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竹书谣贰·晋国卷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竹书谣贰·晋国卷读后感10篇

2018-07-12 04:1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竹书谣贰·晋国卷读后感10篇

  《竹书谣贰·晋国卷》是一本由文简子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页数:38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竹书谣贰·晋国卷》读后感(一):黑白——极致色彩

  竹书所写,莫不是春秋故事

  春秋,在我看来。出色的是黑白两种极致色彩。

  古朴所给予的纯粹古老所给予的神话单纯美好,便是白色

  战争所给予的痛楚争斗所给予的人心的灰暗裂缝,便是黑色

  情情情,多么美妙

  痴痴痴,总怎纠缠

  1、 美人施夷光

  大名在外的西施,初现于竹书,让我这个美人控真是好生激动了一番。

  文中写道:“我突然瞥见身后的黄土小道上驶来了一辆重帷马车赤色的帷幔上绣满了五彩斑斓蝴蝶,风过时帷幔轻扬,上面的彩蝶振翅欲飞,美不胜收,车顶的四角各挂了一串青白相间的玉饰,珠玉相击,叮叮当当,清脆悦耳。”

  未见人,先有声,女子美丽,往往不是相貌惊鸿,而是她所在地方,就会熠熠生光。

  “施夷光站在那儿,全身像蒙了一层雾气,笼了一圈光晕,你盯着她看,不知不觉便会忘了自己身在何处,仿佛天地间只剩下两个人。”

  她的美丽层层铺垫,让人觉得眼前一派纯净葱茏,以至于:

  “听说夫差为了她,花三年时间聚材,五年时间日夜赶工,累死了无数工匠才建成了高三白丈,宽八十四丈的姑苏台。”

  灵岩之上的馆娃宫,也是极尽奢华。阿拾也感叹:“男人一个女人宠爱,这便已经是极致了吧……”

  美人施夷光与夫差的这段故事,虽然不是什么千古佳话,但一个男人对于女人的执恋以到极致,西施这个弱质女子的美丽也已经到了极致。无论是这感情,还是女子,都已是最为纯粹的白色。

  “许是我的目光太过专注,施夷光突然把头转向了我。那是一双悲伤眼睛,它们隐隐透着水汽,藏匿着不能描绘的情感。”

  “她在为谁悲伤呢?我把视线从她脸上移开,高台之下,夫差正张开双臂接受万军欢呼,他正在享受着她人生辉煌,最骄傲时刻,当然也是最后的……”

  一个享受着万千宠爱的美人,并不在乎夫差是否是个呼风唤雨的王。这一笔极尽讽刺。西施作为勾践的一枚棋子,在两国的夹缝中生存,还要因为美貌被人指点说道自己依靠的王也正是踩踏着平凡百姓尸体成就大业的。军队的呼号声越响,我想她便越悲伤吧。神话与现实差异总是那样强烈,这呼风唤雨与她眼角盈盈的泪光就是最沉重的黑色。

  2.凤鸟明夷

  阿拾初见明夷:“我想无论再过多少年,我都不会忘记第一眼见到明夷时的震惊——他一身青衣拿着一卷书简,斜斜地卧在床铺上,脚边的青铜鹤莲炉里焚着一种淡淡的让人欲罢不能的香。在袅袅青烟之中,他低垂着眼睑,披散着的长发只几缕轻轻地搭在肩窝,白皙细腻皮肤几近透明。”

  阿拾曾说他是水边神女,虽然唐突了些,可明夷的美并不止于他本身。

  “伯鲁甩了侍从独自出城去寻他,半路淋了一场雨,又因着几日忧思难眠,回来后没多久就病了。”

  明夷的美是充满感情的,一个落魄的少年,和一个不受重视善良世子之间的感情相比其许多男女之情来都高雅纯净的多。

  “男人在我耳际嗅了嗅,双臂一夹将我死死地圈在怀里。随后,我眼见着他那张暗紫肥厚的嘴巴朝我脸上凑了过来。”

