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读后感10篇

2018-07-14 04:16: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读后感10篇

  《伯罗奔尼撒战争史》是一本由[古希腊] 修昔底德 (Thucydides)著作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118.00元,页数:88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读后感(一):一张图证明徐松岩的古典学/翻译水平

  徐松岩教授自己翻译的东西

  都不记得

  居然在某个学术微信群里教大家如何翻译

  想到这里也

  实在

  呵呵哒

  (微笑脸

  ——一张图证明徐松岩的古典学/翻译水平2333333333333333

  徐松岩教授连自己翻译的东西

  都不记得

  居然在某个学术微信群里教大家如何翻译

  想到这里也

  实在是

  呵呵哒

  (微笑脸)

  ——一张图证明徐松岩的古典学/翻译水平2333333333333333

  《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读后感(二):【转】徐松岩2017年版译后记

  十八年前译者在接到翻译西学名著《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的任务时,心里确实有些忐忑不安,十八年后的今天依然如此。古希腊文明博大精深,对于西方乃至全人类文明贡献巨大影响深远。译者自知学力不济,难以胜任。因为自己对于希腊的历史文化,充其量只能算是个初学者。虽然三十多年来译者一直对此领域情有独钟,也陆续发表过70 余篇小文,承担过几个研究课题,并且于2013年和2015年两次应邀前往希腊、土耳其参加希腊文明的实地考察和学术交流,对于古希腊文明也可以说有一些自己的见解,但根本谈不上对其有多少研究。古希腊的作品创作时间距今毕竟有两千多年,今人如想完全把握原作的原意,谈何容易!因此,译者的想法依然是,在现有条件下,尽我们所能,把关于修昔底德及其著作的正确知识介绍给广大读者。

  修昔底德的著作成书于公元前5世纪晚期(大致相当于中国战国初期),是希腊古典时代盛期的重要著作,在西方文化史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两千多年来,尤其是文艺复兴以来,欧美学者对这部著作作过大量深入的研究,取得了许多精深的研究成果。自1628年霍布斯首次将修昔底德的著作译为英文以来,迄今为止,现代译本(英、法、德、俄、意等,有全书译本和单卷译本)和注释本恐怕不下数百种。其中,近百年来在国际古典学界公认的比较优秀的英译本有三种:史译本、克译本和昭译本(前文已有详细说明,此处不赘)。三种译本都依传统把全书分为八卷,卷下再分章、节,只是在划分章节段落时稍有差异具体内容上也因依据抄本不同原因而略有出入;三种译本在译文质量各有千秋。史译本是希腊文英文对照的,译文最为忠实;克译本素以文字典雅有力著称;而昭译本在遣词造句方面亦颇具特色。牛津大学2009年出版的哈蒙德的译本,译文质量也很高。我们在翻译过程中主要是根据克译本,同时参考其他三种英译本,如遇困难,则参照古希腊文原文以及两种注释本加以解决。这两种注释本分别是A. W. 高穆等的《修昔底德历史注释》(5卷本)和S. 霍恩布鲁尔的《修昔底德著作注释》(3卷本)。本书的卷、章、节的划分以古希腊文本和克译本为准。本书注释主要是依据近百年以来的研究成果和对修昔底德著作本身的研究写成,这样做是为了方便读者核实原文;并且参考了大量考古文献和实地调研资料。书末的索引,根据以上四种英译本的索引相互参照编译而成,力求更加翔实准确。

  本书附录有五项内容。附录一简述伯罗奔尼撒战争最后七年的战况;附录二简述古希腊历法及其沿革;附录三为公元前500至前393年希腊历史大事年表;附录四开列译者参考的原著及主要文献,以供广大读者研究和查阅;附录五是漫谈关于翻译修昔底德著作的几个问题

