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读后感(二):信息的真相是什么
这是两位美国资深媒体人士在信息超载时代对新闻真相如何知道,该相信什么的追问。以前的新闻是由专业新闻工作者决定的;而如今在新闻生产过程中,民众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而现在变成一种内容丰富的关于新闻的对话。民众似乎掌握着前所未有的新闻控制权,但这也意味着民众自身必须拥有把握这种控制权的能力。今天看新闻是为了满足好奇心去寻找更多的内容,是根据报道的内容,而不是根据媒体组织主动搜寻新闻,新闻消费已经变成一种主动出击的体验。既然媒体已不再是新闻的唯一来源,它的权威必须取决于如何收集和证明事实。要告诉受众所知道的和不知道的。现代说辞的一个特点是措词与众不同或令人印象深刻,目的在于操纵受众。在今天的新环境里,以公共利益为出发点的新闻将不得不与更多来自以私人利益(社会团体、政治共鸣等)为目标的信息相竞争。新技术所带来的信源多元化、公民声音的崛起、与受众的相互作用、新闻把关的削弱和相互冲突的新闻价值观更凸显了这种二元性。新技术促成了政治极化,加深了原本就存在的分歧。看上去人们都在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选择新闻,但其实在很大程度上看的又是相同内容。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接下来该如何做:掌握新工具和选择权后,该如何辨别哪些信息值得信赖?真相是相对于现有证据来说一种最具可能性的陈述。首先要分辨看到或听到的是新闻、宣传、广告、公关、娱乐,还是原始信息。必须学会分辨内容,知道它属于哪一类新闻(确证式新闻、断言式新闻、肯定式新闻、利益集团式新闻),发现其潜在的准则和动机。这是知道该相信什么的第一步,也是关键性一步。在某种意义上说,强调速度而非准确是技术的本质所在。但是在新闻信息领域:新闻的速度是准确的敌人。生产时间越短,错误就越多。假如过量信息快速出现,获取知识反而变得更困难;信息的过量供应徒增了知识创造的难度,因为必须筛选更多事实、断言和素材才能获得知识;信息丰富往往意味着更多的不一致和更多的矛盾。真正的变化不是大众媒体的终结和新的‘自媒体’文化的出现,而是二者融合,共同迈向一种新的认知方式。辨别真假的责任更多地落在每个人的肩上。我们正成为自己的编辑、自己的把关人和新闻聚合器。根本问题不在于受众的流失。技术进步给传统新闻业带来的危机主要还是与收入有关。新技术分流了传统新闻媒体从新闻中获取的广告收入。传播发展史告诉我们,无论未来的新闻业结构如何,旧技术都不会消失。传播发展史还告诉我们,新技术改变不了人性。新技术让我们实现了自我表达,用不同方式满足了我们对无法直接触及的世界的好奇心,仅此而已。在每次变化中,现有权力精英都不得不利用信息传播来重组和引导草根阶层所释放的民主力量。事实本身也会提出问题,有思想的读者或观众肯定想弄清楚为什么。新闻应该开启疑问,最终目的在于思考公共生活,追求对话而不是单向讲授的现代新闻更应如此。假如一个网站或电视频道真想要证明它所报道的新闻是真实的,那么必须提供大量证据。不论记者采用哪种方法,写出的报道必须充分展示证据,让信息消费者自己看到事实,明白为什么应该相信报道中的证据。那些对自己深信不疑的事实时刻保持怀疑的报道才是最佳的揭露性报道。衡量记者可信度的一个标准是看他们在多大程度上帮我们考察了信源,而不只是出于自己的目的而引用信源。写你能证明的东西,而不是你认为是真实的东西。就算认为自己理解了这个东西,证据有所暗示,还是要保持怀疑。要能在具有怀疑精神的公众面前证明它是真实的。信源的名字可能是判断信源价值最微不足道的一个元素,考虑信息是否权威、是否掌握信息更重要。这是二手、三手还是四手信息?记者似乎很少问这个问题,也很少向我们消费者传递这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很重要。肯定式新闻是一种劝说,用意识形态忠诚度而非新闻调查来吸引受众,给人一种有序、合理和便于理解的印象。除了询问信源的身份是否明确和完整,关于所谓专家信源,还有一个问题值得一问:主持人或记者希望从这些专家身上获得哪类信息?假如他们问及事实,那就可能确证式新闻,问观点则是另一类新闻。假如堆砌问题只是为了某种反应,那就表明嘉宾只是陪衬,见到的不是提问,而更像是说服(肯定式新闻)。信源具有动机这一事实,虽然不足以构成让人反感信息的理由,但却与我们如何评价信源不无关系。证据是通往真相的唯一途径。真相是探求的结果。辨别信息提供者是否可靠的方法是寻找并理解证据。要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寻找确定性信号。想知道什么是确切信息,最要紧的是知道什么信息不确定,什么信息还在发生变化。看到并不等于知道,发现真相并不仅仅意味着掌握一两个事实然后就把他们传播出去。区分事实与真相需要知道如何衡量不同事实的价值(即是要知道如何检验和评估证据)。在新闻层出不穷的时代,当信息来自不同信源时,最好核实一下。作为新闻消费者,要寻求这种核实确实发生过的标志。新闻报道想要做到完全可信,符号学的三层意义都必须表达清楚。文字和图片要传递明确的意义,事实的隐含意义要直接加以证明。新闻的意义必须显而易见、明确表达,只有这样消费者才能相信它。读者要训练自己不要先入为主影响观察结果,不急于对事务的意义或隐含意义下结论。当所有事物都未经核实,任何断言,不论其准确与否,都变得毫无区别。在断言式新闻中,事实被低估了。它们不是基石而是附属品。许多新闻学院在教自己的学生时很难列出检验新闻真实性的标准来。伟大的新闻工作者知道如何提出更有深度的问题,不断磨砺自己的调查能力并避免以偏概全。真正的信息沟存在于聪明的新闻消费者和那些沉醉于消遣和娱乐的人之间,这是无法靠社会政策或新技术来填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