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的心上人 一起走在街上17岁时,总觉得青春会很漫长,长到可以完成儿时梦想,可以脱胎换骨成为另一个自己,长到可以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后来才知道,其实青春很短暂,可能考个研就没了,可能谈场恋爱就没了,可能只是打打游戏刷刷网页就没了。
读过很多青春小说,依然不知道真正的青春是什么。无论是纸醉金迷郭敬明,还是一代愤青韩寒,无论是难掩疼痛的饶雪漫安妮宝贝,还是致青春走红的辛夷坞系列,总难逃“堕胎、车祸、难道老”的狗血魔咒,本该热血洋溢的青春似乎总笼罩着一层莫名其妙忧伤
我是一个抗拒战争题材作品的读者,却屡屡被《后背留给我》打动。感怀“不抛弃不放弃”的战友情谊,歆羡“木棉花下牵郎衣”的才子佳人,悲恸“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无奈。可能更重要的是,这部小说的主人公们让我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
霍骠姚韩菁:身系家国心系你 霍骠姚这个名字,似乎隐喻了少年英雄的宿命,一边是铁骨铮铮的热血男儿,一边又仿佛隔壁同桌般的亲和萌贱,这样的人物设定总是讨喜的。而韩菁,不仅拥有校花般的容颜,更是多了几分侠女的气质心怀家国天下的奇女子总会让人眼前一亮。
他们同是后备军官,同样的人生理想让他们慢慢靠近,即是战友又是情侣。最后的双双殒命总是惹人嗟叹,然而谁又能知道,明天和意外到底哪个先来?我们所执着岁月静好,又是谁在背后负重前行?他们演绎的是最具理想主义色彩的青春。
青春不就是要为了理想去拼尽全力,无论是事业,还是爱情。
张生苏小萍: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白衣飘飘年代杨柳岸晓风残月,张生和苏小萍满足所有人对文学院才子佳人的幻想。他们经历校园生活,虽然平淡,却也几乎是每个大学生都会经历的日常。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参加社团活动,一起旅行,一起准备考试,因为相互喜欢在一起,又因现实的种种而分开。
叙事者张生,由一介书生变成铁骨硬汉,担起霍骠姚和韩菁未竟的家国理想,又将柔情藏于心底。“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留下来的人总归是痛苦的,需要独自去承受那份孤独,而这中间的经历,又更与何人说。
青春不就是一腔热血不求结果,哪怕这段感情没有结果,也将会是后来人生路上值得回忆悸动部分
叶开小唯:与其在悬崖展览千年 不如在爱人头痛哭一晚 高富帅富家女总是玛丽苏剧的主角,在这部小说里虽是陪衬,却是唯一拥大团圆结局的一对。正因如此,这平凡才显得愈发可贵。而这简单的平凡来之不易,无论家境过往突破自卑学会包容都是成长的一部分。
青春不就是执着任性,坚持与喜欢的一切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