  之后的描写太过恶心,略过。这便是肮脏与洁白的对比

  “蒯聩的手上、脚上被人各剜了一块骨头,以后莫说用剑,能不能跑也尚不可知。”

  明夷的就像一张泛着光的白纸,蒯聩的恶心就想一把夹杂着秽物的脏墨,而蒯聩的下场更是为脏墨增添了令人欣喜的血腥味。

  这也是竹书的春秋味,白色的,美得让人神迷,黑色的,脏得让人痛快

  《竹书谣贰·晋国卷》读后感(二):愿得一人心

  故事跨越了多个国家和时间,读故事顺便读历史,真好。

  拾女的爱情观是瑶女给的吧,当她问自己,能不能做到瑶女那般牺牲自己,而自己给出的答案终究是自己自私,她反省私心,却最终还是作出了跟瑶女一样选择,为了爱人,一再委屈自己。无恤问她,公子利爱慕,伍将军爱护,你可以轻易成为秦国最尊贵的女人,为何你还要走?当时还在情伤中的阿拾没有正面回答,可是,当赵无恤说,我此生不会娶她人,只会有你一个妻子时候,阿拾才明白,赵无恤比她自己更懂自己的内心,她兜兜转转苦苦寻觅,口口声声孤独终老的话,心中所愿不就是为了有一人真心白首不相离。

  那么多爱慕她的男子,有将她转赠她人的伍封,有希望囚牢她一生公子利,有得之不到宁愿毁掉的于安,缺只有一个说出,我此生有你足矣。

  故事以第一人称视角总会错过很多作者卖下的却不能细写的伏笔

  比如公子利挣得阿拾的强势与伍封的妥协,伍封珍视阿拾,年少稚嫩少女,没有见过风浪柔弱少女,需要他的保护和庇佑,或许寄居在他的羽翅之下,终究与相守苦寒原配无法抗衡,他宁愿孤独终年,也不愿再次幸福,比起复仇大业,拱手将她轻易的送走。

  比如于安负伤遇到了四儿,又遇到了阿拾,在他人生即将走上覆灭的转折点的时候,他遇到了两个可以扭转局面的女子,可是,他选择了赵稷。如果,他没有放弃,他留下来陪伴阿拾,或许后面没有了赵无恤,没有了血腥,他许了她一生安稳,可是,仇恨就是这么可怕,他宁愿轰轰烈烈的殉葬。

  比如四儿,她的一生简单美好,她是最令人心疼的女子,最是重情重义,为了与阿拾一起,她一生本可以安然在将军府度过,却为了阿拾颠沛流离。她心境明亮虔诚,可是,每个人都轻易伤她利用她,于安利利用她麻痹阿拾,毒死伯鲁,赵无恤利用她逃出生天,她在这场复仇浩劫里面,被巨浪拍打,艰难前行,就算如此,她心中依然相信美好,就算爱人心中另有其人,她生儿育女心中满足,就算爱人欺骗背叛,她也选择与他共赴死亡,她是唯一一个,让我落泪的女子。

  比如阿藜,暗无天日的十九年,他被救出来的时候,我真的无法原谅,我也被仇恨填满,要做赵稷的帮凶。故事开头,写了小男孩惊慌勇敢,他的脖子里面,挂着母亲十几年前的一束头发,赵稷本是诗云浪漫之子,生生命运逼成了举起屠刀的恶魔,我感受到命运车轮的无情,它朝前碾压的时候,每个人渺小得如同蝼蚁,春秋战火绵延,除非改变格局,改变世界,没有一个人可以轻易平定天下

  《竹书谣贰·晋国卷》读后感(三):跌宕情节能否遇到圆满结局

  这本《竹书谣.晋国篇》是承接了《竹书谣.秦国篇》的故事主线。 我们的主人公阿拾跟随着晋国赵鞅府世子赵伯鲁以及红云儿赵无恤来到了晋国, 这个阿娘一直提到不让她去而在每每梦话的时候一直提到阿藜在晋国的国度, 阿藜是谁? 阿娘为什么不让她去晋国,她已经无从知晓了, 而机缘巧合之前遇到的世子一行人来到的这个国度, 又有什么样的危险等待着她呢。

