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骆驼祥子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骆驼祥子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8-02 04:13: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骆驼祥子读后感精选10篇

  《骆驼祥子》是一本由老舍著作,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00,页数:24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骆驼祥子》读后感(一):认真叙事的老舍为数不多金句

  爱与不爱,穷人得在精神决定,“情种”只生在大富之家。

  烟酒又成了他的朋友。不吸烟怎能思索呢?不喝酒又怎能停止思索呢?

  死是最简单容易的事,活着已经是在地狱里。

  雨下给富人,也下给穷人,下给义人,也下给不义的人;其实,雨并不公道,因为下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上。

  懒,能使人脾气大。

  乱世热闹来自迷信,愚人的安慰来自自欺。 越不肯努力便越自怜。

  人间真话本不多,一个女子的脸红胜过一大段话。

  最后发现女人都死了,男人都凑合活着。

  祥子的经历揭示了幸福是什么——幸福奋斗过程

  《骆驼祥子》读后感(二):果麦这图书营销做的,堪称图书界的锤子手机

  对这个作品本身没意见。但是,老舍《骆驼祥子》的好,不需要水军来证明吧?

  以及也得允许有的读者打四星、甚至三星权利吧。

  起初只是怀疑2017-1-1出版的新书,而且是现代文学的老经典书(意思是很多人已经看过了一般不会很快买新书),就有这么多人看过。仔细一看,是策划过的。

  于是搞成了新书、畅销书的火热景象

  那些短评快手们,点开主页一看,都是什么什么“读书会”(有辱这个名词的本义)的,也就是被果麦收入旗下的刷分水军吧。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935998/comments/

  《骆驼祥子》读后感(三):钱这个东西戒指,总是在自己手上好

  祥子为什么叫骆驼?在没读原著之前,还以为是个驼背的车夫。其实祥子是个高个子年轻车夫,贫穷善良正直。20岁不到,父母就死了,于是他来北平混口饭吃。怀着拥有一辆“车”的梦想拼死拼活,攒到一百块买了辆车,却误打误撞被官兵收走了,潜逃时牵走了三匹和他命运差不多的骆驼,故人称他骆驼祥子。三匹骆驼三十块,卖给了农村里的老大爷。可是祥子买不起车,一切一场空,并且只是个开始。这类型故事我们读的不少,所以能猜到个一二。总之这祥子一定是个苦命的人。

  拉上包月的人力车夫,日子好过些。但也有碰到事儿多的家庭,忙不停歇。可是买车的钱,攒不起来,更别提开车行了。刘四爷,车行的老板女儿虎妞长得丑,看上了祥子。按说祥子算是交了好运可惜刘四爷是个利己主义,带着家产走人了!虎妞贪吃,生孩子时候难产死掉了。祥子落了空,老婆孩子没了。隔壁的小福子,一个妓女愿意跟他,可惜上有父亲下有弟弟,祥子养不起。好不容易找到了个包月的老东家,小福子死了。重重困难,祥子堕落,整天在街上骗钱,不愿再卖力气。再努力也没有好报,他的黄金时代过去了,没有成家立业,没有一丁点希望,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陌路鬼。这个故事概括为,北平20年代一个有梦想的社会底层青年,要向上一步如登天,要堕入谷底只需要一个瞬间。

  这本书的语言风格就是“很老舍”,幽默的北京味儿。前半部读来节奏轻快,后半段稍显拖沓。但是末尾祥子的命运还是堪称经典,甚至小福子这个人物,应该在这个故事里很重要。老舍很多文字里都会描写暗娼的故事,这是不是和他的初恋有很大的关系?我在第八章做了个记号,觉得文末写得极好。后来一看这一章正好是收录课本的那篇,真是羞愧读书时代没有好好阅读,好好体会。但可笑的是,年少时毫无经历,读这些会有什么感慨呢?

  我现在比较认同这样一个说法,经典就是大家都知道,却很少有人读,当真正阅读后就会惊叹,哇,经典不愧为经典啊,太牛了!祥子的心理活动悲剧的命运读完以后,有一点空虚了。老舍的几本小书读下来,最喜欢的是《茶馆》。三幕,短小精炼。《祥子》,面面俱到功力老道。明年接着读《四世同堂》,几代人的故事,那可真是心头好。

  《骆驼祥子》读后感(四):时代下的不由自主

  上学时课本上有《骆驼祥子》的节远,是夏天烈日后的暴雨,祥子艰难拖车的那节,后来考试时有选择题,题目是“…坐车的像死在了车上一样一声不吭,任凭车夫在齐膝深的水里拼命..”,让选择这句话什么意思,正确答案就是表达旧社会资本家的冷血心肠,穷人生活艰苦..其中有给一个选项是:坐车的死在了车上。当然了,这个只是字面理解,应该没有学生会选择这一项。

