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陀与想太多的猪 2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佛陀与想太多的猪 2读后感10篇

2018-08-05 05:14: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佛陀与想太多的猪 2读后感10篇

  《佛陀与想太多的猪 2》是一本由[日] 小泉吉宏著作,天津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18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佛陀与想太多的猪 2》读后感(一):吃猪肉的佛陀

  佛陀,托钵而行,那里有

  时间河流身影思考

  所谓志同者,道必合

  无须解释太多,一旦路过

  便是因缘,便是际会

  便是流动的因,生长的果

  一只想太多的猪,沉默

  不知本我,不知是我,非我

  所谓人生事,不过冷暖

  终归感受太多,纵然看尽

  炎凉悲欢聚散离合

  也不脱轮回的回,思索的锁

  猪问佛陀,哪里有我

  佛陀指天,指地,指山河

  猪问佛陀,谁才是我

  佛陀说,若你见我,你即是我

  猪问佛陀,我是否想得太多

  佛陀说,多思成灾,多虑成魔

  佛陀如常而去,猪亦如常沉默

  一棵树,从花开走到花落

  一只猪,从沉默走向餐桌

  《佛陀与想太多的猪 2》读后感(二):给所有在《佛陀与想太多的猪》里看到自己的人

  看这书时,突然想起《犯罪心理》的名言,觉得里面有些话就是说给那些猪的,送给所有在《佛陀与想太多的猪》里看到自己的人。欢迎各位大猪小猪对号入座

  以下小猪,皆按出场时间排序。

  给所有“想被当成帅哥的猪”

  ——别忘了我是看不到我自己的,我的角色仅限于看向镜子的那人。(Jacques Rigaut法国诗人)

  给所有“害怕伤害的猪”

  ——弱者决策迟疑强者则反之。(卡尔•克劳斯 奥地利作家

  给所有“想给人开朗印象的猪”

  ——我们都戴着面具生活,时间久了,面具就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安德烈•柏瑟姆 加拿大散文家)

  给所有“想得到崇拜的猪”

  ——没有什么比希望不平凡平凡的了。(莎士比亚)

  给所有“强加自我价值的猪”

  ——吾之美食,汝之鸩毒。(卢克莱修 古罗马诗人、唯物主义哲学家

  给所有“因期待落空而生气的猪”

  ——一个失落灵魂能很快杀死你,远比细菌快得多。(约翰•斯坦贝克 美国文学家

  给所有“想得到尊敬的猪”

  ——别想比你同时代的人更出色,试着比自己更出色吧。(福克纳)

  给所有“推卸责任的猪”

  ——羞耻本质并不是我们个人错误,而是被他人看见的耻辱。(米兰•昆德拉)

  给所有“敷衍自己的猪”

  ——好人袖手旁观恶魔高唱凯歌。(埃德蒙•博克 爱尔兰政治家

  给所有“高估自己的猪”

  ——面对现实才可认清自我。(伯尔•贝利)

  给所有“想要证明被爱着的猪”

  ——爱的太深,会让人失去荣耀和价值。(欧里庇得斯)

  给所有“强加自己想法给别人的猪”

  ——将事实强加于理论,而非将理论强加于事实。(柯南道尔)

  给所有“害怕单身的猪”

  ——我们一个人来,一个人活,一个人死。只有我们的爱人和朋友让我们暂时觉得我们不是一个人。(奥尔森•威尔斯 美国电影之父)

  给所有“为了成为想要成为的猪而把自己逼得走投无路的猪”

  ——所有行为荒谬性均源自于模仿那些我们不可能雷同的人。(塞缪尔•约翰逊)

  请各位猪猪自行领取。

  《佛陀与想太多的猪 2》读后感(三):其实啊,人生的道路就像星星那么多

  木心有句话说的很有道理:“生命好在无意义,才容得下各自赋予意义。”