  修昔底德的著作的中译本曾有谢德风先生的全书译本(商务印书馆1960年初版,1978年修订版以及此后多次重印本)和吴于廑先生的节译本(修昔底德著作的第七卷,载《外国史学名著选》,合订本上册,商务印书馆1986 年版)。谢译本主要根据华尔纳(R. Warner)的英译本(企鹅古典丛书,伦敦1956年版)。谢德风先生说,该译本的一个优点对原文作了大胆处理(如把部分正文内容移入脚注),以便于非专业普通读者。不仅如此,谢译本还特意去掉传统章节编码,这种做法在半个多世纪前尚可理解,如今读者通过网络可以随时查阅古典著作原文,他们在阅读谢译本时略感不便。而我们手头的华尔纳译本(1972年版)并未把修昔底德的部分正文移入脚注。另外,谢译本中某些译文似还值得进一步推敲。对此,我们通常在注释中加以提示,借以引起读者的思考。译者在翻译过程中也参考了以上两种中译本,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本书初版和第二版的翻译工作由本人主持。初版至今13年来,译者广泛搜集和征求有关专家和各方读者的意见建议,修订工作未曾间断,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译文质量不断提高。此次修订,重新撰写了序言,逐字逐句校阅,改正一些错误,并且增加了16幅插图。订正之处超过2000处。在本书翻译和修订过程中,南开大学王敦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易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徐晓旭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祝宏俊教授对于本书的修订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北京师范大学刘林海教授、徐晓旭教授在国外访学期间,还不辞辛劳,多方搜集新近出版的文献资料,有助于把握部分译文原意;译者多年前在北京大学希腊研究中心搜集相关资料时,得到彭小瑜教授的大力支持首都师范大学晏绍祥教授、复旦大学黄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玮博士也在百忙之中提供图书资料;尤其是侨居修昔底德故乡的井玲教授不辞辛劳,多方搜集并提供了不少难得的资料;郭涛博士通读了序言并且执笔第四节;国家图书馆解晓毅副研究员、河南信阳师范学院陈思伟副教授、福建泉州师范学院陈彬强副教授等也在资料收集和书稿校订中均多所贡献;宋吉科、刘峰两位高水平读者奉上他们的研读本书的笔记,对于提高译文的质量皆大有助益;我的爱妻黎冬梅多年来对我的工作始终不渝地支持,在此一并致以最诚挚谢意

  作为人类轴心时代东西方两大文明中心的中国和希腊,都为人类文明宝库作出过重大贡献。如今人类已经进入21世纪,世界民族、各国家在其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一定会要求发展其自身的文化,经济全球化必将为文化多元发展搭建一个良好平台。新的轴心时代世界文化发展的趋势将不是各自独立发展,而是在相互影响下形成文化多元共存的局面。作为自古至今文明血脉未曾中断的古国,中国和希腊必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2011年,希腊驻华使馆表彰为传播希腊文化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学人,本人忝列其中;2013、2015 年,本人前往古希腊文明的发生地,在希腊和土耳其,参观了雅典、斯巴达、克里特、迈锡尼、科林斯、梯林斯、爱庇道鲁斯、涅米亚、阿尔哥斯、美塞尼亚、奥林匹亚、德尔斐、拜占庭、特洛伊、阿索斯、以弗所、帕加马、米利都、迪迪玛、埃吉那、科斯、锡拉(今圣托里尼)、哈利卡纳苏斯(今土耳其博德鲁姆)等地的文化遗址,并且专门造访了修昔底德和希罗多德的出生地,考察了马拉松战役温泉关战役、萨拉米斯战役、派罗斯战役、美塞尼亚战役、拉德战役以及科林斯地峡、劳里昂银矿、伊奥尼亚、埃奥利斯、苏尼昂海角、攸洛塔斯河、马尔马拉海等重要历史遗址,畅游爱琴海,横渡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与当地学者和民众展开广泛的交流,收获颇丰。实地考察对于准确理解和译注古典著作是十分必要的。

  最后,我要特别感谢在自己学术成长道路上不断给予我精心指点热情关怀的诸位恩师,尤其是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永采教授(1933—2013)、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兴运教授和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敦书教授,三位老一代历史学家分别是我攻读本科硕士和博士时期导师;自己多年来的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诸位恩师的心血。另外,衷心感谢本书的责任编辑——北京世纪文景公司李頔女士、冯慧敏女士付出辛勤劳动。如今本人译注的古希腊三大史学名著都已奉献给中文读者。国外的一些大学和研究机构也有收藏。限于时间和水平,译文质量距离自己的期望还相差甚远,书中不妥或错误之处势所难免,恳请海内外广大读者和专家批评指正。

  徐松岩

  2017年4月于西南大学四新村

  《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读后感(三):雅典打破“三十年和约”

  爱皮丹努斯属于希腊诸邦中的一个小城,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城邦实力日益强大,但它没能控制自己的野心,和毗邻的异族人交战不断,逐渐走向衰落。爱皮丹努斯城施行贵族封建制度旷日持久的战争引来平民统治者决策抗议,抗议变成斗争。公元前435或434年,伯罗奔尼撒战争之前不久,平民驱逐了贵族,被驱逐的贵族和邻邦的异族人联合起来,打算重新夺回爱皮丹努斯。