  如果说来到晋国是为了逃避伍封,逃避自己的感情, 那么到了晋国之后, 她是狐氏后人真相也逐渐浮出水面等待着她的是危机还是能解开阿娘梦话中的疑问

  这部大女主小说,从第一册开始就循着这首歌谣而起, 随着故事的发展, 阿拾从一个年幼在街边乞讨的孤儿,成为晋国的神子子黯,并站在高高的祝台之上参加祝祷, 而这一炉的艰辛,和以后的艰难也是可想而知的。 相对于神子,或许阿拾更希望能成为一个普通的女子, 或许她想着一直生活在将军府, 只是现实往往并不能如人所愿。 经历了晋国的种种,阿拾收获自己的爱情, 有了自己的情愫, 只是身为神子的她, 又会在未来面临什么样的考验呢?

  而随着伯鲁让出世子之位, 赵无恤也逐渐展露了锋芒, 二人一起在秦参加了抵抗秦国罪太子围城之战。 在晋阳协助地动之后的城池修葺。 种种的接触之中让之前默默无闻的无恤逐渐走到了赵鞅的眼前。 是否未来无恤能成为世子, 也是很令人期待的。

  这本书的最后二人分别赴齐,也将故事带入了另外一个国家, 在这里会发生什么样的险象环生呢? 竹书谣是否会解开谜底,阿拾的真实身份是不是会在这找到答案呢。 而一路遇到了这么多的困难,阿拾能不能找到自己想要的。 放弃了公子利的爱慕,逃避了伍封的照顾,本可留在秦国,却一直想要多去太的地方走走的阿拾, 最后能不能找到一个能让她想要留下来的地方呢?  

  《竹书谣贰·晋国卷》读后感(四):烛椟——他的心里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那一日,烛椟卧马去离,一马,一人,醉唱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这是属于烛椟的最后一个镜头,一分侠气,九分疏狂徒一醉。男儿本色,归去时却尽是情怀内的颓哀。 骏马秋风冀北,杏花春雨江南。 烛椟为刚,亦可为柔,为刚时豪唱大江东去,为柔时吟曲扬柳岸,晓风残月英雄气刚,儿女情长,烛椟内心刚与柔两种美的特质无疑是他生命中的一种和谐,一种流动圆融,但当烛椟内心的刚与柔被礼法现实不可逆转的现实给以割裂的时候,刚与柔实则会趋向于对立,而不论是刚压倒了柔,还是柔压倒了刚,烛椟这内心本身的和谐美最终还是破坏殆尽了的。 刚予以自由,予以侠气,予以义薄云天,柔予情,予以对宓曹的承诺。 烛椟是士族,他不可能不受孔门周礼的浸洗,同时也深受规矩门法的约束,他的身上本该有雍容守法的气容,可是当他渴望去弥补过去对宓曹失约的不信时,这种礼的柔也就在某种程度不复存在了,烛椟的刚柔起初是同向发展,义薄云天与重诺,情与义,而礼法现实对他的不允也正是造成了他内心的不谐。 归去,何处是归乡?西风瘦马,此后的天涯烛椟恐是只能以酒渡己,配剑孤马,黄昏人后,再无烛椟,只有不问来处的幽并游侠。

  《竹书谣贰·晋国卷》读后感(五):再次重逢原来只是彻底告别的一杯烈酒

  多少曾经相爱的人、曾经的恋人、美好的初恋;也或是曾经无话不谈的朋友血脉相连的亲人。因误会、因错过、因时局环境等等的影响而不得不分离。但是心有不甘,无论用什么方法,无论吃多少苦,心里始终有个声音,我要再见他或她一面。见面的理由有的想要冰释前嫌,有的想要重修旧好,还有的想了解自己心中的念想。不论理由是什么,总之就是要再见一次。 但是再见有时也许就是再也不见的意思。然而世间好多痴情人却不能明白这样的含义,也许也明白,但是仍然抱着一丝侥幸,认为自己会是那个例外的幸福的人。