  细细思量,人类应该是这世间唯一要寻找生命存在意义的物种,从政者想留名,从文者想不朽,从商者想成功,似乎除此之外人生便无意义,便是灰头土脸失败者。然而人生没有那么单纯获得成功并不意味着拿到了通往幸福钥匙,君不见,成功如马云李连杰和赵薇,也要驱车百里深入不毛去拜会一个江湖术士“王林大师”吗?他们的显赫声名并没有为他们带来心灵上的安稳满足,他们依然渴望有人为他们指点迷津

  我从未见一朵花或一只鸟要问它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尽管人类自作多情地给世间万物赋予意义,认定玫瑰象征爱情松柏象征坚贞。但它们自身只是顺势而为,呈现出生命本应有的样子,有一种不自知的美。一朵落花可能会飘落到清浅的沟渠水流远走,也可能会被吹到粪坑中被粪土所掩埋;一只老鼠可能会在米仓里生活得无忧无虑,也可能会在厕所中生活得胆战心惊污秽不堪,即便如此,它们亦不会觉得幸与不幸。只有林妹妹和李斯会为它们的际遇不同而自伤身世。就像本书作者小泉吉宏说的,人类是这世间唯一不懂得顺其自然的物种,人们过多的沉浸在“无法成功“所带来的忧惧之中,忘掉了这世间绝大多数的人都只会以平凡人面目度过一生

  生命,或者说身体,不过是一个装载灵魂的容器,在诞生之初,并无任何意义。婴儿从不说“我”,不会想耍帅,也不会在乎身份,更不会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然而,从我们开始意识到“自我”存在的那一刻开始,我们陷入了“想太多”的困境,饿了就吃、困了就睡、不高兴就放声大哭以示抗议的婴儿时期离我们远去了。我们有了更多想要、想得到的欲望,我们开始在意自己在别人眼中的模样,我们会被别人的看法所左右……最重要的是,我们想找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位置

  看着书中一个个手忙脚乱的小猪,我毫不费力地就可以让自己对号入座。想给别人留下好印象、想让人崇拜、想得到尊重、害怕被伤害、期望落空会生气,我们只是很想得到他人的认可,为了得到认可我们会费力地去做一些我们不擅长做的事情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自从进入了人类社会,社会人的概念就成了我们的枷锁,它像是一双带有魔力的红舞鞋,强迫我们不停地跳下去,就算我们对此感到疲倦,也没有人可以停下来。

  我们发现自己不得不扮演别人希望我们扮演的角色,我们被要求勤奋好学的学生听话懂事儿女任劳任怨员工……久而久之,我们习惯了扮演各种角色,熟练变换着面具来应对这个世界,但是那个真实的自己,似乎已经消失很久了。

  对自我这个概念认识不清的时候,我们都很容易简单粗暴地用国籍民族性别星座血型和身份地位信息给自己和别人贴标签,想一想我们在个人简历里写的那些东西姓名、性别、年龄籍贯学历、所获得的各种荣誉等等,那就是你吗?如果把这些东西都拿掉,你是谁?你是个怎样的人?前几天看到有人说:“一些人的情商比较低,没法扮演好自己的社会角色,只能自诩一直以最真实的自己面对世界。”这句话的言下之意是,只有不适应社会法则的Loser,才会心心念念寻找真实的自己。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当你取得了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当你按照父母心愿找了一个稳定体面铁饭碗,和一个门当户对别人都说好的人结婚,在30岁之前生一个孩子努力工作房贷、车贷,一年出去旅游两次……你就一定会幸福吗?

  小泉吉宏在书中问:“难道人生只有一条路吗?难道人生只有一种幸福吗?”那些嚷嚷着“高考落榜,我的人生完蛋了!”“都这么老了还没嫁出去,我的人生完蛋了!”“工作上犯了大错,我的人生完蛋了!”了的人,都是些认为人生只能在一条轨道运行的人。其实啊,人生的道路就像星星那么多,生命的意义也像星星那么多,为什么一定要强迫自己扮演不适合也不喜欢的角色呢?当你去做一件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的时候,你很难做好它,就算它能给你赚再多的钱,赢得再多的崇拜,获得再高的社会地位,你的心也会感到空虚。因为真实的自我缺席了,一切也就没有了意义。

