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味道》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老味道》的读后感10篇

2018-07-20 04:2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味道》的读后感10篇

  《老味道》是一本由汪曾祺著作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32.00,页数:239,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老味道》读后感(一):来自亚马逊的书评

  刚刚在亚马逊买书,看到《老味道》的一条评论,觉得很好。先转出来,等书到手读了再来评吧。

  我常常满嘴说,汪曾祺是我最喜欢作家!这是真的,这是我无数次研究、斟酌、考虑比较后得出的结论。自诩为看书的文艺青年,经常被人问你最喜欢哪个作家,没有最喜欢的作家怎么成?所以,我喜欢上了这个老头……

  说最喜欢,我不知道他具体的出生年月,大致生活经历,家有几口人人均几亩地,最喜欢的作家啊食物啊啥的,虽然很汗颜但我也觉着没所谓——个人关注东西不同罢了。

  但如果外出一两天,或者我想在难得的好时光里读点书,我一定是读汪曾祺的。不为什么,有味有趣、有情!人活着,图的不就是这个么?

  有一段时间很喜欢欧洲作家的书。(这么说好像我看过很多书似的,其实不是,哈哈)加缪的《局外人》,黑塞的《荒原狼》等等,觉着真深刻,生存的道义思考沉重必要!刚看完后会有一种我独醒的隐秘骄傲感!你们没看过,你们没发现,你们没思考,而我有!

  然后呢,然后就很痛苦——他们总是擅长指出问题,却没告诉我应该怎样解决问题。本来纤细敏感神经,因为受了指导面对现实时就更加挑剔、更加无所适从。生活是荒谬的,难道就不活了吗?显然不是!

  年轻人应该多看看老人家文字,这是我领悟观点。汪曾祺的文字宁、定、谐、和、静,这是很能安抚躁动的青春的。白居易“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头。吴山点点愁。”讲的是两地相隔的愁苦,或者友情或者爱情,视引用情况而定。汪曾祺写到这句时,是想起了西南联大的老师们,唏嘘感叹世间人事。他写自己教小孙女读这一句,小孙女懵懂咿呀跟着念:“吴山点点头”——莞尔一笑,想必他和读者都是!愁苦总是会有,但也有清欢!这就是我上面所说的 ,解决了生活的荒谬问题。点点几个字,一片灿烂烂的阳光透进来!这是有味!

  汪老去皇城根下摘野菜,把菜揣在兜里,估计他的姿态不是很优雅得体,遇到了警卫的阻拦问询。他事后说,“好像我兜里揣着炸弹似的!”这是他幽了别人一默呢,不忿也可以用幽默来传达,不伤面子效果明显。这是有趣!现在的愤青,所谓的愤怒的青年,只会愤怒,不会表达观点,把四周人弄得都不愉快,其实是没有智慧

  “我对异乡人称道高邮鸭蛋,是不大高兴的,好像我们那穷地方就出鸭蛋似的!不过高邮的咸鸭蛋,确实是好,我走的地方不少,所食鸭蛋多矣,但和我家乡的完全不能相比!曾经沧海难为水,他乡咸鸭蛋,我实在瞧不上。”这就是传说中的护犊子和骄傲:)这是有情,对家乡感情!现在人们大多在外,尤其是奔波在大都市年轻一代,家乡已是回不去的一道风景传统风味小吃和名俗礼仪也许只记得大概,过年过节回家点卯,双眼只瞪着电子产品,即使怀恋估计也再难踏足儿时奔跑过的场地,付诸文字聊以怀想的更少……如此这样,都说童年宝贵,那我们岂不是将最宝贵的东西丢了?

  稀稀拉拉说了这么多,也算对自己的喜欢有个交代

  《老味道》读后感(二):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虽然此前只读过一本他的集子叫《文与画》的,但却不妨碍我喜欢上汪老爷子。很多年前写过一篇随笔,谈及沈丛文老先生和汪老爷子给我的不同感受,觉得沈先生的字,如同冬日雪后小街院前挂着的红灯笼,寒意萧瑟中隐隐的暖;而汪老爷子的字就像小屋火光忽隐忽现的红泥小火炉,安心亲切

