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华园日记》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清华园日记》的读后感10篇

2018-07-26 05:11: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清华园日记》的读后感10篇

  《清华园日记》是一本由季羡林著作,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2013-6图书,本书定价:25,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清华园日记》读后感(一):有几点与我们外人大师猜测很不一样

  《清华园日记》是季羡林于清华大学学习期间所写的日记,说得宽松些:大师也有“青春往事”。第一部分是他的人生回顾,只有第二部分是他70年前的日记摘抄,从1932年8月22日至1934年8月11日,副标题或可拟为“青年季羡林的日常小事”,不管是买书借书借钱呀,打球看戏呀,或者办杂志呀,听朱光潜的文艺心理学讲课呀,与田德望的友谊呀,再或者买糖炒栗子吃,请朋友讨论生物宇宙问题, 这样零碎有趣小事还真不少。虽然最少的时候也就一天四五句话,但有一件事反复在提起:学习无论是德文,还是法文,都非常的吃力,花了老鼻子力气了,进而复退,十分之艰辛——起码这一点,与我们外人对大师的猜测很不一样。对他影响最大的两门课程,一者是陈寅恪先生,一者是朱光潜先生。他说前一位一上来就不说话,只是抄了满满一黑板的板书,然后对一般人不注意地方加以点拨,竟然有酷暑饮冰,石破天惊感觉;朱老师则擅长比较文学和比较诗学,操着安徽乡音很重的蓝青官话,讲着玄虚的美学道理,却又句句进入学生心里。这两位大师的课,对他的学术研究发轫受用不尽。书中日记部分(106页)对香山和碧云寺风景的描绘,看得出老先生的文言功底信手拈来,相当可赞。

  佳段(P.49)摘抄:

  “以上三层意思明了我从自卑自信,从不认真读书到勤奋学习,一个关键就是虚荣心。是虚荣心作祟呢,还是虚荣心作福?我认为是后者。虚荣心是不应当一概贬低的。王状元表彰学生可能完全是出于偶然性。他万万不会想到,一个被他称为“老弟”的十五岁大孩子,竟由于这个偶然事件改变为另一个人

  《清华园日记》读后感(二):学霸当然也有凡人属性,不学学特质,却笑别人凡人属性,可悲

  冲着季大师颓废段子去看的~

  http://www.blogbus.com/arielfairy-logs/47983807.html

  “季羡林的清华园日记:

  二日

  今天才深切地感到考试无聊。一些放屁胡诌的讲义硬要我们记! 大千走了,颇有落寞之感。

  十三日

  昨夜一夜大风,今天仍然没停,而且其势更猛。 北平真是个好地方,唯独这每年春天的大风实在令人讨厌。 没做什么有意义的事——妈的,这些混蛋教授,不但不知道自己泄气, 还整天考,不是你考,就是我考,考他娘的什么东西

  二日

  今天作Faust的Summary 无论多好的书,even Fausteven Faust。 只要拿来当课本读,立刻令我感觉到讨厌,这因为什么呢?我不明了。 过午看女子篮球赛,不是去看想[打]篮球,我想,只是去看大腿。 因为说到篮球,实在打得不好。【P193】

  三日

  今天整天都在预备Philology,真无聊。我今年过的是什么生活?不是test, 就是reading report,这种生活,我真有点受不了。 四日 今天早晨考Philology,不算好。 过午作Faust的Summary,也不甚有聊。 这几天来,一方面因为功课太多,实在还是因为自己太懒,Hlderlin的诗 一直没读,这使我难过,为什么自己不能督促自己呢?不能因了环境的不顺利, 就放弃了自己愿意读的书(写文章,也算在内)。

  五日

  今天又犯了老毛病,眼对着书,但是却看不进去,原因我自己明白:因为近几 天来又觉到没有功课压脑袋了。我看哪一天能把这毛病改掉了呢?我祈祷上帝。 零零碎碎地看了点Hlderlin,读来也不起劲,过午终于又到体育馆去看赛球。 五日 开始论文,真是“论”无可“论”。 晚上又作了一晚上,作了一半。 听别人说,毕业论文最少要作二十页。 说实话,我真写不了二十页,但又不能不勉为其难,只好硬着头皮干了。

  二十五日

  ……今天开始抄毕业论文,作到[倒]不怎样讨厌,抄比作还厌。

  二十六日

  今天抄了一天毕业论文,手痛。……

  二十七日

  论文终于抄完了。东凑西凑,七抄八抄,这就算是毕业论文。论文虽然当之有愧, 毕业却真的毕业了。 晚上访朱光潜闲谈。朱光潜真是十八成好人,非常frank。 这几天净忙着做了些不成器的工作。我想在春假前把该交的东西都做完,旅行回来 开始写自己想写的文章

  然而,季大师在济南高中六连冠的事实呢……还有他日记中记载,平日里总是在读书,翻译,做作业的事实呢……

  学霸当然也有凡人属性,不学学霸特质,却笑别人凡人属性,可悲!

  此语送给可悲的我……

  《清华园日记》读后感(三):Reading Report

  《清华园日记》,季羡林著。内容作者在1932年——1934年间,清华大学大三、大四时期所写的日记。主要分为三册:第一册为大三上学期纪事;第二册由大三上学期记至大四上学期;第三册由大四上学期末记至大四下学期结束。1934年下半年因为已经毕业,所以日记没有收入本书。

  第一册开始,作者在尝试写日记,记录普通的生活:买书读书,作业考试,上课逃课,还有流水账一般记着生活中琐事和自己的小想法抱怨烦恼表达一些尚显粗浅的观点

  第二册,仍是读书,逃课,交友,生活。开始考虑自己的未来特别引人注目的是22岁的季羡林为自己定下了之后要努力的三个研究方向:“中国文学批评史”、“德国文学”、“印度文学及Sanskrit”。多年后他确也在这些领域做出了成就。从这段时间的日记中,便可以看出季羡林积极向上心态一往无前勇气。即便有少年人的一时懒惰放纵,但整体看来,就能发现,一个人的成熟毅力是一步步磨练出来的。

  第三册,这本日记中,加书名号的,除了季羡林一如既往在读的书之外,还多了他自己写的文章。尝试创作,也就在日记中多了几分焦虑自得。正值毕业季,课业任务繁重,季羡林平时对教授也多有不满,此时被逼急了更是骂娘。也就出现了整本书中最为人所知的一句:“考他娘的什么东西?”大师真性情,而哪一个二十出头热血少年不是真性情?但又有几个人能有资格在七十年后出版日记?我还有七十年的时间,让被我骂过的苏XX老师熊XX老师们为后人所识记。

  这本书是新近刚买的,因为我也即将毕业,突然就想看看传闻中看大腿骂教授想多日女人的季羡林当年在大三大四这段人生中是怎么过的,于己多有裨益。看完后真实感受到了差距,他的日记也许不如我写得精彩,但他的生活可是比我的牛逼多了。自当少说空话用功读书。也正是受季羡林的影响,尝试着写了一下这篇Reading Report. 多读多写,少年正该如此!恭喜毕业。

  2017·5·19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