  心心念念的文简子的《竹书谣》晋国卷今日终于读到。第二卷翻开了阿拾在晋国生活的篇章

作者 文简子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文简子承受寂寞,练笔七年只为了这样的一部书,可知这部书注下了多少心血

  《竹书谣》晋国卷讲述了阿拾离开秦国,来到了晋国,开始了她人生的新的篇章。来到晋国后的阿拾住在晋国卿相赵殃的府里,并且成为了晋国太史默的弟子。 一度以伯鲁世子家臣身份在秦国太子府帮助过她的红云儿竟然是赵殃的庶子赵无恤。

  阿拾在赵殃府中居住,经常和无恤一起出入。看似平静日子里其实涌动着波涛汹涌的暗中交易。 有朝堂的地方怎么会没有争斗呢?有争斗就会有联盟。公子利来到了晋国和无恤做了一个交易。伍封将向无恤阿姐伯赢求婚,而无恤要去秦国帮助公子利和伍封打败太子绱,助公子利登上太子之位。

  而阿拾为了求一个真相,弄明白自己到底是不是伍封养了十年的棋子。而伍封也想知道当日阿拾不认他的原因。于是扣下了阿拾的朋友四儿和无邪,并且故意修书一封给无恤,以此作为无恤帮助他的代价

  阿拾决定和无恤一同前往秦国。到了秦国,在看到伍封严重的受伤后,阿拾心中的怨恨一瞬间没有了。剩下的只有满腹担心。她亲自为他疗伤、止痛。而他也只是仅仅抱着她,泪流满面

  战事结束后,公子利顺利登上太子之位,阿拾和伍封误会消除。阿拾了解了伍封的痛和无奈。伍封明白了阿拾的无奈和痛。但是彼此却明白再也回不去了,一次错过就会永远错过。

  阿拾和无恤他们一起回到了晋国。他们在日日相处产生微妙的情愫。同时她离自己的身世之谜的真相越来越近,晋国的智氏宗主智谣、师傅太史默、恶鬼盗跖等等好像都和自己的身世有关

  无恤要前往齐国助卫太子登位,而阿拾因为伯鲁的病需要暂时留下。

  《竹书谣》晋国卷虽然大部分讲述的是阿拾在晋国的生活,但是我却觉得最动人的是她和伍封之间彼此谅解的情感终结。他们放下了必须放下的,舍弃了必须舍弃的。终有万般不舍,但是生在这样的一个时代,却注定了他们之间不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虽然彼此有执念,但是无可选择的是他们必须彼此放手,各自向前走。这样他们才能活着看到彼此的绽放精彩

  伍封和阿拾的无果爱情让我唏嘘。但是书中还有另一对有情人浊椟和宓曹的结局就真的是悲剧了。浊椟为了寻找宓曹千辛万苦周游列国,好不容易遇到了。但是宓曹已然不再是当初的宓曹了,她成为了一心巴附权贵的可怜人。虽然浊椟倾尽了全部身心,对她一往情深,宓曹也有了他们的骨肉。但是这恰是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宓曹性格乖张,此时怀了浊椟的骨肉,在浊椟的正妻及他的祖父等人的干预之下,宓曹因为雪崩而死。

  还有伯鲁和巫士明姨的情感,虽然他们最终携手离府。但是明姨的回归更像是对伯鲁做最后的告别,因为伯鲁已经快不行了。

  文简子很善于描述情人之间的微妙心理活动。不用言语,用动作、表情就能描述出人物的心理。伍封的憔悴、阿拾的狂怒、无恤的戏谑沉稳、浊椟的前后判若两人的变化等等。随着这些文字的出现,就会在脑海里出现一个个活生生的面孔和情景出来。我想这大概是所有好的作品应该呈现的效果吧。

  作者还善于布下伏笔,秦国卷的伏笔恶鬼盗跖、智谣以及无恤、太史默等等都在这一卷里粉墨登场。而这些都与阿拾的身世之谜密切相关。让我期待在齐鲁卷里她和哥哥阿藜会有怎样的重逢。那个为了保护妹妹情愿留下做药人的几岁小男孩是怎样的一个命运。