  汪先生的字,似乎以后人结集成书的多,于是看见豆瓣上有人抱怨,很多文章在不同的集子里重复出现。没有统一的筹划,这也是难免的事。

  这一集里收录的“云南味道”,深合我心。两次背包入滇,都幸得本地人指点,品尝了当地的美味。无论是洱丝、过桥、大救驾,还是各类菌菇、腊排骨火锅,都是我喜欢的。不过时过境迁,很多当年的寻常物,如今多价值不菲。比如文中所提及的牛肝菌,汪先生说并不是贵价货,而我在昆明出差时,一盘牛肝菌已要八十大元,着实不便宜。

  汪先生还记录一位精力旺盛的堂倌,如何健步如飞而又心细如发,一人照料一间二层楼小店,汪先生说看见精力旺盛的人,总是让人高兴。其实汪先生于生活,也是个精力旺盛的人,否则怎么能体会到这么多美妙事情。我正是喜欢他这一份旺盛的热情。日渐衰老之际,在文中他一一记录各种不能与遗憾,却也依然希望自己童心常绿,可爱可敬

  汪先生之于美味,不仅是亲力亲为的品尝,也有亲力亲为的制作,文中记录的多个汪家菜谱,比如凉拌荠菜,干贝烧小萝卜,我都想试试。有一次跟父亲说起所谓“终生远庖厨”的人。父亲说大学老一辈教授,确实有这样的“君子”。这一点上我很赞同我家先生的说法,“一辈子不进厨房,是过的什么没趣日子?!”

  所有的文章里,最喜欢的还是“云南味道”那一组。西南联大那一张战火中的书桌,于汪先生也许是最重要人生经历之一吧。其实美味之所以为美味,实在与品尝美味的心情环境有关。若是面目可憎之人相伴,或者心有旁骛无暇以待,只怕万般美味也是食不知味吧。

  《老味道》读后感(三):活着有30%为了吃

  读汪曾祺的《老味道》,勾起的,无非是对祖国山河食物的向往,对走过的地方美食追忆和因为自己年轻见识少而错过的遗憾。

  我不是喜欢逛菜市场的人,印象中卖猪肉的地方是粉红色的,铺着猪肉的硬纸板上永远有脏兮兮的油和血混杂的印记,卖猪肉的张狂地挥舞菜刀,溅起一块块猪油,不时有苍蝇在四周飞;妇女摩肩接踵

  现在我却希望能到菜市场去仔细地走走,认识多些蔬菜和肉,食材的烹调方式不再显得那么简单,像一条很长很长的纽带,传承和进步着,每一种食材都值得被认真对待

  汪老先生用平淡语言描述出一道道让人大咽口水的菜,细想,又觉得不过是平淡普通家常菜。造成今晚在食堂吃,有道菜是青椒腊肉,想起腊肉那篇文章的描述来,不禁美味起来。

  人年纪越大就越是发现,追求幸福满足不必在远处找寻,它就在平日平淡琐碎的日子里,藏在食物入口时的舌尖上,在不管哪个年龄段都全然年轻的心境上。

  味蕾可以帮忙记住食物的味道和特殊意义,这也是很神奇的事情。也许有天老到嘴巴嚼不动,坐在椅上回忆,那些新鲜的味道,熟悉却不再的味道,喜欢而且常吃的味道,曾经不喜欢后来觉得可以接受的味道会一一涌上来,成为我们认为“活着多好啊”的证明

  《老味道》读后感(四):汪曾祺的“老味道”

  碰到这本书,绝对只是缘分。因为我原本就没有计划去读这本书看,而且我也不知道有这样一本书的存在。其实这本书第一眼吸引我的是它的装帧。精美论不上,但却很有老味道的淳厚之感。

  细读这本书的第一篇云南味道中的《泡茶馆》之后,我就决定不管是囫囵吞枣还是细嚼慢咽,一定要把汪老先生的老味道也尝一遍。

  《泡茶馆》这篇文章,我很喜欢。可能是初读,也可能是自己没事情的时候也会搞点茶水喝喝的原因吧。汪老先生说自己喝茶不挑,好茶坏茶都喝。这点我十分赞同,因为凡是我都不喜欢太钻,有时候钻进去出不来,等你不想出来的时候又不得不出来。现在江浙地带,哪里还有什么像样的茶馆,有的只是一些供小资谈资的地方。在茶馆里读书,我没见过,玩手机的倒是一抓一大把。读书其实还是有的,不过在咖啡馆的更多一些。但这些地方内部装饰华丽,室内灯光耀眼根本就不是什么看书养气的地方。纯属形式主义瞎编乱造,市场经济客观表现

