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昨夜的咖喱,明日的面包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昨夜的咖喱,明日的面包读后感10篇

2018-08-01 04:11: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昨夜的咖喱,明日的面包读后感10篇

  《昨夜的咖喱,明日的面包》是一本由[日]木皿泉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20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昨夜的咖喱,明日的面包》读后感(一):死亡这件事给内心带来的缺失

  《昨夜的咖喱,明日的面包》是一本对“死亡”这件事思考小说。身边的亲人朋友去世了,人们无法避免会陷入悲伤,但过了一段时间,又会继续在原来的轨迹走下去。看似一切都没有改变,只有死去的那个人世界失去了痕迹,一个曾经亲近熟悉的人就这么悄然无息的消失了。时间会继续流淌,人们照样吃喝拉撒,日子还是老样子……但不是这样的。人们只是不得不接受死亡这件随时在发生、一定会发生又无法改变的事,那种悲伤随着时间变成了各种看不见的缺口

  书中的彻子和一树结婚没多久,一树就去世了,彻子和公公一起生活,也继续谈了恋爱对方是一个很踏实诚恳的人,但彻子就是觉得自己不会结婚了,完全无法想象和另一个人结婚组建新家庭未来。一树从小青梅竹马邻居女孩是个空姐,一树去世后却突然发现自己再也无法露出职业性的微笑了,不得不辞职了。一树的好朋友虎尾一直留着一树生前开的车,为了买车位还和即将结婚的女友冷战差点分手……一树周围的亲人朋友看似没有特别悲伤,却都在以自己的方式纪念着一树。后来空姐把小时候送给一树的礼物同事带到了天上,彻子把一直留存的一树的骨灰下了葬,虎尾也终于把车子报废了……人们都努力让自己放手,让时间治愈自己的伤口,直到把悲伤隐藏在最深处。

  读这本书时,自然会想起自己失去的亲人朋友们,想起了失去他们那一刻的心境,以及此刻的心情

  爷爷去世时只有四五岁,印象已经特别模糊了,妈妈说爷爷很疼爱我,会背着我出去玩,也只有零碎片段,不知道到底是记忆还是根据妈妈的描述“脑补”出来的。得知爷爷生重病时一家人开着车回老家,开了四五个小时,却看到老家门口挂的白纸。只记得平时性格内敛不善表达情绪爸爸猛得扑在爷爷身上,大声哭着。我也哭了,并不是因为爷爷去世了。当时还不理解去世这件事,不明白我生活的世界里再也没有爷爷的存在这件事。哭好像只是心疼爸爸,觉得他那么难过可怜

  人生里第一次参加葬礼竟然是自己的同龄人。是初中同班女孩子很优秀,总是考第一名,我总是第二名。和她私下交往不多,算不上朋友,更多是竞争对手吧。她就是家长口中的“你看看人家某某”那个别人家的小孩。不像其他女孩那么爱臭美虚荣,总是穿着校服,留着短发,带着厚厚的眼镜。初中时就非常自律,学习真可以称得上认真努力刻苦,桌子上总摆着各科练习册,下课总是在找老师问题成绩永远是无法逾越的第一名,又非常懂礼貌,见到长辈都会90度鞠躬问好那种。成绩出类拔萃的好,性格又低调谦虚不张扬,真是名副其实榜样。后来我们都考上了本地最好的高中,分在不同班,交流更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她高中得了抑郁症,大一时从高高的楼上跳了下来。得知这个消息时,整个人都是木然的,哭不出来,就觉得无法相信脑海突然浮现一个场景,是初中语文课上,她站在全班同学面前读自己的作文,说她的理想是成为一位像撒切尔夫人那样的女性,读到那一句时她泣不成声。那个场景对我冲击很大,成为回忆里定格的一帧。我初中的理想不过是去个海边小岛弹吉他唱歌什么的,就觉得她小小年纪理想好远大,让人敬佩。在她的葬礼上,看到她泣不成声的父母,看到初中时的老师同学,看到再也无法醒过来的她时,特别想对她说,你离开了这个世界,那你的理想怎么办?你就无法成为能对世界产生影响、改变人们生活的女性了!再也无法成为。那种心情很难描述,好像是对初中时的信仰回忆等等一切的告别。那个世界上唯一曾让我认真追赶的人,抛下我走了,抛下我们曾经单纯的理想走了。

  三十年里,已经告别了一些亲人,大姨夫、大舅奶奶……感觉每一次告别都会在内心留下一个缺口,而这一生越是前行,越是会带着深深浅浅的缺口走下去吧。就像大舅去世很多年,有一次在青岛路过一家披萨店,突然蹲在路边失声痛哭了好久,大舅以前会在家里自己做披萨邀请我们去吃。那披萨的香气突然就把那个缺口打开了,自己都猝不及防

  但我们以后依然会告别,和很多挚爱的亲人朋友一一告别,不得不增加更多的缺口走下去,最后自己也会离开这个世界。每次生出这种隐隐悲伤的心情,都很想用力抓住还触手可及的人,抓住这些转瞬即逝幸福

  其实这本书并不是一本很悲伤的小说(和刚才自己写的东西氛围不符),也不全是写“死亡”这个主题,更多是通过每个人身上发生的事,表达一些对生活的小感悟。以前一直认为好看的小说要有很特别的人物,很神奇情节,后来读了越来越多的日本文学发现大多主角都是和自己一样毫无特色普通人,都是日常生活平凡的事,但表达的感悟是真挚的。也会成为留下印记的小说。

  “刚刚出炉的面包的香味,是世界上最能够带给人幸福感的香味了。明明很难过,人却仍然能够体会到幸福。”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昨夜的咖喱,明日的面包》读后感(二):生活随时等你起航

  《昨天的咖喱,明天的面包》生活中不可逆的遗憾太多太多,可是美好的东西并不会因此黯然失色。就像书名一样,隔了夜的咖喱固然美好又温暖,可是那新出炉的香喷喷的面包,就应该因此被搁置在一边吗?