  爱皮丹努斯是科基拉的殖民地,遂请求母邦科基拉援助,科基拉对此置之不理。爱皮丹努斯人听从神谕的指示,转而求助科基拉的母邦科林斯。科林斯完全出于责任感,认为爱皮丹努斯同是自己的殖民地,遂答应援助爱皮丹努斯人向被驱逐者出兵。科林斯的援助引发科基拉的不满,科基拉认为科林斯的行为属于越权犯规,科基拉立即派遣25艘舰船入驻爱皮丹努斯。

  科林斯对于科基拉一向轻视母邦的态度深深不满,迎接科基拉的挑衅,希望借此教训科基拉,使科基拉一改往日的高傲。战争还未开始,科基拉深知自己是科林斯的殖民地,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与科林斯相差悬殊,它于是改变态度,希望与科林斯达成和约,取消战争。科林斯要求科基拉撤走驻扎在爱皮丹努斯的舰船,如果科基拉照做,科林斯也从爱皮丹努斯撤兵。科基拉对这一威胁十分恼火,它求助雅典,希望借雅典人的援助打败科林斯。

  雅典人出于对希腊城邦拥有绝对主导地位的权力欲和控制欲,打破伯罗奔尼撒同盟的“三十年和约”,与科基拉结成同盟,对科林斯宣战。战争实际以科林斯的优势告终,但科基拉成功地击沉敌舰30艘,在海上打捞起己方的沉船和士兵尸体,表明科基拉没有被科林斯击败,这是希腊式战争的一个招数

  爱皮丹努斯事件是一个开端,科林斯对于雅典和科基拉的态度一直采取正面应敌的做法。它虽然和雅典的军事实力有差距,但顽抗到底的话,未必不能击败雅典。但科林斯最大的缺点心理始终对雅典存有忌惮,因而无法在根本上击败雅典。

  科林斯对雅典展开复仇,雅典人对科林斯的复仇反击,仇视雅典的伯罗奔尼撒各个城邦也纷纷效仿科林斯,走向雅典的对立面。由此展开一个模式,即伯罗奔尼撒人对雅典人的拉锯战,为伯罗奔尼撒战争拉开序幕埋下引信。

  《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读后感(四):瞬息万变考验使雅典走上帝扩张之路

  在爱皮丹努斯事件后,拉栖代梦人(斯巴达人,也是伯罗奔尼撒人)作为盟主召开了希腊各邦的第一次同盟大会。拉栖代梦人具有老牌城邦的稳重风度,也注重享乐和安宁,如果没有外来侵略,它们不会主动进攻邻邦。雅典人的主动性格是它走向扩张之路的根本原因。战争的正义性先摆到一旁,雅典人最注重勇气和果断。他们发动战争的初始目的为了试验自己的能力,在之后一次次的战争中得到经验,战争越多,收获越多,逐渐强大起来。

  早在波斯战争结束后,雅典人便按照自己的意愿处理与邻邦的关系-----或结盟或征服。在波斯战争中,叛离了波斯国王的伊奥尼亚和对抗波斯的来自赫勒斯滂地区的同盟者,雅典和他们结成同盟,一起围攻了当时还在波斯人控制下的塞斯托斯,塞斯托斯被雅典收入囊中。雅典人没忘记修筑城墙城市,一边作为军事防御,一边作为帝国版图的建造。

  拉栖代梦人和其他同盟者都不愿意看到雅典的强大,为防止雅典扩张势力,拉栖代梦人劝说雅典人放弃修筑城墙,并且和他们一起摧毁伯罗奔尼撒诸邦以外的现存城墙。如果波斯人再次发起战争,波斯人无法将它们作为据点。这个提议根据此前的一个经验,底比斯被波斯收服后,波斯将它作为一个重要基地进攻希腊的其他城邦,原因是底比斯的城墙足够坚固,这说明城墙对于古代作战的重要性,“围城战”是古代战争中最重要的战役。雅典人先是答应了他们的请求,表示会按照大邦的要求决定是否行动,雅典人派遣一个使者到斯巴达,但这是在雅典已经将城墙筑到一定高度情况下。雅典人用计谋拖延拉栖代梦人的使者回国,等到城墙全部筑好,拉栖代梦人无计可施。雅典人没有和拉栖代梦人正面冲突,同时也筑好了城墙。

  形势的发展使拉栖代梦和雅典开始比拼实力,拉栖代梦人的盟主地位尚未动摇,雅典人雄心勃勃。面临波斯的残余势力,二者决定合作收回波斯人遗留的城邦。他们先征服了塞浦路斯,接着占领了拜占庭。拉栖代梦国王波桑尼阿斯逐渐显现出称霸全希腊的野心,他的自负狂暴引起包括雅典在内的许多同盟者的不满,接着波桑尼阿斯被揭发私通波斯国王,同盟者们开始倾向雅典,不久,雅典继任盟主之位。在和拉栖代梦人的明争暗斗中,雅典又一次取得胜利。