  最早知道汪老先生是在初中的时候。当时中学课本里有一篇《端午的鸭蛋》,写的好像是小时候趣事。文章其他的细节我都已经忘了,只记得那高邮的双黄咸鸭蛋惹人馋。咸鸭蛋很多,但是双黄的未必见过。现今,在《老味道》重新读了一遍,别有感慨自己儿时端午的回忆。

  总的来说,汪老先生这本书有点像《舌尖上的中国》,都是谈吃的。但汪老先生谈的多是自己的味道,自己熟悉的味道,这些味道多数平常,有些在生活中显而易见。我很喜欢先生温文尔雅的语言,就像一个老爷爷在和你讲一些他那个时代吃食的故事。、

  表面谈吃,实则讲述了许多人生哲理。如某文中,先生提到“一个人一年吃大白菜是没有口福的。”文中先生多处反复提到“一个人的口味要杂一点,宽一点。”吃见大理,不要觉得常把吃挂在口上的人都是吃货,那些所谓的“吃货”其实比我们这些嘲笑人家是“吃货”的人更懂得生活。

  《老味道》读后感(五):最喜欢《端午的鸭蛋》

  半年前读的书了,印象最深的还是那篇《端午的鸭蛋》,看得人食指大动,好想尝一尝蛋黄通红冒油的高邮咸蛋呀~ 汪老的文字我一直是很喜欢的,读的时候感觉就像一个六十岁的老爷子坐在夏日树荫下乘凉,摇着把蒲扇兴致盎然地跟你讲他年轻时候的故事。不聊别的,就谈吃。谈到兴奋拿手比划,眼神是亮的。 谈完了,低头叹口气:哎,老咯… 另,虽然汪老爷子似乎不怎么喜欢袁子才,但我正打算去读一读《随园食单》呢。一个要减肥的人大晚上的看这种书真是找虐哈哈哈~

  《老味道》读后感(六):随汪先生与菜篮子觅食

  会吃的人很多,评吃的app也日益斑斓,只是越发偏爱老人家的寻味之道。也许因为他们行走生活数十载,经历战争和平贫穷富有等各种生活形态,无不丰富对生活滋味体验。看他们说起吃这事,只叫人时而好奇寻思,时而大笑拍桌,哇一句:好好味哩!

  读汪曾祺谈吃,想称呼他为老先生。先生是扬州高邮人,自然对淮扬菜颇有心得与私人情感。先生大学在云南读中文,浸泡在附近的茶馆里写文章,从早写到晚,度过春夏又秋冬。正如他对茶的挚爱包容,什么茶都喝,不挑剔,他用平平常常的话写下简简单单的食物,散发幽幽茶香,让人回味

  与温文尔雅的汪老先生一样精于美食之道,1941年狮子座蹦跶出来的蔡澜(听起来像菜篮),像个老顽童,写出来的美味也许比亲口尝到还要有趣,美食除外还有更有趣的等我慢慢道来。

  不访以几个关键词来引出接下来的分享。至于关键词的选择全由心走,随性而书,唯一有所盼望的便是这番分享能带给你们一点乐趣,而我自己也是心满意足

  |最爱的肉味儿

  不是我妄自猜测,而是汪先生和蔡老头不约而同都与羊儿深情相拥。汪先生就替那些不吃羊肉的人感到可惜

  “我们到内蒙去体验生活。有一位女同志不吃羊肉,——闻到羊肉气味恶心,这可苦了。她只好顿顿饭吃开水泡饭,吃咸菜。看见我吃手抓羊肉、羊贝子(全羊)吃得那样香,直生气!”

  蔡老头更直接,操碎心为大众罗列出一个遗愿必食清单里,关于肉这一项:

  “只有羊了。没有一个懂得吃的人不欣赏羊肉。古人说得好,羊不膻,无味。南斯拉夫的农田中,用稻草煨烤了一整天的羊,天下绝品。”

  我私人记忆里,新疆的羊肉串也是美味至极的。主要在于肥瘦相间,均匀分布,那羊味可真叫一个浓,叫吃过的人怎能不再流口水。

  |豆芽

  单独提她,是因为味蕾从没有对豆芽有所偏爱。这不起眼的豆芽儿却都惊艳两位老人家的味蕾。吃过汪先生做的豆芽的这个孩子日记里写道:“黄豆不好吃的东西,汪伯伯却能把它做得很好吃,汪伯伯很伟大!”