  书里讲的是这样的一个故事

  七年前彻子二十五岁的丈夫一树生病去世,年轻的彻子与一树退休父亲一起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时光一点一滴流逝,但他们仿佛是停留在一树去世的那一刻。他们该如何安放过去?

  其实谁又不是在寻找放下过去的方法呢?

  一树的青梅竹马邻居讨要到一树的儿时玩偶,拜托航空公司的同事一直带到航班上飞行。每当天空飞机飞过,也许一树在头上飞过。不管愿不愿意承认,我们始终生命中存在过的人一起经历生死

  一个被男友甩了的女孩与一树的父亲经历了一次登山,相互坦诚相见解开着各自心中的隐秘,并找到了登山的意义:哪怕是怀着闷闷不乐心思,只要聆听自己呼吸节奏,一步一步地坚持前行,渐渐地,一切的不愉快都会烟消云散

  被同学孤立威胁的女孩,在想要跳河轻生时候被彻子的朋友拉下。她无厘头的诓言竟“诈骗”到巨款,她意识到“世界上真的有美好的东西存在,正因为不曾见过,而更加珍贵。”她要不是巨款而是对美好的信念,知道美好在那里,只要好好的向它走去就可以了。

  ……

  人生中不会有绝对的、完全的痛苦绝望,生活随时在等你启程

  终于彻子将偷偷留着的一树的一小块骨头放回墓地,忘掉悲伤不等于忘掉一树,放开执念才能拥抱鲜活的世界。

  每个人都是:)

  貌似作品被拍成了电视剧嘞,截几张图。

  《昨夜的咖喱,明日的面包》读后感(三):亲爱的,放开悲伤的回忆,才能拥抱更鲜活的世界呐。

  超级温暖治愈的书——《昨夜的咖喱,明日的面包》。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你最爱的人离去了,你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 女主角彻子的生活,在丈夫一树去世后,发生了巨变。彻子和家人们被这段悲伤的回忆紧紧束缚着。他们害怕一旦开始新生活,自己就会忘记离开的那个人。当回忆里都找不到这个人时,他是不是就彻底消失在了这个世界上? 但好在,他们最终还是想通了:放下悲伤的回忆,不等于忘记那个制造回忆的人。 也许人生就是不断地放下,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每一次都好好地告别。 “咖喱”和“面包”到底代表什么? 其实很简单,在我看来——昨夜的咖喱是已经过去的,明日的面包则是尚未发生的。 如果你总是瞻前顾后,既忘不掉昨夜的咖喱,又无心经营明日的面包,怎么能过得幸福? 跟昨天好好告别一场,然后过得比谁都幸福吧。 这也是《昨夜的咖喱,明日的面包》想跟我们说的——亲爱的,放开悲伤的回忆,才能拥抱更鲜活的世界呐。

  《昨夜的咖喱,明日的面包》读后感(四):为冷掉的咖喱伤心的话,会错过明天热腾腾的面包

  昨夜的咖喱,明日的面包。看题目好像是一本讲美食的书,实际上是讲述了一群人自我疗愈的过程

  彻子失去了丈夫,公公连太郎失去了儿子,阿宝失去了笑容,坂井正相反,不能控制自己的笑容,和尚则失去了跪坐的能力而改行。这些失去,或伤感,或滑稽,却都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轨迹。面对这些无可奈何的失去,他们挣扎过,沉沦过,怀疑过,却最终都和人生达成了和解,探寻到生命的另一种可能性

  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彻子的恋人岩井,他是这些人中最单纯、甚至有些傻气,也是最有勇气的人。彻子恐惧婚姻,想拒绝岩井的求婚。岩井在背上贴了四张膏药,让彻子揭下,如果下面写的是大吉,就答应和他继续交往。药膏粘的很紧,撕下来的时候,岩井痛的龇牙咧嘴眼泪几乎流下。

  “彻子还想去揭其他几张,岩井却拼命拒绝并死死保护背部。恐怕,无论哪一张下边写的都是大吉。”

  岩井真的很傻。他借了一笔巨款给想要自杀的小学生,给她做了能够面对困境的“魔法卡片”,结果被公司的人误认为遭遇了结婚诈骗。他曾被同伴丢在沙漠孤身一人,面临生死考验,却毫不焦虑、也不抱怨的继续前行,甚至在同伴愧疚的开车赶来救他时,也没有多大反应

  “岩井这个人,就算是在沙漠里,也一定是一边走着一边在找辅助线吧。只要不放弃行走,不经意间,说不定真能找到通往下一个世界的大门。“

  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面对生命中的各种困难和意外,岩井用自己的方法去应对。或许这就是“钝感力”。慢、耐心等待沉静、坚持、不放弃,这些特质让岩井有如蜗牛般,用壳抵抗压力坚强的生存下去。虽然走的很慢,最终却能够达到终点。岩井对外界的反应虽然迟钝,对他爱的人却很温情。他用耐心化解了彻子心中的冰霜。他的陪伴与等待,终于彻子安心,愿意再去拥抱一段亲密关系

  昨夜的咖喱,是一树年幼时常吃的,不情愿的回忆。明日的面包,是一树在买面包途中与彻子相遇时,给小猫起的名字。当一树长大后,再与彻子在电车相遇时,她说“面包还活着哦”。

  曾经热腾腾的咖喱冷掉了,那就不要再为它继续伤心了。明天的面包热气腾腾,用一颗期待的心去品尝它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