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爱的时尚病患者》读后感(五):奢侈品牌背后的人情冷暖
关于“时尚病”的批评其实很常见了,常见的有些过犹不及。我们嗯嗯呀呀接受着大家对时尚的非议,自己偶尔也会举个旗子声讨一下,但最终不还是奋不顾身投入到奢侈品的怀抱中去了吗?——大家都一样,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那些信誓旦旦拒绝拥抱时尚的人,多半不过是怀着“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
我倒不是说自己有多支持这样的消费方式,只是想抛弃“浅薄”、“不良价值观”这些空洞字眼,从另一个角度窥视它,了解它内在的文化、机制情感,这样或许更客观。本书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通过一个巴黎名店导购的秘密日记来窥探这个五彩斑斓花花世界
我更倾向于将本书的论调归纳为奢侈品牌背后的人情冷暖。
品牌文化方面
“还有,不要忘记我们的新口号——来,所有人都跟着我念……”这是店经理洛伦佐在主持每周举行的员工大会。作者或译者刻画画面时,语言还蛮生动的,会有较强的带入感,我读了一下竟不自觉有一种作呕的感觉。资本主义盛行的胡萝卜-大棒政策在书中比比皆是,只不过这胡萝卜有点“大”,比任何一个店员都“大”——能不能啃得下是个问题,店员可能只得任由这个胡萝卜在自己眼前晃来晃去而无从下口,由此产生的失望心理也是主人公最终萌生去意的主要原因
不过,这个问题恐怕在哪个行业都是如此,只是由于奢侈品行业的天价而被额外放大了。你卖一本书,销售人员分得的比例同样很少,但是还能理解——归罪于整个行业呗,一本书的单价才多少钱?奢侈品行业就不同了,一个好的销售的业绩可以做到几十万欧元,因此相比于自己拿到的可怜的工资,这种无助反抗才被瞬间放大了。
与客户关系方面。
这本书披露了一些明星的八卦。例如某酒店金光临,所有人都严阵以待——破例九点开门迎客,几大盆最爱的珍宝棒棒糖被放置在店内各处,地板上撒上玫瑰花作为指引标志……等。最后,该社交名流整理发型、补上唇膏之后才肯在众人的簇拥下离开,她提着大包小包的身板显得格外单薄,但是千万别说是我告诉你的,嘘——其实她只买了一瓶香水和一双浅口鞋,其他购物袋和礼盒不过是装装样子,空袋子而已!
总裁夫人光临,见自己的儿子有点不耐烦,便让店员跪倒地上扮老虎来逗笑,当然是一种询问却不得不服从的语气。
……
如此这般践踏尊严的事情数不胜数。书中处处弥漫着这种氛围,仔细嗅就可以嗅到。想想自己平日里逛商场,奢侈品柜台那些傲慢的店员们,不禁深表同情。我被人鄙视,转而扭过头来鄙视别人……这种情况可能更多的是人的劣根性,同样,它只是被赤裸裸的时尚圈放大了而已。
平凡的“不平凡”们。
关于那些有钱的“不平凡人”,其实也挺辛苦的。你以为他们有钱就能为所欲为了?可能在程度上要比普通人前进一步,但最终同样输在品牌的“淫威”下。整容后僵硬的脸,完美身形后的疤痕,买6条裙子然后尴尬地让人缝成3条……她们为虚荣付出的代价相比于普通人来说更惨痛。不过有句话说得好,生活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在普通人眼里,这不过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但是那些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人呢?或者暴发户?只得在时尚的泥潭中沦陷了。从来,都要把握住愿望和欲望之间的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