  难怪作者感慨说,这些再正常不过的事,我们总是看不清。因此他把这些道理写下来,画进故事里。这本书就像驾驶心得一样,虽然没有教授具体的驾驶方法,但是它可能能帮你达成“顿悟”或是“渐悟”的机缘,找到你重新看待人生和看待自我的角度。如果你也感觉迷失了自己,不要着急,也不要逼自己,时不时地翻翻这本猪的故事就好了。

  《佛陀与想太多的猪 2》读后感(四):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大家都爱小猪猪。

  童年bedtime story听妈妈讲三只小猪,少年飞天少女猪和晴天小猪,再长大了点看麦佳碧的麦兜和宫崎骏的红猪,读王小波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一直到成年了还有小泉吉宏的不达猪,这么多小猪陪伴着我们成长,让我们学会了许多许多。

  要说三只小猪让我们看到了团结力量,特立独行的猪教会我们要自主独立,那么不达猪说出了最简单最朴素的道理:“顺其自然”并不是让你什么都不做,而是在做任何事时都要抱着“顺其自然”的心态

  我想,一切顺其自然,必能水到渠成,不然终日营营役役,最后只能落下“长恨此身非我有”的嗟叹,你说呢?

  《佛陀与想太多的猪 2》读后感(五):顺其自然就好

  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听到“顺其自然就好”这种话了

  这句话就像发黄的照片,只和上一辈的人的记忆有关

  在我们出生、成长的市场经济时代,所有东西的价值都有了一个固定衡量标准——金钱也就是说很多不需论及价值和根本无法估算出价值的东西都有了价值。有价值就意味着要被抢。抢时间、抢成绩、抢美貌、抢表现机会……身边各种声音都在喊,你要积极!你要争取!你要奋发向上

  实在是听够了也听累了

  为什么不能顺其自然呢?

  看看书里那些瞎折腾的猪们,他们难道就不能不那么折腾自己吗?看把自己给累的!

  作者说

  “顺其自然”并不是让你什么都不做,而是在做任何事时都要抱着“顺其自然”的心态。

  当然了,什么都不做(“无为”),也是顺其自然的一种。

  接受快乐的事,也接受悲伤的事。

  所谓接受并不是指消极的人生态度。

  想要抵抗的话,抵抗就是你接受人生的态度

  想要努力的话,努力就是你接受人生的态度。

  但是作者又说

  不要拿顺其自然当借口

  对,一点空子都钻不得

  顺其自然就好,但也不要拿顺其自然当借口

  遵从自己的内心去活着吧~

  《佛陀与想太多的猪 2》读后感(六):顺其自然就好

  “人生很迷茫?那是你没看清自己。”

  “压力太大,那就不要表演自己。”

  “想找到爱,先学会爱自己。”

  其实和这只猪一样,我们都在体悟人生答案,想明白自己的一生该怎样度过。

  跟第一本一样,这本在搞笑之余,依然是“顺其自然”的让读者思考,或者说不得不思考,每一次笑过之后,都是在思考自己的未来

  在思考中的我们,就像不达猪一样“心是不断变化的,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的成长其实更多的取决于我们自己,我们自己不愿意成长。大多数人总是得过且过,然后找很多借口,证明这不是自己的本愿。

  佛陀和不达猪给我们的那些平凡的真理,搞笑的感悟,带给我们的不止是欢笑,还有如何过好生活的箴言

  《佛陀与想太多的猪 2》读后感(七):从“想太多的猪”到“大自在的猪”

  顶礼释迦侔尼佛!

