远也猜不透命运的安排,或者说是低估了命运的捉弄。二十多年的价值观朝夕之间被颠覆,爱情、友情在一瞬间轰然倒塌,没有比这更惨的了吧,我真的不知道。故事的最后,当爱变成恨,亦或变成平淡,叶昭觉把自己埋葬进黑暗中,这是我所能想到的,最无奈,却又最放松的结局了。或者还没有结束。
简晨烨说:一件事情需要坚持才能继续下去,那它本身就是错误。我不想探究这句话正确与否,但是我们得承认,再坚持一下,或许一切都不会这么糟。虽然现在的生活艰难而贫穷,换个方式生活可能会好一点,可是谁又知道再坚持一下我们不会好起来呢?
生命的旅途中总有太多的不如意:开不起跑车,住不起新房,穿不起新衣服,吃不起高档餐厅,梦想依旧遥遥无期、、、可是我们没有理由说放弃,因为你不知道“踏破铁鞋无觅处,柳暗花明又一村”。我想,这是舟舟教会我的,坚持。
但是舟舟的文字依然那么悲伤,看完书后给我一种绝望的感觉。我不知道这种绝望从何而来,或许是看不到生活的希望,但希望从来都不是用看的。我既然有着类似叶昭觉一般贫穷的生活,那么也应该学习她那种不达目的誓不休的精神。我所要的希望,得由我自己来创造。
我有理想,我相信自己的这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