  继任盟主之后,雅典设置“希腊司库”,收缴各邦的贡金,经济实力逐渐强大,同时指派各邦的船舰进攻波斯,劫掠他们的土地。

  雅典人夺下了波斯人手中的爱昂,攻下了斯基洛斯和卡利斯图,将战败城邦的人民作为奴隶。同盟者之一那克索斯想脱离雅典同盟,雅典不允,遂进攻那克索斯,那克索斯不得不归顺雅典。同盟城邦如果缴纳税金不足或没有按照要求提供足够的战舰,或拒绝服兵役,雅典用武力强迫他们服从。通过横征暴敛,雅典一天比一天强大。

  塔索斯人由于争夺色雷斯人的市场和矿产的所有权,发动暴动,雅典打败塔索斯人。但雅典并不是为了帮助色雷斯,而是为了自己的扩张。雅典又将色雷斯的一个地区当做自己的移居地,直接威胁到色雷斯人的利益。被雅典打败的塔索斯人求助拉栖代梦人,拉栖代梦人答应塔索斯人对抗雅典。就在这时,拉栖代梦内部发生叛乱,拉栖代梦的一些人脱离拉栖代梦逃到了伊索麦。

  拉栖代梦无暇帮助塔索斯,塔索斯无奈之下只能归顺雅典。

  拉栖代梦在和伊索麦的叛逃者的战争中,由于战术不足,两方僵持不下,拉栖代梦人请求擅长围攻战的雅典人帮助击退叛逃者。雅典人同意前往伊索麦支援拉栖代梦,击败叛逃者后,疑心重的拉栖代梦人害怕雅典人和伊索麦人联合起来发动政变,便先将雅典人遣送回国,雅典人对于拉栖代梦人兔死狗烹的态度十分愤怒,便中断与拉栖代梦的反波斯同盟。雅典迅速和阿尔哥斯,色萨利结成了同盟,阿尔哥斯人也是拉栖代梦人的敌人。

  伊索麦人在与拉栖代梦的十年战争中失败了,拉栖代梦受神谕指示将伊索麦人驱逐拉栖代梦,雅典接收了伊索麦人。

  雅典占领了脱离拉栖代梦的麦加拉以及麦加拉在科林斯的一个海港佩盖。雅典成功帮助埃及边境的利比亚人脱离了波斯王国,并将利比亚收归所有。

  雅典发起对哈利埃的进攻,在该战役和雅典占领麦加拉的战役中,科林斯人均是敌方中的一支。和后来的爱皮丹努斯事件一起,雅典人和科林斯人的仇怨越来越深。科林斯是伯罗奔尼撒的一个城邦。雅典人对哈利埃的战役中没有打败科林斯人。不久后,雅典人和科林斯人在基克鲁菲里亚附近发生海战,雅典人获胜。之后,雅典进攻埃吉那,科林斯再次参与其中和雅典人作战。科林斯人占领麦加拉的麦加里德,他们预料雅典人为了保住麦加拉必定会撤兵埃吉那。但雅典人并未撤兵,召集老年人和年轻人与进攻麦加里德的科林斯人作战,双方胜负未分。科林斯撤退时,士兵不小心冲入雅典人的地盘,被雅典人用石头砸死。

  雅典人修筑雅典到海边的长城。

  拉栖代梦人的原始家乡多利斯遭到佛基斯人的进攻,拉栖代梦人击退佛基斯人。拉栖代梦人回国时,担心会遭到雅典人舰队的伏击。在拉栖代梦人滞留波奥提亚时,雅典的一个党派怂恿拉栖代梦人终结雅典民主制,阻止雅典修筑长城,正投拉栖代梦人所好。雅典看到如此摇摆不定和心怀不轨的拉栖代梦人,出动全部军队与拉栖代梦人作战,此次战役双方损失巨大。雅典人报复性地征服了波奥提亚和佛基斯,埃吉那也向雅典人俯首称臣。雅典人环绕伯罗奔尼撒航行,焚烧了拉栖代梦人的船坞,攻下了科林斯的城市卡尔基斯和西基昂。