  当佛陀说“诸行无常”的时候,很多人认为他是悲观主义者,因为无常有四边——积际必尽,高际必堕,聚际必散,生际必死,这么看来,结果无外乎“尽”、“堕”、“散”、“死”,怎么不悲观呢?可事实上,佛陀却是在教化众人认清现实

  现实是什么?是无常,一切和合事物皆是无常:你辛苦积累的东西有一天会用尽;你费力爬到了高处有一天会向下走;你用心良苦相聚有一天会分开;你千辛万苦要活着却终会死去,这就是无常。

  我们从生到死所经历的一切,都不过是无常的过程,而可惜的是,我们看到的或者说希望看到的都是无常的一部分——“积”“高”“聚”“生”。我们尽情享受这部分带来的欢愉,从不曾在欢愉时想到这些迟早会发生变化。所以,当变化出现的时候,便有了绝望

  不达猪有很多绝望。

  它在汪洋大海中拼命逆流而上,为的是那一颗诱人苹果,结果换回了筋疲力尽,它绝望;它喜欢小甜甜,小甜甜却喜欢别的猪,它绝望;它勤奋努力,却得不到想要的东西,它绝望;它在工作中犯了错,觉得当不了部长了,它绝望……

  它开始想,为什么这么多绝望?后来佛陀告诉它,是无常啊!不达猪!

  那颗苹果在漂流,你可能会拿到,就有可能拿不到;小甜甜可能喜欢你,就有可能喜欢别人;地位、金钱,你可能会得到,就有可能得不到。一切事物和合而成,既然是和合而成就一定会发生变化。

  什么是和合?不达猪很明白,“有了爸爸和妈妈,才有了我;有了空气食物,才有了生命和生活;任何人,任何东西,任何事情,都是在各种各样关系条件下存在的。”

  各种各样的关系和条件的结合就是和合。一辆车是由铁皮、橡胶、二氧化硅和合而成,这些物质又是由原子和合而成。这辆车少了任何一样和合物质都不会存在。不达猪!如果当年它的爸爸妈妈没有相遇并结合,就不会有它。

  既然人生这么无常,该怎么面对呢?佛陀告诉不达猪:“顺其自然。”于是不达猪摔倒了也没抱怨,而是无意中发现了土壤中的一朵娇花,干脆就趴在那里多欣赏一会;于是当小甜甜再次拒绝不达猪,它没有伤心,反而发现了更好的小美猪……

  不达猪明白“顺其自然”后,它的心逐渐走向了平静,赶跑了很多烦恼,它现在很希望跟所有人分享这种心情,于是有了《佛陀与想太多的猪2顺其自然就好》。

  作为一个佛教徒,我很感谢它,它做到了我一直想做却不知道怎么去做的事,即用最简单却很细腻的小事来为众生答疑解惑,并且不会引起众生的反感。这是利益众生的好事,也能为自己积累功德。

  作为一个奋斗中的普通人,我很羡慕它,它达到了我一直想达到的境界,即在尘世中修行,任凭烦恼生,任由烦恼落,一切随性,得大自在。

  《佛陀与想太多的猪 2》读后感(八):顺其自然就好

  ★ 当你翻开这本小书,也许你会会心一笑,也许你笑不出来还直冒冷汗,也许你看不明白,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你突然看懂了,也许你时不时还想重新看一遍。

  一本简单的心灵教程!

  恩,很简单。

  如果你从未看过类似的书,这本书很适合入门。

  心静自然凉。

  多年来一直铭记着的。

  他强随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随他横,明月照大江。

  金庸先生书中让我记忆最深刻的一句话。

  至于当下的政治课程,我很喜欢其中的辩证法。

  最后,引用书中的一段话。

  哭泣的时候,

  尽情地哭。

  哭完了,

  就接着上路吧。

  《佛陀与想太多的猪 2》读后感(九):是机器猪的人生还是我们自己的人生?——找回自己的本心

  故事开始的时候,没有“自我”的机器猪的生活是无忧无虑的、无惧无畏的。但是,有一天,机器猪的身体里安装了一颗叫做“自我”的心,他的生活从此彻底改变,他有了喜怒哀乐,明白了善恶是非,却失去了曾经的轻松淡然。

  婴儿刚生下来的时候,就像机器猪,不知道“自己”为何物,他们以为自己和外界是一体的。渐渐地,婴儿开始咬自己的手、脚、以及能够接触到的所有东西,以此来探知世界,努力将外界和自我区分开来。再后来,成长为幼儿,并且有了所有权的观念,说话时会使用“我的”“你的”“他的”这样的关系代词。