  “炒黄豆芽宜烹糖醋。黄豆芽吊汤甚鲜。南方的素菜馆、供素斋的寺庙,都用豆芽汤取鲜。有一老饕在一个庙里吃了素斋,怀疑汤里放了虾籽包,跑到厨房里去验看,只见一口大锅里熬着一锅黄豆芽和香菇蒂的汤。黄豆芽汤加酸雪里蕻,泡饭甚佳。此味北人不解也。”

  南方出生的蔡老头也许也不解。他更爱绿豆芽。豆芽炒豆卜是他宣称的挚爱,其地位如正宫皇后,不可撼动。

  “最平凡的食物,也是我最喜爱的。荳芽,天天吃,没吃厌。一般绿荳芽和黄荳芽,后者味道带腥,是另外一个儿事,我们只谈前者。别以为全世界的荳芽都是一样,如果仔细观察,各地的都不同。水质关系,水美的地方,荳芽长得肥肥胖胖,真可爱。水不好的枯枯黄黄,很瘦细,无甜味。这是西方人学不懂的一个味觉,他们只会把细小的荳发出迷你芽来生吃,真正的绿荳芽他们不会欣赏,是人生的损失。”

  |女人与吃食

  汪老先生儒雅含蓄,在写的食物的文字里提到女性频率不算高,但他细微的观察里更有着对中国传统妇女的体恤。

  “这女人长得很强壮,皮色也颇白净。她生了好些孩子。身边常有两个孩子围着她转,手里还抱着一个孩子。她经常敞着怀,一边奶着那个早该断奶的孩子,一边为客人冲茶。她的丈夫,比她大得多,状如猿猴,而目光锐利如鹰。他什么事情也不管,但是每天下午却捧了一个大碗喝牛奶。这个男人是一头种畜。这情况使我们颇为不解。这个白皙强壮的妇人,只凭一天卖几碗茶,卖一点草鞋、地瓜,怎么能喂饱了这么多张嘴,还能供应一个懒惰的丈夫每天喝牛奶呢?怪事!中国的妇女似乎有一种天授的惊人的耐力,多大的负担也压不垮。”

  与此对比的是对另一种现象的调侃。

  “这家茶馆除卖茶,还卖煎血肠。这种血肠是牦牛肠子灌的,煎起来一街都闻见一种极其强烈的气味,说不清是异香还是奇臭。这种西藏食品,那些把头发卷成香肠一样的女同学是绝对不敢问津的。”

  这里提到的卷成香肠一样的女同学是他同校外文系女大学生。

  正如前面所说蔡老头是个老顽童,他毫不掩饰自己对食色的偏好。在他写食物的文字里,女人有着主食般重要的位置。女人之中,他最钟爱的是大食姑婆。他一面欣赏大口吃食物的女人,一面毫不留情去斥责倒胃口的一方。

  “又见过一位什么都大吃一顿的女人,旁边的八婆看了,酸溜溜地说:“这个人一定患忧郁症,所以要用食物来填满空虚的心灵。”去你的,大食姑婆才是最可爱的人物,她们又不会来侵犯你,为什么要那么尖酸刻薄来批评人家呢?我听了打抱不平,向那些八婆说:“你们心理,才有病。””

  和蔡老头口味一模一样,女人里,我也偏爱大食姑婆,正如我挚爱大笑姑婆。说到底也许是因为自己也是大食姑婆呐。有什么不好意思呢?男人里,也偏爱大食姑公呢。

  |破口大骂

  显然是吃到令人极度失望的食物了。汪先生呢,他是绝不会破口大骂,反而会尽量去体会其中滋味。唯独写下了有些地方水不好,泡出来的茶不会好喝。比如盐城。最不好吃的水牡丹甲天下的菏泽,因为牡丹喜菏泽水的碱性土。菏泽牡丹极好,但茶没法喝。

