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堡的礼物》读后感(三):未成的精神方舟
未成的精神方舟
——读索尔·贝娄《洪堡的礼物》
◎ 东渔
当我们读完了《洪堡的礼物》,是不是都会扪心自问,到底什么才是洪堡的礼物?洪堡的剧本就算是留给后人的礼物吗?他的前女友凯瑟琳需要它获得财富,而他生前的挚友西特林却是于心不安,对所得财富的惭愧感,以及更大的精神困惑,使他重新去面对洪堡的精神遗馈。最后西特林安葬了洪堡,算是给他一个交代吗?或者是给自己一个交代呢?精神诉求的不断呈现,追溯和展望,透着一种隐隐的决绝,洪堡的礼物由此变得沉重,潜伏在后来人的心间。
西特林一直都在呐喊——我常常自言自语地唠叨:“醒一醒吧,醒一醒吧。”同时许许多多的人也在喊:“醒来,醒来!”仿佛我有几十双眼睛,却硬是闭着它们不用。“你有眼却看不见”,这是千真万确的——作为一个普利策将得主、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即便他荣耀等身,学识渊博,逢人亦是侃侃而谈,却是恰恰暴露了他对社会、对精神深处不可知的忧虑,物质与精神之间的牵绊令他无所适从,这些外现只是在释放一种证明自我的快感。巨大的困惑使他不断反省,“醒一醒吧!醒一醒吧!”作为半自传倾向明显的一部小说,读者总要有此疑问:一切精神诉求是不是映照了贝娄自我的忧虑。
如先前几部小说那样,《洪堡的礼物》的关注点仍然是美国知识分子群体,然而贝娄不去写群体命运,仍然围绕个体的生存之道叙述。西特林与洪堡的关系由紧密到疏离,使他耿怀于心,又多次被坎特拜尔纠缠,后者还砸坏了他的奔驰车,他们之间的过节带着荒诞喜剧的色彩,让人引俊不禁又匪夷所思。个体的情感不畅通,人物被婚姻困扰,被金钱诱使,其中穿插了物质主义背景下大都市芝加哥的爱恨交加,混乱的现状牵绊着肉体和灵魂,促成了个人迫切的需求,精神困顿中想要寻求一艘拯救自我的“方舟”。
有趣的是,索尔贝娄通篇都在引用一些名人名言之类的东西,名人轶事也在他嘲笑范围之内,以此放大人物的孤傲性情,同时显摆自己的学识渊博。人物对话充满了睿智思辨,时而对女人意淫,牢骚满腹,夹杂着玩笑和逗趣,索尔贝娄在这本书里玩起了喜剧天分。一本书里他引用了多少个文艺家的名字,引用了多少部莎士比亚的著作,还有时不时带出来的莎士比亚戏剧台词(就像他塑造的人物一直都活在戏剧里),如果去梳理索尔贝娄在此书里所列的文艺家,必然是数不胜数,简直就是文艺百科。他用非正式的嘲弄对待那些文豪们,同时也在自嘲,这是索尔贝娄善用的手段,在他另几部小说里也能体会到。
索尔贝娄将自己的意志建立在西特林这个人物的身上,他赋予后者知识分子的狡颉,色情的狂放,哲学家的天才。其中西特林为萨克斯特记录的笔记(p219—p223)即是睿智敏锐的论辩,谈到了权利和厌烦的相互支配。如果任其拓展大论,说不定会有媲美加缪《西西弗神话》那样成功的哲学单本出现。实际上,西特林笔记论述的“厌烦”跟加缪的“荒谬”基本就是等类素材,所谓他构思的“现代世界之莫大厌烦”的研究文章。索尔贝娄因对知识分子有着独到的见解,付诸人物高深的思想境界,他善于在人物之间敏锐的关系中,把思辨串联起来,使得抽象的论调变成具象,这也属于他写作的重要特点。
正是从阐述思想这个角度进入,《洪堡的礼物》完全属于哲学论述的体系。比如洪堡的死,黛米的死,都令西特林内心牵动,对死亡的敬意油然而生。很多细节之处都在表明西特林面对死亡审视着自我:
1.啊,死亡将是多么令人厌烦啊!躺在墓穴里,躺在一个地方,那是多么可怕呀!
2.死后不久,没有生机的肉体腐朽了,又变成形形色色的无机物。这时,灵魂却获得了新生。
3.有朝一日这件物体便会停止运动;随着肉体的腐朽,灵魂也会自行离去。
4.当灵魂已经飞出去进入宇宙,而且在回顾人间苦难的全部情景时,这些抱怨像什么呢?
5.至于肌肉组织不过是一种精神的沉淀物,宇宙的标志就在其中。无论生与死,这个宇宙的标志都在我们心中。
西特林在跟自己的思想不断对峙中,完善新的论理,如果将这些看似杂乱的思想系统性地汇聚起来,必然会体会到人物整体的思想。其中多次提到并论述人智学的研究,精灵、意识、灵魂和现实之间的关系,在生活中如何代入和分离。西特林的敏感是贝娄的阐述动力,他在庭审的间隙坐在休息室里,看到一朵玫瑰花就会想到很多事情;转念又想到孩提时看到灯柱,打开思考感知的世界。西特林时刻都在精神游离,怀有游走在别处的一种心态。他常常陷入沉思,开始长篇大论自我的精神困惑,这一切表明西特林一直在追寻精神出口。
西特林与哥哥尤利克的观念碰撞,其实就是理想主义与实用主义的抵抗,看似无法消解。“我”见哥哥是为了重温童年,而对方只关心更好的生意。整部小说都在阐述形而下的生活与形而上的思想之间的对立和碰撞,物质和精神的冲击在亲情中的体现尤为明显。当情人莱娜达的儿子跟过来,一切都不是想象中的美好,排山倒海的世俗干掉了西特林,使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洪堡的遗产看似拯救了他,他也为友安葬,结尾对一朵花的描述,似乎昭示着新的希望。
洪堡的礼物即是洪堡的精神传承,他要撮合西特林和凯瑟琳,继续按照他的计划走下去,完成未完的一切。扼死在襁褓里的刊物《方舟》,正是寓意拯救自我(甚至拯救众生)的“挪亚方舟”,空有一种担当重任的豪情,然而总是不了了之。索尔贝娄在《洪堡的礼物》中叙述琐碎又不失专注,将形而上的思考建立在世俗生活之上,思想和情感唇齿相依,不失为哲学的一种阐释方式。索尔贝娄最大的胜利是将思想深情投入,随着小说传遍世界,传承并弘扬属于他的独特美感。这才是他想要的,也是他送给我们读者的一份大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