  最近看完了《骆驼祥子》这本书,经过这个情节,想起了上学时的考题,现在真的是想选择这错误的项次:坐车的确实是死了,看不到车夫在水里拼命,深一脚浅一脚的拉着他向前,只为了挣几毛钱。

  祥子父母双亡,从乡下到城里靠拉人力车为生,身体高大健壮平生最大的志愿是能够买一辆自己的新车,他租了虎妞父亲车行的车子,开始一分,一毛的攒着钱,实现着自己伟大卑微理想

  他不和老弱抢生意,不学一些同行吸烟喝酒,去一些不三不四地方乐子,正直善良的做人

  一辆新车一百块,攒啊攒,祥子终于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新车,对他来说,生活有了一点奔头,拉起车来更有活力更有希望了。

  可是兵荒马乱的年代,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说不定突然就来了个天灾人祸,生活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祥子连同他的新车被一队官兵捉了去,车子是丢了,自己也被兵们看押着辗转各地。祥子等着机会逃走。思想斗争了很久,顺手牵走了兵们的几头骆驼,外号由此得来。

  祥子又重新租车,生活回到了零点,他更用力地攒钱,他仍然想有一辆自己的人力车。

  不幸的生活总有千万种意外纷至沓来苦闷的他被虎妞灌了酒,稀里糊涂不明不白犯了事。虎妞用枕头塞在衣服里假称怀孕,逼祥子娶她。

  可怜祥子只想生活平稳后,找个农村的长的周正的勤劳结实姑娘成家,他在虎妞的计划下,失去了主张。开始机械接受

  虎妞后来难产而死,命运多舛的小福子准备和祥子相依为命,但是小福子被卖走,上吊而死。

  后来的后来,祥子彻底变成了另一个人,他曾经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劳动,为自己心里一个卑微的希望努力着,只想平淡的生活下去,用自己的双手建一个家而已。他不偷不抢,不骗不奸,可是命运曾因为他是一个好人而给他幸运么,并没有,既然努力都是白费,到头来血汗钱都被别人压榨光,那为什么要努力呢?

  报着这样的念头经历了很多不幸的祥子精神上已经彻底死了,他再也不是原来那个正直,干活不讨巧不省力气的祥子了。

  我们要怎样看待祥子的沉沦呢,会谴责吗?并不会,他并非想如此,他曾甚至可以说是热烈地生活过,追求过,抗争过,可是可曾得到一丝好的回报么?人有心理承受有限,就是弹簧最终也会恢复不了弹性。无力自救,无人他救。谁逼反了他?

  旧社会的万象,那个年代的生活状态笔墨恢复,人们生活困苦,无力改变,承受生活的重压。人们之间甚至无力互助,因为所有的人都一样艰难。没有谁会比谁好一些,都在为着生活奔波,苟延残喘。旧时代的北平,在老舍先生笔下一草一木都有灵性,它们似乎也随着主人公的命运起伏而哀叹不平

  车夫们拉着人力车,在烈日下,在寒风下跑着,有的人跑着跑着,就一头栽在地上,再也爬不起来,长期的劳累营养不良,让他们的身体极度虚弱。书中写到一位老车夫,走进茶馆想要喝口热水,刚进来,就直直地瘫了下去,幸亏掌柜眼疾手快,一把托住,命保了下来。

  这位老车夫,儿子被捉走参军,儿媳妇离开不知所踪。他孤身带着小孙子,孙子在后面推,他在前面拖,靠拉人力车为生。等祥子再看到他时,他做了小贩,弓着背挑着几样无人问津物品兜售,他说小孙子生病无钱医治,已经去了另一个世界,自己也拉不动车了,只好尝试卖东西活一天算一天。这样饱经生活艰辛老人,让人无语凝咽。

  书中年代背影下的穷苦人,都在挣扎。没有衣服出不了门,妇女们只好躲在家里,用破棉絮遮挡身体,做些针线活。卖儿卖女也是有的事。小福子的父亲,这个穷苦的男人,憋闷时喝酒,喝醉了耍酒疯,经常动手打生病的妻子。他没钱,把小福子卖给了一位暂驻轧在当地的军官,军官撤走了,丢下了小福子,后来小福子又被卖,她选择了上吊。

  经济条件好点的人呢,他们的命运又怎样,虎妞的父亲经营着一个车行,经济富裕,年轻时是当地一霸,既狠辣又讲义气,虎妞大胆追求自己的幸福,嫁给了祥子,把老头子气得,断绝了父女关系,断绝了虎妞的经济来源老爷子卖了车行,钱揣在身上逍遥游了,可是唯一的女儿难产而死,他最终形只影单,精神颓废。每个人都生存不易

  老舍先生惯用的手法,写底层人的生活,每一位人物形象饱满生动,没有错综复杂的关系。对心理活动的描写,渲染极传神。能让人不知不觉沉浸其中,看的过程中心中充满叹息,同情无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