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跨越了多个国家和时间,读故事顺便读历史,真好。
拾女的爱情观是瑶女给的吧,当她问自己,能不能做到瑶女那般牺牲自己,而自己给出的答案终究是自己自私,她反省私心,却最终还是作出了跟瑶女一样选择,为了爱人,一再委屈自己。无恤问她,公子利爱慕,伍将军爱护,你可以轻易成为秦国最尊贵的女人,为何你还要走?当时还在情伤中的阿拾没有正面回答,可是,当赵无恤说,我此生不会娶她人,只会有你一个妻子时候,阿拾才明白,赵无恤比她自己更懂自己的内心,她兜兜转转苦苦寻觅,口口声声孤独终老的话,心中所愿不就是为了有一人真心白首不相离。
那么多爱慕她的男子,有将她转赠她人的伍封,有希望囚牢她一生公子利,有得之不到宁愿毁掉的于安,缺只有一个说出,我此生有你足矣。
故事以第一人称视角总会错过很多作者卖下的却不能细写的伏笔
比如公子利挣得阿拾的强势与伍封的妥协,伍封珍视阿拾,年少稚嫩少女,没有见过风浪柔弱少女,需要他的保护和庇佑,或许寄居在他的羽翅之下,终究与相守苦寒原配无法抗衡,他宁愿孤独终年,也不愿再次幸福,比起复仇大业,拱手将她轻易的送走。
比如于安负伤遇到了四儿,又遇到了阿拾,在他人生即将走上覆灭的转折点的时候,他遇到了两个可以扭转局面的女子,可是,他选择了赵稷。如果,他没有放弃,他留下来陪伴阿拾,或许后面没有了赵无恤,没有了血腥,他许了她一生安稳,可是,仇恨就是这么可怕,他宁愿轰轰烈烈的殉葬。
比如四儿,她的一生简单美好,她是最令人心疼的女子,最是重情重义,为了与阿拾一起,她一生本可以安然在将军府度过,却为了阿拾颠沛流离。她心境明亮虔诚,可是,每个人都轻易伤她利用她,于安利利用她麻痹阿拾,毒死伯鲁,赵无恤利用她逃出生天,她在这场复仇浩劫里面,被巨浪拍打,艰难前行,就算如此,她心中依然相信美好,就算爱人心中另有其人,她生儿育女心中满足,就算爱人欺骗背叛,她也选择与他共赴死亡,她是唯一一个,让我落泪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