  蔡老头呢?直言混账东西,胡说八道。我最喜欢的是他对于一些食物的口感评价:如嚼发泡胶!多形象啊!还有一次去杭州,老头被气坏了。

  “叫花鸡隆重登场,让客人用木棍敲开泥封,露出用玻璃纸包着的鸡,外面才裹有荷叶。这鸡给玻璃纸那么一隔,荷叶起不了作用。这也不打紧,我们从前吃叫花鸡,只食鸡肚中塞的蔬菜,肉弃之。当今名菜馆做的,鸡肚内空空如也。***!又要破口大骂。”

  |饮食与生活

  蔡老头对食物说喜欢吃东西的人,基本上都有一种好奇心。“什么都想试试看,慢慢地就变成一个懂得欣赏食物的人。对食物的喜恶大家都不一样,但是不想吃的东西你试过了没有?好吃,不好吃?试过了之后才有资格判断。没吃过你怎知道不好吃?”至于怎么吃是自己的选择,别受所谓专家的影响。

  汪先生相对委婉:“口味最好杂一点,从北京的豆汁到广东的龙虱都尝尝;耳音要好一些,能多听懂几种方言,四川话、苏州话、扬州话。否则,是个损失。口味单调一点、耳音差一点,也还不要紧,最要紧的是对生活的兴趣要广一点。”

  哪家最好

  走了那么多地方,吃了那么多家,哪家最好呢?不论是两位老人家,亦或是你我他,也许有一个共通的回答:妈妈菜,哩!

  人生行走到中暮年,汪先生招待好友在家吃饭,总是亲自下厨做上一些简单却有心思的菜,朋友吃得停不下来,汪先生不怎么吃,就心满意足。蔡老头爱喝酒,和好友一起喝的酒,一起吃的菜,都是好酒好菜。如果是女伴的话,最爱边喝酒,边看女伴一口一口吃得津津有味,便觉得真是好看。

  我呢也越来越体会,孤独美食家也好,一人食也罢,意味什么呢?拿自己来说吧,可以独自做很多事情,唯独一个人吃饭,真是不喜欢,总是少了点滋味喏!

  后记:汪曾祺先生纪录下了很多家常菜好吃的要点;如果大家以后去很多地方,尤其是香港和日本,看蔡澜保证你能收获到地道的美食地图,你能吃到地道的“烧鹅先生”,各种小吃,重要的是还帮助我们知道食物背后的功夫。

  《老味道》读后感(七):《老味道》--家常饭菜中的生活情趣

  最初接触汪曾祺,是小学的事了。《端午的鸭蛋》将鸭蛋写的质细油多,且多是双黄。对于一个爱吃鸭蛋的我来说,简直是无法抵挡的诱惑。可直至今日,还未能如愿品尝过高邮鸭蛋。

  再者就是高中的那篇《跑警报》。一个本身很危险,逃命的事,却被作者写的即轻松又有趣。由此可见,作者必定是一个豁达,开朗,且生活极有情趣的人。

  我对吃是不讲究的,对烹饪亦无兴趣。读《老味道》的初衷是想找一本休闲有趣的书,闲来无事可以翻翻。书中多是随笔,散文。篇幅很短,想读就读几页,累了就随手合上,不必有任何负担,如此这样,也很惬意。

  可多少还是被作者“感染”了。现在,再想想院子中中的长豆角,冰箱里的豆腐,肉类。莫名多了一丝亲切和好感。甚至有一种想“大显身手”的冲动。

  最大的收获还是对作者随性,开朗的生活态度的感受。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口味单调一点,耳音差一点,也还不要紧,最要紧的是对生活的兴趣要广泛一点。”这文字中的豁达和对生活的情趣,真让很多人羡慕呢。希望在步入耳顺之年后,每天清晨,戴个鸭舌帽,提上菜篮,去菜市场挑挑拣拣。回来后做上一桌家常便饭,看家人吃的津津有味。自己尝过几筷后,便坐在旁边,抽烟,喝茶,看他们吃。好不快活!