  自我意识慢慢成长以后,我们就开始有了烦恼。用句时髦的话来说,这是“成长的烦恼”。

  这是机器猪有了这颗名为“自我”的心以后的人生,也是我们逐渐长大以后的人生。

  什么是心呢?竟然有着如此大的神力,可以主宰着我们的快乐与悲伤。

  对于“心”充满了迷惑与不解的机械猪努力地找寻着答案,终于意识到心是由外界影响着的自我。

  外界是如何影响我们的心呢?

  我们在乎外界对我们的看法,甚至为了迎合外界的观点而改变着我们自己:我们想当一只很酷、很漂亮的猪,我们害怕被伤害,我们想得到别人的崇拜和尊敬……

  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渐渐地,我们失去了自我。

  生活中让人气恼的琐碎、麻烦的事情真是数不胜数。

  也许你会说:“人生就是一个烦恼接着一个烦恼,要一个一个地解决。”

  可是佛陀却告诉你“那些问题并不是从外面来的,而是从你的心里。”

  这句话有点耳熟,是吗?

  还记得六祖慧能的禅悟之语吗?“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烦恼正是由心而生。

  你想不通,为什么你的男朋友/女朋友爱你不够多,为什么你的爱得不到同等的回报。

  你不明白,为什么你的父母不懂得你的理想和追求,为什么你们之间会有代沟。

  你看到,有人比你更聪明、更能干、更漂亮、更有钱,你会妒火中烧,你觉得你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你觉得,这个世界充满了太多的强权、特权和不公平、不平等。

  你有着太多的烦恼。

  烦恼犹如凌乱细密的发丝,纠缠不清,越理越乱,最终织成一个密实的茧,生生地将你套了进去,逼迫得你快要窒息而亡。

  呵,真的是作茧自缚啊。

  因为,“烦恼,只是因为好像有什么东西放不下,所以很累的样子。”

  婴儿不会想耍酷,也不会在乎身份,更不会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婴儿吃饱了就笑,尿湿了就哭,他们的喜怒哀乐都源自他们的本心,不受外力的影响。

  而我们,身上所背负的过多的铠甲,只会让我们不堪重负。

  事实上,与其关心自己在别人眼里什么样,不如想想自己有没有认清自己。

  那些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我们总是看不清。

  没有开不尽的花,也没有下不完的雨。

  林黛玉美眉早就以悲观者的眼光看明白了这个无常的结局——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所以,想太多的猪终于明白,与其不安、与其强行压制自己的悲伤,不如平心静气。因为,当心归于平静的时候,你才会看见自己原本的样子。

  《少有人走的路》中告诉我们,真正的爱是不求回报的,而依赖也并非真爱。懂得这些,才能获得心智的成熟。

  《佛陀与想太多的猪2》不但将上面这个被心理学家论述过的道理形象化、简易化,更告诉我们:对于心智成熟的道路上的一切结果,我们都应当顺其自然地接受。

  人生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事,还是顺从自己的内心比较好。不论出现什么事,只有接受。这种接受不是让你什么都不做,而是让你做任何事的时候都要抱着一种淡泊的心态,凡事不必追求做到极致,不必非要取得自己设定的效果,世事总会有超出你所能控制的范围之外的情形,你要懂得接受这样的结果。

  ——这才是书中“顺其自然”的意思。

  人生的道路并不只有一条,幸福也不止一种。要相信,人生中的每个瞬间都有新的精彩。

  即使有不知道的事情,也很正常。

  释然了,心理才能平静。不求达到佛陀的境界,只求寻回自己的本心。

  .B.这本书让我见识了什么叫做“好书”的新标准。

  昨天下午刚收到书时,3岁的小朋友说这书真漂亮,是他的书,非要我读给他听。然后我真的是“读”完这本书的。

  能让人不分年龄、不分性别地喜欢的书,绝对是值5星的好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