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力丹老师曾说过,“现在是新闻最好的时代,也是新闻最差的时代。”新媒体迅猛发展下发生的新闻事件,其荒诞程度,其可笑程度令我们汗颜。愤怒的粉丝无底线地为自己偶像洗白、令人悲悯的事件一次次的反转、甚至连灾难都能成为戏谑的热点…“新闻反转”、“后真相时代”这些冠冕堂皇的专有名词不应让我们心生一丝羞愧和反思吗?不应该让我们在每一事件发生是多点提问和求证而不是为了追风而争辩吗?难道新闻编辑者不应该思辩自己的职责,到底是报道新闻还是在过度地利用新闻事件吗?
在信息风暴、数量爆增、新闻影响范围无限扩大的“新闻最多的时代”,究竟要如何应对信源失真、公民新闻和媒介素质参差不齐的“新闻最差的时代”,这也是科瓦奇和罗森斯蒂尔这本《真相》所解读和探讨的。新技术发展带来信源多元化在一定的程度上混淆着大众的视听,但受众和媒介机构、记者编辑仍需要保持着警惕。
首先需要先学会判断接受和采编新闻的类型,是明确语境和准确的确证式新闻?即时却片面的断言式新闻?提供观点确定新闻框架的肯定式新闻还是为了不变的倾向性和利益而奋斗的利益集团式新闻?这些重新定义的新闻类型让受众在接触时有一丝心里准备。
在明确新闻类型后,即在了解基本的事实来龙去脉后要对这些自己感兴趣的新闻进行证据的收集和取证。记住要时刻保证思维的清醒,保持“怀疑的认知方法”,要反问这样的证据能推断出这样的事实吗?就像侦探。没错,在未来的媒介环境中,受众没有办法完全地听从新闻媒体的教导,而是要充当“侦探”的职能,在了解大概的事件后,去互联网中了解证据和补充细节,所以“向前倾”的“新闻游牧者”的出现成为一种趋势。这也要求新闻机构不能再依赖已有的“老牌”名声“倚老卖老”,而是要积极充当受众的“鉴定者”和“调查者”,同时要积极联系,成为一个新的“释义者”和“见证者”。
如何利用新兴通信技术许给人类的承诺,创建一种由新闻工作者与公众一起为共同探索而努力的新闻业是新闻工作者积极探索和研究的难题。《真相》也给了很多启发式的建议,可能在如此混杂的媒介环境背景下阅读着这些美好愿景和设想时会有点打击和失望,但确实,这也是我们思考的,到底这个能实现吗?到底要如何着手进行发展自己专业素养来契合这种发展潮流而不是凭借着高谈阔论和先入为主固步自封来产生迷信造成的新鸿沟?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