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们宿舍四人打从娘胎出来单身至此的哺乳动物,说没谈恋爱别人都不相信了。二十多岁的人儿,好像没谈恋爱怪物感觉。可是,就是没有,能咋办?前两天舍友在群里发了一张四格图,一只猫孤独的坐在窗前,背影示人,前三格的独白分别是:我好孤独;为什么我一定要这样孤独地活着?这孤独有尽头吗?第四格是一个人来摸这只猫,可这只猫张牙舞爪地喊道:“别他妈碰我!”舍友总结说:好矛盾呀!又孤单又不想人靠近。其他人纷纷表示赞同。以此讨论,这个问题看似有解又无解,看似无解又有两解。两解如下:1.要不改变自己;2要不就是能遇见一个即使被骂着也要靠近的人。对于解一改变自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就是不愿改变自己才到现在。轻易地改,老子坚持那么久了在这变又不甘心,可不变情况处境转变。对于解二遇见一个即使被骂也要靠近的人,这还是初中高中恋爱的幻想,而正如舍友Z而言,因为我们没谈,所以恋爱观还在远古萌芽时代,而现在的稍微成熟男生都有了现在这个年龄段的恋爱观,被骂还靠近这种事基本不会做,而且也基本是奔着结婚过日子就ok。所以好像有解又无解。讨论来讨论去,结论最后定为:要多接触,这样才知道自己应该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
而后背留给我这本书却有三个很完美的,我被这本书中的友情爱情爱国情感动到了。
1. 张生和苏小萍。这属于一见钟情型。彼时苏小萍还有男朋友,但一次两人争执中,张生英雄救美,从此苏小萍心里便装有对方。两人的爱情,用什么词来形容呢?我想是:牛奶。两个人互相关心彼此,互相逗古词,一卷书,一杯茶,一个图书馆,那便是柔软的一天了,夜晚那便是夫妻双双把宿舍还的背影杀手。像牛奶一般纯洁醇厚特别温暖。最后因种种原因分手,张生的男子汉度量也是让我想拍手鼓掌的。那句话如是说:人和人毕竟不一样啊,各自的原生家庭性格脾气都不一样,选择的侧重点当然也不一样,谁都有过不去的执念,我不能要求她去变成我所希望的样子,那样我就太自私了,不禁自私还可笑。何况,她已经把最好的年华给了我,我怎么还能去怪她没有陪我到最后。这才是一个人该有的度量。只不过,我好难过相爱的两人没走到最后。
2. 叶开和小唯。这属于青梅竹马型。小唯从小就喜欢叶开,出国一段时间后,叶开和转校生有了一段很冒泡的恋爱。在那之后,小唯仍旧坚持不懈,一直对叶开死心塌地好。可叶开却顾忌着上段恋情,觉得自己配不上小唯。所有人都看着小唯对叶开嘘寒问暖的三年,叶开也欣然接受,但是就是没有给出一个回应。其中张生教训他那段话,我觉得言之极其有理。教训话如下:她只是爱你,想好好跟你在一起,而你却整天沉浸在自己的小情绪里,还觉得自己特有责任心,见鬼去吧,这不是自私是什么?你但凡有考虑过她的感受就不会这么干。在这场恋爱中,我想没有小唯那种水滴石穿的坚持,两人都不会有那么幸福美好,且快要迎接宝宝那羡煞他人的爱情了。他们两人的爱情,我会有“白开水”来形容。因为我们永远需要开水,离不开它,偶尔有其他可代替,但终究只是短暂性的。
3. 霍骠姚和韩菁。这属于死皮赖脸坚持不懈型。霍骠姚一眼看中韩菁,从此展开了长年累月的追求之路。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终于让韩菁点头终成眷属。最让我感动的是,在韩菁爸爸问起霍骠姚他们在一起多久了?霍骠姚的回答:“作为恋人,从集训综合演练的倒数第三天到现在,两个月零七天。作为同学战友,从第一次看到她到现在,三年一个月零十五天。”这句话简直让我哗啦啦留下眼泪。如此深情,如此坚持,如此不移。两个同样耀眼的人,在一起注定会发射出炫目的光彩。我难过于最后韩菁在高原上意外死亡。多么希望这仅仅是书中,而不是在现实生活中出现的。他们的爱情我觉得是“彩虹”。极致绚烂真诚敞开,只因两人皆是真诚无比。
书中随着这三条爱情线展开的还有我所不了解的“后备军官”的背后。它囊括了艰辛训练深厚文学以及烫烫的爱国。在这里,爱国不仅仅只是字面,而是通过一种具体时间给你触摸到它的温度。它能点燃你的爱国情绪。
爱情形式之多,冷暖也肯定自知,但本质都是一样的。我只希望所有相爱的人都幸幸福福在一起吧!不要分离!人的一生好像也不长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