  世间事本就是反复无常的,谁说相爱一定会相守,相见一定不会别离。相逢的喜悦只是暂时的情愫,唯有伤痛的别离才是刻骨铭心的。我们永远活在瞬间与永恒的缝隙间,有时别离是为了再次的相聚,有时再次相逢却是永远告别的代名词。因为这世上没有终年一直燃烧的烈日,没有可以摧毁一切的情感,没有可以守住一切的理智。

  我们终究是平凡的人。当内心知道必须失去,必然失去,我们应有一颗豁达的心。既然注定要失去,不如潇洒的放手,如人、如物。

  《竹书谣贰·晋国卷》读后感(六):离秦入晋声名鹊起

  《竹书谣》是文简子的一部著作,这是一本书写春秋时期故事的书籍,全书一共四本为一套,之前读过第一本,竹书谣,秦国,看到里面的故事真是非常精彩,而且书名起的也真有水准,婉转悠扬古风之韵呼之欲出。书的封面设计也是吸引读者的一大亮点,第一本那种冰雪素雅之美让人陶醉,本书的封面更是金光四射,大放光彩。城楼之上,一长发飘曳美女,华衣锦服,气势非凡,旁边香炉袅袅炊烟,城下万人跪拜,场面宏伟壮观。远处青山碧水连绵不绝,地面草青鸟鸣,生机昂然,蓝天霞云仪态万千。尤其是三个金光闪闪的大字,竹书谣更是遒劲有力。如此美妙的画卷,岂是一个好字能够形容。

  本书的作者文简子,一个热爱文学创作的女性,对于作品完美要求近乎苛刻,创作竹书谣全书用了近七年的时间,把全部的精力都倾入作品之中。作者创作作品时达到忘我的境界,如此用心,怎能不出精彩的作品。字斟句酌用来形容作者一点都不过分,书中的一器一物皆有出处,一草一木都附注真情。无怪乎有人感叹,从来没见过有人把春秋写的如此精致好看,可是谁有能体会作者在书中付出了情感,流淌了多少汗水,才换的一曲歌谣风云起,天下将倾素手扶。

  本书是竹书谣的第二本,晋国卷,主要讲述了主人公阿拾逃离了秦国,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来到晋国,寄居于赵氏府邸,阿拾开始调查自己的身世。阿拾总是感觉智氏府中有蹊跷,也许其中隐藏着跟自己有关的秘密,阿拾开始认真调查起来。一次偶然的机会,阿拾被太史墨收为徒弟,就这样阿拾成为了晋国的神子。阿拾凭借自己所学,占星象,问歧黄,善谋略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在黄池会盟、雍城大战后,阿拾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雄才大略获得人们的认可,得到师傅的赏识,器重。从此阿拾更是声明远播,开始代替师傅祭天并展现神迹。在这期间有一个爱慕者伴随着阿拾一起成长,他的温柔体贴,善解人意,终于使得阿拾走出感情的阴影,重新打开心扉,接受爱意,共同携手开创未来。

  春秋时期,诸侯纷争,天下动荡不安,在如此的背景之下,想要好好的生活,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在那个重男轻女,男尊女卑的时代,一个男人想要作成一件事情都是极不容易的,更何况是一个柔弱女子。可是阿拾却做到了,凭着聪明,坚强不屈的性格,四处闯荡。学会了一身的本领,具有安邦治国之才。也遇到了自己喜爱和爱自己的人,在儿女私情中挣扎徘徊,这是一个令人敬佩的女子。

  《竹书谣》是文简子花费七年时间创作的精品。其创作背景是群雄逐鹿,战争不断的春秋时期,男尊女卑的社会现状,作者却把一个柔弱女子刻画的如此精彩。从出身卑微的小丫头到游走于各国诸侯之间,左右天下大局的智者,期间的故事都在作者的笔下娓娓道来。作者的笔触细腻,字字珠玑,句句考究,雅到极至。这样的一本好书,值得仔细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