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在外的西施,初现于竹书,让我这个美人控真是好生激动了一番。
文中写道:“我突然瞥见身后的黄土小道上驶来了一辆重帷马车赤色的帷幔上绣满了五彩斑斓蝴蝶,风过时帷幔轻扬,上面的彩蝶振翅欲飞,美不胜收,车顶的四角各挂了一串青白相间的玉饰,珠玉相击,叮叮当当,清脆悦耳。”
未见人,先有声,女子美丽,往往不是相貌惊鸿,而是她所在地方,就会熠熠生光。
“施夷光站在那儿,全身像蒙了一层雾气,笼了一圈光晕,你盯着她看,不知不觉便会忘了自己身在何处,仿佛天地间只剩下两个人。”
她的美丽层层铺垫,让人觉得眼前一派纯净葱茏,以至于:
“听说夫差为了她,花三年时间聚材,五年时间日夜赶工,累死了无数工匠才建成了高三白丈,宽八十四丈的姑苏台。”
灵岩之上的馆娃宫,也是极尽奢华。阿拾也感叹:“男人一个女人宠爱,这便已经是极致了吧……”
美人施夷光与夫差的这段故事,虽然不是什么千古佳话,但一个男人对于女人的执恋以到极致,西施这个弱质女子的美丽也已经到了极致。无论是这感情,还是女子,都已是最为纯粹的白色。
“许是我的目光太过专注,施夷光突然把头转向了我。那是一双悲伤眼睛,它们隐隐透着水汽,藏匿着不能描绘的情感。”
“她在为谁悲伤呢?我把视线从她脸上移开,高台之下,夫差正张开双臂接受万军欢呼,他正在享受着她人生辉煌,最骄傲时刻,当然也是最后的……”
一个享受着万千宠爱的美人,并不在乎夫差是否是个呼风唤雨的王。这一笔极尽讽刺。西施作为勾践的一枚棋子,在两国的夹缝中生存,还要因为美貌被人指点说道自己依靠的王也正是踩踏着平凡百姓尸体成就大业的。军队的呼号声越响,我想她便越悲伤吧。神话与现实差异总是那样强烈,这呼风唤雨与她眼角盈盈的泪光就是最沉重的黑色。
2.凤鸟明夷
阿拾初见明夷:“我想无论再过多少年,我都不会忘记第一眼见到明夷时的震惊——他一身青衣拿着一卷书简,斜斜地卧在床铺上,脚边的青铜鹤莲炉里焚着一种淡淡的让人欲罢不能的香。在袅袅青烟之中,他低垂着眼睑,披散着的长发只几缕轻轻地搭在肩窝,白皙细腻皮肤几近透明。”
阿拾曾说他是水边神女,虽然唐突了些,可明夷的美并不止于他本身。
“伯鲁甩了侍从独自出城去寻他,半路淋了一场雨,又因着几日忧思难眠,回来后没多久就病了。”
明夷的美是充满感情的,一个落魄的少年,和一个不受重视善良世子之间的感情相比其许多男女之情来都高雅纯净的多。
“男人在我耳际嗅了嗅,双臂一夹将我死死地圈在怀里。随后,我眼见着他那张暗紫肥厚的嘴巴朝我脸上凑了过来。”
之后的描写太过恶心,略过。这便是肮脏与洁白的对比
“蒯聩的手上、脚上被人各剜了一块骨头,以后莫说用剑,能不能跑也尚不可知。”
明夷的就像一张泛着光的白纸,蒯聩的恶心就想一把夹杂着秽物的脏墨,而蒯聩的下场更是为脏墨增添了令人欣喜的血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