  波斯国王对留在埃及的雅典和其同盟者发动战争,最终雅典人没能守住利比亚,埃及重归波斯统治

  雅典帮助色萨利的王子奥瑞斯特恢复王位,但没有成功。

  三年后,雅典人和伯罗奔尼撒人签订五年休战和约。

  雅典人与拉栖代梦人结成反波斯同盟时征服了塞浦路斯,随着同盟破裂,塞浦路斯重新独立。雅典人再次远征塞浦路斯,目光所及之处皆是雅典的扩张范围。

  埃及的沼泽地区之王请求雅典人继续和埃及人作战,雅典人派出60艘舰队作战,但由于自身战斗力不足被迫撤兵。雅典的战斗目的大多数出于自己的野心和同盟的要求,但偶尔出于个人的好恶。雅典人远征塞浦路斯期间,打败了腓尼基人、塞浦路斯人和基里基亚人。回国前,雅典人得知拉栖代梦人控制了德尔斐神庙,便马上出兵夺取神庙交给了佛基斯。

  不久后,雅典占领了奥科麦努斯、凯罗尼亚。优波亚人叛离了雅典,麦加拉也发生暴动。

  阿提卡是雅典的原始居留地,土地贫瘠,其他土地肥沃的地区大都战争频繁,这里相对来说非常安全,许多在战争中被驱逐的有势力的人经常逃到阿提卡。

  麦加拉联合科林斯等反对雅典的同盟一起大肆蹂躏阿提卡,给雅典挑起事端,但他们没有继续进军便撤兵回国。

  雅典人又一次征服了优波亚。

  雅典人从优波亚回来后和拉栖代梦人及其同盟签订了三十年休战和约。雅典人放弃了他们在伯罗奔尼撒占领的尼塞亚、佩盖、特洛伊曾和阿凯亚。

  萨摩斯和米利是两个小邦,因争夺地盘爆发战争,萨摩斯的暴力使米利都人十分痛恨,萨摩斯的一些人主张维新,也加入米利都人的阵营,希望改变萨摩斯的政体。雅典人派遣40艘舰船前往萨摩斯,威胁萨摩斯改变主意接受米利都人的建议。但雅典人只是将100名萨摩斯人作为人质安置在一个小岛,并在萨摩斯留下一支驻军。一些萨摩斯的守旧派纠集700人的雇佣军发动暴动,控制了萨摩斯大部分的平民,并准备出兵米利都。

  雅典人获悉后立即派遣船舰和萨摩斯的守旧派交战,雅典人获得胜利。接着。腓尼基人援助萨摩斯人抗击雅典人。经过9个月,萨摩斯人被雅典人征服。

  雅典人和希腊各邦发生频繁的战争,逐渐建立了自己的盟主地位,伯罗奔尼撒感觉到了危险边缘。

  《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读后感(五):《伯罗奔尼撒战争史》

  印象最深的是1伯里克利在烈士葬礼上为民主的雅典生活方式所做的辩护(第6章),2克里昂和狄奥多图斯就如何处置米提列捏的辩论(第9章),和3尼西阿斯劝说雅典人不要攻打西西里的辩辞(第18章)。

  战争爆发的直接原因是双方打破和约,背后的深层原因是雅典人力量的增强以及斯巴达人的担忧。当今时代还能不能走出修昔底德陷阱,细思极恐。

  当今世界通行的规则是,公正的基础是双方实力均衡;强者可以做他们能够做的一切,弱者只能忍受他们必须忍受的一切。

  雅典最终失败的主要原因是西西里远征,借用修昔底德的话,所有这一切的罪恶都源于贪婪和野心引起的权欲。

  后世关于国际关系史一切几乎都可以在里面找到原型,政治中的人性自古以来便是相通的。愤怒、恐惧、盲目乐观、固执己见、缺乏远见、判断失误,2400年前过去,现在依然如此,人还是没有长进。

  雅典人远征西西里与薛西斯远征希腊何其相像,人类总是把对手的愚蠢看成是自己的英明神武,然后重蹈别人的愚蠢。 人间的万事万物都是在车轮上面的,车轮的转动是绝不容许一个人永远幸福的。当雅典成为波斯。

  柏拉图所强调的哲学王治国,其实也试图在强调理性对于统治的必要性。如果大多数人都是非常理性的,那么民主政治也未尝不可,但如果只有少数人能保持高度的理性,那么他们则更应该成为统治者。这也是教育和政治的关系所在,培育有良好道德品质的人,来组成有良善风貌的集体。

  战争导致了希腊地区礼崩乐坏,一切美德和传统都在被打破,剩下的只有利益,大概中国的春秋时代也是如此。

  本科四年没读,研究生两年没读,工作后读了。

  古典即伟大,非阅读后世二手著作可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