  《老味道》读后感(八):当时只是道寻常

  很冒昧地用这样一句词,来作为这篇评论的标题。全书看罢,细细回想起来,书中确实是寻常闲话。在这个绵长而寂寞的暑期,无论是风静蝉鸣的午后,还是星云混沌的深夜,当我翻过每一页,所有朴实无华如呢喃般的文字及其背后的韵味情调,如同一方小小的阴凉,让我在苦闷冗长的夏日有处可去,有处可依,有处可冥想,有处可小眠。

  一

  是的,老汪的文字让我对云南有了一些改观。从前是不大喜欢云南的,印象里只是偏僻。从老汪的字里行间中,却读出一种淳实的韵味。他未曾从正面描写过春城,但昆明的影子,却在每一个细节,展现得明朗清秀——包含了文人书香与市井风味的茶馆,热闹卖着教人看得眼花缭乱垂涎三尺的米线的小吃铺,别具风味的几家老菜馆,每一样都是昆明的剪影,每一处都蕴藉着春城气象。

  云南昆明,是汪老青春年纪的不二记忆,在他的心底,想必长留着这座城市以及在这座城市留下过的情绪。不然,他不会在许多年后,仍能对这城落落摆谈而不落言筌。

  在我心底,也留下些许有关这座滇城的印象。让我常记起,在这样一个旅游商业化严重到不能直视的省份,有过一座清朗和煦的城市。而那一年,国运堪忧战火纷飞的那年,有过一群书生,泰然静处,自蓄学问,器宇轩昂,成桃作李。

  而其中,有个人名叫汪曾祺。

  二

  突然发现,这书里的一些东西,在《舌尖》上也出现了。手把羊肉,韭菜花,乌洋芋... ...

  《舌尖》可以说是一部颇有诚意的作品。画面,配乐,讲解,都不逊色。然而,在这些汪曾祺作品里缺失的东西的衬托点染下,《舌尖》也缺失了汪老作品所具备的东西——自然。

  印象很深刻的一集,讲解员在片尾说道:“中国人总会将苦涩藏在心里...”,初听,不免令人为之动容,然而话语一转:“而把幸福变成食物,呈现在四季的餐桌之上。” 这般,牵强附和之味窜鼻而来,本该动人心弦的结尾词霎时间却变得索然无味。

  相较之下,汪老的作品便不如此。的确,汪老文章少有起伏,皆是寻常闲话,我想他或许也没有赚人热泪启人深思的立意,然而也就是如此,自然淳朴的文字最能以其天生魅力打动人心。

  而汪老文章,还有一妙。默默读着,不经意间竟笑出声来。这种令人浅笑的幽默也来源于自然淳朴的文字。这是汪老的一种风趣,更是一种高深的文字功力,宛若鬼斧神工,而非刻意雕琢。

  三

  语言的美是无可比拟的,而此书的语言之美便是朴素之美。除了汪老特有的文风带来的享受,还有什么?书中所讲的各式各样,人物,美食,习俗,种种,都是市井之美,更是人文之美。

  然而,令人触动的,还有一层。

  讲到昆明的吃食,汪老最后说道,80年代曾回过昆明,而昔日的味道确已不复存在,杳无音讯。他质问:“这些变化是怎么发生的?为什么会发生?”

  而该书最后一篇,汪老讲到自己日渐衰老的种种细节。然而即便在无可遏制地衰老,他的语气中依旧满是泰然风气,甚至不乏玩笑的味道。看着这样一个写尽了纯美的老者,在模糊陈旧的夕阳中,展容微笑自守坦泰,并以一种和蔼温煦的语气向你缓缓说道:我在老去。 鼻间不觉泛起阵阵酸意。

  无论是昆明的一些耐人寻味的吃食,还是汪曾祺,都已永逝。然而还是这本书,以古老的汉语言,把汪老与他历经的所有地方,品过的各类饮食,以及某些耐人寻味的过往年代,一一陈列在读者眼前,让我们在这个精神匮乏的时代,有味可寻。

  当时只是道寻常,寻常之味却最耐人寻味,长留世间。在此,对我最喜欢的男作家,致以感谢之意。

  (该书或存在印刷错误:《韭菜花》一文,老汪列举《韭花帖》使他兴奋的几点,按数字排序应为:

  一... ...

  二... ...

  三... ...

  而书中却印刷成:

  一... ...

  一... ...

  三... ...

  另有一处,应为“曰”字,却打成了“日”字,因为后面接着的是名词,但已忘记,回翻该处错误一时间却找不到是哪篇文章。

  这是少一星的原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